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大孝子 121、离家出走
作者:坤舆万国全图的小说      更新:2023-07-12

  恋上你看书网,红楼大孝子

  王青鸾已经想着生孩子以后的事情了。

  而薛宝钗则派了丫鬟到东府来邀请,说薛家在梨香院办了乔迁的宴席,感谢贾蓉他们的接待,今日特意请他们过去饮酒。

  贾蓉自然是没什么意见,过去赴宴了。

  宝钗虽然也请了王青鸾,但她不方便,便以家里有事的借口,先与崔氏回了王家,贾蓉则带着宁国府一大家子去了梨香院。

  薛家做东,贾母自然也来了。

  相比于宝钗宴请的起因是为了贾蓉,老太太认为薛家这是在释放善意,很早就乐呵呵的带着宝玉登门了。

  “老太太。”

  宝钗亲近的迎着贾母,上去扶住了贾母的手,贾母带着一众人进了梨香院,笑道:“我这破落院子,得你整理两天,居然这般亮丽堂皇了。”

  “我看啊,这是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鸣。”

  “我这房子,蓬荜生辉咯。”

  宝钗听贾母这般夸,也是不好意思,道:“老太太这也太捧杀了,我跟娘就是乡下来的,没见过什么世面,本就是一座雅苑,又有什么变化?”

  薛姨妈也迎出来说道:“正是这个理,都还没怎么打扫呢,这屋子若好,就好在老太太借给我们的。”

  “哈哈哈……”

  一时间宾主尽欢,气氛欢快。

  而被老太太捏着手落后半步的贾宝玉看着她们,只觉得无聊,也觉得这些女人说话吹捧来去的,尽是虚伪。

  他只想去找鲸卿,不耐烦与这些女人厮混在一起。

  “宝玉,你看宝钗今日可漂亮?”

  老太太拉着贾宝玉,帮孙子打开话题。

  薛宝钗今日当“女主人”,自然是盛装出席,穿着一袭鹅黄色的襦裙,额间头带中挂着一颗蔚蓝色的宝石,整个人明艳夺目。

  但贾宝玉看去只有平静,只哦了一声。

  这让老太太有些尴尬,也觉得宝玉如今是真不一样了,再不想点办法,这以后该如何是好?如何成婚生子?

  宝钗表情有些不自然,但还是强颜笑道:“许是家里姐姐妹妹都是天仙看惯了,我这又算的了什么出众的,老太太可别夸我了,怪难为情的。”

  “哈哈,家里那几个毛孩子算什么,分明就是你最好看,也别谦虚了。”

  老太太与宝钗圆着场面,将事情揭过后,狠狠瞪了眼一旁的王夫人,王夫人有些莫名其妙,但稍后也是明白了。

  宝玉这般冷漠的态度可不行。

  便落后一步,拉过宝玉说道:“贾家与薛家差不多也算是确定了婚事,宝钗将来必然是你的妻子,你还需体贴一些才好。”

  听闻婚事已经快要敲定,贾宝玉绝望的闭上了眼睛。

  王夫人见此问道:“你不愿意?”

  贾宝玉平静无比的摇了摇头,道:“没有。”

  “那就好。”

  王夫人听闻宝玉的回答,便喜笑颜开,而宝玉只是抬头看了眼天空,便没有管她们,径直转身出去了。

  “爷?”

  袭人看到宝玉的动作,先是喊了声,然后就追了上去,其他丫鬟也想跟着,但走出门外却发现他们已经不见踪影了。

  贾宝玉早先只是大步流星的走,最后胸腔内的一团火焰,便驱使他发泄似的奔跑。

  跑了好一阵,累透了,也不知道这里是何处,就寻得一颗柳树下躺着,不一会,袭人就气喘吁吁的跟了上来,痛苦道:“爷,别跑了,究竟何事,你说出来也好啊。”

  “说出来……”

  说出来就能够改变吗?你们谁又懂我?

  他一心悲凉,袭人见了那副忧郁的样子无比心疼,想要上前将贾宝玉抱在怀里安慰,可是贾宝玉见她靠近,顿时厉声喝止:“你不要过来!”

  “爷!”袭人有些凄苦,她近来已经发现贾宝玉很有些不对了。

  “你不要跟着我。”

  贾宝玉爬起身,指了指袭人,就自己踉跄走了。

  “可是爷你要去哪?!”

  “学堂!”

  他愤恨的声音传来,袭人立在原地,竟然好似觉得贾宝玉这一走,便再也不会回头了……

  说是去学堂。

  其实是去找秦钟的,离过年也就几天了,学堂这会已经不要求必须来上课,到学堂都只是来自己学习的,贾代儒也不讲课,只是学生有不懂的可以问他。

  此时秦钟就在学堂里,因为他认为宝玉会来。

  只是等了半个上午,才等到宝玉,在他落座后,便小声问道:“怎么才来?”

  “薛家说是乔迁,办了宴席,请了东西两府。”

  “那你该是吃完饭才能过来?”

  “我直接走了。”

  “哦……”秦钟先是一喜,毕竟这样他才能见到宝玉,可随即担忧道:“这会不会有麻烦?薛家觉得你不合礼数?”

  “或许吧。”

  贾宝玉兴致不高,秦钟此时也反应过来了,便拉着他的袖子,低声温柔的问道:“你不开心么?”

  “嗯……”

  宝玉犹豫了下,便将婚事告知给秦钟。

  秦钟微微一愣,道:“这,算是好事吧?那薛家家大业大,日后多的是钱财助力……”

  秦钟说话的声音越来越小,因为宝玉正盯着他。

  “有,有什么不妥吗?”他低声问道。

  “我要订婚了。”

  “你刚刚说了啊。”

  “我要订婚了。”

  “……”

  秦钟忽然反应了过来,他偏过头去,低沉的说道:“我又能怎么办?总该是你家里帮你定的,我从京营里出来,又怕去找姐夫,何况……我还能帮你推了此事不成?”

  贾宝玉忽然抓住秦钟的手腕说道:“鲸卿,我们逃吧,远走高飞,离开这监狱。”

  秦钟愣了下,随后呆呆的看着宝玉。

  两人四目相对,许久,秦钟痴痴的说道:“那就逃吧。”

  于是。

  两人丢下了笔墨,互相携手跑出了学堂,虽然这几日不在意学生们的去留,可他二人如此风风火火,还是惹了贾代儒的叱骂,他们却不以为意。

  跑着跑着,踏着积雪,天空飘着雪花。

  两人只觉得天地如此的宽广,生活如此的快意,两人相视而笑,只觉得平生足以。

  然而,当两人出了城门。

  走在广阔的平野里的时候,当夜幕逐渐落下的时候,两人发现一件事,他们必须对面临夜晚住宿的问题了。

  然后……身上没有什么银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