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皇诱宠:毒医世子妃 1265
作者:太乙真猪的小说      更新:2019-06-07

  冯先生笑着答是,然后就操起罗盘四下探查,不时地还在地上画着什么。

  孟也看不懂,干脆就由着他折腾去了,自己则是带着雪花一起围着小山转圈,琢磨着山脚下的围墙应该怎么修,修到哪里。

  至于刺玫树,她早就在山林深处的地方相中了一大片,到时候挪过来就好了。到时候自己家院子外面就像是睡美人的古堡一样,被鲜花包围,外人无法随意入内,哇哈哈,想想都爽的不得了。

  孟此刻少女心爆发,笑的灿烂无比。

  雪花不知道她又想到了什么,但是看她笑的那么开心,自己也跟着开心起来,裂开了小嘴跟着笑。

  冯先生从山上下来的时候,就见到两个丫头全都笑脸盈盈,他也眯着眼笑了,笑的意味深长,谁也不知道他在想些什么。

  “疯老头,你量完了?”孟见到冯先生也不再客气了,可是他却并没有不悦。

  “哈哈,丫头,你太不尊重老人家了!”冯先生笑着数落。

  “哼,你根本就没有个老人家的样子,让我尊重什么。”孟反唇相讥。

  “行,你爱叫啥就叫啥吧,我也不在乎!”

  这世界上最气人的事就是,你费尽心思地气对方,可是人家根本就不往心里去!

  孟差点憋出来内伤。

  见到孟气得腮帮子都鼓起来了,冯先生笑着摇摇头,不再故意气她了,“行啦丫头,别生气了,我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就当是赔罪了!”

  “什么好消息?”孟兴趣缺缺。

  “我在山顶发现了一个温泉,深度不深,稍加挖掘就能出水。”

  “啊!”孟激动地大叫一声,“真的?”

  “当然是真的,不信的话,咱们现在就找人挖掘去。”冯先生不在乎孟怎么调侃称呼他,但是却绝对不允许别人质疑他的本事。

  他不仅仅是看风水方位的大家,还是个寻水找穴的高手,哪里适合打井哪里有水源,他从未看走眼过。

  孟连忙道歉:“哎呀,对不起,你别多心啊,我不是怀疑你的本事,就是太激动了而已。你快点带我去看。”

  冯先生的老脸这才好看了些,“跟我来吧。”

  跟着冯先生到了山顶西北角处,孟见到这里确实与别的地方不大一样。

  这里明显比别的地方要潮湿一些,而且绿一些。前些天,她已经让人把整座小山周围都清理干净了,连一根杂草都没有剩下,可是,这才短短几天的工夫,这里竟然又泛绿了。

  看来这一块地方确实有古怪啊。

  “疯老头,你确定这里一定是温泉?”

  冯先生重重地点头,胡子都飞到脸上去了,“确定!这里一定是个很大的温泉,而且温度不会太低,水量也很大。如果不是因为恰好在山顶的话,恐怕早就露头了。”

  孟得到这个肯定的回答,高兴地都不知道说啥好了。

  “哈哈看来我的建筑计划得改动一下了,我可以建一个超大的温泉浴室啦!”

  冯先生也捋着胡子点头,“嗯,用温泉沐浴是极好的,尤其对你们女孩子的皮肤好!”

  呦呵,这老头懂的还真不少!

  孟不由得对他刮目相看了,没想到他竟然还懂温泉浴啊!这疯老头确实有点料,以后多挖掘。

  冯先生被孟的目光给盯得有点发毛,不知道自己哪句话又惹到她了。不过见她没再说话,他也就乖觉地不多问,省的把自己气出内伤来。

  孟围着这片疑似温泉的地方转了好几圈,一边转悠着一边四下打量,计划着到底该怎么充分利用好这个天然大温泉。

  “疯老头,你说这温泉挖出来之后,会不会流光呢?”

  这个问题很关键啊,万一自己费尽力气修好了温泉浴室,结果没等洗几回呢,它没水了,那可就招笑了。

  “不会的,温泉一定是和地下水脉相连通的,只要不是大旱或是发生大的变故,就一定不会断流的。”冯先生说的很是笃定,“而且这个温泉的水量一定不会小的,现在没有露头就影响这么大了,一旦露头,必定是喷涌而出。”

  得到肯定的答复,孟心里的石头落了地,基本想好了该怎么让这个温泉发挥最大的作用。

  “对了,疯老头,这宅子里的饮水问题该怎么解决呢?”孟从温泉想到了井水的问题。

  以前光顾着想怎么建房子了,竟然把大事给忘了,总不能吃个水还要跑到村子里的水井去挑吧?

  那也太费事了,而且路途不近,等把水挑到家里,得落多少灰啊!

  要是自己能打个井就完美了。

  “我已经帮你选好地方打井了,等到开工之后,我会帮你找人打井的,保证水质甘甜。”冯先生一脸得瑟,那意思好像在说:“快点夸我吧!看我多能干!收留我你赚大发了。”

  孟好笑地看着他,“疯老头,你真棒!回头我给你多发点工钱啊!”

  “好!”冯先生乐了,银子这东西,虽然他不缺,但还是多多益善啊。

  孟又重新修改了一下设计草图,然后就召集人手,选了个好日子破土动工了。

  村民们一听说孟要开始盖房子了,全都踊跃报名,甚至有很多人不要钱也要来帮忙。

  到了选定的好日子这一天,小山头上人声鼎沸,热闹非凡。

  孟先是让冯先生把整个宅基地的范围画好,然后举行了一系列的仪式,到了吉时,正式破土动工。

  孟的新家,终于开始建造了!

  一家人激动万分,甚至于喜极而泣,终于啊,苦尽甘来了。

  村民们见到她们如此兴奋,也都挺替她们高兴的,同时心里也都悄悄地幻想着,什么时候他们也能住上新房子。不用这么大这么豪华,只要是砖瓦的,结实点,宽敞点,下雨的时候不用再担心漏雨坍塌,就足矣!

  挖地基的活儿在大家的鼎力支持下,用了一天的时间就干完了,而且按照冯先生的指点做好了沉淀地基的工作,只等着春耕之后就正式建房了。

  孟当天晚上豪气大发,不仅给每位前来帮忙的人都发了二十文钱,还给全村都派发了糖块。

  自己家里则是准备了极其丰盛的晚餐,庆祝这一值得纪念的日子。

  冯先生自然没有回镇子上,事实上他打昨天起,就已经决定赖下来不走了。反正祠堂里屋子多,随便收拾一间就可以住了。

  他赖下来的最新理由就是:孟做的饭菜实在太好吃了。和她的手艺比起来,家中老仆做的简直就是猪食!

  家中某位御厨出身的老仆人,后来听闻了他的理论之后,差点哭晕在茅房。

  现在只要孟下厨,冯先生指定是第一个上桌,最后一个下桌的,不吃到撑,坚决不撂筷子。

  孟见到他那副饿死鬼投胎的吃相,每每都忍不住担忧,“喂,疯老头,你悠着点啊,别撑坏了!”

  那么大年纪了,这么暴饮暴食地真的没关系么?

  冯先生根本就不抬头,嘴里塞满了菜,咕哝道:“放心吧,我老头子的肠胃结实地很!”接着吃!

  孟两天的时间下来,干脆就见怪不怪了,任由他折腾去了,反正也说不听,不由着他还能怎么滴。

  热热闹闹的日子过得特别快,转眼间,就到了该播种的时候。

  此时,满山遍野开遍了白色的李子花,桃花梨花也都含苞待放,香气飘散在山间,让人干活都不觉得累了。

  孟让余铁牛教会了大家怎么使用耕牛之后,就把雇佣来的人全都分派下去,开始播种玉米了。

  在播种的时候,她还特意通知了全村的人都来观摩学习。

  孟亲自示范,告诉大家先把土地深翻一遍,然后犁成一条一条的垄沟,不再是过去那样平平地在地上直接挖坑埋种子。

  仅仅是这第一步,就让所有的村民不解了,纷纷质疑。

  “孟姑娘,咱们祖祖辈辈种田都是用平地的,你这弄出来个高起的鼓包,还不得缺水啊?”

  村民们都觉得这样做浪费时间和力气,又会影响玉米的正常生长。

  孟耐心地给大家解释到:“你们以前的平地种植方式不利于玉米根须的发育,所以玉米才会吸收不到更多的营养,最后就长不好,产量就低了。而你们说的缺水情况,绝对不会是地垄引起的。反倒是平地种植容易遭受涝灾,一旦雨水过多,就排不出去。”

  前面的话,村民们基本上有听没有懂,但是最后这句大家都心有戚戚焉。

  可不嘛,每当遇上雨水勤的年头,玉米产量都会受到很大影响,尤其是地势比较低的田地,很多玉米都被水泡死了。

  现在孟能说出这样的情况来,看来她真是很懂种田的,要不他们就试着相信她一下?回头自家的田也按照她的方式来种?

  村民们一开始的怀疑,已经渐渐动摇了。

  孟见到没人再反驳了,就继续往下教。

  毕竟这种新理念的推行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而且村民们接受也是要有个过程的,不可操之过急。

  今年就当是试验推广年了,有多少村民跟着种都没有多大关系,等到秋天见到明显的效果后,他们自然就会跟风而上了。

  孟接下来又演示了间距播种。在地垄上每隔一脚宽度就用简易播种器扎一个深约两三寸的小洞,然后往里面放两粒种子。

  这种子的放法是她经过发芽率测试之后决定的。这里的种子普遍生命力旺盛,出芽率能到百分九十九,所以放两粒种子完全够用了。这等到小苗涨长到一定高度的时候,都肯定得来拔苗,去掉多余的那棵。

  点播好种子之后,孟又示范“踩格子”,用脚将土覆盖在了种子坑上面,再轻轻地踩一下,这样能够保证种子的“窝”不漏风不缺水。

  全套示范了一遍之后,村民们全都咋舌了:太麻烦了!

  以往的时候,他们只需要把土地翻耕一边,清除掉上一年收割后留下的玉米根须,然后再把地耙平,撒种子就可以了。那都得全家人齐齐出动紧赶慢赶地干上一个春天。

  这要是按照孟的法子,他们就算是不眠不休,也不一定能在节气变化之气播完全部的地啊。

  孟听见大家的质疑,也不再继续劝解,反正所有的方法都教给你们了,听与不听就是你们的事情了。

  在种了两行玉米之后,又种了两行大豆,然后孟停下来很严肃地看着围观的村民们。

  “乡亲们,我说过,一定会让大家过上好日子,你们也说过会相信我!所以,不要被一时的困难吓倒,只要你们肯吃苦肯出力,就没有过不好的日子!”

  村民们一下子被这句话触动了。

  是啊,土里刨食的人,咋还能嫌种田麻烦呢,大不了辛苦点呗,按照孟姑娘的法子,只要能增产,付出再多的辛苦也不嫌多!

  见到大家不再像刚刚那么排斥了,孟又再接再厉地说:“我已经说了要租给大家耕牛使唤,所以家中条件允许的,都可以来我这里登记,等到我自己的田一种完,立即就给大家按照登记报名的顺序安排。”

  大部分村民这下子都放下了成见,决定就照着这个法子做了,甚至还要向孟购买黄豆种子。

  孟想了想,“乡亲们,如果你们相信我的话,跟着我一起种黄豆,那这豆种我就免费提供了,只是有一点,秋天的时候,收获的所有黄豆都必须卖给我!”

  村民们一听立即惊喜地答应了。

  娘啊,这活菩萨实在是心善地不得了,竟然连那么贵的种子都提供,这下子他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跟着一起干呢。

  原本的时候,是担心黄豆太贵,万一种不好就收不回成本了。而且谁也没种过黄豆,都不懂方法。但是现在见到孟又是提供种子,又是亲自示范的,大家全都淡了担忧,升起了期盼。

  如果秋天的时候,真的能像孟说的那样,一块地打两份粮食,而且玉米的产量也一定比以前的要多,那么他们的好日子就真的指日可待啦。

  村民们终于全都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了,孟也满足地笑了。剩下的活儿就交给那些小伙子去干了,她只是在一旁看着,偶尔做做技术指导。

  劳作的日子,虽然辛苦,但是大家的脸上却全都挂着欢乐的笑容,春天,播种下了希望,秋天,一定能够收获喜悦!

  人多就是力量大,没用上五天,孟的三百多亩田地竟然全都种完了。

  村民们简直是惊讶地不行不行的了,但是接下来却又都欢天喜地了,因为他们能早点租到耕牛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