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大孝子 55、世间多难共富贵
作者:坤舆万国全图的小说      更新:2023-07-12

  永历帝对贾家是既需要拉拢,又需要警惕的。

  封贾元春为昭仪,看似是恩宠,实际上是让荣国府与宁国府分庭抗礼,不至于让贾蓉彻底掌控整个贾家。

  而元春既然成为了后宫妃嫔。

  那么荣国府看在皇亲国戚的份上,是万万不会造反的……

  除非元春诞下皇子,否则宁国府和荣国府的利益就不会一致,能够很好的钳制两家,所以,未来元春的份位还会更高,但他却一次都不会碰贾元春。

  从根底上断绝元春诞下皇子的可能。

  他如今年富力强,太上皇也已经七十,还患了眼疾,也没几年了,快了,马上就可以整顿朝纲,清扫内忧外患,成为一代明君……

  ……

  皇帝的谋划,荣国府自然不知。

  次日,元春被册封为昭仪的圣旨传达,整个荣国府欢喜异常,当即张灯结彩,而那边宁国府却稍显冷清,一来是人口本来就少,二来男主人不在。

  尤氏与秦可卿坐在一起饮茶。

  按理说,西府这么大的喜事,他们应该主动过去,但她们俩都没有,自是等着西府过来请就是了。

  “西边也是沾了咱们爷的光,他们自己却不自知。”

  瑞珠见西府闹腾了好一会,都还没有派人来,不由有些愤懑的说道。

  秦可卿只是笑笑,并不在意。

  她想着的是贾蓉,先前贾蓉已经来信,说过了冬至就起身,不日就要回京了,她牵肠挂肚了好几个月,终于又能见到夫君了。

  尤氏淡然饮茶,道:“蓉儿这次是要封爵的,西府这点眼力见没有,回头吃亏的还是他们。”

  “而且。”

  “蓉儿在扬州办盐场,找荣国府借银子,也被他们一口回绝了。”

  “等明年盐场盈利了,西府还有难受的时候呢。”

  秦可卿微微有些皱眉:“今年随了林老爷的意,将银子都献给皇帝,这虽然也保了咱家老爷的前程,可府里临过年了,确实捉襟见肘啊。”

  宁国府本来有十多万存银。

  贾蓉全部支走,只给府里留了几千两开销,庄子上年底是会送些年货过来,但大笔佃租和铺面收入这些,都要到秋天才能进账。

  年底的银钱缺口,却还是没变的。

  尤氏笑了笑,说道:“这银子啊,就是跟着势来去的,蓉儿回京,封了伯爵,这锦上添花的事情,多的是人做,我们又哪里会真的短银子?”

  “看着吧。”

  “到时候登门送礼的,得踏破咱家的门槛!”

  尤氏毕竟操持宁国府十来年了,见识不是秦可卿能比的,这公侯之家往来的情谊,礼品之厚重,不是秦氏这等出生能想象的。

  届时几万两银子的收益,那都是少的。

  贾家人脉底蕴在那,你若是破落了,谁也不会理你,可你发达了,谁都想沾光!

  秦可卿松了口气,说道:“年关不缺银子就行,否则府里上下,还指不定怎么说我呢,还好太太当家有经验,可千万要再教我两年。”

  尤氏笑了笑,秦可卿是个好相处的,她们婆媳关系便也好了许多。

  昔日贾珍的记忆和氛围,在宁国府也几乎都散去了。

  “指不定谁教你呢。”

  “蓉儿书信回来,说是已经拜了林如海为义父,林家的家产也都交由蓉儿继承,等林黛玉出阁,他还要娶林黛玉为平妻。”

  “此次贾敏与林黛玉也是跟着回京的。”

  “怕是她们不回西府,直接住在东府来了。我这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嫡母,可没有人家的义母丈母娘亲近。”

  尤氏带着吃味的说道,心中其实也有这些担忧。

  她有着嫡母的身份,贾蓉自然无法抛弃她,只是要夺了她的权势待遇,再容易不过了,寻常义母可无法鸠占鹊巢。

  可那是贾敏。

  相比于贾珍来说,都大一个辈分的,是贾家正经嫡出的姑奶奶。

  秦可卿听闻,不由拉住了尤氏的手,安慰的说道:“相公不是那样不讲情义的人,毕竟您养育了他十多年呢。”

  “而且,我也自幼没有娘亲。”

  “太太待我又好,我早就把太太当成母亲了,不论如何,这府中不会没有太太的一席之位的。”

  听秦可卿这般掏心掏肺,尤氏也十分感动。

  拉住秦可卿的手说道:“林家百万家产都给了蓉儿,如今江南的盐场又全仰仗林如海管理,贾敏又是荣国府正经的姑奶奶,林黛玉的娘家势大。”

  “但不论如何,你才是蓉儿的嫡妻。”

  “这府里还是要讲个长幼尊卑的,真有个什么时候,我这个嫡母的名头拼了,也定给你主持公道!”

  秦可卿感动无比:“太太!”

  两人靠在了一起,有点相依为命的意思。

  在等待贾蓉回家的憧憬和对林黛玉的担忧中,又秉烛夜谈,说着各自闺中的趣事。

  ……

  荣国府次日才请尤氏和秦可卿去做客,老太太抱着贾宝玉高乐无比,王夫人身边更是一堆人祝贺说着好话。

  荣国府这边固然得到了一些贾蓉在扬州的功绩。

  但与内功妃嫔相比,他们觉得贾蓉那点功勋不算什么。

  故而贾赦说道:“蓉儿在江南打打杀杀,侥幸立了些功劳也就还好,若是办砸了差事,惹得陛下降罪,牵连我们元春就不好了。”

  “珍哥儿的荒唐事,陛下虽然放过了,但肯定还是记在心里的。”

  “我看蓉哥儿往后,还是少折腾,安安静静才是道理。”

  他这话一出,全场寂静,贾珍死在新妇房中这件事,府上不允许公开谈论,可那些丫鬟婆子暗地里,不知道嚼了多少舌根呢。

  今天贾赦忽然公开说出来,还是有秦可卿在场的。

  这是要直接打脸?

  “赦儿!”

  老太太怒叱,不管如何,秦氏在这里,你岂能当面揭短?

  而贾赦则是站起来抱拳一礼,说道:“老太太,过往珍哥儿丧期刚过,有些事也不好说,但如今元春得封昭仪,再上一步,就是妃嫔了。”

  “我们贾家,也算是皇亲国戚。”

  “这富贵自是不用多说,可正是如此,越是要小心谨慎,不得行差踏错。”

  “我们贾家当下要的不是建功立业,而是安分守己。”

  “蓉哥儿在江南又是办盐场,又是练兵,又是跟倭寇打仗,若是赢了,顺顺利利还好,可若败了,坏了江南的局势……”

  “蓉哥儿自己的前程断了也就罢了,怕是要影响元春的。”

  富贵人家,不怕败家,就怕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