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皇诱宠:毒医世子妃 657
作者:太乙真猪的小说      更新:2019-06-07

  妞妞笑了:“师父,我能,我一定认真的学,请师父教我!”

  “那师父就暂时收你做徒弟吧!这一路我会慢慢考验你,如果到了蜀地你的表现好,师父就正式收你做徒弟,如果你做的不好,那我就不能收你做徒弟了!”

  沐筱萝这也算为自己找个台阶下,收徒是件大事,她可不希望自己将来教出的人丢自己的脸。如果在现代,老师教不好学生没人说是老师的错,在古代,那可是会被人戳脊梁骨骂的……

  马车虽然垫了很厚的草,时间坐长了也受不了,到了驿站休息时,沐筱萝只觉得腰酸背痛,下了马车就只想泡个热水澡,也不知道驿站有没有这个条件。让清波去问了下,也不知道她哪来的本事,一会就给她弄来了热水,让她舒舒服服地泡了个够才觉得身上好过了些。

  穿了衣服出来,巧燕禀道:“王妃,王爷找你有事……我可以请他进来了吗?”

  沐筱萝闻到卧室还有她沐浴过的香味,请顾擎进来这气氛有点暧昧,想了想说:“还是我出去见他吧!”

  拿了一块干净的布擦了擦自己**的长发,只是梳了梳就散披着走了出去,顾擎站在亭子里,负手而立,也不知道在想什么,俊美的脸上一片肃然。

  沐筱萝慢慢走过去,顾擎听到她拐杖的声音就转过了头,看见她还潮湿的发,微笑道:“还习惯吗?前面这些路还算好走了,越往后越受罪,我真怕你受不了!”

  沐筱萝笑道:“我们两相比,应该是我怕你受不了!”

  路上,他的马车在自己的前面,她经常听到他咳嗽,心中就替他担心,这旅途劳累,他能熬到蜀地吗?

  “咳……”顾擎有些尴尬,接过巧燕手中的垫子,给沐筱萝放好,吩咐巧燕去泡壶热茶来,才坐下说:“我没什么的,老毛病了……”

  等巧燕走了,他才说道:“刚才接到信报,有轻狂他们的消息了,轻狂受了剑伤,他们是逃往了蜀地方向,我想他是想在路上和我们汇合吧!”

  “他的伤重吗?”沐筱萝蹙眉,心中闪过了一丝小人之念,他怎么会受伤的?

  她已经让向兰赶去救他了,按理时间很充裕,向兰完全有时间把楚轻狂救出来……除非她等着他受伤才出手……那么他们一起逃走,她就有理由陪着他了?

  沐筱萝实在不愿把向兰想的如此有心计,可是顾擎下面的话让她肯定了自己的猜测。

  “据说伤了腿……”顾擎蹙眉说:“向兰也跟他们在一起,我听说六道的人也跟着往蜀地方向去了……我还得到一个消息,沈天斌也往这个方向来,据说是追杀六道的什么护法!我现在担心的是,这会不会是武铭元的计谋,明是追杀六道的护法,暗地是对付我们?”

  沐筱萝也蹙眉,苗栗和宋闽他们难道都往蜀地去了?他们不会将蜀地变成他们决战的战场吧!

  而武铭元……沐筱萝想到荣光的暗示,就颔首道:“也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我们还是小心为上。”

  两人一合计,还有三天的路程就要和戚泽分道扬镳,这三天估计没什么危险,三天后就难说了。虽然有那神秘的老人许诺会护送他们,还有洪坤一路上打过招呼的保证,可是谁也不知道何时何地会发生什么事,关键的时候还是只能靠自己了。

  两人商量后决定,还是兵分五路为好,第一路就让袁鸣带了美凤母女扮成经商的人押送一些行李先走,沐筱萝这样搭配是让他们几人培养一下感情。

  第二路就是葛安带着娘亲还有吕老头扮成逃难的,他们带的行李很少,却肩负了另一个重任,连路必须考察着民情还有蜀地一路土地的荒芜情况,沐筱萝私下交待葛安,连那些土著村庄势力范围都弄清楚,葛安让沐筱萝放心,一定不会让她失望。

  第三路就是远山和张清了,这一路也是沐筱萝搭配的,远山欠磨练,张清呢有前科,沐筱萝体谅他上次的贪念,这次是给他机会,也是考验了。如果能过这一关,以后她才会放心用他。

  第四路就是她和顾擎率的主流了,他们两肯定不能分开,否则就引入怀疑了。

  第五路则是江浩和清波,大部分的钱财都交给他们带的小队,他们扮成一对夫妻,弄了一副棺材,扮成千里扶丧的样子,意图借此避人耳目。

  两人商量妥当后,就分头找人谈话,大家的思想都一说就通,只有妞妞听说要离开才认的师父,瘪了嘴,一副要哭的样子,还是沐筱萝答应等到了蜀地就开始教她认字,她才高高兴兴地跟顾美凤走了。

  五路人马并不是一起分开,一天少了一点,后面跟踪的探子也没人注意,就这样蒙混过关了……

  人生就是冒险

  世间无不散的宴席,沐筱萝他们终于到了和戚泽分别的时候。

  站在分岔口,戚泽再三叮嘱沐筱萝去蜀地要注意安全,要和武铭钰和睦相处,唠唠叨叨的样子让沐筱萝又好笑又有点伤感,这个大哥是真诚地关心着她啊!

  认真地点头,沐筱萝表示自己会好好听话,还说以后安顿后会去看他和义父一家。

  看着戚泽一步三回头,终于骑上马奔腾而去时,沐筱萝鼻子酸酸的,顾擎轻轻拍拍她的肩,说:“我们走吧!”

  为了相互有个照应,现在他们两都是坐同一辆马车,反正马车够宽,坐四个人绰绰有余。只是半芹和巧燕两个丫头,在顾擎面前就不敢放肆了,往日话很多,现在则变成不问不答。

  沐筱萝正好乐得安静,就和顾擎聊起来,才说了两句,就听顾擎又咳了起来,沐筱萝蹙眉,突然对顾擎招手道:“殿下,过来!”

  顾擎奇怪地扬眉,沐筱萝不容置疑地说:“过来!”

  顾擎只好移了过来,坐在她身边,巧莲和半芹装作什么都没看见,两个人埋头讲着悄悄话。

  “伸手……”沐筱萝说着就拉住他的手移向自己,感觉顾擎的手僵硬起来,她失笑解释:“我给你把把脉!”

  顾擎这才知道她的意思,叹了口气说:“没用的……我自己都是半个大夫……”

  “别说话!”沐筱萝跟吴冠子学了几天的医术,又看了许多的珍奇医书,虽然不知道是不是比顾擎强,也知道一句俗语,医者不自医。

  顾擎的脉象很虚弱,若有若无,沐筱萝暗暗心惊,这才知道他的病不是装的。不知道是因为毒素的原因还是他本身的身体如此,按顾擎身体的状况,就算毒不夺去他的生命,他的日子也没几年好活了……

  沐筱萝为他伤感起来,他活着就是一枚棋子吗?楚云安只想要他的忠诚,无视他的性命,竟然用了这样违背人性的药物,这根本就是没把他当人……

  “你在难过吗?”顾擎淡然地抽了手,轻声说:“我知道我的日子不多了……你知道就行了,别告诉轻狂!”

  沐筱萝闭了闭眼,苦涩地说:“我们不该去蜀地,我们应该改道去苗疆,为你找解药去!”

  顾擎失笑:“那还没到苗疆,我就毒发身亡了,或者被他的人乱箭射死……”

  “可是……难道就这样受制于他吗?”沐筱萝不忍,生死都被那人拿捏在掌间,一个不高兴,下月的太阳就别想见到了。

  “就没有别的办法吗?”沐筱萝有些急:“这些年你就没有想过可能会有别的方法解毒的吗?例如这个……”

  她突然想起楚轻狂给的天蝎珠,一把扯了出来拿给顾擎看,急急说道:“当初轻狂说这珠子能解毒,你可以拿去试试!”

  顾擎没接,只是看着天蝎珠问道:“轻狂送你的?”

  沐筱萝点点头,顾擎就笑道:“你留着吧!没用的……这些年来我看了许多医书,也没找到解毒的方法,因为根本不知道楚云安的药丸是用哪些毒做的。毒药一味有一味的性,分量多少都要恰到好处,否则解药也是毒药!”

  “可是……楚云安根本不可能给你们解药啊,为什么不试试呢?”沐筱萝劝他。

  顾擎摇头说:“我不是怕死……只是想让自己死的有价值一些,你的珠子只有一颗,如果能解毒,就留给轻狂吧!”

  沐筱萝顿住了,珠子的确只有一颗,如果能解毒,她是救顾擎呢?还是楚轻狂?

  救顾擎……他的日子明显所剩不多,她怎么能眼睁睁地看着他死去呢?

  那楚轻狂呢?他才是她的夫君啊,要和她一生相伴的人……

  沐筱萝突然有点理解楚轻狂当初的选择了,水佩对他才是最亲的人,两相比较,自是选择份量重的人。

  车队和戚泽分开了两天后都平静无波,除了两队商人打扮的人马,一路上他们遇到的都是些零零散散的难民,拖儿带女的,也不知道要去往何处。

  顾擎派人去打听了一下,才知道他们是略阳、天水等六郡百姓,因自然灾害,还有谷梁国的动乱影响才背井离乡,外出讨生路。

  这些难民只是探路的,还有许多持观望态度,留在家乡等着朝廷的救济。

  沐筱萝听了苦笑,朝中都还动荡不安,怎么可能想到救济他们啊!她想到蜀地缺少百姓种田,就让顾擎去游说他们,愿意跟他们去蜀地的,都发盘缠提供吃住。

  那些难民一听有银子拿,就蜂拥过来,侯杰怕出事,就让士兵们拦住了他们,让他们选两个人出来代表他们。

  那些难民在士兵的强势下,选了两个代表过来。他们是兄弟两人,哥哥赵东弟弟赵轩,田被毁了,住的地方三天两头被谷梁国的士兵骚扰,不但把粮食抢光,就连家中养的一只母鸡都没能幸免,活不下去就带着自己的老娘离开了家乡。

  两兄弟身材魁梧,流浪的途中没少帮助灾民,所以那些灾民们很相信他们,一致推两人做代表。

  赵东开始看到沐筱萝,脸上并没有什么尊敬之色,没礼貌地问道:“你就是他们说的沐王妃?是你说要给我们银子的吗?你有什么目的?”

  赵轩则叫道:“我们不会当兵的,你别想打我们的主意!”

  沐筱萝失笑,一时也没空问他为什么怕当兵,直接冲赵东说:“你们是想继续流浪呢?还是找一个地方住下来,有田种,有粮吃?”

  赵东没好气地说:“你这不是问的废话吗?谁不想有个地方好好住着,吃饱住好啊?”

  “大胆……怎么对我们王妃说话的!”侯杰瞪了他一眼,赵东也无所谓地回瞪了一眼,侯杰刚要发火,被沐筱萝止住了。

  沐筱萝冲赵东说道:“我需要一批人帮我种田,你能说服他们跟我走吗?我给你们每人发一两银子做盘缠,到蜀地每人可以再领二两银子安家。”

  听了她的话,赵轩眼睛睁大了,赵东则狐疑地看看她,冷笑道:“三两银子就想买我们做下人吗?老子不干!”

  “你是谁老子?怎么说话的!”侯杰又吼了他一声。

  沐筱萝摆摆手,说:“我还没说完呢!给我种田两种方式你们可以自己选择,一种田是我的,我付工钱请你们种田;另外一种,田给你们使用,收成了你们用一半粮食算做租金,我只收五年,五年后田归你们……怎么样?”

  赵东看她的样子不像说了玩,犹豫了,沐筱萝又加了一句:“我知道你们怕到一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重新开始,这很正常!要不这样,银子我给你们,你们愿意去蜀地看看的,我欢迎。不愿意去的我也不勉强,只有一个要求,拿了我银子的人,要是遇到流浪的灾民,帮我宣传一下,肯到蜀地去种田的,都可以来找我,条件都一样!”

  说完沐筱萝也不管赵东答应不答应,就让巧莲半芹去清点人数,拿了银子交给赵东去发。

  赵东过去把沐筱萝的话转达了一遍,愿意去的人有一半,其他的拿了银子就走了。

  沐筱萝也不派人追,就这样看着他们消失在眼前,才笑了笑让侯杰通知顾擎启程。

  走出好远,一直悄悄看着马车后面的巧莲笑着回头,对沐筱萝说:“王妃,那兄弟两跟来了,他们后面还有很多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