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皇诱宠:毒医世子妃 1237
作者:太乙真猪的小说      更新:2019-06-07

  孟不知道该怎么和他们解释狍子的习性,所以干脆就直接说是运气好。没想到这个说法竟然出奇地好用,李家上下全都把她当做了大福星看待,她在这个家里的地位直线上升。

  到家之后狍子就醒了过来,果然是孟的力道不够大,只是把它敲晕了而已。看着不断挣扎的狍子,孟立刻张罗着要去集市上把它卖掉,大壮和春花也都嚷着要一起去。

  李柳氏担心他们路上不安全,就把雪花和小宝送到了隔壁王婶子家照看,跟着他们一起去往白水镇。

  大壮把狍子装到爬犁上拉着走,李柳氏和孟在后面跟着,走了两个时辰才到白水镇的集市,差点没把孟的腿给累折了。

  揉着酸痛的腿,孟一屁股坐在爬犁上,再也不想起来了,“哼,等我有了钱,一定要买一辆宽敞舒适的大马车。”

  孟信誓旦旦的话语引得李柳氏和大壮一阵轻笑,不过却并没有往心上去,只当她是累极了说说而已。

  “呵呵,小啊,咱们乡下人出门基本都是靠走的,哪有钱买马车呢。”大壮一边说着,一边利落地占好了位置,吆喝了起来。

  “卖狍子喽!还是活的哪!”

  一声声吆喝在集市中响起,没一会儿就引起了轰动。

  由于冬天上山打猎的人非常少,所以集市上已经很久没有人来卖野物了,更别提还是活的狍子了。

  狍子味道极为鲜美,很多有钱人都非常喜欢吃,但是很少有人能够猎到。白水镇是不咸山脚下最大最热闹的镇子,有钱人非常多,所以偶尔集市上出现狍子都会引起大家争抢。这回竟然在大冬天的时候来了一只活的,各家府邸出来采买的丫鬟小厮们一下子就疯抢了起来。

  “喂,小兄弟,这狍子我们白府要了。”

  “小哥,这狍子卖给我们章家吧。”

  “我是县令大人家的,狍子归我了。”

  原本就热闹非常的集市,此刻更是一片喧闹,大家像是疯了一样地争抢着这只狍子。尤其是自家主子爱吃狍子的,更是卯尽了全力要抢到,这可是他们在主子面前争宠露脸的好机会啊。

  这些人大声争吵着,渐渐地就从抢狍子发展成为了互相攻击,尤其是平素里关系不太好的,甚至已经开始动手撕扯起来了。

  一只狍子竟然引发了如此混乱,这是孟事先没有预料到的,所以不免有些头疼。不过看着看着,她突然灵光一闪,笑容越咧越大。

  这时李柳氏怕怕地拉着孟的胳膊,小声说:“小,你说这可咋办啊,到底该把狍子卖给谁呢?”

  孟瞧瞧一脸畏惧的李柳氏,再看看被人团团围住的大壮,拍拍屁股笑眯眯地站了起来,清了清喉咙,大声喊到:“各位,不要争了,我有个法子让你们每家都吃到狍子!”

  大家听见这话惧是一愣,待看清楚说话的是一个小姑娘时,又全都“嗤”了一声,认为她就是跟着瞎胡闹。

  大壮趁机从人群里挤了出来,站到孟身后,认为她一定会有办法解决好这事儿。他也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但是莫名地在心底里就这么笃定。

  大家见到卖狍子的人都站到了孟身后,这才重视起她的话来,于是有人试探性地问她:“小姑娘,你说让我们每家都吃到狍子?你不会是要把狍子杀掉分开卖吧?别说我们从来都是买整只狍子的,就算是分开卖的话,这么一只狍子也不够我们分的啊!”

  “就是啊!”其余人也都纷纷跟着附和。

  这只狍子看起来应该能有五十多斤,杀掉之后或许能出上四十斤肉,可是要买狍子的人得有二十多人,平均分下来每家都不到二斤,根本就不够啊。

  看着众人不相信的样子,孟不慌不忙地继续微笑,“大家稍安勿躁,我既然敢这么说,自然就是有绝妙法子的。”

  “小姑娘,你就不要卖关子了,有什么好法子就快说吧。”白府的那个采买婆子心急地催促。她家老爷最爱吃这狍子肉了,要是听说了集市上有狍子卖而自己却没弄回去的话,估计自己这份活计就不用再干了。

  而且现在争抢这只狍子已经不单单是为了满足主子的口腹之欲了,还涉及到各家的颜面问题。要是让自家主子在别家主子面前落了下风,他们统统都不用干了。所以其他各家的人也都是和白府婆子一样催促着。

  孟在这一片催促声中,终于慢悠悠地开口了:“各位,麻烦问一下,你们有谁是酒楼饭店里的采买么?”

  话音刚落,立刻就冲出来一个年轻男人抢先道:“我是客来云酒楼的伙计。”

  “我是福满楼的采买。”另外一个年轻人也挤了过来。

  “我是咱白云镇最大酒楼鼎丰园的掌柜。”说着,一个中年男人从人群外大步走了进来,气息有些喘,但是口气的倨傲却是毫不掩饰。

  这个中年男人一出现,其他还想要往前冲的人一下子就全都歇菜了。鼎丰园?整个白云镇谁人不知谁人不晓,眼前这位可不就是他们的肖掌柜么。

  看着走到孟面前的肖掌柜,大家心中不免疑惑他怎么会跑到这集市中来。

  其实,肖掌柜也是刚刚才到的,而且是被他们酒楼里的采买伙计给拉来的。

  要说这鼎丰园的伙计实在是够机灵的了,在看见这么多人争抢活狍子的时候知道自己不一定有胜算,就赶紧跑回去报告了。肖掌柜一听就来了兴致,这狍子虽然算不得什么珍稀之物,但是冬天里确实难得一见,所以酒楼里完全可以借此大赚一笔。

  鼎丰园本就离这集市不远,所以肖掌柜这才赶得及在孟抛出问题的时候及时出现,也彻底吸引了她的注意。

  “最大的?”孟对这个词儿很感兴趣,求证似的问李柳氏和大壮。

  李柳氏摇摇头,大壮也摇摇头。

  “啊?不是?那这老头是骗人的?”孟眼神一黯,大声嚷嚷起来。

  瞬间,周围全都安静了。各种古怪的眼神瞟向孟三人,还有很多人看热闹似的瞄向脸色像墨一样黑的肖掌柜。

  肖掌柜气的山羊胡都撅起来了,他怎么也想不到一个小丫头竟然敢质疑他的话,而更令他想不到的是,还有两个人否定他的话。

  “你、你们、真是无知的乡下人!”肖掌柜瞪着眼睛怒哼。

  别说是这小小的白水镇了,就是在整个乌拉府,他们鼎丰园要是自认第二大酒楼,都没有人敢承认自己是第一的。可是这几个乡下来的,竟然敢如此质疑,真是气死他了!

  孟登时就不高兴了,小脸上的笑容也不见了,“哼,今天的狍子没你的份儿了!”

  这回还没等肖掌柜发作,孟的衣袖就被李柳氏拉住了,“小,你误会了,我和大壮不是说他骗人,而是我们很少来镇上,对酒楼就更不熟了,所以不知道他说的是不是真的。”

  嘎!孟差点一口气没上来。干娘喂,您老这话咋不早说明白呢?闹笑话了不是。

  再看看周围人的表情,孟知道这肖掌柜应该是没有打诳语的,看来这鼎丰园确实称得上是白水镇第一大酒楼了。不过人已经得罪了,再说别的也没用了,只当是与他家无缘吧。

  孟心思百转,可是面上却毫不显露,反倒是依然冷冷的,看也不看肖掌柜一眼,只对着那两个年轻的小伙计说:“你们哪个酒楼想买这只狍子?”

  啥?!

  所有人都呆住了,不是说让在场的每个人都分到狍子的么?咋就变成了卖给酒楼呢?那他们还哪有份儿了!

  于是人群再次躁动起来,两个小伙计则是大声地嚷着自己酒楼买。

  肖掌柜的老脸实在是有些挂不住了,自打当上了鼎丰园的掌柜,他还从来没有被人如此轻视过。可是看看那只还在奋力挣扎的狍子,他又冷静了下来,告诉自己一切以酒楼生意为重!他努力忽视掉心中的不满看向孟,坚定地说:“小姑娘,我鼎丰园也要买狍子!”

  这回轮到孟惊讶了,她以为经过刚才的对话,肖掌柜一定已经恼恨自己了绝对不会再参与买狍子的。可是没想到,他竟然能够放下身段,令她不由得刮目相看了。看来这鼎丰园能做到白水镇第一不是没有原因的。

  既然人家主动释放出善意,孟也不会不知好歹,于是冲着肖掌柜轻施一礼笑着道:“多谢肖掌柜不计较小女子刚刚的失礼。”

  肖掌柜见到孟的笑容,心中那口不顺的气一下子就奇异地消失了,决定大方地原谅这几个乡下来的,“哈哈,小姑娘倒是个爽快的。不过现在你还是赶紧说说这狍子到底要怎么卖吧,我们大家伙都等着呢。”

  其他人吵嚷地也更凶了。今天为了一只狍子,他们可是耽误了不少工夫了,可这眼瞅着就要什么都捞不着,他们不甘心哪。

  孟抬抬手示意大家安静,然后才神神秘秘地说:“大家别着急啊,我说能让每家的主子都分到狍子肉,就一定能做到。不过我这个法子需要一家酒楼来配合,所以我才问哪家酒楼要买这狍子。哦,说买也不准确,应该说是愿意与我合作。”

  “合作?”肖掌柜疑惑地看着孟,“小姑娘,你想要怎么个合作法呢?”

  被问及如何合作,孟眨巴了两下眼睛,看看狍子又看看肖掌柜,俏皮地说:“肖掌柜,这只狍子你要是买的话能给我多少钱?”

  “三两银子!”肖掌柜毫不犹豫地报数。

  其他人一听全都后退了一大步,不再和他争了。

  娘的,这鼎丰园真是财大气粗!一只狍子也就值一两银子,就算是冬天里少见,了不起给个二两银子也就到头了,这肖掌柜竟然眼都不眨一下就给了三两银子的价格,疯了吧?

  孟见到大家的表情立刻就明白了这个价格绝对不低,心底对肖掌柜的印象又改观了几分。看来这家伙是个精明的,做生意的手段不得了,以后可以多多合作。

  孟这笔生意还没做成呢,就已经开始打算起以后来了。然后,她对肖掌柜的态度更加热情了。

  “肖掌柜,真是敞亮人啊!”孟笑眯眯地恭维了一句。但是她紧接着又摇摇头说:“不过请恕我无法用这个价格把狍子卖给你。”

  肖掌柜非常意外,“小姑娘,这个价格已经算得上是天价了,你为什么不卖呢?”语气中有点不悦了。

  周围的人也对孟的话表示出极大的不解,甚至有人认为她脑袋不正常了。就连李柳氏都提出了疑问:“小,要不就把狍子卖给肖掌柜吧,三两银子哪!”

  李柳氏激动地手都抖了,她怎么也想不到一只狍子竟然能卖到三两银子,那是她从来不敢奢望的数字啊。

  大壮也一个劲儿地朝孟使眼色,示意她赶紧同意。

  可是孟却不为所动,“干娘,大壮,你们不要着急,这只狍子我肯定能卖到十两银子!”

  肖掌柜的脸色不好了,不客气地冷哼了一声,“哼,小姑娘真是不知道天高地厚,我给你的价格够高的了,你竟然还不知足。想要狮子大开口宰我么?”

  孟并不恼,而是压低了声音对肖掌柜说:“你给我十两银子,我让你赚百两以上,而且还会让你的酒楼知名度大增。你信不信?”

  不信!当然不信!

  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夸下如此海口让人怎么相信?

  可是诡异的是,即便他心里一百个不愿意相信面前的小姑娘,在看着她满脸笃定的样子时,肖掌柜就是莫名地就相信了,尤其是那句让酒楼名气大增,让他更加的心动。

  虽然鼎丰园是远近闻名的大酒楼,可是今年来生意却并没有明显增长,流水基本和去年持平,这让那个肖掌柜颇为担忧。现在见到这个小姑娘如此自信的样子,他莫名地想要尝试一次。

  “好,我就信你一次!”肖掌柜用力地用左拳击右掌,“你说说要怎么做。”

  孟低声和肖掌柜嘀咕了几句,只见他的眼睛越来越亮,脸上的震惊和欣喜怎么也掩饰不住。

  看到肖掌柜的反应,孟的心里美的不得了。看来自己的运气真不是一般的好,银子长着翅膀就飞过来了。

  为了不让肖掌柜认为自己像个骗子,孟控制着激动,尽力不让自己像个暴发户似的,而是努力地保持优雅大方的样子,冲他点点头道:“合作愉快!肖掌柜一定不会为自己的决定后悔的。”

  

  

  Ps:书友们,我是太乙真猪,推荐一款免费小说App,支持小说下载、听书、零广告、多种阅读模式。请您关注微信公众号:dazhuzaiyuedu书友们快关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