娇华 080 试探彷徨
作者:糖水菠萝的小说      更新:2023-09-19

  夏昭衣又笑了,饶有兴致的看着他。

  宋家二郎,名气一点都不小,早年在京城各种闯祸,还喜欢拉帮结派。

  跟纨绔子弟们走马章台不太同,他拉帮结派是跟二哥一样。看多了人物传记,听多了茶楼评书,然后嚷嚷着要当大侠,要到处打抱不平。

  以前总觉得他脑子没有长好,因为太过冒失。现在这般看来,军营真的是最能历练人的地方了。

  不过她之所以站出来,便也等着他们有此一问。

  “要想证明我不难,”夏昭衣笑着说道,“我虽年幼,可是我祖父到底厉害,我自小受他栽培,五岁就去了女学,我所会的经论才学,甚至比你这个十三岁才丢去军营的草包要多。”

  宋二郎一顿,而后怒道:“你说什么!”

  夏昭衣转向秦三郎:“看你会读书的样子,不妨考考我。”

  秦三郎笑笑:“不敢。”

  也没有这个必要。

  不管是或不是,他都会派人护着她们。

  是曾家小姐,日后她回去了,他会被记上一功,有个人情。

  不是曾家小姐,难道就不管了,这么多妇孺,落在马贼手里还能了得。

  “那成,就听我说几句吧,”夏昭衣双手抄胸,神气的说道,“宋二郎,你先才的话我一点都听不惯。”

  “我说什么还需得你听得惯听不惯?你算老几?”

  “我们一看就是受了苦难的,你当初天天挂在嘴边的行侠仗义哪去了?你曾为了替一个卖菜的老妇出头,把延安伯府家的十四郎给踹下了水,那份豪情呢?后来你父亲追着你打,你逃到了哪?是不是定国公府的夏二郎把你给拎回去的?”

  装作漫不经心的提起定国公府,夏昭衣整颗心都在颤着。

  秦三郎好笑的看向宋二郎:“有这事?”

  宋二郎面色讪了下,看着夏昭衣:“你怎么知道的?”

  “我怎么不知道,我跟定国公府的关系好着呢。”夏昭衣叫道。

  宋二郎的眸色浮起狐疑,上下望着她。

  秦三郎温然道:“你如今模样不到十岁,定国公府出事的时候,怕是才刚记事不久吧?”

  夏昭衣眼眸微微睁大,不动声色道:“记住了,便是记住了,与年龄有什么关系?”

  语毕垂下头,看着地上砖石路里的缝隙,无端的恐慌和冰冷层层袭来。

  她其实想问更多,可不知道从何开口,又怕太过突兀。

  更怕,是听到不敢听的。

  她不知道自己扛不扛得住。

  出事,出什么事。

  仅仅是指当年的定国公和世子死在荒泽谷,并在雪岭曝晒吗?

  亦或是,二哥也不在了?

  世上没有定国公府了?

  那小弟呢,他现在如何了?

  夏昭衣手指有些发抖,这是她生平第二次颤抖成这样。

  “你怎么了?”秦三郎关心问道。

  夏昭衣深吸一口气,抬头看向宋二郎:“你现在信是不信了?”

  宋二郎还在打量她,语气温和了许多,因而显得有些干巴巴与别扭:“信什么?”

  “信我是曾家的小姐啊,宋尚书的老师石荣先生是我祖父的学生,与我父亲同辈,算起来,我就跟你父亲宋度同辈咯,你是不是应该叫我一声长辈的?”

  宋二郎才放松下来的神情,顿时又将眼睛瞪得老大:“哪有你这样胡搅蛮缠的?”

  “我胡搅蛮缠?”夏昭衣冷笑,“我看是你吧?我口口声声与你说了,我是才逃难出来的,你却几次三番嘲笑我的衣着。落难的人,心本就苦,你干嘛嘲笑我?再者,我衣衫褴褛了又如何,你可知道定国公府那大小姐的名字唤作什么?夏昭衣,昭衣昭衣,人家还不穿衣服呢!”

  “你胡扯些什么!”宋二郎勃然大怒,踹倒脚边一块方石,“人家夏大小姐忠肝义胆,一身热血为忠孝仁义四字所洒,为人坦荡光明,磊落豪气,你竟诋毁她!什么样的曾家,教出你这等放肆的女子出来!女学女学,你学到屁股上去了!”

  “曾小姐,昭字为光洁明白之意,你是不是有什么误解?”秦三郎还笑着,语气却已经有了冰冷。

  夏昭衣抿唇,未想他们竟会这么维护自己,心下说起来也有几分动容。

  她敛了乖张的神情,低声道:“这,也是那夏姐姐与我说的,想来是戏言吧,不过,你方才。”她看向宋二郎,“你说的一身热血为忠孝仁义四字所洒,这是何意?”

  “你不知道?”两位少年一愣。

  夏昭衣摇头。

  看她岁数还小,知道的事情似乎不少,却不知这事,宋二郎和秦三郎对望了眼。

  “看来有人瞒着你了,”宋二郎说道,“那我们也不说了,你有心,自己去打听吧。”

  “可是……”

  这时一匹快马从远处奔来。

  “宋郎将!急报!”

  众人抬起头去。

  宋二郎神情一收,大步走上前:“何事?”

  夏昭衣看着他朝那边迎去,收回视线,又看向秦三郎。

  秦三郎冲她笑笑,也跟了上去。

  剩下的人望着夏昭衣。

  兵卒们则看着那些筐子里的东西。

  “还检查吗?”

  “你没听郎将说的,当然要。”

  “要不这样吧。”一个兵卒叫道,“肉还挺多,今晚大家分一分,给她们点钱,让她们回城了自己去买?”

  妇人们警惕的挡在那些筐子前头,自是不肯。

  可大家看着阿梨小小的个头,想要让她帮忙说几句,却不知道如何开口。

  “阿,阿梨。”钱千千小声唤道。

  先才阿梨的神情模样,与她认知里的那个小女童完全判若两人。

  众妇人们也如是。

  当初那被刘三娘欺压的女童身影,与眼前这个完全叠不到一块去。

  先是受尽凌辱,却温顺乖巧,毫无反抗的勇气。

  再是余妈所见,明明怕得要死,还是要挺着胸板叫骂。

  之后,她淡然自若,永远神情安静轻柔,似乎不知道什么叫怕。

  可方才那飞扬跋扈,却又像变了个人。

  再是如今,她站在那边,像是踯躅不前的盼归人。

  “阿梨。”钱千千又叫道。

  夏昭衣侧眸看着她,轻声道:“我们在此分别吧,你们今夜留下,听这些官兵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