邪皇诱宠:毒医世子妃 1467
作者:太乙真猪的小说      更新:2019-06-07

  朝堂之上。

  龙景狂在听取大臣们的上书。

  如今的朝堂,焕然一新。

  不愧是一朝天子一朝臣,除了几个老股骨权势太大,不好换掉之外,朝堂涌进了许多新人。

  而这些新人,因为是龙景狂提拔的,都成为了忠实的守皇派,替龙景狂固执了皇权。

  而如今朝堂上,也不只是东方丰远及李中渊这两个死对头竞相争辉,太尉府也崛起了,由欧阳秀领头了内阁。

  以及在平息皇权之乱时,龙起昊立了功,被封为战王。

  龙起沐也有功劳的,加上他的不争,被封为礼王。

  而最小的八皇子龙起晟,因为与龙起昊走得近,其实在那场战争中也是出了一分力的,因此被封为武王。

  这三王,加上欧阳秀,东方丰远及李中渊二人,这朝堂之上便至少都有几股势力。

  龙景狂瞧了瞧,这龙起晟无疑是与龙起昊站在一处的,他们如今已经掌管了凰国的五万兵力,这也是必须给他们的权,没有办法。

  但是这五万兵权暂时是威胁不了龙景狂的皇权的,所以龙景狂也不是太担心。

  再来就是,龙起沐是个不争的,如今也只是没事上上朝,领份俸禄而己。

  对于这个五皇叔龙景狂是比较放心的。

  还有就是东方丰远,李中渊二人毕竟有些年岁了,除了忠心于他,也蹦达不出什么来。所以龙景狂也不担忧。

  之前他是挺对欧阳秀有心结的,可是经过昨夜,龙景狂已经知道之前欧阳秀虽然与东方恋走得近,二人却是没有突破那一关。所以,那个心结也就消了许多了。

  今天在朝堂之上,龙景狂对欧阳秀也是难得的慈眉善目。

  今天在朝堂之上,龙景狂对欧阳秀也是难得的慈眉善目。

  “欧阳卿,关于刚才工部尚书提的那个修水渠的建议,你倒是说说你的看法。”

  龙景狂难得点了欧阳秀的名,想听听他对于修建凰国第一大水渠,有什么想法。因为凰国北部缺水很厉害,许多农田都闹旱灾,导致收成很是惨淡,于是工部提出南水北调,不过这个工程实在是太大了,需要劳师动众,而且地方的财政无法完全负担,需要凰国的国库调动出很大一笔银子。

  龙景狂不知道这个工程需要耗时多少年,最终花多少人力物力,才能完成。但是不做这个工程,又有那么多百姓受苦。

  实在是两难。

  “工程是好工程,可是,银子是个问题。”

  南水北调,欧阳秀不是想不到,只是考虑到凰国的根基,他才一直没有提出来。这个工程弄不好,是会……亡国的。

  因为要花的钱,实在是太多了。

  他倒是很怀疑工部的人,怎么都没有好好的算一算帐,弄清楚到底要花多少银子,就将这个提议在朝堂之上提出来了。

  “欧阳世子,不然你有更好的办法解决北方农田缺水的问题吗?”

  工部尚书唐归鹏不是很满意的盯着欧阳秀。

  都说欧阳秀才学无双,可是他看碰到真正的国事上,欧阳秀也不过如此。

  欧阳秀之前发明的几个农耕工具,倒收获了不少人气,不过他看那些工具也不是什么难制作的,欧阳秀不过是运气而己。

  “凰国国土面积很大,横跨南北,这个工程实在是太大了,粗略估计,耗时至少五年,而且……所需要的银子不会低于五千万两。试问我们凰国能拿得出这笔银子吗?”

  “所以让地方承担。”唐归鹏道。

  “地方,是无法承担得了这笔银子的。”

  “不然就让北方的农众饿死?”唐归鹏声音不由得提高了,“灾荒已经是第二了,老天爷没有下雨,那些农众就得饿死。就算朝庭振灾,可是长此以往,朝庭怎么受得了?”

  “……”欧阳秀沉默。

  他承认唐归鹏说得对。

  反正不管是不做这个工程,还是做,对凰国来说都是动摇到根基的事情。不过他还是希望能缓一看,看看有没有其他的办法。

  “欧阳世子,你也没有办法吧?”唐归鹏冷冷一笑,“原来所谓的学冠天下,不过是浪得虚名而己。看来天下人都高看你了。”

  “唐卿……”

  龙景狂咳了一声,给唐归鹏一些警告。唐归鹏这才不发话了。

  只是大家有点奇怪,以前在朝堂之上可是没有感觉到陛下对欧阳秀的维护的,怎么今天,有些变了?

  也便是因为龙景狂一直以来,对欧阳秀的态度,让大家对太尉府也是……,唐归鹏小小一个工部尚书才会那么大的胆子敢给欧阳秀难堪,想不到今天……撞到铁板上了。

  “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的事情,朕看也不必急在一时。大家好好议论一下,看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吧。

  “还有北方的振灾,不得怠慢,饿死老百姓的事情是绝对不能发生的。以及,朕若发现那位官员中饱私囊,没二话,斩立决。”

  龙景狂严肃地道。

  “陛下英明。”

  ……

  没其他大事了,正式退朝,众臣也一一散了。

  欧阳秀正要出宫,便接到龙景狂身边太监的传话,说龙景狂传他御书房一见。

  这可是圣旨,不得不去。

  欧阳秀叹息,不知道龙景狂又要拿什么茬让他不自在。

  虽然在刚才的朝会上,龙景狂为他警告唐归鹏,也是让他稍稍意外了一下。可是,龙景狂对他有心结,这是早就知道了的。

  ……

  御书房。

  龙景狂正在批阅奏章,同时,也在等候欧阳秀的到来。

  不一会儿,欧阳秀便来了,朝龙景狂行了个君臣之礼。

  龙景狂睨了他一眼,道,“起来吧,以后没人在的时候可以不必行这个礼。”

  “陛下是帝君,应该的。”

  “我看你也不太情愿。”

  龙景狂也不称朕了。

  “陛下找臣,何事?”

  “就是想跟你说,那个振灾的事情不如交给你去处理吧。如今处理的那官员,朕不是很信任。”

  “陛下就相信臣?”

  欧阳秀太意外了。不管负责的官员有多么的清明,其实那个职位都是个香悖悖,就算收获不了钱也可以收获民心。这可是一个肥差呀,龙景狂居然交给他,正常吗?

  “不信你信谁。”

  龙景狂朝他笑了一下,指了个位置,“坐吧。”

  “臣不敢。”

  “叫你坐你就坐吧,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小心谨慎了。这不象你的性格。”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欧阳秀也不扭拧,只好坐在那个位置上了。不过他看龙景狂今天不是心情极好,就是不正常。

  “陛下可是发生了什么好事?”

  会不会是与东方恋有关?

  这段时间欧阳秀已经强制自己不去想东方恋了,可是,又忍不住会想。

  “说是好事,也是有的,不过,不方便与欧阳卿分享。朕找你来,是希望你趁这次去振灾之便,就地观察一下那北方的地形,看看除了南水北调这个工程之外,还有没有别的水源可以利用。我们如今只是在地图上看看,得出南水北调这个计划。但是,地图有许多东西都是不详细的,如果可以找到其他的水源,就不用进行那个难度极大的工程。坦白说,我凰国国富国强,真的要进行那个工程,也是可以的,但就是怕其他国家趁虚而入。那个西凌的新任驸马,已经继任了西凌国君,这件事情你可听说了?”

  “是。臣知道。那西凌年轻的国君听说是个有野心的……”

  “就是了。我们凰国的地界也是有与西凌毗邻的。当我们进行工程的时候,国库空虚,就怕西凌会对我们有所行动呀。”

  龙景狂不得不考虑这一步。

  “陛下有没有打算派使者到西凌,恭贺西凌国君登位,顺便了解一下这个新任国君,到底有什么才能?”

  欧阳秀给出建议。

  “这是找你来的第二个原因。依你说,最好的使者该是谁可以担当?”

  “若是臣没有担当振灾,其实陛下可以信任臣的。但是……,臣建议礼王吧。”

  “五皇叔?”

  龙起沐?是不是太温和了一点?

  “不管是战王还是武王,都有武力进犯西凌的感觉,可以让他们放下戒心,又代表了我们凰国格调的人,就只有礼王。”

  “换其他臣子不成吗,朕看五皇叔似乎也懒得理朝政这些事儿。”

  “此事,非他不可。”

  “好吧,那么如何说服五皇叔,此时就交给欧阳卿你了。”

  龙景狂有点奸,说服龙起沐的事情他才不干。

  “这……”

  欧阳秀感觉自己被龙景狂算计了。唉,那有他这么惨的臣子。

  “就拜托欧阳卿了。”

  “是,陛下。”

  唯有听命的份。

  “没其他事了,欧阳卿退下吧。”

  “是。”

  跪安后,欧阳秀走了几步,又回头,想问问东方恋的近况的,又不好开口。

  “还有何事,欧阳卿。”

  “没事了。”

  叹息一声,欧阳秀还是什么都没有说。

  “她很好。”

  龙景狂却道。

  哎,这欧阳秀……不想让他察觉就不要表现出来。想问又如此隐忍,这是什么意思?在等他主动告诉他东方恋的事情吗?

  真有心计。

  “……”

  欧阳秀听了后,什么话也没有回应,举步离开了御书房。

  他知道,不关心,对东方恋的新生活来说才是最好的。

  ……

  此时,后宫。

  龙驭驾崩之后,住在后宫里的除了太皇太后欧阳静之外,安妃作为太皇太妃,也是住在后宫里的。

  因为龙起津之事,她没能到另一个儿子龙起霖那里居住,而是被半软禁在后宫里。

  另外的妃子,康太妃及宁太妃,华太妃几人倒是搬出了皇宫,住进她们儿子家里。只是每月的正月初一,她们都会入宫给欧阳静请安,顺便大家聚一聚。

  要说这三人之中,对龙景狂登位最不满意的人自然是康妃的,可是没有办法,在最关健的时刻她的娘家镇国公府支持了七王府,而龙起昊选择站在龙景狂那边,这是她始料未及。如今尘埃落定,也只好接受这个结果了。

  幸好她没有因为娘家镇国公府受到牵连,反而因为儿子被封为战王,母凭子贵,也跟着享福。这个结果倒是不错。

  幸好她没有因为娘家镇国公府受到牵连,反而因为儿子被封为战王,母凭子贵,也跟着享福。这个结果倒是不错。

  与康妃相比,宁妃是心态比较和平的,反正如今龙起沐也封了礼王,官职和等遇都很好,如果以后没有什么变故及意外的话,这一辈子荣华富贵,是不用愁了。

  这正中她下怀。

  只是她唯一发愁的就是儿子龙起沐的婚事。

  龙起沐与李家小姐的婚事,是龙弘在世的时候就订下的,她也催过龙起沐几次,但似乎龙起沐总是不够上心。

  还有就是华妃。

  于华妃来说龙弘的过世让她怪不适应的,还是无法习惯寡居的生活,虽然有儿子龙起晟在侧。

  而龙起晟也搬离王宫,在外面建府了,甚至因为跟龙起昊站在一处,似乎在上次的****中也立了小小的功劳,而被封为武王。

  不过这个武王,只是空有其名的,与龙起昊手握兵权相比,龙起晟这个武王,可是没有什么实权的。

  这是让华妃稍稍不满意的。

  今天,这四个女人聚在一起,自然有许多话题要说。

  不过她们最想做的,就是往后宫里塞人。三人无论是娘家,还是在家族远亲中,都有不少妙龄女子。

  龙起沐与龙起昊都订下正妻了,如今最要紧的当然就是往龙景狂的后宫里塞人,以更加巩固她们家族的实权。

  于是,康太妃是第一个试探的,“姐姐,如今陛下的后宫里,似乎只有皇后一人,是不是有些不够称头呢?每每新君继位,都会进行选秀,不知道今年是不是要大办呢?”

  如今镇国公府因为判逆罪,而举家逃往秦国了,康太妃也不好塞她自己娘家里的远亲,而亲近在三族之内,已经下了大牢。

  不过她已经想好了,她会联合官员挑选一批美貌的女子参加选秀,如果选中,这些女子以后自然会成为她在宫中的耳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