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流国医 104、问问祖师爷
作者:我在伊水边的小说      更新:2023-07-03

  梯玛,苗疆里从事祭神驱鬼巫术的人,期初权限很大,负责祈福还愿、婚丧嫁娶、捉鬼杀鬼等等。

  祠堂里挤满了人,奄奄一息、面色萎黄的双眼无神的男孩正躺在草席上,身边挂满了祈福的物品,几个巫师装扮的人正围着草席嘴里说着神秘的咒语,时不时把沾满清水的柳枝拍打在他身上。

  这里的梯玛年长于族长,看起来得有一百多岁了,皱纹丘壑里覆盖了层刺青,穿着神秘图腾的祭祀服装,雪白的胡须垂到胸前,手里握着一根拐杖,一双瞽目透着怪异的蓝色。

  男人们把林羡抬进来就奉如上宾,上好的莓茶供着,好吃好喝伺候着,按理说外族不许进入本族祠堂,因为梯玛的缘故,众人都奉若神祇,也想亲眼见见所谓的神秘药师是如何消灾治病的。

  林羡看到秦茹祎她们没跟进来,族长解释说白弈冉带着她们先回了家里安顿。他还是先打了电话确认,毕竟人生地不熟,多留个心眼总是好事,他隐隐觉得这里不太正常。

  这时梯玛挥手打断了巫师们的祈祷,老态龙钟地站起来指着林羡用不太流利的汉话道:“远道而来的客人,你是伟大的药师,你蕴含着巨大的力量,你的药将杀死作祟的妖魔,你将从无间炼狱地带着孩子的灵魂归来!”

  此言一出祠堂里的众人以族长为首,如麦浪般匐匍在地,唯独一个身穿风衣,油头粉面的眼镜男冷笑道:“都21世纪了,还遵守封建迷信那一套!白血病是世界医学的难题,谁能治好早就该颁发诺贝尔奖了!”

  他的装扮还算正常,但高质量男性的模样差点令林羡把刚吃进肚子里的吐出来。

  “给你颁了吗?”林羡问

  男人瞪了林羡一眼,又鼻子发出冷哼:“别费力气了,治不好的!”

  “看来没给你颁,那你逼逼叨叨什么!”林羡怼了句

  族长也怒视着男人,后者明显有些畏惧,便一脸怨毒地瞪着林羡攥紧了拳头。

  林羡凝视着梯玛,觉得这话听着很神棍,但梯玛很快又振振有词:“你为一位亡故者牵绊,但大可不必,他的牺牲注定的,注定要指引你成为无上的药师。那么远道而来的客人,请你开始医治吧。”

  林羡心里一阵突突,又看向族长,族长道:“祖父是一百年来寨子里最伟大的梯玛,他天生目盲,有未卜先知的能力。“

  这么牛逼的水平怎么没预测到这孩子出事?

  林羡一阵无语,免不得被那番言论扎了下,他顿了会走向男孩,本哭得像是泪人的男孩父亲又像抓住救命稻草般用不太流利的汉话询问:”您,一定会救活我孩子的对吧!“

  “额…您是,白弈冉的父亲?”林羡看着他足足emo了五秒钟,心想不对啊,这面相是很地道很憨厚的苗疆男人,除非他老婆貌若天仙才能生出白弈冉那么漂亮的脸蛋,不然很不科学。

  再者说了,相书上也没说错啊,白弈冉是典型的失怙面相。

  白父的神色变得慌乱,赶紧松开了手。

  听到那个名字,反而是”高质量“男人眉毛突突跳了下,连忙诘问:”你和弈冉什么关系!“

  林羡看他一眼,心想那美女连老子这种帅比都没看上,你个渣渣还想当癞蛤蟆。

  白父对男人视若无睹,赶忙抹抹眼泪打量着林羡,深深鞠躬:“丞丞的性命,就拜托您了!”

  这边苗疆人的汉化程度很高,对汉话自然能听明白,除了上岁数的老年人还保留着苗疆话,但又规矩便是不能对外族将俗语,否则视为不敬。

  除了有些人低声用俗语交谈,但和林羡对话还是用汉话,至少不存在太大的差异。

  林羡围着叫白丞丞的男孩转了一圈,见他面如死灰大汗淋漓,喘得停不下来,鼻腔附近还有血迹,身旁全是擦鼻血的纸巾,心跳的搏动震着衣衫,几乎要跳出来。更别说唇指了,透着死人的青紫色。

  最要命的是,就在没一会的间隙,孩子的水样大便失禁数次!

  他赶紧脉诊,顷刻紧皱眉头,六脉散乱如丝,手足厥冷如冰,再看舌苔已无胃气。

  即使取了趺阳、太溪和太冲,也是散乱如丝,似断非断!

  四诊合参,大限已至,似乎无法度过今晚了。

  这老梯玛非要说自己有办法,病症到了这种地步,胃气和肾气已断,汤药已经无效了。

  即使用祝由术也回天乏术,再者说杨婧的情况属于金戈创伤,半个时辰内尚且有救,这也不是想用就用的,你不问问祖师爷怎么成!

  他想了想,先从口袋取出来符纸,用朱砂笔画了一通,嘴里念念有词:书呈岐伯祖师、轩辕黄帝驾下,弟子林羡斗胆请降法谕,以决生死!

  话毕夹在手心稍稍用力,符纸自动燃烧,众人大惊,面面相觑。

  倒是高质量男又冷笑一声,“又是骗人的把戏,上面涂的磷而已,没什么大惊小怪的。”

  族长再度瞪他一眼,“白宇,不要放肆!知道你是整个县城里学历最高的,将来也有可能是出色的医生,但这说明不了问题,要学会尊重你不懂的东西!”

  “知道了,爷爷。”白宇懒散地回了句,“他现在的血色素只有4克,输血2000cc无用,化疗了两个疗程,现代医学都放弃的患者,你用这些老掉牙的骗术,一次能骗多少钱!”

  林羡懒得理他,转头问白父:“请问您家里直系血亲,朝上三代数,有没有类似的情况?”

  白父一脸惊愕,遮遮掩掩地苦想好一会,还是族长解围道:“林医生,我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我们祖祖辈辈生活在寨子里,这种情况从未出现过!”

  这句话很快得到众人的认同,包括年岁大的梯玛都摇头否认。

  “那母系呢?”

  白宇怪异地冷笑一声:“你懂什么叫遗传,懂什么叫隐性基因!”

  “你踏马再逼逼叨叨,老子把你腿打断,你信不信!”林羡实在受不了这只聒噪的苍蝇,如果不是众人在场,定要把他门牙掰下来,看看他吹牛逼的时候漏不漏风。

  白宇脸憋的涨红,“你!混账东西,你在哪个系统上班,你信不信老子有一百种办法吊销你的执照,把你送你牢里去!”

  族长拿起烟锅就要敲打过去,白宇眼疾手快赶紧跑出了祠堂,还不忘叫嚣,“老子让你出不了这个寨子!你等着!”

  族长怒气上头,一阵风箱般的咳嗽,一口气差点背过去,几个村民赶紧搀扶着他到座位休息,倒是老梯玛显得格外淡定。

  林羡冷笑一声,这种小丑哪里都有,果然不分地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