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82年的狗粮 61.慎点慎点
作者:羽小树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此为防盗章,作者码字很不容易,请支持正版说实话,今年二十九的孕妇田新梅,知道自己二胎不比一胎,平时护肚子也护的挺小心的,看护曲田田的任务就交给丈夫了,因为用个不太恰当的例子,曲昱田摔倒,也就自己擦伤磕流血,她要是被带着摔倒,可是大人和肚子里的孩子,问题乘以二。

  所以,田新梅要以护住自己为首要任务。

  但就是田新梅自己也没有想到,她看到田田掉下去的瞬间,脑子里还没有来得及想什么,身体已经行动了,而且,她站的位置距渠道有三四米,谁也不知道,她是怎么一个健步冲上去,揪住女儿滑下渠道,然后垫底护住曲昱田的。

  当事人也有点懵,这完全是无意识动作,把她自己也吓了一跳。

  趴在妈妈的腿上,眼睛被盖住,曲田田皱皱鼻子,闻到一股甜腥味,这个味道她很熟悉,上次摔倒,流血就是这个味道。

  妈妈流血了?

  左右摆着脑袋试图挣脱妈妈的手,曲昱田想爬起来又被田新梅摁住背,“梅梅,你流血了!”

  “没事,你别乱扭,爸爸马上过来。”腿受伤加上吓得没力气,让田新梅动弹不得,所以,她干脆不让女儿乱动,靠着朋友等着曲鹤清过来把自己扶起来。

  曲鹤清的动作很快,喊了两个认识的人过来搭把手,跳下渠道之后,把女儿塞给田新梅的朋友,自己小心的抱着田新梅爬上去,然后往医院送。

  幸好公园在县城附近,离医院很近,田新梅很快就见到了医生。

  小腿的伤是一方面,肚子里的小家伙是另一方面,等田新梅彻底检查,腿也包扎好之后,已经快天烟了,坐在阿姨的怀里,曲田田懵懵的,她做错事了。

  本来要保护小宝宝的,结果,妈妈因为她摔伤,还流了血。

  哪怕现在被阿姨洗了手,换掉了外套,曲昱田也总觉得,她还能闻到那股甜腥的血味,一直散不掉。

  曲鹤清和田新梅当晚留在医院,直到第二天才回来,被阿姨先带回家,呆在卧室里心不在焉玩娃娃的曲昱田,听到院子里有声音,一咕噜爬起来扒到客厅的窗户边,爸爸扶着妈妈,好像没有什么事情?

  医生说肚子里的孩子没事,田新梅腿上的伤要注意,不能沾水小心发炎,其他的就没什么了,曲鹤清心里压着的火也冷却下来,扶着田新梅到客厅,夫妻两个先和这两天跟着他们折腾的朋友道了歉,送走朋友的时候连说着下次一定好好招待。

  然后,曲鹤清就开始找,回家之后一直躲着不肯见他们的女儿。

  明明刚才进来的时候,还在窗户边看到了小姑娘,现在送走朋友了,人呢?

  田新梅靠着枕头,坐在沙发上,看着丈夫满屋子的找田田。

  屋子就这么大,能藏人的地方都翻过了,最后,曲鹤清是在柜子里放冬天棉被的角落,把人抓出来的。

  曲田田团起来捂住眼睛,不肯看爸爸,然后,躲藏无效,被曲鹤清抱着带去了客厅。

  刚把人放到沙发上,曲田田就想往一边躲,还被田新梅揪了一把屁股肉,哈哈,小姑娘藏头不藏尾,刚好能揪一下。

  曲鹤清又好气又好笑,绷了绷脸上的表情,把田田拎起来让她坐好。

  “怎么了,不敢见我和你妈妈?”这次是曲田田调皮,连累田新梅一起摔倒,曲鹤清肯定是要罚女儿的。

  捂脸的小手往下挪了一点点,曲田田露出眼睛,看着曲鹤清,然后可怜巴巴的伸出一只手,“爸爸,我知道错了,你、你打我的手吧!”

  好吧,曲昱田很有自知之明,她已经做好了挨打的准备。

  虽然在回来的路上,曲鹤清心里已经闪过无数收拾田田,让小姑娘长记性的方案,但是见到女儿这个样子,怎么办,好想原谅她,抱着亲亲就没事了。

  田新梅看着纠结的丈夫愁的表情都有些狰狞,差点笑出来,被曲鹤清眼神一扫,立刻摸着肚子装作看风景,不行不行,不能笑,忍住。

  曲昱田不知道爸爸妈妈其实已经原谅自己了,愧疚到不行的小姑娘挪挪挪,挪到妈妈的身边,友情建议,“打一下?”

  田新梅挑了挑眉毛,化掉眼底的笑意,动作很夸张的活动了一下手腕,看样子,是要狠狠的打一下,吓得曲田田都想藏起来手,但看着妈妈裹着纱布的小腿,又咬牙把手送了过去。

  打吧,打了就算原谅自己了。

  看样子是用力气使劲打,但实际上,拍上去只是响也不疼,田新梅演完戏之后,曲鹤清上场,也是演技十分粗糙的雷声大雨点小,打了曲田田的手掌。

  咦,好像不疼。

  曲昱田没有看穿爸爸妈妈的演技,看着自己的掌心,有点不可思议,好想自己也拍一下,看看痛不痛。

  田新梅一眼就看穿田田的小心思,没有让她自己试,抓着她的手拉过来放到肚子上,“来,谢谢小宝宝。”

  “啊?”曲田田没反应过来,发现自己的手贴住妈妈鼓起来的肚子时,吓得头发都快炸起来了,天辣,小宝宝不能碰啊啊啊啊!

  “没事,摸摸他。”田新梅用了点劲,摁住了女儿的手,认真的和田田解释,“这次不只是妈妈想去救你,小宝宝也想去救你,知不知道?”

  就是小宝宝知道,姐姐有危险,想去救她,才会乖乖的配合妈妈,哪怕滑下水渠当了姐姐的垫子,也努力的没有出事。

  连医生都觉得很不可思议。

  像被烫到一样的收回手,曲昱田瞪圆眼睛想了好半天,才歪着脑袋,伸出手指轻轻的戳了一下妈妈的肚子,然后别扭又小声的说了句,“小宝宝,谢谢你。”

  曲昱田万万没想到,自己擦了嘴,抹了牙,还特意在孙爷爷面前龇着牙,看一看有没有什么吃过零食的痕迹。

  结果,被圆滚滚的肚皮给出卖了。

  曲鹤清内心哭笑不得的,老先生居然还帮田田瞒着吃零食,是共犯吗?

  怎么感觉,能追着拐杖,一边喊着让他站住,一边颠颠的追上来抽他的老先生,做出这种事情,毫不意外呢!

  先不追究,老先生家里怎么有这么多零食,曲鹤清的面上还是绷着,皱着眉头让田田做好,“爸爸妈妈是不是说过,零食不能吃的太多。”

  爸爸怎么知道自己吃零食了?

  曲昱田有些慌,下意识想摇头否认,这是她和孙爷爷的秘密,不能说。

  但是,爸爸的表情实在太严肃,小姑娘默默抖了一下,只能低头认错,委屈巴巴的看着爸爸,但曲鹤清还是能看出来,女儿是没有什么悔过心的,小腿还在晃悠晃悠的踢着玩。

  估计下次见到零食,还是会吃的开心。

  要想让孩子改正一个坏习惯,只有两个办法,一个是彻底说服她,用符合她思维方式的话,让孩子从心底去排斥,去拒绝坏习惯,还有一个,就是非暴力不合作,动手揍了,能让孩子第一时间把坏习惯和疼痛联系在一起,威慑她的行为。

  只不过,后者的隐患很多,一是伤害亲子关系,二是容易把孩子打皮,以后反倒更不好教育。

  上一次揍曲田田,效果不错,但曲鹤清一直有些后悔,自己的脾气是不是太急了,当时是不是还有些其他的方法,也能起作用。

  所以,曲鹤清认真的给曲田田讲道理,零食吃多之后,对身体不好,爸爸妈妈是为她好。

  不过,这好像也没有什么作用,曲鹤清看着女儿根本没有把自己的话当回事,继续晃悠的小腿,深吸了一口气,准备再换个说法,继续教育一下孩子。

  这个时候,坐在旁边的田新梅冲曲鹤清摇了摇头,给女儿端了一碗绿豆汤,然后一本正经的和曲田田说,“咦?我记得上次去医院拿药的时候,有个小男孩零食吃的太多,牙坏了,难受的吃不下饭,还动不动就想吐。”

  曲昱田竖起耳朵,喝着绿豆汤却在仔细听妈妈说话。

  结果,故事里面的人物们,全是因为太爱吃零食,掉光了牙齿,秃白了头发,或是脸上长斑,起水泡,反正,怎么难看怎么来。

  曲昱田的小腿也不晃悠了,很紧张的摸了摸自己的肚皮,自己今天可是吃了好多零食,会不会变丑?

  对于曲昱田这种喜欢对着镜子左右照照的小孩,与其说吃零食的危害,不如说多吃零食少吃饭,会让人变丑变难看。

  事实证明,对于爱吃零食的曲昱田来说,田新梅的方法,正中红心。

  让曲鹤清甘拜下风,自愧不如。

  看来,他还不是太懂妻子和女儿,有待学习,有待学习。

  曲家的规矩还是挺多的,有一条就是曲昱田不能独自去别人家里,尤其是人家屋子里面的房间,要是想去哪里玩,一定要提前和爸爸妈妈说。

  否则,违反规规矩就要接受惩罚。

  好在,曲昱田是能自己给自己找乐子的人,不管是大部分在家里呆着的时间,去爷爷奶奶家,还是被爸爸带着去孙爷爷那里,小姑娘都能找到自己玩的。

  虽然说,经常跑动,活动量大的孩子身体好,但是,机场跑道,活动量大的孩子,衣服也很难洗。

  基本上,天天一换,还要检查一下衣服的扣子、拉链这些是不是坏了。

  就算田新梅再怎么喜欢洗衣服,她也有点受不了,自家女儿天天和打仗一样,衣服的磨损率特别的高。

  还偏偏,女儿每次都是无辜脸,根本不考虑亲妈给自己洗衣服的工程量有多么庞大。

  于是,田新梅特意给女儿买了条白色的蓬松纱裙,穿着和小公主一样,然后在曲昱田对着镜子欣赏自己的新裙子时,趁机提出了要求。

  “妈妈今天要煮西红柿酱,你在院子里面玩,有事情喊妈妈知不知道?”话刚说完,田新梅就一把拉住,准备乐颠颠跑走的女儿,“不过,今天不能调皮知道吗,妈妈给你说的裙子是不是很好看,那么我们就不要弄脏裙子好不好?”

  “好。”曲昱田答应的很快,自己拿着小水桶就去院子里玩了。

  田新梅轻轻松一口气,继续自己手里的番茄酱工作,裙子又白又飘,一旦碰到灰就特别明显,相信臭美的小家伙,肯定会为了照顾漂亮裙子,乖一点的。

  结果,等田新梅忙完一上午,还没有见到女儿扑过来告状或是哭泣,以为今天的白裙子攻势有效,就特意去院子里,准备表扬一下小姑娘。

  直到她站在家门口的大柳树面前,略微弯曲的树干很漂亮,柔软的纸条也四处摆动,然后,田新梅看清书上的人时,气的差点要晕过去。

  曲昱田今天一整天,在外面玩的时候都记得住妈妈的叮嘱——不能弄脏白裙子。

  但是,让田新梅想要晕过去的是,女儿的确记得自己的命令,执行的也很好。

  因为,小姑娘直接把小裙子往腰上帮在一起,然后,露出一个小内裤,在柳树上上爬来爬去的玩。

  是没有弄脏白裙子,但问题是,田田你是怎么想的,以为这样就不会让田新梅生气了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

  田新梅站在柳树之下,让曲昱田自己爬下来,结果田田不配合,又露着小内裤往更高的地方爬。

  很好,你等着我找找帮手。

  去屋子里拿了一个新的鸡毛掸子,田新梅就这么拿着挠痒痒神器,伸长手臂挠个小痒痒,把女儿从树上弄下来之后,去端着水盆和毛巾,把柳树的树干,擦了个干干净净。

  真正的洁癖,就是这种,连树干都不放过的人。

  约定好的规矩,就一定要遵守。

  而做错了事情,就一定要受罚。

  曲昱田是这一辈孩子里,年纪最小的那一个,嘴甜人乖,深受家里众多亲戚的喜爱,曲昱田也是被长辈和哥哥姐姐捧在手心的人,有的时候,免不了会流露出一丝骄纵来。

  具体表现就是,喜欢自我陶醉,会翘尾巴耍小脾气,偶尔还会任性胡闹一下。

  夫妻两个不知道,其他孩子是不是像田田这样,身上的小毛病层出不穷,一天一个样,跟打地鼠一样,刚改好了两个小毛病,嘿,过几天又冒出来两个不一样的。

  田新梅辞了工作之后,有充足的时间陪着女儿,发现一些小毛病也就及时说出来,让小家伙改正,至于遇到大的问题,就留给丈夫曲鹤清来解决。

  在教小孩子这件事情上,曲鹤清是主控,田新梅做辅助,两个人分工明确,合作愉快。

  直到,曲昱田这次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错误。

  下班回家的曲鹤清知道事情的始末之后,第一次动手狠狠的揍了曲昱田。

  和以前那种轻轻拍屁股不一样,曲昱田被拖鞋底抽在腿上的时候,疼的都快哭不过来气了,又是第一次见爸爸发这么大的脾气,整个人又呆又怕。

  夫妻两个教育孩子的时候,是要清场的,田新梅没有在旁边,而是皱着眉头等在屋子外面,有些焦躁又有些心疼,听着女儿哭泣的声音,几次推开门想进去把女儿抱出来,想想今天的事情,却又停住了脚步。

  这是曲昱田第一次接受体罚。

  北疆的草莓少,都是外地运输过来的,价格贵,村子里的孩子都很少吃过,曲鹤清夫妻两个疼女儿,买了半公斤草莓放在家里,一会儿洗上五六颗,放到小盘子里,给田田当零嘴。

  然后,小姑娘跑出院子去玩的时候,把红艳艳的草莓装到口袋里,准备带出去吃,结果被其他小孩子遇到,他们看着水灵的大草莓有点馋,知道田田有护着她的哥哥姐姐,不敢明抢,就围着她想拿其他东西换。

  曲昱田一次就只有这么五六颗,刚才又吃掉了两颗,就剩下三颗了,才舍不得换给别人,小姑娘被几个大孩子围着也不知道怕,就是护着草莓不愿意给,结果,双方就发生了争执,推搡之中,有个大孩子想要抢的时候,撞倒了曲昱田。

  有点被吓到的小姑娘坐在地上,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别人救了,是个远房亲戚泉子,按辈分来,这个十二三岁的大男孩还是田田的侄子。

  只不过,这个小少年因为早产,脑袋不是特别好使,反应有点迟钝,经常被别人笑傻子,他远远的看到自己的小姑姑被欺负,就虎头虎脑的跑过来,把那些孩子用身体撞开。

  这几个孩子没有泉子年纪大,又有点怕这个傻子,不甘心的看了眼曲昱田手里的草莓,就都跑掉了。

  留下仍有些呆的曲昱田,面对比自己高两个头的大侄子不知所措,泉子看到小姑姑坐在地上,半天才反应过来,要把人拉起来,结果看到小姑姑手里的红草莓,一下子被吸引视线,就伸手去抓。

  曲昱田这才反应过来,吓得翻身起来往后躲,直到跑回家躲到妈妈后面才放心,泉子不知道小姑姑为什么跑,乐呵呵的就追上去,眼睛里还看着红草莓,田新梅看着女儿灰扑扑的往自己身后躲,后面还跟着一个半大孩子,走近一看,是泉子。

  亲戚太远,走动也少,田新梅也很少见泉子,但也是多多少少知道一下,泉子的反应比较慢这件事情的,看到泉子有点惊讶,但还是先让泉子进来坐,喝点水吃吃水果。

  泉子被父母教了,不能随意进别人家,嘴上说不清楚,就忙摆手,还使劲指田新梅身后的曲昱田。

  田新梅这才回头看自己身后的小尾巴,手里还攒着草莓,以为泉子想尝一尝这个,准备去给泉子拿点草莓出来,结果一转头就想起来,买的草莓吃完了,田田手上的是袋子里最后几颗。

  村子里人来人往,在院子门口站上这么一会儿,田新梅就从路过的人口中,拼出刚才发生了什么,泉子帮自家女儿赶走坏孩子,正好又盯着草莓,于是,她蹲下来和田田商量,“把草莓分给泉子好不好?妈妈明天再给你买。”

  结果,田田不知道怎么,一点也不合作,警惕的盯着妈妈和泉子,想往后退。

  在她眼里,泉子和刚才那些要抢自己草莓的人差不多,都是追着她跑的人,她才不要给出去草莓。

  田新梅又解释了一遍,刚才泉子帮她赶走坏孩子,现在好孩子要说谢谢,分享几颗草莓,明天妈妈还给你买。

  明天的事情太遥远,曲昱田觉得,妈妈就是像是坏孩子要抢自己的草莓,情绪一上来,反手就把草莓扔到地上,还上去踩了两脚。

  这样,都吃不了,抢也没有用。

  “田田你怎么这样!”田新梅被女儿的举动气到,狠狠的瞪了一眼曲昱田,没有再搭理她,去拿了几个大苹果洗干净,让泉子拿上,送走泉子之后,她转身关上院子门,脸色有些沉。

  “为什么要踩草莓?这个东西这么贵,爸爸妈妈都舍不得吃就留给你,踩到地上很好玩是不是,不吃以后就都别吃!”而且,更让田新梅恼怒的,是女儿不知道感谢对方,道理道理说不通,还一副狼崽子的样子,防备的盯着他们的眼神。

  别人的帮助,都不知道感谢,你还好意思瞪我?!

  曲昱田不吭气,踩完草莓之后,眼眶红红的,要哭不哭的,妈妈训她也不说话,一副倔强不配合的样子,让回屋也不回,让认错也不认,不合作的样子气的田新梅磨牙,“你等着,爸爸回来收拾你,才四岁的孩子,管不了你了是不是?!”

  于是,接下来的事情,就是曲鹤清第一次揍了曲昱田。

  罪名有三条,一是不知道感谢对方的帮助,二是糟践浪费水果,三是和妈妈作对不服管。

  但是,这次从曲昱田红肿着眼睛,对妈妈说完讨厌你之后,小姑娘再也没有和妈妈说过一次话。

  就连从医院被抱回家,田新梅把女儿的小床铺软,把田田轻轻的放进去的时候,曲昱田都闭紧眼睛偏着头,就是不看田新梅一眼。

  “田田?腿还疼不疼?”坐在小床边,田新梅试图和女儿搭话,结果,曲田田就是不睁眼不吭气,被妈妈的话问烦了,就哑着嗓子喊爸爸。

  曲鹤清回家之后,把染着血的外套洗掉,身上沾的血迹也擦掉,想换套干净的衣服再进屋,结果刚套上衣服,就听到女儿嘶哑的声音在喊自己,忙转身进屋。

  今天哭的太厉害了,曲田田的嗓子有点伤到,说话的时候疼的眼泪打转,但还是倔强的不看妈妈,歪着头看着外面,想要找爸爸。

  等曲鹤清进来,哄着女儿先不说话,田新梅从床边挪到床脚,然后起身去外面拿条热毛巾过来,想给女儿擦擦眼泪,顺便敷一下肿了的眼睛。

  等妈妈离开屋子,田田抓着爸爸的手,试图给曲鹤清解释,不是她摔倒的,是姐姐推她,小蚂蚁咬的好痛,真的好痛。

  “爸爸,我可以再给你学一遍,真的,我没有骗你们。”曲昱田也是听到,姨夫说姐姐教她学跳皮筋的时候,自己摔倒的,但是,明明不是的,他们在骗人!

  不说女儿的记忆力几乎和复刻差不多,就说普通的小孩子,被别人推到玻璃坑里面,怎么可能会记不住事情的始末,曲鹤清心里的怒火翻腾,只能暂时压制,不让怒容吓到女儿,先不让田田继续说话了,说爸爸知道田田没骗人,爸爸陪着田田先睡觉。

  曲昱田是真的被吓到了,紧紧的攥着爸爸的手指,看爸爸相信自己没有骗人之后,才眯着眼睛睡着,向来入睡之后和小猪差不多,什么动静都弄不醒的小姑娘,已经在刚入睡的时候,迷迷糊糊的哭喊了好几次。

  一是伤口开始发痒,疼的不舒服,二是从没有被人这么恶意对待的小姑娘,真的被苏亚楠吓到了。

  田新梅等女儿睡着了,才进屋给女儿轻轻的擦脸敷眼睛,等夫妻两个看女儿睡熟,出了屋子之后,吵了一架。

  之前压抑的怒火全部爆发,曲鹤清的表情都有些狰狞,和田新梅一字一句的说,这个亲戚,他不认,管他是不是小孩之间的打闹,能教出这样女儿的父母,也没有什么相处来往的必要。

  苏亚楠是小孩子,曲鹤清不能越过她的父母对她怎么样,但是,如果苏亚楠的爸爸不是妻子的姐夫,他肯定就已经过去揍上两拳了。

  把田田推到玻璃坑里,这是有多狠的心,才能这么做?别说这是什么小孩子的玩闹,曲鹤清见过这么多小孩子,自己也是孩子的父亲,还真的没见过这么毒的孩子!

  田新梅也是现在才知道,女儿是被推到玻璃坑里的,又被田田说讨厌,自己也有点委屈,被丈夫的怒气一激,下意识反驳,她姐姐一家刚搬到这里,刚才在医院又是那个样子,难道让她现在再去难为一个孩子吗?

  两家的亲戚以后不来往了吗?那是她的亲姐姐啊!

  “不来往就不来往,田新梅,今天这话我给你放到这里,我不会再去他们家了,他们有什么事情也别找我帮忙,以及,田田也不用再去见他们了,这次是推到玻璃坑里,下次会不会拿菜刀砍?”曲鹤清真正发脾气的时候,性子又燥又烈,刚洗干净血的外套还挂在院子里,想想女儿在自己怀里哭到发抖的样子,他的冷静早就扔到一边,眼底都在充血。

  “你这话是什么意思,田田也是我女儿,我不疼她吗?只是,至于因为这个,就直接断了门亲戚吗?”田新梅也委屈,丈夫的脾气其实挺急的,但平时都会忍着不在她面前发火的,这算是曲鹤清结婚这么几年,第一次对着田新梅吼。

  刚才被田田说讨厌,现在又被丈夫吼,田新梅小的时候经常被这个姐姐照顾,她真的不能因为这个,直接断了这门亲戚。

  尤其是,丈夫一副没有回转的余地,让田新梅又难过又伤心,女儿摔着了她也心疼,可是,就这么一刀断了亲戚,让她的姐姐怎么想?

  曲鹤清看妻子有些受伤的表情,心里也不好受,妻子没有娘家人在附近住着,在村子里面其实是没有什么走动对象的,知道姐姐家要来,田新梅帮忙看新院子,帮忙接人做了不少事情。

  谁知道,刚进面就发生这样的事情。

  村子里,有亲戚的人才有底气,田新梅一直低调少言,等辞职之后在家也不出门,其实就是和身边没有亲戚有关系,曲鹤清也知道,妻子的为难在什么地方。

  但是,曲鹤清还是不舒服,总觉得妻子没有把女儿看的最重要。

  田新梅伤心的是,丈夫把亲戚之间的往来难题丢给她,根本不为她考虑考虑,有什么话不能好好说吗?

  最后,两个人谈不拢只能不欢而散。

  原本曲鹤清是准备帮苏家搬家具收拾院子的,现在活动取消,在家里专心陪女儿,田田的伤口创面深,每天还要抱去诊所打消炎针,曲鹤清还是有点不放心,给县城里的三姐打了电话,准备明天早上抱着女儿,再去正规医院检查一下。

  于是,田田受伤的事情,曲家全部都知道了。

  这个小姑娘,可是这么一大家子的心头宝,不说听到这个消息之后,住在奶奶家,下午课都不想去的哥哥姐姐们,就是在县城里住的三个姑姑,都准备坐车来看田田,知道明天三弟要带着田田来医院,才没有回来,等着明天见田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