娇华 336 前路不明(一更)
作者:糖水菠萝的小说      更新:2023-09-19

  话问出口,不等沈冽回答,宋倾堂自己先笑了。

  “我这问的太荒唐了,”宋倾堂说道,“你说得对,我们的确道不同,阿梨若是定国公府的人,那她为定国公府讨还公道乃天经地义,任何一个但凡有血性正气的人,都会偏向于她。”

  沈冽面淡无波,在他的杯中再度斟满。

  “沈冽,”宋倾堂看着酒壶倾下的酒水,很轻的说道,“其实定国公府一事,朝臣都颇为震撼和气愤。”

  “我不想与你太谈政事,”沈冽放下酒壶,“我说了,你我道不同,我是局外人,你是局中人,我们的矛盾不可调和,这是立场决定的。”

  “那你说,我现在要怎么办?”宋倾堂看着他。

  “怎么办取决于你,你亲自来问我,那我站在你的立场上只能觉得,你最好的办法就是去举发我。”

  “举发?”宋倾堂笑了,“沈冽,你不是只身一人,你身后可是有郭家和沈家在的。”

  沈冽淡淡一哂:“郭家在京只我一人,至于醉鹿,你觉得如今宣延帝这只手,还能伸得到那边去吗?”

  他笑的轻懒,语声也轻懒,这时一阵风起,宋倾堂穿的保暖,却忽然觉得脊背发寒。

  “少爷。”后边传来厨娘的声音。

  宋倾堂抬眸望去,厨娘端来了三份饺子,一份是蒸饺,两份带汤盛在碗中。

  “你还有闲情吃饺子。”宋倾堂说道。

  跟在一旁的家仆将一碗一盘两份饺子摆在沈冽跟前,另一碗饺子放在宋倾堂跟前。

  而后是各类调料,各四小碟,分别在沈冽和宋倾堂面前规整摆下,与酒盏筷子为同一套色泽的餐具,极具讲究和美观。

  宋倾堂望了眼,两边的饺子个头差的很多,样式也不一样。

  “你的待客之道可真好,”宋倾堂说道,“自己吃的那么大一个,给我的这么小。”

  “不是的,这位郎君,”家仆赶紧说道,“您那饺子是我们厨娘现做的。”

  “我的饺子是阿梨做的。”沈冽说道。

  宋倾堂正准备提筷,闻言一顿:“阿梨?”

  说着忙抬眸朝身后厨院望去。

  “她不在这,”沈冽忽的一笑,掩都掩不住,似天光破云般灿烂,“她今早送去我茶馆的。”

  宋倾堂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个冰块脸笑成这样,他愣愣的目光瞄向沈冽的碗,饺子薄皮大馅,白嫩润滑,他竟越看越可爱。

  “她,她还会包饺子呢。”宋倾堂抿了口口水,垂头望着自己的饺子。

  他的饺子其实也不小,但是跟对方压根没法比,而且郭家特意留在京城照顾沈冽的厨娘,厨艺自然是一等一的好,可是宋倾堂就是觉得很不舒服,口中发馋的紧,想去尝尝沈冽那碗里的饺子滋味如何。

  不过想到那丫头不知天高地厚,不听他话的模样,他又不想吃了,夹起自己碗中的饺子,蘸了蘸料,一口塞入嘴中。

  边嚼边抬眸看向沈冽,对方吃的慢条斯理,没半点声响,不食人间烟火的模样。

  宋倾堂顿了下,也放慢速度,慢慢的嚼着。

  越吃越觉得古怪,他本来想上门兴师问罪,好好让对方摸着良心惭愧一下,再跟他保证以后再不乱来了,然后这事,他可以暂时放弃自己的原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当不知道,结果,他现在居然跟对方坐在这里一起吃起了饺子,来时的满肚子心思现在彻底感受不到点滴了,一时甚至分不清是吃人嘴软,还是被对方的言谈举止弄的无话可说。

  不过,沈冽所说的宣延帝的手,让宋倾堂心里沉了几分。

  他不想去想,却不得不承认,如今的大乾,已经越来越看不清前路了。

  大雪是在申时落下的。

  风雪来的很急,不过一个时辰,漫天漫地都裹了一层银霜。

  满京都肃冷清静,城门外流连多日的流民纷纷往最近的山头走去避雪。

  往山上的山坡到处都是缩成一团的人,好多人衣衫单薄,脚着破鞋,走得艰难,挤挤挨挨里,诸多矛盾产生,尤其是往陡坡上走去时,动起手的人直接将别人推入山崖。

  摔死的人得一痛快,摔不死的,卡在山坡下面绝望的哀嚎呼救,无人回应,除却愤怒激斗的人之外,谁都是麻木倦怠的一张枯瘦面容。

  大雪落了三个时辰,官道上面一队快马在夜色里奔来。

  “开门!”为首的男子高声冲城墙上叫道。

  城门郎望下来:“来者是谁!”

  男子抬头迎着城墙灯火,高举手中令牌:“剑南节度使秦兴部将,毛师古!”

  ·

  大雪纷扬,像是絮絮的棉花。

  宣延帝站在东明宫外,定定望着皑皑大雪。

  夜色幽深,万籁无音,整个皇城如同死了一般。

  宣延帝抬着头,灯火打在他脸上,将他脸上越渐细密的皱纹映如刀刻。

  远处三个身着银色盔甲的男人大步走来。

  为首的是天荣卫正将陆明峰。

  “陛下。”陆明峰跪下说道。

  “说。”宣延帝看着天明。

  “赵明越和赵琙的确出城了,多方可以证实。路千海一个时辰前开始吐血,口中胡言越来越多,恐难熬过三日。正阳道今早有一具尸体横尸街头,尸体与之前在街头屠戮乞丐的男人们是一伙的,尸体上有一封信,称此人不是中原人,为北元人。字迹我比对过,与那邪女的字迹不同,应不是她所为。”

  “北元人。”宣延帝低低的说道。

  一阵风吹来,他有些花白的须在风里瑟动,他微微眯起眼眸:“我倒是忽然想起一个人了,靖安侯何在。”

  “应还在重宜。”

  “他年轻的时候,倒是一个带兵打仗的能手,”宣延帝皮笑肉不笑,淡淡道,“把他召回来吧。”

  “是。”

  “陶家人呢?”宣延帝又道。

  “老样子,还住在那,蒋氏的伤口比较严重,这几日都在养伤。”

  “好,”宣延帝终于收回目光,转向陆明峰,“把他们抓起来。”

  陆明峰一顿,有些讶然:“抓起来?”

  “关在天荣卫府,把消息放出去,声势越大越好。”

  “是。”陆明峰垂首。

  宣延帝看向陆明峰身后的两名手下,其中一个是新顶替刘司阶上来的谢大钧。

  宣延帝眉心轻皱,心里那口恶气在胸中发酵的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