红楼大孝子 28、贾敏感慨时境迁
作者:坤舆万国全图的小说      更新:2023-07-12

  “兄长,母亲今日好些了,要见……呀。”

  刚踏步进屋就看到贾蓉吃着晴雯嘴上的胭脂,便俏脸通红的后退一步,躲在了门后,心脏扑通扑通的跳着。

  兄长毕竟已经成婚了,身边带着的贴身丫鬟,宠信也正常……

  呸,大白天的,兄长怎么这样!

  待贾蓉出门找她,林黛玉此时鼓着脸蛋,瞪大了眼睛望着他,一句话都不说,却更加让人不好意思。

  “玉儿,我……”

  “哼。”

  她直接转身,也不理她,只说道:“母亲的话我也带到了,兄长若是没完事,我一个时辰后再来。”

  “误会了,误会了,我这就去。”

  “哦,看来已经完事了,原来兄长是个没用的银样镴枪头啊。”

  “……”

  贾蓉可没有想到林黛玉嘴皮子这么厉害,当下有些尴尬,她说完才羞红了脸,一时嘴快,也不知道兄长会怎么看她……

  偷偷瞥了眼,发现贾蓉只是挠头。

  她悄悄松了口气,偏又不肯认输,又说道:“兄长知道我这尖嘴獠牙的,怕是后悔认我当妹妹了吧?”

  “哪有。”

  贾蓉见她这样,笑着摸了摸她脑袋,说道:“就觉得你往日里太苦太闷,少了几分少女的生气呢,你愿意与我玩耍,我开心还来不及。”

  “真的?”

  “千真万确。”

  “那……那你不准讨厌我,以后要是与你撒气,你如果讨厌我,我就再也不理你了。”

  “嗯。”

  听着他温柔的应下,她俏脸一红,轻柔的说道:“走吧,母亲等着呢。”

  ……

  贾敏年岁不到三十,虽然大病初愈,但已经恢复了颜色,面容略带苍白,但那股病态却宛若西子一般。

  作为林黛玉的母亲,她面容略微丰润一些,多了些妇人的熟态风情。

  虽然还卧在床上,但已经穿戴整齐,一身水蓝色的缎子,能够看出玲珑的体态,生过两个孩子,至少盆骨够宽,因而下段也是个安产型的。

  晴雯曾问他见没见过四大美人。

  他是见过貂蝉的,如今还见到了“西施”。

  王夫人曾评价贾敏,说她未出阁时,是何等的娇生惯养,是何等的金尊玉贵,那才像个千金小姐的体统。

  聪慧敏达,自有股别样的气质。

  他读史书,觉得应当是那宋朝的李清照,是此等人物。

  初一望,觉得那是西子捧心,仔细观望,便觉得她更像李清照,贾敏身上有一股成熟的让人想要亲近的感觉。

  走上前,握着贾敏的手,竟是自然而然的喊出了:“母亲。”

  “乖,好孩子,好孩子……”

  见到贾蓉那俊美的面容,贾敏便心生了好感,又提前知道是他救了自己,还解了自己夫君的困局,自然对他更加亲近。

  “蓉儿到扬州来,还没好好游玩,就被赶着办了许多公事。待我身体好些了,便领你好好逛逛。”

  “那我便好好期待了。”

  “嗯……听说你已经婚配,为何娶的只是工部营缮郎家的女儿?”

  “婚事是已故的老爷订的,秦氏虽然出身低了些,但无论是样貌还是品行,都是第一流的。”

  “哦?”

  妇女终究喜欢问些家长里短,好好了解贾蓉的情况,也了解贾家的近况,贾敏不由感慨一声:“十年弹指一挥间,没有想到贾家败落了这么多。”

  “自从敬大哥出家后,贾家终究是每人支撑家业。”

  “我听说珍哥儿向来荒唐,待你也不好,这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珍哥儿遭强人杀害,才让你早早展露头角,能施展开来,贾家未来,必定是你顶门立户了。”

  “母亲夸赞了。”

  “这次回京,你是希望我住荣国府,还是宁国府?”

  “母亲的意思是……”

  “荣国府如今无人当家,我那两个哥哥都是混账的,家业败成这般,我虽然是出嫁了的女儿,此番回去,当管好家中。倘若你无需我插手荣国府也能掌握贾家,那我便住宁国府颐养了。”

  贾蓉看着贾敏,没有想到她居然还是一个强势的。

  果然,仔细看后,觉得她更像是李清照是对的,想了想,贾蓉说道:“若真要掌控荣国府,不妨等荣国府败一败。”

  “哦?”贾敏眼睛一亮,知道这个义子是真的有本事。

  “荣国府有老太太在,我看老太太身子骨还硬朗,十来年怕是不成问题,故而在荣国府做事,始终是要受老太太牵制的,哪怕是母亲您也是。

  老太太年纪大了,怀旧。

  府里的那些刁奴,这些年愈发不像话了,可若是要闹开了整治,别的不说,那赖家,赖嬷嬷,就要闹得老太太不清净。

  倘若照顾老太太的情绪,这府里又该如何整治呢?

  我知道母亲是有能力的,可这外嫁的姑娘回来夺权,难免落人口舌,赦老爷和政老爷虽然不成器,但母亲何必去争个面红耳赤?

  况且。

  我要建功立业,贾家不过是一个起步而已,眼光若是只盯着贾家现有的一亩三分地,如何有大作为?”

  他说话时自有一股傲然之气。

  这是他前世哪怕走投无路都不曾丢失的,他从没有觉得自己不能逐鹿天下,从来没有觉得袁绍四世三公,天下就是他的,从来不觉得刘备是皇室,天下就是他的,从来不觉得曹操董卓已经割据一方,天下就是他们的。

  他吕奉先,自有睥睨天下的豪情。

  他瞪着一双星目,贾敏被那股豪气所冲,忍不住抚摸着他的眉角,从未想过自己这辈子还能看到这种英雄豪杰。

  如今他是自己的儿子了,真好……

  “我儿奉先,有盖世之姿。”

  说完,她噗嗤笑了,又如腊梅绽放,清丽高艳,笑道:“你怎么取了这么个字,学那三国吕布,亏得你义父先前不知道。”

  贾蓉尴尬一笑,说道:“这里面有些荒唐事,当天……”

  他却是将贾珍的事情一说,笑容中满是凄苦,贾敏听了却气愤无比,当即觉得贾蓉可怜,要不是遇到事故,这孩子不知道该多么难呢。

  想着他自幼丧母,又遇到那禽兽父亲。

  便忍不住将他揽到怀里,拍着他的背温柔的说道:“不怕,不怕,娘亲在这,都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