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皇诱宠:毒医世子妃 1451
作者:太乙真猪的小说      更新:2019-06-07

  以东方恋与她的关系,日后若是东方恋真的得势了,还有她慕容以的地位吗,左相府当家主母的位置必然不稳,有可能会换成映居那位。

  想到此,慕容以顿时觉得危机重重。

  “景王,你身边只有恋儿一人,怕是多个人伺候会更好呢。”

  慕容以笑意盈盈,决定自己开口让东方淑进府了。

  反正指望东方恋这个东西是不可能的。

  “夫人这话是何意?”

  龙景狂睨向慕容以。

  慕容以温柔一笑,“我们淑儿,虽然是左相府的庶女,不过正好。淑儿温柔体贴,她一旦进府在身份上还不能越过了恋儿。我想恋儿是不会反对淑儿进府,与她一起伺候景王你的,不知道景王的意思呢?”

  “哦,这个呀……府内的事情一向都是恋儿拿主意的,不如夫人跟恋儿商量吧。”

  龙景狂看似尊重的看了东方恋一眼,实则是看东方恋要怎么拒绝慕容以。

  东方恋将筷子一摆,道,“按凰国的规定好象正妃进门未满三个月,是不得提这些个立侧妃还有娶妾进门的事儿的。本来以为夫人也是个识规矩的,是恋儿高看了。”

  唤慕容以一声“夫人”,是以此警告慕容以二人之间的关系。

  还有就是,她如今是景王妃,就算唤慕容以为“夫人”,也没人可以挑她的错。

  慕容以脸一黑,又陪笑道,“恋儿别误会,只是怕恋儿一个人伺候景王太辛苦了,才会想到让淑儿跟你分担一下。当然,若是答应了,也是要满三个月才进府的。”

  “我倒是觉得夫人才辛苦。看,夫人都一把年纪了,伺候我爹,想必也是力不从心吧,况且男人都是喜欢年轻漂亮的女子,底下的几个姨娘是漂亮的呢,可惜只能孤芳自赏,没有什么机会伺候爹爹。这样下去可是会影响爹爹的心情,夫人,你可要好好安排哦!”

  东方恋还特意的看了一眼那几位陪坐在末座的姨夫人。

  几位姨夫人本来以为这种场合应该是没有她们发言的机会的,别说没有孩子的四夫人、五夫人,便是二夫人和三夫人,她们生了东方淑和东方青,地位也是低微得很。

  听了东方恋的话,几位姨夫人的脸色都变得很期待。

  这么一来,慕容以的脸色就更难看了。

  “恋儿呀,看来为娘没有教好你,父辈的事情作为后辈的,就不要管了。”

  斥责东方恋没有权利管她的事情。

  “夫人呀,看来你也不明白。景王府的事情似乎也轮不到你多嘴。就算要立侧妃,娶妾,也是本妃的事情。”

  二人针锋相对……

  “夫人呀,看来你也不明白。景王府的事情似乎也轮不到你多嘴。就算要立侧妃,娶妾,也是本妃的事情。”

  二人针锋相对……

  龙景狂扑噗一下笑了。这是除了宫里的宴会之外,他第一次看慕容以与东方恋较量。在宫里的时候二人还比较隐忍,但是在这里,家宴,就比较不会理会对方的情面了。

  东方恋虽然作为后辈,可是一点都不示弱。

  “景王……”

  慕容以看龙景狂一笑,脸色就有些僵了,“让景王看笑话了。本夫人就是不会教导孩子,才让恋儿事事与本夫人对着干。她既然进了景王府的门,以后就劳烦景王多多管教她了。”

  “那里。夫妻之间是要相互扶持的,况且本王没有觉得恋儿有那里不好。管教的话,就谈不上了。反倒是本王,许多事情要恋儿提醒呢,恋儿她是一个优秀的贤内助。”

  龙景狂是明显为东方恋撑腰。

  慕容以自讨没趣,深知说下去也不会有什么好结果了,于是就闭嘴……

  这一顿饭,就在东方丰远与龙景狂偶尔的交谈,以及龙景狂与东方恋的秀“恩爱”中度过。

  ……

  回门完毕。

  龙景狂与东方恋回了景王府,在返程的马车上东方恋全程没有与龙景狂怎么交流,怎么说话。而龙景狂也不强求。

  第二日,便是凰国的科举之日……

  这次参加科举的学子真是人才云集,比以往任何一届都要多,当然最瞩目的就是欧阳秀。

  还有原先传出因为欧阳秀参加,并不打算参加的李家六公子李然闻也参加了这次科举。

  除此之外还有六大家族的世子,公子们,其中东方棋也是在东方丰远的授命下临时报了名参加了。

  这次的科举题目是治国十条……

  大家各施己见,希望对凰国的未来能有帮助。

  欧阳秀状态极好,洋洋洒洒写了满满一卷的治国十条,便交卷了。

  欧阳秀是第一个交卷的。

  当走出考场的时候,他自信满满,笑得开怀。

  这次的题目虽然大家觉得很难,因为年轻人眼界本来就不算高,就算有才学,也只是文学方面的。

  可是这一届龙弘特别下了要求,朝庭需要干才,真正可以为凰国,为各地方老百姓做实事的好官,而不要一些卖弄文采的花拳绣腿。

  本来欧阳秀就从小长在政治世家,对于一些国政,当然有他个人的看法。可是他从来没有打算从政,自然什么都不会多说。

  如今既然决定了要在朝中做事,这个科举自然要发挥很好,夺得第一名。

  趁此机会也把他一直存在心中的见解,一股脑儿的写了出来。

  便是有许多意见或许不合龙弘的意,他都心愿了了。

  其实他的那些意见,有些涉及到分权,弄臣自然会反对,真正要实行这样的治国十条,也会遭到利益份子的反抗。

  可是他相信龙弘的眼光,即使不会用他的那些点子,也会将这个第一名给他的。

  可是他相信龙弘的眼光,即使不会用他的那些点子,也会将这个第一名给他的。

  因为只有他有第一名的名誉,以后在凰国才会有足够的气场,很好地为凰国做事。

  龙弘是忌弹六大家族没有错,偏偏又是个爱才的君主,相信他会是平公的。

  ……

  清心园。

  东方恋懒懒的在喝茶。

  倒是柳儿急忙的跑进来,“小姐,那欧阳世子交卷了。已经回府了。看样子他似乎考得不错。”

  “嗯,本小姐从来都不担心他会考得不好。”

  前世欧阳秀是殿试第一名的,东方恋知道欧阳秀会有一个好成绩。

  “那可不一定。”

  龙景狂的声音忽然传来。

  其实他已经在院子里站了好一会了,睨见柳儿匆忙回来,又进去给东方恋禀报了那些话,他才憋不住走进来。

  东方恋今天一整天待在府里,也不出门,就是为了等欧阳秀的消息?

  “为何景王这么说呢?”

  东方恋挑了挑眉。

  “往时,那些科举都是考的才学,文采什么的,如果是那些,本王也相信欧阳世子的才学。便是医术这些恐怕也难不倒他,但是,这次皇爷爷是要挑选干才。是对治国有才能,有见解的年轻人才。如此,你还以为欧阳秀可以稳坐第一名吗?他毕竟是年轻了点。”

  “你这么认为?还是,这题目根本就是你建议陛下出的?”

  东方恋研究着龙景狂的表情,她看象了。

  这龙景狂自信满满欧阳秀不会夺得科举的第一名,加上以往的题目都是考文采之类,忽然就转到治国上面。

  别说年轻学子,便是去问那些大臣,相信也没有几个人可以轻易说出有效,又得百姓拥护的治国十条。

  “不行吗。皇爷爷问我的意见,我就说了。”

  龙景狂坐在东方恋的旁边,也不否认今年的题目确实就是他的意思。

  “你很棒。这样就对了,多对陛下作一些影响,离你想要的就越来越近了。”

  臣子们也是有眼睛的,龙弘明显听龙景狂的话,那些臣子们自然也会站在龙景狂这边。如果龙景狂能顺利接位,便省了她许多力。至于龙起津那边,继续压制他就是了。

  “你不生气?”

  龙景狂以为东方恋听到是他的意见,况且他有点儿针对欧阳秀的意思,以为她会跳起来对他大骂的。

  可是没有,东方恋气定神闲。肯定是,她认为欧阳秀会夺得第一名。

  她那里来的自信?

  “呵呵,如果秀说不出治国十条,其他的年轻人也定是说不出来的。当然,那些学子之中听说也有几个老成的,甚至是曾经在其他国家为过官的,如今来报效凰国。可是,这又如何?经过这一次,大家便更会看见欧阳秀惊才绝艳的一面,他绝对不是大家所看见的,只有文采,他绝对是个一等一的人才。奇才。”

  这一点在前世就已经证明了。

  欧阳秀提出的许多见解,透过龙起津的嘴传到了龙弘的耳朵里,得到了龙弘的认同。

  这一点在前世就已经证明了。

  欧阳秀提出的许多见解,透过龙起津的嘴传到了龙弘的耳朵里,得到了龙弘的认同。

  龙弘甚至以为那些想法是龙起津的,便更加重用龙起津。

  “欧阳秀他一向对政事漠不关心。”

  龙景狂听东方恋这么说,心里也是产生些想法了。

  他知道欧阳秀不简单……可是,欧阳秀不是向来对政事不理不睬吗,就算考科举,也绝对想不到考的会是治国十条……

  “你看着就知道了。不过是三天时间而己就会放榜了……”

  ……

  龙景狂等不到三天。

  当天,他就进了宫,看见龙弘的案桌上摆了十份卷子。

  龙景狂知道,这便是挑出来的前十名。前十名的排名,尤其是第一名,需要龙弘亲点,其他的名额倒是可以主考官决定。

  这次录取有三十人,都会得到一定程度的重用,不过十名之外都是派到地方的,只有前十名是留在凰城的。

  前三名,是可以得到重用的,官职都在二品以上。

  而第一名,是重中之重,有可能成为天子近臣。正一品。

  “皇爷爷。”

  御书房外,无人阻止龙景狂,他很顺利的就走进来,站到龙弘身边了。

  “景儿。皇爷爷正要差人去叫你呢。来,你看看,这欧阳秀……确实有料子。本来以为这次的题目,不会有学子表现出采的呢。可是这欧阳世子实在让朕眼前一亮。”

  “……”

  龙景狂听到此话,已经不用去看欧阳秀写的是什么的,便已经得到答案。

  龙弘治国二十多载,是英明神武的君主,他看上的人那里有差的?

  龙景狂接过龙弘递来的卷子一看,上面是欧阳秀龙飞凤舞的字迹。

  看字可知其人,一看这欧阳秀的字,就知道此人非凡。

  再看他的论调,他提出的治国十条,虽然未必能一一实行,因为阻力有些大,可是每一条都可以让凰国的百姓们生活得更好。

  尤其是涉及到农业耕种这些,并不是普通的减免税赋,而是提出了改进生产工具,使百姓的收成有所提高。

  他并不单纯只是口号,而是画了图,上面列了三个有效的生产工具,单就这一顶,就是一个举国都支持的提议。实在找不到否决的理由。

  “若这个农种工具真的有效果,欧阳秀这一创新,定会名垂千古。便是许多君主都及不上的。在历史的洪流中,在史官的笔下,许多君主是有功有过,但那些改变了百姓生活,使百姓生活更好的人,是可以千古传颂的。景儿,皇爷爷就不多说了。只是有一点,日后若是你真的继承了凰国,怎么样也要重用欧阳秀。”

  “他确实……是个人才。”

  此时此刻,龙景狂不得不对欧阳秀另眼相看。

  龙弘又说,“本来前三名,是要有个殿试的机制的。不过,如今看来属优属劣,一目了然,况且秀这个孩子朕看着他长大,他也是一个很优秀的孩子。便是他,第一吧。”

  龙弘又说,“本来前三名,是要有个殿试的机制的。不过,如今看来属优属劣,一目了然,况且秀这个孩子朕看着他长大,他也是一个很优秀的孩子。便是他,第一吧。”

  “皇爷爷,欧阳秀第一我没有异议。可是第二和第三呢?”

  龙景狂挑出了二个人,其中一个是李家的六公子李然闻,另一个是……一个叫秦子书的。看名字倒是眼生得很,之前听都没有听说过。

  “这秦子书也是个有见解的。”

  龙弘说,“他的治国之策也很新颖。还有李家公子李然闻,也是个有才学的。虽可能及不上他二哥,不过在这届学子之中,如果不是欧阳秀决意参加,以李家在朝中的影响力,朕便会给他这个第一名,成全他李家满门都是状元的美名……”

  “可如今已经不可能给李然闻第一了。”

  龙景狂道。

  “所以,是呢,便第二吧。”

  那秦子书,只好屈居第三了。

  “这东方棋也在?”

  龙景狂倒是觉得惊奇,以东方棋的眼界居然也能进入前十?

  “莫不是左相提前知道了提目,这是左相的见解吗?”

  看着倒是有几分东方丰远的作派。

  “虎父无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