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大孝子 206、倾心
作者:坤舆万国全图的小说      更新:2023-07-12

  以荣国府的家底,不过十个庄子,加些店铺,凑个二百万两都勉强。

  剩下的就是荣国府这座府邸了。

  而薛家的生意,即便是全部变卖了,也值七八百万两,更何况有了盐场股份后,薛家稳住家业,又开始了新的高速发展。

  两三年后,家业上千万两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更何况薛家做的是商业,资金流动大,每年进项也不是土地庄子能比的,只要维持生意不坏,每年百万两进项,是可以保证的。

  而荣国府却是五六万两都难。

  薛宝钗是嫁出去的女儿,除了带走的嫁妆外,是不参与家产分配的,也就是说,她的平分,是贾蓉和薛蟠一人一半。

  半个薛家啊,薛宝钗好大的手笔。

  贾蓉叹了口气,不论从哪个角度来说,薛家都没有做错什么,相反他们非常尽情义了,在扬州的时候雪中送炭,来了京都也是十分捧场。

  薛家所作所为,挑不出错来。

  但很多时候,站队其实更加重要,他不是非要宝钗嫁给自己什么的,而是薛宝钗的能力越强,魄力越大,她去荣国府,要抢走的贾家招牌就越多。

  倒不是说怕什么,只是冷眼旁观已经不错了,去帮忙却是给自己找麻烦。

  而薛宝钗显然没打算两家就此别过。

  试图从另外的角度来与他绑定,寄希望于得到他的帮助。

  “并非说你们诚意不够。”

  “而是有些东西,我们心知肚明,薛家待我仁义,我也不曾亏待薛家,没有做过河拆桥的事情,但也就仅此而已。”

  “认了这个干亲,两家互为一体。”

  “但以后就扯不清了。”

  薛姨妈软绵的身子背在背上,每一步走动都是夺人心魄,恨不得陷在温柔乡里,就连薛宝钗也是素手轻扶,搭着他的手臂。

  可谓是极尽温柔腐蚀了。

  但他毕竟是红尘里走过女儿关的,有些事情,不能妥协就是不能妥协。

  听闻他如此言语,薛宝钗有些委屈的咬着嘴唇,带着些许哭腔的说道:“你就这么不肯让我分毫么?”

  “贾家东西两府,说到底是一家人。”

  “往后我就算出息了,也不过是做一做今日的老太君,又能挡你什么?”

  “当初敬老爷叱咤风云,不也是老太君在一旁扶持,敏姑姑从旁协助?”

  “自古世家大族,就是两条腿走路。”

  “有的瘸了,还有另一只能撑下去,贾家经历大事而不倒,不就是因为如此?”

  贾蓉没有反驳。

  反而点了点头说道:“你说的很对,但时局不同,今时不同往日,如今局势之下,贾家不允许有半点分力。”

  “我知你之聪慧,定然会全力配合于我。”

  “可你在荣国府说话要一言九鼎,得等到什么时候?便是老太太也有许多想法,不可能任由你我,何况那两位老爷?”

  “你就算狠得下心来,做些大逆不道的手段。”

  “也非三五年功夫能经营好荣国府的。”

  “在此之前,荣国府越是兴旺,就越是对我而言的阻力,我没那个时间去等。”

  他如此说完,薛宝钗才明白其中的关隘是什么,对啊,是时间,她万万没有想到的关键,贾蓉等不了那么久,这是关键……

  怔然之间,她放开了贾蓉的手臂,呆呆的伫立在原地。

  而贾蓉走出了几步后,才停下来,看着在那里有些失神的宝钗,终究还是心软了一些,说道:“不论如何,薛蟠叫我一声大哥,我认这个兄弟。”

  “荣国府未来如何不知道,但薛家富贵自不会少。”

  “你做这么多,不还是为了薛家吗?”

  “又何必逞强,认为薛家只能靠你,薛蟠支撑不起来呢?”

  薛宝钗再一愣,她完全没有想到还有这么一个解决路线,或者说,过去那些年,自幼就为家中操劳,而薛蟠多年的游手好闲惹是生非,已经让她有了固定印象,打心底里不认为自家哥哥是个可以维持家业的。

  但很多时候,能力其次。

  结交了贵人,贵人又愿意扶持,确实可以一辈子无忧无虑,顺风顺水……

  “蓉大哥……”

  “诶,这就对了。”

  见宝钗脸上阴云散去,贾蓉笑了笑,便继续背着薛姨妈往梨香院走去,他却是没有注意到,薛姨妈虽然醉了,但并没有睡去。

  听到他们的对话,感受到他的真心,她眼角涌出两滴热泪。

  恨不得真正的把这心肝儿搂紧,但又怕他发现她没有睡去,这人儿虽不是她儿子,可做的哪样比亲生儿子差了?

  薛蟠若真有这么一个兄长,才是幸事呢。

  而她何时能真正有这么一个依靠呢?蓉儿的背,好宽广啊……

  ……

  “娘?娘?换了衣服再睡吧。”

  薛姨妈迷迷糊糊的睁开眼睛,看着薛宝钗拿着衣服,而一旁的丫鬟端着热水要给她擦拭,她有些昏呼呼的,甚至不确定方才是梦还是真实。

  “蓉儿,蓉儿呢?”

  她颇为急切,薛宝钗倒是没有察觉什么异常,只是说道:“他把您送回来,叮嘱厨房熬了醒酒汤,就离开了。”

  薛姨妈捂着胸口,此时外衣已经褪去,因为喝酒流了不少汗,丫鬟方才拿热毛巾擦过。

  滑溜溜的肌肤透着粉红。

  仿佛与他脊背上虬起的肌肉触碰的感觉还在一般,呼吸都有些短促,心头不知道是多么的火热,低头呢喃道:“他背我回来的?”

  “噗嗤……这不是娘亲你自己要求的吗?”

  “也不知羞,跟蓉哥儿撒娇要抱要背。”

  “路上好几个丫鬟看见了呢。”

  得到女儿的肯定,知道那不是梦,薛姨妈轻轻的应了声,那声音里有着百转千柔,却又思绪飘远,不知道在想些什么。

  她忽然拉住女儿的手,说道:“宝钗,你说让宝琴嫁给蓉哥儿怎么样?”

  “宝琴……”

  薛宝钗犹豫了下,说道:“王青鸾还在排队呢,怕是没有平妻的位置了,何况公主的事还没了结,秦氏她们都还不稳定呢。”

  薛姨妈却说:“名分固然重要,可做他的妾,胜过帝王妃子。”

  薛宝钗一怔,倒是没有想到母亲对贾蓉看重到这个地步,但还是说道:“宝琴毕竟是二叔的女儿,您不能勉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