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大孝子 147、寻宝
作者:坤舆万国全图的小说      更新:2023-07-12

  ,红楼大孝子

  哪怕知道贾赦是想捞钱,但这件事好像也真就只能交给他来办。

  荣国府的两个老爷,贾赦虽然不正经,但捞钱的时候至少是上心的,精明的,最后交到荣国府公中的银子会少,但肥水好歹流到了自家田地里。

  而如果让贾政去主持这件事。

  还指不定被怎么忽悠过去呢?这可是学着宁国府,让管事们交钱,是为了“既往不咎”,也就是你交上该交的,以前贪墨的,荣国府也就认了。

  贾蓉这么做,是有把握断绝风气,而且不在意钱,本质上是为了整顿人事。

  荣国府不明白这一点,他们是为了钱去的,这事情的开端不对,就注定不那么顺利,又只能是贾赦这样的人负责,基本上已经注定是虎头蛇尾了。

  倒也不是贾母不想用王熙凤,而是这种事情,王熙凤一个女人是镇不住的。

  哪怕她是当家媳妇也不行。

  唯有府上的老爷亲自来查,来许诺,才管用……

  “那便由老大来查吧。”

  贾母望了圈,只能如此决定,而贾赦得到允许,则是颇为激动的在摩拳擦掌,在他看来,宁国府才查出十五万两,纯粹是不够仔细。

  待他好好炮制那些吃里扒外的,榨出二十万两银子绝对不是问题。

  只是。

  贾赦却不明白,皇帝砍贪官,都要等时机呢,他如此严苛,荣国府里的下人们又怎么会乖乖束手就擒呢?

  这事情结束前,指不定要闹出什么幺蛾子来。

  荣国府怕是过不了好年了……

  ……

  贾蓉倒是不知道荣国府在学他们,中午收银子虽然气氛压抑,但事情结束后,却是皆大欢喜,从赖大开始,所有管事都松了口气。

  与荣国府不同的是,宁国府这边是要了你的钱,还算对你网开一面。

  因为贾蓉完全可以要钱又要命。

  心理预期不同,对待结果的态度就不同,宁国府的仆役们只觉得贾蓉宅心仁厚,恨不得肝脑涂地报答恩情。

  只有在武力的威势下,他们才明白,自己所得是从宁国府偷的。

  如今只用还回去一半,剩下的自然就是老爷对他们的赏赐,自然会心怀感激。

  聪明人是这般。

  他们也生怕有谁不开眼,冲撞了贾蓉,就特意活跃起了气氛,一时间现场热闹非凡,而相比于大家都有的红包,那些大丫鬟们,自有不同。

  平日里她们的例钱就多,也各个穿金戴银,绫罗绸缎。

  比寻常人家的小姐还富贵呢。

  这到了年节,同样羡煞旁人,因为她们的红包,是随机抽奖的。

  贾敏与林黛玉在昨日准备了一些盒子,里面装着不同的银两,到时候大丫鬟们每人都可以挑选一个,能得多少,就看运气了。

  “最多的,有十两黄金。”

  “最少的,也有五两银子,待会能抽到多少红包,全看各位姐姐的运气了。”

  林黛玉站在礼盒的桌前,笑意盈盈的看着各位丫鬟,在她身边,小圆脸婴儿肥的雪雁因为与林黛玉关系最亲,故而拉着自家小姐的手撒娇道:“小姐,你就告诉我哪个里面装了黄金吧。”

  “好哇,你敢作弊?!”

  见她耍赖,晴雯当即不饶她,但脸上其实是笑意盈盈,哪里有真发怒。

  其他姐妹也是央求林黛玉透露消息。

  林黛玉会待在这里,自然也是要玩闹一翻的,若非如此,直接让她们选了礼盒就是,于是清了清嗓子,说道:“那我就给点线索好了。”

  “装有十两黄金的盒子呢,我出个谜题,谁猜中了,就有机会找到。”

  “听好了。”

  “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

  “吴丝蜀桐张高秋,空山凝云颓不流……”

  她点着脑袋,背着手,如同小先生一样念完了两首诗,许多丫鬟这下子直接就愣住了,也不是都是识字读过书的。

  像晴雯,她就不识字。

  当即就不服了:“姑娘刁难人,偏生知晓我等不识字,还要用诗词做谜题!”

  林黛玉自是跟晴雯关系好的,以前贾蓉就是带着晴雯南下的,而且她们两人长相颇似,故而也玩得多,关系亲近,故而晴雯敢开玩笑。

  “你个泼皮,自己不读书,还怪起别人来了。”

  “再说了,又不是读书的事,你解不出来,可想过是自己蠢了?”

  林黛玉同样是牙尖嘴利的,两人丝毫不让。

  不同于她们这样的“老人”,未柳和若絮两个是贾敏新挑的丫鬟,也是有资格选礼盒的,但她们就要拘谨许多。

  未柳呢喃道:“五十,二十三……”

  若絮也明白过来,悄悄拉了拉姐姐的衣摆,指向了第二行第七个。

  两姐妹共同点了点头,眼神顿时明亮。

  而一旁的丝桐则是捂嘴笑了笑,作为贾敏曾经的大丫鬟,十多年诗书熏陶,她的才华是众姐妹里最出色,自然是懂得林黛玉的意思。

  锦瑟五十弦和箜篌的二十三弦,其中差了二十七。

  没有那么多个礼盒,自然就代表第二行第七个,才是中大奖那个。

  只是她不在意这些银钱,故而并无行动,青盏略微思考,也是猜到了谜底,只是她性格不喜争,也有意让给后进的姐妹们,毕竟她们更需要银钱一些。

  花绯是知晓姐妹的。

  她左右一看,道:“你们猜到了?快告诉我,告诉我。”

  她向来热情活泼,就是脑袋没那么灵光了,读书更是直呼头疼,能认字就不错了,猜谜题就太过为难她了。

  暖玉是娇憨嗜睡,但脑子比花绯好用多了。

  “五十?没有五排,二十三?第二行三个?有是有,但应该不是……”

  很显然,暖玉也快得到答案了,只是她也没有什么兴趣,想的很慢,一点也不着急,快要有答案了,又泛起睡意,打了个哈欠,就不再思考了。

  “哼哼,时间快到了哦。”

  “接下来,手快有,手慢无,猜到谜底的赶快抢啊。”

  “三,二,一!!”

  喊完,林黛玉连忙向旁边跳了一步,怕被人群冲到,能够参选的丫鬟还是挺多的,其中不乏银蝶儿这些想要抢得大奖的。

  却是很有很多丫鬟一拥而上。

  嗯,花绯也很积极,反正她身体又好,她不光自己抢,还帮姐妹们抢,抢着就高高丢出来,生怕姐妹们没有,明明就是人人都有一个的。

  丝桐她们自是哭笑不得,因为花绯没有拿到那个大奖。

  这随手拿的,按照花绯的倒霉运气,大概可能全都是最低的五两银子了。

  “拿到了!!”

  终于,未柳和若絮两个双胞胎姐妹因为目标明确,又姐妹齐心协力,终于拿到了第二行第七个的那个礼盒,两人贴在一起将礼盒护住,兴奋的叫喊出声,显得十分高兴。

  这让大家都看向了她们。

  林黛玉见大奖被抓到,也笑着喊道:“打开!快打开!”

  她们闻言,将礼盒打开。

  待那一抹金灿的光辉溢出,两人发出兴奋的叫声,果然,是一锭黄金元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