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生子 378章 蜮卵
作者:娘子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我一听这话紧张了起来,问道:“这么把人丢下去不会淹死吗?”

  老头道:“你小子怎么一根筋呢?你一个大活人守在这里,还非得让他淹死吗?”

  我没明白老头啥意思,瞪眼看着他。

  老头道:“这井下有活物,你们这师叔现在就好比是诱饵,将他放下去可将那东西引上来,那个东西可救你师叔的命。”

  这下我明白了,老头说的东西,一定就是素素在井底看到的东西。

  我问老头:“那东西是什么?”

  老头道:“我也说不清楚,你捞上来瞧瞧就知道了。”

  素素问老头:“我可以替代我师叔做饵吗?”

  老头摇头说:“不行,你师叔身体里有东西,只有那个东西才能吸引它上来,你只需在上面等着,等它缠上你师叔,你们将它拉上来即可。”

  听了老头的话,我从背包里找出了绳子,在素素师叔身上绑了几圈,小心翼翼的将他放在了井中,只露着个脑袋在水面上,然后我们真跟钓鱼一样,趴在井台上耐心的等待着。

  过了没多久,我只觉得手上的绳子一沉,有种鱼上钩了的感觉。

  我心中一喜,看了一眼老头,老头摆了摆手,示意别急着往上拉。

  绳子只是一沉便又松了,随即井水咕嘟咕嘟的往上冒起了泡泡,就跟开了锅似的,好像有什么东西想从井下钻出来。

  我睁大了眼睛仔细的看着,就见水下慢慢的浮起两个光点,光点浮到井水的上层,我隐约看见一个黑影,看着有点儿像一条蛇,可由于光线实在昏暗,又无法完全确定。

  黑影在井面上盘旋了一圈,又钻到了水下,很快,我手中的绳子重重的沉了一下,接着那玩意就跟我较起了力。

  老头这会儿说:“行了,快拉上来。”

  井中那个东西劲儿不小,不过从水中往外拉东西相对轻松些,那东西不占优势,被我跟素素一个使力就提出了水面。

  一出水面力道上重了许多,老头这时上来搭了把手,轻轻松松就把素素的师叔,连同缠在素素师叔脚腕上的一个东西提了出来。

  一出井口,那东西意识到了危险,松开素素师叔的脚腕,掉头就要往井里窜。

  我看到那东西长相像一条蛇,通体雪白,长约一米多,有婴儿的胳膊那么粗,背生鱼翅,尾似鱼尾,整个就一四不像。

  “快抓住它,别让它跑了。”老头大喊一声。

  我本就站在井边上,老头一喊,我也顾不得那怪东西咬不咬人,一把把它扑在了身子底下。

  在水里生活的东西都有一个特性,身上有一层黏膜,特滑,我扑到了它,却没抓住,它调了个头,泥鳅一样溜到井台下边了。我和素素手忙脚乱的抓了好一通,才总算把它抓住。

  “现在怎么办?”我们问老头。

  老头指着大柳树道:“把它头朝下绑在树上。”

  要说这老东西可真是够折腾人的,这么滑溜的东西往树上绑就罢了,还大头朝下,这可把我跟素素难为着了,俩人愣是绑了十多分钟,出了一身的大汗,才好不容易绑好了。

  这时,老头已经自做主张从我背包内把我的杯子翻出来了,他将杯子放在了那个东西的嘴巴下面,然后随手从树上折了一截柳条下来,开始往那东西的身上抽打。

  他打的挺用力,那东西吃痛,拼命的挣扎,一边挣扎,喉咙里一边发出“哇哇”的,类似于娃娃鱼叫声的哀嚎声。

  素素盯着那东西,目光中有些不忍,道:“救师叔跟打这东西有什么关系?你听它哭的多可怜。”

  我说:“你师叔八成就是被这东西迷惑的,等把它打服了,它估计就放过你师叔了。”

  打了一会儿,那东西就被打的皮开肉绽的,嘴巴里都吐血了,那血一滴一滴的滴进我的杯子里,我那杯子是没法儿要了。

  现在我也意识到了,老头打那东西,八成就是为了取它的血,只是不知道取点儿血为什么还要这么麻烦。

  那东西吐了十几滴血后,老头把柳条一丢,停了下来。

  素素问道:“前辈,是要把这血给我师叔灌去吗?”

  老头摇头道:“这不是血,这是那东西的唾液。也称龙涎。”

  素素皱了皱鼻子,似乎感觉有些恶心。我则重复着“龙涎”二字,盯着绑在树上的四不像,不可思议道:“这是龙?”

  老头摇头道:“这自然不是龙,这应该是一种罕见的鱼吧,我也不知道它究竟叫什么名字。这个东西喜食蜮,是蜮的克星,有蜮的地方就有它,而你师叔之所以昏迷不醒,就是因为被蜮所伤,体内有了蜮的卵,那蜮的卵也唯有这东西的唾液可解。”

  “在《搜神记》中记载说,蜮射生于水,去人四五步即射,人中,十人六七人死,若解,唯龙涎。所以我想这东西的唾液应该就是《搜神记》中所记载的龙涎。”

  “我师叔被蜮所伤?这里的“蜮”指的是成语里说的,那个“含沙射影”的怪物吗?”素素问道老头。

  老头点头道:“对,那是一种水怪,当月光将人的影子抛在水面上的时候,它就会对着人的影子喷射沙子,被喷到的人半数会死。”

  听了老头的解释,再联想到他之前的话,我推测道:“蜮喷射的沙子不是沙子,实际是它的卵对吗?”

  老头说:“是啊,多数人都当它喷射的是沙,可试想,一粒沙又怎么会要人的命呢?含沙射影实际是蜮产卵的方式,它将卵喷在人的影子上,卵才能成活,孵化,而被蜮喷射到的人,会在一定的时间后陷入昏迷,在昏迷中不知不觉的走回蜮的所在地。”

  “卵射在影子上为什么会导致人昏睡呢?”我实在想不通。

  老头道:“你是个修者,你想一想,人的影子代表了什么?”

  “影子代表什么?”

  我重复着老头的话,还没待细想。素素抢先道:“影子代表人活着,死人是没有影子的。”

  老头点头道:“对啊,人的影子就好比人的魂魄,蜮伤人的影子,比直接伤人的身体更容易让人致命,这也是蜮这种水怪特有的一种手段,它将卵投射到人影上后,卵会直接控制人的魂魄。你们那晚都中了蜮卵,你们那两个朋友身份特殊,不惧此物,故而没事。你们二人运气好,只是昏睡了一段时间,蜮卵最终没在你们体内成活,唯独你这师叔倒霉,一直昏睡到现在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