娇华 493 小油球灯(一更)
作者:糖水菠萝的小说      更新:2023-09-19

  复仇,残虐,享乐,这些也都在追求之中。

  若此处建造者生性凶残,造出这么个机关只为做刑具,去凌辱虐待别人,亦不是没有可能。

  这也可以称之为追求,因为真的有人会为满足自我愉悦,去屠戮残害别人。

  所以夏昭衣说不知道,她猜不出造这个东西的真实目的,此地的极权和对待生命的残暴,比强盗更狠,比皇权更恶,是她目前在书外所见,所接触到的,最凶残阴邪之地。

  夏昭衣抬起头,朝大风和水汽而来的方向眺去。

  她同沈冽之前所见,那瀑布里近十座巨大的水车,宛如吞吐洪荒的巨兽,悬于高空大水中的铁链,则是它们的臂膀,所牵系出去的不止一个方向。

  按照如今所见,往这边来的铁链并没有完全暴露于深涧上,所以,那是另外开凿了一条暗道?

  但在这样的岩壁上凿洞,最大的风险是坍塌,夏昭衣不认为那些人会舍得去冒这么大的险,毕竟这儿于他们而言,是块风水宝地。

  “你们看,那是什么!”支离忽然说道。

  夏昭衣循着他所指抬头,是之前在栈桥崖边所见过的,高高悬挂在高空的长排牢笼,黑暗里隐匿模糊,起大风才能窥见一二。

  “怎么这里也有,”夏昭衣凝眉,“已不止在一处见到了。”

  “对,来时下台阶的地方也有,”支离说道,“不知道是不是又是乔家的人。”

  “乔家?”夏昭衣朝他看去,“为何有此一说?”

  “师父他老人家呗,一路过来尽砸柱子去了,一砸一个准,里边都能掉出几具尸体来,有几具尸体师父还认识,说是离岭山脚六容村的脚夫,姓乔,那些尸体也都是乔家的人。”支离说道。

  “师父也来了?那师父他现在……”

  “还在那边砸吧,砸的还挺起劲,”支离撇嘴,“专注砸柱一百年。”

  沈冽失魂落魄站在一旁,黑眸垂落在“地图”上,闻言抬起眼睛看向夏昭衣,触上女童有所感而望来的目光,沈冽沉声道:“那枯骨生花,柱子里或许也是乔家的人。”

  夏昭衣也想到了这个,微微点头,不知说什么。

  若也是,那为何她会深觉不安,时不时便想起,且每次皆觉毛骨悚然。她和乔家从未有什么联系,顶多不过闻过那花香罢了。

  先不想了。

  夏昭衣收回思绪,起身说道:“我去那头看看,二哥,你还记得来时的路吗?”

  夏昭学没有反应,缓了缓,才意识到是在叫自己,他转眸朝女童看去,点头:“……嗯。”

  “你保护好支离,你们去找我师父,”夏昭衣望向支离,“找到师父后,让他先别砸了,先过来一趟。”

  “好,”支离连忙爬起,“师父那还有个大锤子,说不定能派上用场。”

  语毕,回身便去拉夏昭学:“走,咱快点!”

  夏昭学被拉着,转眸朝女童望去,至今不知该如何称呼她。

  “等等!”夏昭衣这时又叫道。

  支离登时止步,回过身来:“师姐你说!”

  夏昭衣看向夏昭学,而后垂头从腰上小布包又取出一枚小油球灯。

  浑圆的掐丝缪琳半透明白色小球,掌心可握,大小如早餐铺子里油炸的麻球。

  夏昭学一愣,便见她将小球内部圆轴内永久固定的灯芯点燃,空气从掐丝镂空中通入,供灯芯燃烧,橙光则从镂空内朝外四散,携着淡淡幽香。

  球灯上悬着的水苍绶被她取下,取出一块干净绵帕将小球包裹,系一个精致结扣,再在绵帕上扎出几个整齐平滑的通气圆孔,伸手递给夏昭学。

  “你身上还淌水,这个能取些暖,放怀里手里袖子里皆可。”夏昭衣说道。

  湖绿色绵帕被灯球映的透明,呈浅橘色,置在女童满是伤口的掌心上。

  长风雄浑奔来,越过冗冗荒渊,融在黑暗里,化作千万柄冰寒利刃。

  女童手里的小灯球却似是一颗会发光的十五圆月。

  夏昭学垂眸望着灯球,鼻翼渐酸,俊秀爽朗的面庞浮起迷茫,一时分不清今夕何夕。

  “谁教你的?”夏昭学喑哑问道。

  “你说呢?”夏昭衣说道,不忍见他神情。

  夏昭学抬手接来,暖意从绵帕中透出,熨帖在掌心上,握久了会有些烫,但切实很暖。

  “多谢了。”夏昭学说道。

  “嗯。”夏昭衣应了一声。

  看着他带支离离开,夏昭衣收回视线,看向身后沈冽。

  耳侧大风鼓吹,他们此处为风口,少年长身玉立,俊容清绝,纵眼眸泛红,面庞不改半分倔强孤冷。

  “我们休息吧,”夏昭衣说道,“等我师父来。”

  沈冽静静看着她,默了默,看向柔姑:“沈谙烧水之物在何处?”

  柔姑神情恍惚呆滞,抬眸回望他,起身说道:“我去取水。”

  “不必,”沈冽说道,“我去取,在哪。”

  “我这,”一名手下拿着小包袱起身,“我去吧。”

  沈冽没有说话,转身朝他走去。

  夏昭衣望着他的背影,她最不擅长安慰人,不知该说什么。

  目光投向柔姑,夏昭衣说道:“我要去对岸,待沈冽回来,你同他说一声。”

  “对岸?”柔姑一愣,“你如何去?你要游过去?”

  “让他不用担心我,务必好好休息,在我师父回来前,我会回来的,”夏昭衣说道,顿了下,打量柔姑一身湿漉,又道,“这边风大,你不妨往廊道移步,在那边再生火,尽快将衣物烘干。”

  说完,不多作逗留,直接转身离开。

  潭水水位已满,在出水口附近停下,没有再涨,离崖岸约有二尺。

  夏昭衣没有下水,沿着岸边一直去往潭水尽头,清瘦身影消失在柔姑视线里。

  柔姑看着她走远,良久,回过身来望向身前湖潭。

  大风掠袭,水面起波纹,涟漪飒飒,或交织,或晕散,纷乱不休。

  这满湖沉沉,湖底,压着她的公子。

  四周黑暗包拢而来,睁眼如盲,夏昭衣凭感觉缓步而行,并未拿出火折子去搏几分光亮,行止潭水边沿,她才拿出小油球灯,将灯芯点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