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皇诱宠:毒医世子妃 1244
作者:太乙真猪的小说      更新:2019-06-07

  说到这个,王婶子感慨道:“说起来啊,还是老李家的人太丧良心了。你说柳悦妹子多好的一个人,自打进了他家的门就任劳任怨老实本分,李田出去做小买卖挣回来的银子也全都交公了也毫无怨言。他们一大家子人全都好吃懒做的,银子是李田赚的,家里的活儿都是柳悦一个人做的,可是这样好的两口子却被全家欺压。最后李田为了多赚些银子咬牙向钱庄借高利贷,不想却失去了音讯。而老李家怕还钱,就把这娘几个儿给撵了出来。真是不要脸至极!”

  王婶子是真心为李柳氏鸣不平的,所以一提起这个就愤愤不平的。

  这还是孟第一次了解干娘以前的生活,于是也不急着讨论王铁柱的事情了,找了个由头支走了李柳氏,开始细细地问了起来。

  几个孩子也在一旁时不时地补充着,很快的,这可怜一家子以前的生活就被扒的差不多了。

  孟气的用拳头狠狠地捶地,“欺人太甚了!”

  可以说李柳氏一家以前在老李家过的生活简直就是凄惨无比,从大的到小的全都像是他们家的奴隶一样,干的活最多,吃的最差住的最差,还动辄挨打挨骂。

  孟心里对李老太一家彻底恨上了,再想想昨天他们冲进家门就喊打喊抢的,心里这口气怎么也咽不下。暗暗决定,以后一定要给他们家点颜色瞧瞧。

  “可怜柳悦妹子一个孤儿没地方可去,就只能带着孩子窝在这破的随时都能倒塌的房子里,我家也没有什么本事,只能是偶尔帮着看看孩子给口吃的吗。唉,说来说去,就是因为太穷了啊!”

  王婶子说这些一点儿邀功的意思都没有,反倒还觉得自己并没有帮她家多少。

  “王婶子可不能这么说,这么大个村子,除了你就几乎没有人帮过我干娘。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所以关于铁柱的事情就这么定了。我保证以后一定帮大家过上富裕的好日子,尤其是你家和我家,绝对过得比镇上的财主们还舒坦!”

  王婶子听到这话,笑了,“哎呦喂,那我就先谢谢你啦!”

  “哎呀谢啥啊,咱们谁跟谁,以后咱就当一家人处了,再说这些客套话就见外了。”孟笑的豪气。

  王婶子见状也不再扭捏了,而是大方地说到:“好,婶子喜欢你这个爽快劲儿。以后你要是有能用的着婶子的地方,也别和我客气。”

  “好咧,婶子。以后少不得麻烦你的地方。至少我们每次出去的时候两个小孩子就得托付你帮忙照顾啦!”

  “没问题,以后这活儿就归我了!”王婶子回答的很是爽快。

  王婶子回家后不一会儿铁柱就来了,孟也没和他多客气,立刻就安排他和大壮出去采购了,“你们俩现在就去镇子上,多买些黄豆回来。再买五个带盖小坛子。哦对了,你们顺便看看有卖绿豆的没,有的话先买二斤回来。”

  “绿豆?”王铁柱非常疑惑,“小姑娘,你要绿豆做什么啊?听说那玩意儿都是夏天时候有钱人消暑解渴的东西,贵的很呢。”

  孟神秘一笑,“这可是个好东西,买回来我再告诉你们它的妙用!”

  孟没有直接告诉大壮和铁柱要买绿豆做什么,两个小伙子也就没再多问,拿过孟给的四两银子就出发了。

  孟看着手里剩下不到一两的散碎银子,苦笑了下。这银子长着翅膀来的,也是长着翅膀飞走的。现在要用钱的地方还很多,看来得加快赚钱的速度了。明天就先去镇子上卖盐酥豆吧,虽然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是回钱快啊。

  孟盘算着要利用年前这段时间先把黄豆的事业做起来,尽可能地多攒一些银子,同时也让村民们见到种黄豆的“钱景”,这样也才好说服他们一起种黄豆。

  这一天里,李柳氏带着春花赶制全家的新衣裳新鞋子,准备过年的时候穿。虽然昨天他们买了不少成衣,可是李柳氏还是认为自己做的更舒适合身。

  孟也不管她,只要她们觉得高兴就好,她自己则是带着雪花专心地伺候着黄豆芽。

  闲下来的时间就到院子里练练功夫,每隔两个时辰就用无油的温水给黄豆芽洗个澡换换水。一边干活还一边和雪花这个小钱精探讨各种可能赚钱的法子。

  不聊不知道一聊吓一跳,雪花虽然年纪小,可是脑袋筋却非常活泛。经常是孟稍加点拨,她就能生出很多想法来,一点儿都不像个山里长大的娃娃。

  而六岁的小宝也乖巧的不像话,一直跟在孟和雪花后头帮忙打下手,不时地还蹦出一些可爱童真的话语来,萌萌的样子让孟喜欢的不得了。

  这几天相处下来,孟总觉得两只小的明显的更加聪慧,和那两只大的差别甚大,让她觉得很是奇怪。

  不过这种奇怪孟并没有说出来,也只当是两个大的在李家被欺压的日子更久,所以本性被压抑住了。

  一天的时间很快就在忙忙碌碌中过去了,天快黑的时候大壮和王铁柱回来了,带回来了两袋子黄豆。果真,这个时代的黄豆很贵,一百斤竟然花了三两银子。而五个小瓷坛子又花掉了另外的一两银子,那还是两人死皮赖脸讲价才买下来的。

  “小,镇子上没找到卖绿豆的,据说冬天的时候只有乌拉城里才可能有。”大壮不无遗憾地说到,因为冬天几乎没有人喝绿豆汤,所以粮店里都不存货。

  孟摆摆手,“没关系的,知道哪儿有卖的就成,等到手里银子再多些就想办法从乌拉城带一些回来。”

  反正她现在手里这些黄豆就够她忙活几天的了,绿豆的事儿以后再说也来得及。

  当天晚上,孟就把黄豆分成了两份,一份继续温水泡上,留着明天生豆芽。另外一份则是在黄豆泡到起皱的时候就捞出来控水了。

  第二天一大清早,孟就起来忙活开了,把控干水的豆子下锅油炸,撒盐晾凉,装坛密封。等到李柳氏做好早饭的时候,她也把所有的豆子都做好了。

  “干娘,吃完饭咱们就去镇上,先把这些盐酥豆卖掉换银子。”孟一边大口嚼着放了很多糖的白面饼,一边口齿不清地说着。

  李柳氏有心要说让她带着其他人去,自己留下来继续做衣服被子之类的。但是又担心路上出点什么差错,所以纠结了一下还是点头同意了。

  所以早饭过后一家人就带着五坛子盐酥豆浩浩荡荡的出发了。

  没错,就是一家人!

  这回孟把雪花和小宝也带上了,一是带他们出去逛逛,而是想要锻炼一下他们。这个时空的孩子普遍早熟,孟也不准备把他们养成温室里的娇弱花朵。所以最后就成了全家大出游了。

  王铁柱见到这么多人都去,原本是不打算跟着的,想要在家看家,可是孟却没有同意,“我是要培养你做事情的,可不是把你当做佣人使唤的!”

  一句话让这个半大小伙子红了眼眶,对孟更加地诚服了。

  走了小半天的时间,大家才来到了镇子上。可是孟却没有往集市方向去,而是直奔鼎丰园。

  才两天不见的时间,鼎丰园就大变样了,明显的生意就比原先更加火爆了几分。

  此刻正好是午饭点儿,在外面就能听见鼎丰园大厅里人声鼎沸的,还能够看见有很多人陆续走进去。

  而大门口处的小二也是颇为吸引人们的眼球,让人看就觉得特别高档。只见门口两列排开笔直地站了六个身高差不多的店小二,全都穿着统一样式的服装,不再是过去那样简单地在肩上搭条白手巾。而且那微笑亲切得体,丝毫不显得谄媚,让人看着特别舒服。

  每当有顾客走近时,六个人都会齐刷刷地弯腰问好,“欢迎光临鼎丰园”的声音能传出去老远。

  每一个顾客走过这段短短的小路时,都不自觉地抬头挺胸,样子满意的不得了。

  光是这一招,就招徕了不少人。就更别提大厅里面搏人眼球的自助餐了。

  自打那天孟的全狍子宴成功举办之后,鼎丰园的名声水涨船高,很多外地老饕都特意赶来想要一饱口福。

  为此,鼎丰园特地向猎户们发出悬赏令,高价收购狍子,死活不论,十两银子一只。

  重赏之下必有勇夫,还就真的有猎户来卖了一只狍子,昨晚的时候鼎丰园就再次举办了狍子宴,收费涨到了十两银子一位。

  “奸商啊奸商!”孟低声嘀咕着,然后拉了下李柳氏,“干娘,你说我那天一只狍子要价十两是不是要少了?这肖掌柜赚大发了。”

  李柳氏好笑地摇摇头,“你呀,就知足吧!要不是肖掌柜肯相信咱,你那狍子连五两银子都卖不上呢。”

  孟摸摸鼻子没说话,心里其实也明白这个道理,就只是随口一说罢了。

  等到他们进到鼎丰园里面的时候,更是被火爆的场面给震撼到了,肖掌柜不愧是经营酒楼多年的,两天的时间就把整个大厅布置地非常漂亮,和孟前世时候见到的高档自助餐厅都不相上下了,甚至连现场制作都用上了。

  这下子孟算是彻底服了,谁说古人没有智慧的,这举一反三的能耐大了去了。

  见到孟几人进来,肖掌柜快步迎了出来,“小姑娘,你怎么有空来了呢?快到里面坐。”

  说着就要几人领到了二楼的一个雅间里,又招呼小二上热茶准备饭菜。

  孟很是感动,看来这老头人真不错,值得深交,于是就彻底决定眼下所有的生意都和他做了,“肖掌柜,快别忙了,你先坐下,咱俩谈笔买卖。”

  “哦?又有啥好买卖了?”肖掌柜一听就来兴趣了。

  这几天因为孟的支招,鼎丰园的流水比平时翻了两倍,乐的他做梦都要笑醒了。如果能够继续下去的话,他的好运可就真的要来了。

  现在一听到孟又要和他谈买卖,肖掌柜直觉是好事儿,于是问的格外激动。

  孟让小二拿来几个小碟子,打开带来的瓷坛子,倒了一点儿盐酥豆出来,往肖掌柜面前一推,“喏,先尝尝好吃不。”

  肖掌柜眯着眼睛看了看,“这是什么吃食?我从来没见过。”

  “你先吃吃看,觉得好吃了咱们再谈。”孟笑眯眯地卖着关子。

  肖掌柜捻起一粒盐酥豆放进嘴里,香酥嘣脆的感觉瞬间让他爱上了这个小玩意儿,接连又吃了好几粒他才停下来,疑惑地看向孟:“看着这东西像是黄豆来的,可是吃起来却一点儿豆腥味都没有,而且非常酥脆。嗯,不错,非常好吃!”

  孟听着他的点评,笑意越来越明显,“肖掌柜,怎么样,这东西能卖上价钱不?”

  “咦?你就是要和我谈这个?”肖掌柜疑惑地看看小碟子里的盐酥豆,“虽然很好吃,但是销路如何我不敢预测,毕竟这东西谁也没见过,不一定敢吃啊。”

  “哈哈,肖掌柜,这就是黄豆做的啊!”孟终于忍不住地大笑起来。

  “黄豆?真的是黄豆?可是这东西不像黄豆那么圆啊!”肖掌柜郁闷了,他一个长年与吃食打交道的人竟然没能认出黄豆,这要是传出去还不得被笑话死啊。

  “呵呵,肖掌柜,这就是秘诀所在啦,我暂时还不能告诉你哦!”孟笑的神秘兮兮的,并没有告诉他这是豆子泡过水之后造成的。

  肖掌柜识趣地没有多问,转而与她讨论起合作事宜来,“好,既然是黄豆做的,那么安全方面肯定是没有问题了,可是该卖多少钱合适呢?”

  孟关于这个早就想好了,张嘴就来:“我按三百文一斤卖给你,至于你卖个可客人多少钱,那我就不管了。”

  “三百文?”肖掌柜惊呆了,“小姑娘你怎么不去抢?黄豆才三十文一斤,你加工一下就卖给我三百文,太黑了吧?”

  

  

  Ps:书友们,我是太乙真猪,推荐一款免费小说App,支持小说下载、听书、零广告、多种阅读模式。请您关注微信公众号:dazhuzaiyuedu书友们快关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