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大孝子 98、贾芸求职
作者:坤舆万国全图的小说      更新:2023-07-12

  “不见。”

  永历帝很烦,恼恨元春如此积极的过来会见贾蓉,为的不还是他们贾家的私利?

  但话说出口后,便又喊住了传话的太监,说道:“让她进来吧。”

  很快。

  元春袅袅的身影出现,自从当了贵妃以后,她的气质愈发端庄贵气了,或者说,这份贵气她本就有,只是以前一直藏着,如今终于展现了出来。

  进宫这些年,内宫书考她每次都是头名。

  这不光是聪明就足够的,因为很多课程都是礼仪课,需要的是更加刻苦的学习训练,她能够有今天这份气度,与她对自己严苛的要求分不开。

  但她越是光艳照人,永历帝就越是厌烦。

  “爱妃来了。”

  表面上却和煦无比的笑着起身欢迎,元春上前想要挽住永历帝的手,他却不着痕迹的拍了拍她的手背就躲过了。

  元春有些诧异,但还是没有在意。

  只是说道:“陛下,臣妾听闻温县伯进宫奏事,还以为他犯了什么过错,特意来与陛下求情,却不想已经错过了?”

  元春明眸皓齿,整个人格外的明媚大方,言语间却颇为小心的先言了“过错”。

  这是试探。

  永历帝心知肚明,在过往,他并不在意女人的心机,但放在元春这个贾家的女儿身上,每一点过错就会无限放大。

  “爱妃误会了。”

  “非是贾奉先有什么过错,而是朕的龙禁卫不守规矩,跑到京营去捣乱,贾奉先向朕告状呢。”

  元春微咬嘴唇,却是说道:“这定然是有什么误会。”

  “奉先他年少气盛,还望陛下三思考量。”

  “不要由着他坏了事情。”

  她自然句句为皇帝考虑,但永历帝心中却只是冷哼,真大公无私,又岂会对贾蓉的事情如此热情?虚伪!

  “没有的事,朕已经为他们调停妥当了。”

  “这些小事先放一边,来,爱妃为朕看看这些奏折,朕批了一天,眼都花了。”

  元春也没犹豫,毕竟这不是永历帝第一次让她帮忙批奏折了。

  宫外甚至有了些流言。

  说永历帝批阅奏折经常问她意见,故而好多外臣已经想办法递消息到她这里,似乎想要与她这位宠妃搭上线,好谋一翻富贵前程。

  元春自然都推拒了,谁也没联络。

  她从未想过霍乱朝纲,只是真心想要帮皇帝分担一些压力,因为永历帝勤政的确是出了名的,他每天至少花八个时辰批阅奏折,每天只睡两三个时辰。

  自从他当上皇帝后,基本没有增添什么子嗣。

  只有一个小公主诞生,膝下的两个皇子,都是以前在潜邸时生的。

  因故。

  元春被册封贵妃后,这些天没有被临幸,也没有太过在意,只认为是永历帝勤于政事,再加上人到中年,对情爱之事并不上心。

  事实却也如此。

  但元春注定是等不到永历帝了,他压根不会给她任何机会。

  当年贾敬造反,永远是他心中的一根刺。

  贾家不倒,他永远不可能真正的豁达放下……

  ……

  永历帝的敌意能够瞒住很多人,但贾蓉却能够清楚的感受到,他一生征战,对这种杀意敌意最为清楚。

  永历帝掩饰的很好,但总有不经意露出来的情绪,他敏锐的捕捉到了。

  故而。

  贾蓉明白,永历帝所谓的大度都是隐忍,这个皇帝隐忍了太上皇十多年,为了真正的皇权,他也愿意暂时放下恩怨启用贾家。

  但是。

  知晓当年贾敬拥护义忠亲王造反的事,他就明白永历帝不会真正放过贾家。

  “国之将亡,乱象丛生啊。”

  内心感慨了一句,贾蓉只觉得永历帝那皇帝当的可怜,也越发知晓军权的重要性,徐介甫这些内阁大臣,以及他们背后的江南士绅,能够把控朝堂,压制皇帝。

  究其根本是他们这十多年联合边军养寇自重,让辽东糜烂。

  朝廷不敢得罪边军,否则就会放金兵入关,那时大周就得亡国。

  而边军与内阁勾结,才能更好的赚钱。

  如此下来,永历帝谁都不敢动,只能使用浑身解数保持平衡,尽可能的发展自己的力量,与这股庞大的势力相斗争。

  而贾家不论是否有他贾奉先,都处于这旋涡中心。

  区别只在于贾家是死是活罢了。

  “蓉爷爷!”

  思考着局势,贾蓉已经骑马回到了宁国府,正下马将这“赤兔马”交给仆役,一旁就传来了一个年轻人的喊声。

  贾蓉转头看去,却发现是个长脸的少年,身量倒是比寻常人高些。

  但如今贾蓉已经身高六尺,自是比他们都高,倒也不觉得此人身材如何,倒是长相斯文清秀,有些面善,但记不得哪里见过……

  “蓉爷爷,我是西廊下五嫂的儿子,唤做贾芸。”

  贾芸见他露出思索的神情,便明白这是“贵人多忘事”,贾家京中八房,除了荣宁二府,其余六房许多人过得都不如那些家仆呢。

  贾芸便是其中之一。

  他年幼丧父,家中又没有什么产业,自然见惯了人情冷暖,如今眼见荣宁二府都发达了,还要修建新园子迎接贵妃省亲。

  便打算混个脸熟,谋份差事。

  这些天听了不少故事,分析之后,认为两府当中最厉害的当属贾蓉,便过来磕头献好。

  “哦……”

  只知道他是贾家族人,贾蓉也懒得去多想了。

  便直接问道:“何事?”

  贾芸不太习惯这种风格,如今也只能硬着头皮说道:“不瞒蓉爷爷,我家父亲早亡,家里有没什么产业,这些年读书不成,还空耗了银钱,家中难以维持。”

  “虽然眼看就年节了,各家都能领一份年货。”

  “但也不能每年光靠着救济过日子,所以还希望蓉爷爷能给份差事,让芸儿有个奔头。”

  他们都是草字辈的。

  但贾芸却拉的下脸面,喊贾蓉爷爷,自称孙儿辈。

  见他眼神干净,又不迂腐,读过几年书算是个人才,贾蓉便直接问道:“你是想在军中办事,还是想接修园子的事物?”

  “这……”

  贾芸愣了,他本来只想在修园子时谋个职位。

  哪怕只管些花花草草,少说能有几百两银子的好处呢……

  “蓉爷爷,这军中是个什么说法?”

  “我军中一律需要从普通士卒做起。”

  这点倒是没错,当初薛蟠去陷阵营体验也是当普通士卒的,以前如此,以后也是如此,但他也不是不近人情。

  贾芸得愿意先当大头兵才是。

  “我……我愿意到军中去。”

  他几乎是闭眼咬牙做出的决定,贾蓉既然让他选,肯定会给他安排,他选择了自己认为更有前途的当兵,却放弃了几百上千两可以到手的银子……

  “明天去京营报到吧。”

  随手给安排了,贾蓉就进了府。

  贾芸比起秦钟还是更有魄力和见识的,他安排秦钟去军中锻炼,可秦钟去了两天就要离开,托人传话给秦可卿,说更想读书。

  看在秦可卿的面子上,贾蓉也懒得多说,给秦钟安排到了贾家的书塾去读书了。

  听闻贾宝玉也去了。

  大概他们有约好了吧,贾蓉也不怎么在意。

  见识过贾琏的断袖之癖,他认为贾宝玉可能也会有这个喜好,当然,这是两个人的事情,秦钟若是不愿意,自然会拒绝。

  若是愿意,贾蓉也懒得管。

  从此跟这个小舅子疏离一些就是了,接济银钱没问题,以后就别来府上了。

  ……

  这边贾芸与贾蓉别过,回到了家中还有些发呆。

  他母亲见他这样,便心下一凉,但还是强打起精神安慰儿子:“没事的,东府的蓉大爷不给安排,明日我们再去西府看看。”

  “若是能寻得宝二爷,他年轻心善,好攀关系。”

  “再找机会到二奶奶那里进些孝心,大概是能得到份差事的。”

  他们在荣宁街的房子还好,是个独立的小院,这是属于祖产了,但营生的东西,却不怎么多。

  当年京中六房,两位国公都给了不少产业,又置办了荣宁街,只是分家之后,依旧免不了曾经的富贵习惯,挥霍多了些,又多能生子,几番分家下来。

  到了贾芸这一辈,多是小门小户了。

  经营不善的,外无田产铺面,内无存银,每年就靠着宁国府发年货,里面有十多二十两银子,靠着这些度日了。

  贾芸不是游手好闲的。

  只是他作为贾家子弟,毕竟眼界心气还是高,寻常活计他不愿意去做。

  天下读书人何其多?在京都地界,就他这上过几年学堂的,卖字画替人写书信都蹭不到生意,只能去与人做一些账房之类的活计。

  而这玩意,一开始谁给你做?

  啥行业不得先当几年学徒?贾芸就是不愿意受这个气,走这个弯路,才去求爷爷告奶奶的。

  “娘,蓉大爷许了差事。”

  贾芸回了句。

  他娘顿时欣喜不已,急忙问道:“是做什么?去当管事还是采买啥东西?”

  “是去京营当兵?”

  “当兵?!”

  五嫂顿时惊了,哭喊道:“那个杀千刀的贾蓉,他不帮忙就算了,怎么能害芸儿你啊,这好男不当兵,如今兵荒马乱的,哪天被拉到辽东战场了怎么办?”

  “不行。”

  “娘得去找他,拼了这条命也不能让你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