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昆仑 二百章梦家我一遍儿叫 分人们皆为雏期
作者:海潮音的小说      更新:2018-10-28

  这一行人就算是进了苏州眼看太阳就没了天边只有晚霞映照水面。白孝子换到头前领路。因为他认识齐召的家。车上还拉着解救出来的女孩儿,都围拢在白孝子身边七嘴八舌的问“爷爷你先把我们送回家?”

  白孝子说:不着急送你们回去。我会派人给你们家送信爷爷带你们去吃好东西。每人发一件新衣服。你们都是有福的人啊。

  齐召说:你说得对!派一个人呢去给他们送信,这几个孩子呢我准备管饭三天要吃什么给什么,临走的时候每人银子二百两。新衣服三件儿!我看见她们就想起我小时候离家出走背井离乡。这事儿让我遇上了我就要对她们好!没赶上的我没办法。只要让我遇上我就要管。

  白孝子说:草袖老们遇上你算幸运啦!但是呢我劝你不要给那么多的银子。否则很多人汇聚在你的门口把孩子打扮成可怜的样子,到时候你忙都忙不过来。偷奸取巧的到处都是啊。仅凭豪情壮志救不了天下所有的穷苦百姓。人生就是一场梦啊。

  司马明珠说:白前辈语重心长,那依您之见应该怎么做呢?

  白孝子说:我也说不出多少大道理来!你争我夺阴险狡诈之徒都升官发财了。天下百姓依然如故。就拿这件事来说。我本来就不想管。这是官匪勾结管了今天管不了明天。明天这样的事儿还会照样发生的。有侠义之心劫富济贫不解决根本问题呀。

  从古到今老百姓就不许享福啊!我从前穷啊!把我逼急了我办坏事了杀人放火了我才富了起来!可是富了呢依然不快乐啊!不愁吃喝了还是高兴不起来。后来呢我就试着救济贫困我把钱财分给穷人。也就是那些卖儿卖女的人。但是他们有了钱了呢!有的竟然吃喝嫖赌!这让我很伤心啊!有的呢被坏人抢走了还是一贫如洗。有的大吃大喝有今天不顾明天。但是也有学好的勤勤恳恳劳作从此过上好日子的也不是没有。但也也过不去三成。效果不显著啊!

  齐召说:那要是买一片地把这些穷人归拢到一起来,让他们自种自吃会不会好一些呢?

  白孝子说:没试过!那样的话就得你负责保护他们。否则还是会被抢。奸诈之徒还是会不择段想不劳而获。穷人不见得就不奸诈!你还得像国家一样制定规矩你还的监管,那样你就更累。反倒不如认可现实随性而活!

  齐召说:那你在太湖之上当水贼,你图个什么呢?总该有点儿意义吧?

  白孝子说:好心我是有的,水贼怎么啦。专门抢有钱人的钱穷人没钱,从来我就不欺负穷人。我不欺负穷人我就比那些发发流油还继续巧取豪夺的人强多了。尤其是那些富人他们欺压穷苦百姓拼命的盘剥压榨。我比那样人强多了。我很自豪。虽然违法但是法律抓不住我,老天爷喜欢我这就是我的意义吧。

  齐召说:这里变化很大呀。想当初我离开这里的时候还是南陈的天下。大街上经常过军队男女老少个个神色慌张。看到道士吓得就跑。有时候我在西域的时候做梦都梦见我妈妈拉着我的手跑啊跑啊的!现在看这里是一片繁荣啊。没有谁是色慌张了,道士也少了。

  白孝子一笑说:齐少侠我从来就没离开过这里一直生活在太湖之上。你说的不错这个杨坚平南陈灭北齐统一中国了,现在来说苏州要比南陈那时候强得多了。那时候陈后主陈叔宝相信旁门左道,到处抓人尤其是美女和童男童女那就最危险了。半年之内抓走一千人都是童男童女给道士们拿去炼长生不老的药物了。我家有一个小儿被抓走了,我妈妈就骂我媳妇我媳妇气急败坏娘两个就打起来了闹了那个结果。说实在的那就想要一场噩梦啊,不到半天时间我就家破人亡了。我做梦都喊叫我儿子的名字!可是没啦!奈何呀!

  齐召说:啊原来如此~!那你儿子找回来了没有?

  白孝子说:上哪里去找啊!人家骑着马抓走的早就不知道去哪了。想起来就心酸啊。

  拓跋荷美说:你不是会武功吗你怎么不去找啊。你个窝囊废。我越听越生气。孩子丢了还不找?

  白孝子说:小姑娘啊那是人家军队抓走的我一个人敌得过千军万马?再者说了我娘死了我不能不管啊!我必须料理后事啊!七拼八凑买了一口棺材,还被人家追债的给拉去抵债了。你说我有多难。

  拓跋荷美说:你日后去找过?你孩子有什么特征啊?

  白孝子说:特征不是没有!屁股上有一块青记但是人家谁也不让我看啊。好啦不说了这里就是齐少侠的家。诸位下马!我去带孩子们去吃饭我就不进去了。

  齐召说:不对吧老人们早就来了这里怎么这么安静啊!就像没人一样!!怎么没认出来迎接我啊?

  司马明珠说:你傻样儿!现在啥时候了?吃完饭了你爹娘一定是带着老人家们去外面吃饭了。家里肯定没人。你说怎么办吧!

  齐召说:那还能怎么办咱们也去吃饭吧!没人款待咱们两口子出钱请大家吃一顿。就和这些孩子们一起吃去。吃完饭再说。

  众人说话院子里门开了出来一个家人,有四五十岁的模样。穿的很普通样子也很普通。看了齐召几眼说:你谁呀?

  齐召说:你不认识我吧?我也不认识你。我叫齐召是这家主人的大儿子。从西域赶来的。

  这个家人说:啊原来您就是大公子齐召啊。赶紧里面请。我叫齐国富。是你们的管家。老爷和夫人还有小少爷都去外面带人吃饭了。老爷交代过是这样说的“齐召要是来了让他们两口子在家做饭吃告诉他们厨房在那里就行了”

  齐召说:我爹真是这样说的?他不管我饭吃?

  齐国富说:我也觉得不合适。但是老爷这样吩咐了我只能这样传达。大公子您请下马。把马匹交给我我带您去厨房。

  齐召并未下马看看司马明珠说:妖儿叶你看呢?

  司马明珠先用力闭了一下嘴然后一笑说:相公那好吧咱就下马自己做饭吃好了。家有千口主事一人,既然公爹说了那就这样办吧!请问管家叔叔厨房里的食材有准备吗?

  齐国富说:应该有准备吧。少奶奶你要是缺什么材料呢就和我打招呼我就去买。

  司马明珠说:好的!大家都下马啊!请进我家!今晚上我们两口子给大家做饭吃。

  白孝子说:我就不打扰了我带孩子们外面去吃。

  司马明珠说:那可不行!尤其是这些孩子必须留下我亲手给她们做饭吃。就麻烦您去找人给那些家属一个信儿就行了!你也回来尝尝我的手艺。千万别在外面吃。

  白孝子一笑说:好样的!能忍!那我就遵命了。孩子们都下去进院等着吃饭啊!我去给你们的家里送信去,你们就放心吃。

  司马明珠说:管家叔叔咱家有好酒吗?要是没有呢你就去买十坛好酒来!

  齐国富说:酒是有的不用出去买了。家里还有四五十坛酒应该够喝吧!

  司马明珠说:请叔叔头前带路这个是点小意思您先拿着。

  说完话拿出二十两银子交到齐国富手里。

  齐国富说:哎呀少奶奶使不得啊!老奴干活是应该的主母娘按月发薪水,一直就给的很多。我怎么还敢拿额外的钱呢。您赶紧收回去。

  司马明珠说:这是见面礼我婆母娘给多少那是她的事儿。我给您的不是工钱小意思了。你买包茶喝。等明天我送您更好的礼物。为啥今天不行呢因为我们从外带来的东西,应该让我婆婆公爹看过之后那才敢做主张。你可别嫌少。

  齐国富说:那少奶奶我就真不客气啦!来来您随我来。

  司马明珠就跟着齐国富往前走。齐召说:且慢!那我怎么办啊?也跟着下厨房吗?

  齐国富一回头说:大少爷我看老是那个意思。你觉得生气是吧?你爹说了你应该比那些老人家先回家才对!剩下的我就不说了。

  齐召说:好好我明白了。给我一个下马威是吧!大人想教育我了。弟兄们那就都下马里面请!

  古龙说:亲家人家说的不是没道理。我在我们家都是吃我嫂子做的饭菜。这叫家规。家家都这样啊!夫人来来你过来你去跟着亲家母帮帮忙做饭吃去。

  单珏珍说:你让我去做饭吃?客人做饭啊?

  古龙说:特殊情况特殊对待吧你还真等着亲家母做饭你等着吃啊?快去吧!我还想尝尝你的手艺呢。给个面子。

  齐召说:管家叔叔你过来你先带我们去客厅我先把朋友安排好了再说做饭那事儿。晚上住在什么地方啊?

  齐国富说:住处不是问题家里房子很多您就别操心了。那好我先带你去客厅。

  齐召说:我们家就您一位?

  齐国富说:家里有很多仆人。但是老爷吩咐过了不让用啊!

  这一句话说出来差点儿吧齐召鼻子气歪了。齐召一甩袖子说:这是想干什么呀!

  司马明珠说:成大事就必须忍受不公正的待遇。算啦别生气了。他是想看看咱们的办事能力。

  齐召说:管家叔叔我老弟自己也做过饭吃吗?

  齐国富说:这个嘛我还真不知道。

  齐召说:那就是没做过了!看来还是小的让父母喜欢啊。走吧我啥也不说了。

  进了客厅一看很有气派也很宽敞容纳二十人不成问题。齐召说:大家随便坐啊!随便坐。管家叔叔这应该弄点儿茶水什么的吧?

  齐国富说:茶叶就在桌上水在厨房里有。

  司马明珠说:那好我去拿,你们大家坐啊!茶水马上就来了。

  齐召气哼哼的坐在一把椅子上说:累不死气死啦!你们大家看过这样的爹妈没有?我满心欢喜回家了。实指望我娘能跑出来抱住我。给我做一顿好吃的。想不到啊!想不到啊!竟然是这个样子的。

  闻德光说:大姐夫算啦啊!天下没有不是的父母。孝为先孝为先!百善孝为先。冰冰你也跟大姐去做饭!

  齐召稳了心神说:妹夫儿麻烦你照顾一下大家。我也去厨房看看孝为先。

  拓跋荷美说:我也跟你去吧!是女的都跟着去做饭啊!谁也不许偷懒。

  如玉露说:可以我算一个!大家走啊!我会做鱼!

  孔佳娇说:我啥也不会啊!

  甄茶女说:那没什么难的有我呢!我在家都是做给我婆吃饭。没关系你会烧火就行。剩下的你看我的。你们都和我学学。我都有十几年的经验了。

  雷霄说:那你就去吧把饭主持好!干点儿活儿吃亏!

  众人分成了两组齐召和女人一起下厨房了。进去一看灶台大锅有五个甚是宽敞。米面菜油鱼肉应有尽有。就像饭馆儿的后厨。

  雷霄的夫人甄茶女说:大兄弟你去歇着吧这里我来主持。人员够用了。我看也不缺材料。

  齐召说:大锅饭你会做吗?

  甄茶女说:我会做!一锅最多可下三十六斤米然后上笼屉蒸一下很快就好。一共三桌男的一桌女的一桌孩子们一桌,一大锅饭吃不了。炖肉炖鱼各做一锅给孩子们吃。马上动手吧!

  齐召说:我想开了。我来切肉。我负责炖肉。我家我不能休息啊。必须身先士卒。妖儿叶把雌黄剑拿来我切肉。

  甄茶女一笑说:那里有老菜刀你用宝剑切肉真逗!

  司马明珠说:他想要干什么就让他干。给你切肉吧。保证比老菜刀好用。

  说干就干挽起袖面儿七手八脚,烧火的烧火做饭的做饭。那个甄茶女还真是一把好手样样精通指挥有序亲自拿大勺主炒菜。齐召拿着宝剑切肉速度很神速。亲自炖了一锅肉。然后自己转了出去把那群女孩儿带了进来,一只脚放到锅台上。捞出肉块儿然后给孩子们分肉吃。孩子们很高兴!都张着嘴等着吃。

  司马明珠说:你怎么不去客厅看看?

  齐召说:那个不要紧都是老朋友跑不了的。这一群是我的新朋友。我看着她们吃肉我心里往外高兴!有一种童年的感觉,就像一只大鸟喂养雏鸟儿一样。我现在不心烦了。我很享受!小朋友们你们听我说啊。你们明天回家中午还来我这里吃饭每人要带来一新的小朋友一起来吃。我欢迎你们来。期待你么来。大哥哥我高兴这样做。明天我还亲自下厨。我就对我爹说我从小就是被别人这样养的的嘛!我应该报答众生。

  着说着呢一个人推门走了进来正是齐召他爹萧世才!

  齐召看了一眼一言不发继续喂子们吃肉。

  萧世才一笑说:大家辛苦啦!齐召啊你没看见我进来啊?

  齐召不咸不淡的说:你第一次进厨房吗?我可不是第一次进厨房了!

  萧世才说:这些孩子哪来的?

  齐召说:我花钱请来的。你不愿意看呢您可以出去。不要打扰我的兴致。

  萧世才说:你怎么了?又开始反骨了?就你这样的心境你能办什么大事儿啊?

  齐召说:不办大事也快了,喂小朋友吃肉比办大事更快乐。人人都有像雏鸟那时候就等着父母来喂饱自己。你去吧要不然我老弟走丢了你会伤心的。我长大了跑不了你不用看着我了。

  萧世才说:我等了你很久了有人说你天还有太阳的时候你就到了城门口了,你怎么回来的这么晚啊?我本来想让你带着老前辈们去酒楼一起吃个饭。可是左等你不来右等你还是不来。按照规矩你因该先老辈们赶回家提前告诉我一声,帮我里外忙一忙。你可好客人来了很多都比我还高一辈。你却不见人影儿。你知道我有多生气吗?

  司马明珠说:爹呀你老别和她一般见识。是我们不懂事儿。但是呢我们遇上了麻烦。太子爷差派我们办了一件公事所以来晚了。你就见谅吧!我婆母在哪呢?

  萧世才一笑说:你是好儿媳妇!我知道!就是我这个儿子我摆弄不了他。你婆母她们还没回来呢我是故意提前回来看看你们回来了没有!这些朋友都是新人给我介绍一下吧。我先欢迎大家光临寒舍啊!对不起诸位我有失远迎啊!大家多多谅解。

  司马冰冰说:冰冰见过叔父大人。我这里有礼了!

  萧世才说:哎呀免礼免礼这从天水一别很长时间了那来我我家这是老夫的荣幸啊。还麻烦你亲自做饭老夫的罪过啊!

  司马冰冰说:没事儿叔叔你就别说了我到这里都不客气,你这么客气我们觉得反倒不好意思了。

  然后司马明珠都给做了介绍,互相说了几句客气话。最后一个是拓跋荷美。

  司马明珠说:这个小姑娘啊叫拓跋荷美,是从吐谷浑过来的,他奶奶就是元妃胡天莹。应该先一步到了吧?

  萧世才说:胡老前辈已经来了。这小姑娘真可爱!长得真漂亮。今年多大啦?

  拓跋荷美说:我今年十三岁半了。我叫拓跋荷美我是北魏的皇族后裔赶着我奶奶来众圆看老家看风景来的。您就是齐召大哥哥的爸爸?原来你长成这个样子啊。

  萧世才说:你很会说话一看就聪明。会做饭吗?

  拓跋荷美摇摇头说:我不会做饭,我正在学呢。我学会了择菜烧火了。你家的齐业齐不凡在哪呢?能让我见见他吗?他今年多大啦?

  萧世才说:你问我家齐召他弟弟啊比你小一年半他才十二岁。在酒楼吃饭呢!等回来的时候让他和你见见面。你先等一等啊!齐召啊你带了朋友就这些?

  齐召说:借用了一下您的客厅。把男的都让进客厅了。

  萧世才说:那你怎么不陪着人家呢?

  齐召说:没脸陪着人家啊你的仆人都不许我用我不下厨房烧水都没法儿让人家喝茶啊。我在烧水呢等水烧开了我再去。执行您的命令百善孝为先啊!

  萧世才用手点着齐召说:你小子真是我的克星!你说话你你的连爹都不叫!还怪我不让你用仆人。我看我这样做就对了。你不会又想和我比武吧?

  齐召说:那哪能呢!我还没吃饭呢,哪有力气和你比武啊。也就是不满意就是了。要是爱听我叫爹我就多叫几个!爹呀!爹爸爸亲爸爸好爸爸怎么样啊?百善孝为先啊~!您过瘾了没有啊?我还指望这回家我娘看见我就抱住我给我做顿好烦吃呢!唉!太遗憾了想什么没什么。人家白孝子做梦还喊他儿子呢。我真觉得难受。

  萧世才说:你真有你的把白孝子都拿出来了。你直接咒我死算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