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大孝子 165、老太太心里急
作者:坤舆万国全图的小说      更新:2023-07-12

  “我怎么没听明白?”

  贾母哪里是没听明白,而是觉得事情过于复杂,想拒绝又不知道该如何拒绝。

  且不论兼祧这事好还是坏,但圣旨当中点出,兼祧这事是贾家占了好处的,这个恩准是看在贾蓉尚公主的份上,可朝廷如今财政短缺,户部没有银子来筹建公主府。

  所以得贾家来筹建。

  其中又有元春提出的工部核定估价,贾家到户部交钱一事……

  若只是公主府也就罢了。

  可贾家先前为了圣眷,为了表示忠心,修建大观园可是以二百万两的标准来的,这太上皇要将最喜爱的公主嫁给贾蓉,这公主府的规格,又岂能比贵妃省亲低?

  以这种标准来筹建公主府,就算不要二百万两,上百万也是跑不掉的。

  贾家哪里还拿得出银子来?

  “这是把人往绝路上逼啊……”伺候在贾母身边,王熙凤首先看得就是银子的事,她可不像其他人认为贾家如今花团锦簇,既是元春封贵妃,又是兄弟尚公主。

  那些都是虚的,银子才是头等大事。

  这钱,他们拿不出来。

  伴随着贾母和王熙凤的提示,人们也开始注意到这里面的难处,是啊,尚公主是好事,可这钱从哪里来?

  “我们修大观园都掏空了家底,实在是没钱了。”

  “尚公主毕竟是宁国府的事情,不如让蓉哥儿自己想办法吧?”

  “我看他能耐挺大,再弄些银子应该不是问题。”

  说话的是贾赦,他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也是生怕贾蓉那边找荣国府开口,至少不能将刚刚答应借给荣国府的银子要回去……

  贾政则说道:“不如,那三十万两先还回去?”

  “毕竟宁国府急着用钱。”

  “修园子的钱,我们自己再另想办法。”

  贾政的主意很明确,修大观园他们都缺银子,建公主府是没有办法帮衬了,你们宁国府还得自己去想办法。

  听他们这么你一言我一语。

  贾母坐在堂上已经脸色铁青了,她听到圣旨的时候就是怕这个,但这似乎是没有办法避免的事情,这般下去,荣宁二府不得决裂?

  咋了,元春当贵妃是整个贾家的事情,我娶公主就不是了?

  那你们把宁国府投在大观园里的银子还回来呗。

  这不是还银子的事,而是大观园已经开始建了,相关材料都是按二百万两的标准买的,现在就算改都不好改了。

  如果宁国府撤资,荣国府要独立承建大观园,就算是把家底掏空都不够。

  倘若把名下的庄子、商铺都卖了。

  以后怎么过日子?

  若是赖着不管公主府的事情,宁国府已经投在大观园里的四十万两不管,从宁国府借来的三十万两也不归还,大观园荣国府自己倒也能勉强建下去。

  但这事做到这个份上,反目成仇也就不远了……

  “不成!”

  “修大观园是贾家的事情,建公主府同样是的,两府互相帮衬才能走到今天,倘若荣国府背信弃义,世人又该如何看我们?”

  “影响了元春的声誉,被圣上厌恶,那才叫竹篮打水一场空。”

  “先看看工部如何估价,我们再想办法凑银子!”

  老太太很坚决。

  可是花钱的事情,又岂是她一个人可以决定的,当即贾赦就反对道:“老太太糊涂,我们府里哪里还有钱给他建什么公主府?”

  “倘若把庄子都卖了,以后我们喝西北风去不成?”

  贾母阴沉道:“就算是借,也得帮这个忙!”

  贾赦着急,直接用手肘抵了抵邢氏,邢氏会意,也撒泼起来:“天可怜见的,这上百万两银子,谁来借给我们?”

  “薛家有意跟我们结亲,我们该是共富贵才对。”

  “又岂能把人拉下水?”

  她这话一说,让一旁的薛姨妈和薛宝钗脸色都变了,薛姨妈直接被架住,说道:“当时该同甘共苦,两家这么多年的交情,若真是短了银两……”

  她正准备说些什么,就被宝钗一把拉住。

  越过母亲站出来,宝钗说道:“薛家与宁国府在盐场的生意,是重中之重,想必不久蓉哥儿会来找我们谈,那时自当鼎力相助,可能没有什么余钱了。”

  言下之意,薛家没有办法借钱给荣国府做人情。

  荣国府还得另寻帮助。

  邢夫人听了,便高兴的说道:“看吧,便是薛家到了这个地步也没有余力了,我们又如何想办法?我看啊,尽些心意就行了。”

  “有钱就捧钱场,没钱就捧人场。”

  “荣国府的老少爷们太太小姐们,多多去帮忙出谋划策,比什么都强。”

  贾母脸色更黑了,她丢不起这个人!

  前脚宁国府才帮他们,借了三十万两,两年的周期,没有利息,后脚荣国府就一毛不拔?

  “王氏你怎么看?”

  贾母直接看向了王夫人,王夫人愣了下,但也早有心理准备,贾家要借钱,无非就是找四大家族,王家确实是有钱,可是……

  “兄长嫁青鸾给宁国府,才给了百万两的嫁妆。”

  “如今着实也是短缺了。”

  王家肯定还有钱,但她不愿意回家去说,这番说辞回答,老太太也没有办法再多说什么,反而王夫人还反将一军:“贾史王薛四大家族同气连枝,王家和薛家帮衬着,家中已经没有余粮了。”

  “可史家却还未曾尽过什么力气。”

  “老太太不妨问问史家?”

  她这明显就是把贾母架在火上烤了,为的就是逼贾母知难而退,谁不知道史家为了“买”侯爵的爵位,已经倾家荡产。

  如今府上的小姐太太都还要做女红来补贴家用。

  不找你借钱那都是好的。

  老太太面色黑沉,指着他们怒气冲胸,最后怒极反笑:“好呀,好呀,行,你们一个个的都不想帮,我自己帮!”

  “鸳鸯,去收拾东西!”

  “老身这点家底,就全留给蓉哥儿了!”

  整个荣国府,就她看得最清楚。

  她是知道贾蓉身份的,太上皇居然要嫁女儿给贾蓉,这十分不合理,但永历帝这个以银钱逼得贾家反目的招数一来,她大概就明白了。

  蓉哥儿是去了避暑山庄,见过太上皇的。

  说不定这会都已经认亲了!

  现在这个时候开罪贾蓉,那以往的努力可都白费了,等贾蓉在太上皇的帮扶下登上大宝,荣国府还能有好果子吃?

  那才叫天下人耻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