娇华 1448 分身之术
作者:糖水菠萝的小说      更新:2024-04-28

  封文升看着说话声音传来得方向,目光冰冷,并没有回答。

  夏昭衣也没有再问。

  屋内屋外,忽然陷入了一阵诡异的安静。

  那三个出去才回来的男人们朝封文升看去。

  封文升用眼神示意,他们点头,一人过去掀开封文升椅子后面垂挂着的超大幅先祖画像,被画像所遮挡的石壁上有一个暗格,里面是各类暗器。

  男人们无声拿出暗器,朝少女声音传来得方向走去。

  忽然,一人一把打开门,侧身出去,手里的暗器“嗖嗖嗖”,对着空气一顿输出。

  男人停下,皱眉看向封文升:“师尊,她不见了。”

  屋顶上传来少女的声音:“我还在呢。”

  男人一惊,立即冲出去,对着屋顶又一顿“嗖嗖嗖”。

  夏昭衣坐在房顶上,垂眸道:“我所坐的位置极偏,你射不到我的,你若要射到我,你必然要出现在我眼前,但是,你敢吗?”

  几个男人握紧手里的暗器,确实不敢。

  夜风清爽徐徐,远处不时响起一声犬吠,越发衬托出此处的宁谧。

  半晌,夏昭衣道:“封文升既是我师父多年的好友,我便看在我师父的面子上,给他一个体面。明日午时,御街双燕阙,我等着他来。希望你们守时,莫要让我托人来请。”

  男人们没说话,目光一眨不眨地盯着上面,手中暗器始终瞄准。

  时间缓缓过去,风变大变冷,几只夜鸟从旁边的树梢上掠来,从少女所坐的屋脊上飞过。

  终于,一个男人很轻地道:“她好像,不在上面了。”

  另一个男人鼓起勇气爬上去,看了眼后道:“是,她走了。”

  无声无息,没有半点动静,大活人直接就消失了。

  屋内,封文升眼眸半眯,没有双臂的身躯坐得笔直,并未靠在身后的椅背上。

  男人们回来,恭敬到他面前,不知他刚才听到了多少,干脆将外边发生的事细说一遍。

  封文升的眼皮始终低垂,待他们说完,封文升道:“你们去歇息吧。”

  一人不放心:“师尊,她会不会假借明天之说,让我们掉以轻心,待我们都休息后,再派兵来对付我们?”

  封文升的唇角扬起一抹冷笑:“她若真要对付我们,随时都能对付,用不着这么麻烦。”

  “那师尊明天,去还是不去?”

  “既已暴露,哪里还有选择的余地,”封文升眼眸变阴冷,缓缓道,“自然是去。”

  说完,他抬起眼皮看向三人中最瘦的那个:“六子,你是最不怕死的。”

  被称为六子的男人放下手里的暗器,在封文升跟前跪下:“是,师尊,我不怕死!”

  封文升道:“去吧,好好准备。”

  “是!”

  隔日辰时,金兴酒楼。

  顾老宗主刚起床下楼,便见到后院立着的高舟。

  听闻动静,高舟回身,见是他,抬手恭声道:“顾老宗主,我家二小姐有一事相托。”

  顾老宗主牙未漱,脸未洗,皱眉道:“何事?”

  “顾老宗主可听闻一个名字,叫封文升。”

  顾老宗主刚睡醒,想了一想:“他!小阿梨所托之事,与他有关?”

  “二小姐昨夜误与封文升撞见,今日午时,封文升将来双燕阙拜访。不过二小姐已于半个时辰前动身去了熙州,所以这接见封文升一事,想托顾老宗主帮忙。”

  顾老宗主发笑:“这丫头,她与人有约,却自己跑了。”

  高舟也笑:“二小姐说,得防有人有分身之术。”

  “那,你们二小姐还说了什么没?”

  “有的,二小姐还说,顾老宗主最好带上您新收得那名俗家弟子,他对付这类人,有奇效。”

  顾老宗主哈哈笑了,摆手道:“得得得,老夫知道啦,我吃个馒头填填肚子再去。”

  “不急,”高舟笑道,“午时呢。”

  熙州府和河京极尽,夏昭衣单人单马,巳时三刻左右,便迈入了熙州府。

  距离上次到熙州府已隔数月,这中间的朝政变化不仅仅是李据被赶下神坛这一桩,包括他在位时的朝令夕改、层出不穷的各种赋税新政,也包括华夏新朝所带来得天翻地覆。

  每一次朝政变化,苦的不是斟字酌句,遣词精练的中书省文官,也不是奔走传诏,行与各衙门官廨的皇差兵司。苦的,是最一个个体生命用尽所有力气去抬臂承托。

  而浮生世相,芸芸众生,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眼界与学识,有自己的思考与算计,每一次的新令变化,他们有各自的不同应对。

  洪流之下,江潮奔东而去,或有撞击,日头里水花新耀,或有泝水逆行,另登青岸,而那些更庞大的顺应者们,在其中亦或生或死,命途随波。

  万众成世,诸般成今,如今才阔别数月的熙州府,对于夏昭衣来说,已格外陌生。

  好在,张家那座卖糕点的桃春楼还在。

  夏昭衣进去寻掌柜,一听明她的来意,掌柜的大惊,忙恭敬招待,让她去雅座稍候。

  一炷香不到,前礼部尚书张浦翔的孙女张筠筠便带着她的侍女小婧坐马车赶来。

  下马车进门,张筠筠脚步匆匆,心事重重。

  一别多月,她们只往来过几封书信,她寄去的信件便再盼不来回音。

  每次在禹玉石桥畔见着官兵,张筠筠都会提心吊胆,生怕那阿梨给她揭发了,朝廷要派人来抄家。

  一日日忐忑煎熬中,好吧,皇帝没了。

  再忽被告知,把皇帝从龙椅上踹下来的竟就是那阿梨,张筠筠不由再一次庆幸自己,总是能站对队。

  庆幸之余,又怕迟迟不再给她回信的少女要来个秋后算账,张筠筠于是又开始新一轮煎熬。

  盛夏的熙州,高温高湿,炎热黏糊。

  雅座的窗户朝南,许久才能送一丝凉爽的清风入窗。

  近了后,张筠筠抬手整理衣容,这才去敲本便开着的门。

  夏昭衣自窗外收回视线,冲她轻轻点了下头。

  张筠筠进去,福礼道:“见过阿梨姑娘。”

  “不必客气,”夏昭衣道,“有一事想请你帮忙。”

  张筠筠求之不得,立即道:“阿梨姑娘要我做何事?”

  “我要原熙州上佐官,蒋梦兴的族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