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国医 58、求人办事就这态度?
作者:我在伊水边的小说      更新:2023-07-03

  身价几十亿的美女总裁就睡在旁边,这是种什么感受。

  林羡表示就那样吧,趁虚而入是小人行径,林羡也从未说过自己是正人君子。

  所以叶庵彤睡踏实了,该他失眠了。

  次日一早收获了吴姨意味深长的目光一枚,吃饱喝足后,墨镜保安男叶飞开着辆大路虎守在院子里,林羡不得不和叶智疋做了告别,叶智疋还哭着不让走。

  叶庵彤出乎意料地穿着林羡买的衣服,面无表情地注视尾灯消失在雪影里。

  上了车实在和墨镜男没什么好说的,闷着头就美美睡了一觉,老板椅的享受还是有的。

  到了店里正赶上小姜开门,林羡手插着兜慢吞吞地走进去,阴冷感转瞬而来。

  “林医生,你消极怠工小心我给秦姐打报告!”小姜开口就是不满

  林羡笑眯眯地看着她道:“小姜啊,是不是痘痘又冒出来了,哥哥给你诊诊病,咱们这关系诊金我就不收了。”

  小姜斜眼看看他,“这算不算占用企业资源假公济私?”

  “你不说我不说,谁知道。”说着抓过小姜的手号了脉,顺手写了洗肝汤的方子。

  正在措手的时候门外传来一声男人的询问:“请问林羡林医生在吗?”

  小姜和林羡同时看去,天冷的缘故,今日没有像往常那样发号,只见红光满面的男人后面跟这位抱着叮当猫的马尾辫小女孩。

  男人见到林羡,便亲切地上来握手,从提包里拿过来一条中华塞进了问诊台里,热情的样子让林羡稍微有些不适应。

  “哲哲,给林叔叔打个招呼。”男人扭头道

  小女孩上前敬了个少先队员的礼,林羡这才想起是前段时间在医院治疗的小女孩,那个叮当猫很眼熟。

  “林叔叔,哲哲好多啦,谢谢您!”然后取下书包拿出来一张折叠平顺的纸张递给林羡。

  林羡认真看了看,是诗词比赛第一名的奖状。接着女孩拿出一个水晶玻璃材质的奖杯,呵护在手心很是珍惜地递给他,“这是哲哲的奖品,我想送给林叔叔,是您的医术帮哲哲恢复了健康。”

  镀铜的字体,第二十五届小学生诗词比赛一等奖,李哲。

  男人抚摸着女儿的小脑瓜,“林医生您说得很对,我现在换了个稳定的工作,平时都可以接送哲哲。自从吃了您的方子她每天睡得很香,和同学们相处得很愉快了,这不周五还得了奖,哲哲说想把奖状和奖杯当做礼物送给您。”

  看着小女孩纯澈的目光,和当时躲躲闪闪惊恐形成了很鲜明的对比。他心里动容,把奖状和奖杯很小心的收好放进了李哲的书包里,弯着腰笑道:“哲哲的心意哥哥已经收到了,其实这份礼物呢你应该和爸爸一块分享,因为爸爸很辛苦。你看爸爸的鬓角都发白了,他那双手….”

  男人有些不好意思地背过手,哲哲懂事地扑到他的怀里,男人惊愕了下,眼眶里红红的。

  待父女二人的温情劲儿恢复平静,林羡给李哲复诊一次,其实听声音和面目气色就确定大幅度好转了,又问了下现在的情况,手颤抖的情况几乎没有了,其余的症状全部消失。

  但遇到突发的紧张事情时,还是会有些手抖,林羡决定效不更方,加了些补肾的药物善后。

  待二人千恩万谢的离开,林羡去洗了把脸,刚回来店里开始陆陆续续来患者了,水杯里也泡好了热茶。

  小姜吐吐舌头,过去发号码牌,又开了暖气把队伍安排到店里,至少不用遭受寒风凛冽了。

  第二位患者男性还没开口,就是一脸难受地捂着肚子,林羡侧耳听了下有摩擦感的呼吸声,又观察下病容,见对方穿的很厚,顺手在脸前挥了挥手,男人紧皱着眉就要躲闪。

  男人指指嗓子,艰难地吞了吞口水,声音紧涩沙哑:“医生,我高烧两天将近40°,头疼喉咙疼,晚上难受的睡不着觉,白天还好点,嘴里干还拉肚子,肚子还疼。”说着又把胸片子和肥达反应化验单递过来。

  林羡看了眼化验单是阴性,又顺着男人的手指看向左下侧肺大叶区域有些异样,便问:“你腹部的疼痛是固定还是还转移的?”

  男人想了想,摁着肚脐附近表情痛苦。

  林羡伸手号了脉,脉弦滑而数,心想秋季干燥高温,初冬气温断崖式骤降,温病易发,又为阳邪,侵犯肺卫极快,肺失去宣降能力就会闭塞,郁而化热成毒,内热外冷故而恶寒。

  且传热迅猛,容易损耗津液造成口渴。

  舌质红,舌苔黄腻这是郁热伤阴过度的表现。

  需要清热宣透解毒,解郁宽胸生津止渴,清肺开胃除湿化痰。

  拟方:生石膏45克,金银花、重楼、黄芩、滑石30克,连翘18克、佩兰菖蒲、瓜蒌仁15克,麻黄、郁金、清半夏、乳香12克,以6克甘草缓滞,用琥珀和羚羊粉各1克冲服,迅速破开病灶。

  把单子递给小姜后,林羡道:“是不是一做检查就觉得很吓人,风热犯肺的缘故起病比较快,没事我下手治疗得也快,两剂药下肚保证你大有改观,吃完后记得来二诊。”

  男人双手合十表示感谢,弯着腰去结账。

  第三位病患年岁稍大些,刚坐下就快把肺咳嗽出来了,黏腻的黄痰吐了几口才稍稍安静,自述发热恶寒5天,一直大汗淋漓还口渴,头疼像是电钻使劲拧着伴随眩晕感,牙龈肿痛还吃不下饭,晚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

  林羡问:“大小便怎么样。”

  患者答:“大便干燥用力过度会有血丝,小便很少还发黄,体温超过39°。”

  然后就是一堆化验单盖上桌面,什么血常规了,肥达反应,脑脊液化验等,x光显示肺区纹理状增多。

  林羡扫了眼心想又是几千块钱扔进去了,现在天气诡辩异常,季节交替常出现所谓流感或是肺炎。

  温病本质是热盛阴伤,郁热所致。

  不论、伏邪、温瘟、湿湿化热,还是卫气营血、三焦等各个传变阶段,只要有热邪存在,其热统统属于郁热在里。

  其中温邪上受,首先犯肺。

  外感温热,正汗为微微汗出,遍身皆见,持续不断,汗出热减脉缓、脉燥;邪汗为大汗的特点:无汗或大汗,局部汗出,汗出热不减而脉燥数…

  患者舌质红,舌苔黄厚干燥,脉浮数。

  咳嗽痰多,口渴心烦,汗出热不解加上牙龈肿痛这是热犯肺胃,深陷气分的症状。需要辛凉解表,解毒止咳。

  拟方:金银花40克,芦根35克,连翘30克,板蓝根、重楼、石膏20克、枇杷叶、浙贝母18克,桔梗、牛蒡子、前胡、枳壳、薄荷各15克。

  看完病号,抬头一看尽是满脸病容,咳嗽不断的患者。

  小姜已经戴上口罩,距离远远的。

  他无奈摇摇头,收回目光的前一秒似乎又看到了熟悉的身影,那人拿了杯喝的站在门口,脸上阴沉沉地,两条大腿得有一米五那么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