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食用指南 14琴长风此人
作者:月半松子的小说      更新:2018-04-30

  “大婚,季云黛入府,再隔两月皇太后千秋诞辰,季云黛献经文……”

  百里青司将记忆中发生的事,有条不紊的写在纸上。

  当年这个时候,她正是在备嫁之时。

  虽然她如今不用急着嫁人了,但是留给她的时间同样不多。

  她要对付的那人位高权重,更甚至会是西周未来的帝王,所以她更要步步小心。

  只是可惜的是,她只是一个闺阁儿女,无法像是那些西周儿郎一般成为西周的王侯将相。

  不过,也不是没有办法。

  握着的朱笔在“千秋寿诞”上重重的画了一个圆。

  想明白了自己该做什么,青司那颗有些浮躁的心,却是冷静了三分。

  写有娟秀字体的纸张,在火盆里化成飞灰,看着那轻薄的纸灰,百里青司有些出神。

  猫儿这会该是下山了。

  母亲如今尚在,她在水月庵里过了这许多日子,如今却是要该回去了。

  回去属于她的角斗场。

  “母亲”。

  青司笑着推开面前的房门,却发现母亲的静室还有其他人到访。

  那坐在母亲对面,满是羞愧的正是季二夫人。

  见是季二夫人,青司心下一笑。

  看来季云黛昨日定然没有将两人之间发生的事告诉婶娘,婶娘若是知道,是断断不会来的。

  “青司见过母亲,见过婶娘。”

  百里青司对着季二夫人规规矩矩的行了一记晚辈礼。

  二夫人其实是有些赫然的,先前季云黛凭白招惹出那么些污糟事,她实在是没脸来见自己的大嫂。

  可是自己又不得不来,与琴家的婚事那是盖棺定论的,因着云黛怀有身孕,这日子也定的近。

  到时大婚,青司若是不在场,这京城里指不定会传出什么风言风语。

  她虽然气恨季云黛不争气,但她毕竟是自己的女儿。

  “青司快来婶娘这这边坐,”季二夫人对着青司连忙招呼道,“几日不见,青司真是出落得真是越发姿容出众”。

  “婶娘缪赞了。”

  青司好似没有看见那只招呼自己的手臂,只娴静端庄的坐到了百里玉影的身侧。

  两人本就生的姿容出众,如今坐在一处,只让人觉的琳琅满目陋室生辉。

  季二夫人讪讪的放下招呼青司的手臂,虽然青司坐在自己母亲身边并没有什么。

  可她能感觉出,青司与自己生分了许多。

  季二夫人这副模样,看的百里青司心里颇不是滋味。

  虽然一切都是季云黛做下的,婶娘并不知情,可是谁让她现在想让母亲回去。

  她只有越发孤立无援,母亲才会愿意去成为她唯一的后盾。

  看着青司这副模样,百里玉影在心中暗自叹了一口气。

  她的女儿,她再了解不过,这会定然正在使性子哪。

  不过季二夫人确实该反省一下了,尚未婚嫁就已怀有骨肉,此等不屑之事,不论再怎么说,都是因为季二夫人这个为人母的管教无方。

  想到这个,百里玉影心中更是暗暗自责,这些年,她实在亏欠百里青司太多太多。

  她甚至想象不出青司究竟在外面经历了什么,才会跑到她最厌恶的水月庵来。

  “不知大嫂还记不记得云黛,她以前最爱黏着你的。”

  对面的母女两人默不作声,季二夫人只好率先开口,缓和一下僵硬的氛围。

  百里玉影看向自己这个妯娌。

  “以前的云黛什么模样,我已经记不清了,不过昨日的她,倒是让人印象深刻。”那种咄咄逼人既炫耀,又挖苦的言辞,那里是一个大家小姐能说的出来的。

  此时的百里玉影已经选择性忘掉了,嘲讽技能满分的百里青司。

  二夫人听着这话,心下一紧。

  云黛回来只说青司不肯见她,她在山门外等了半晌,无奈之下只能回府。

  她虽然不知道昨日发生了什么,可是听上去不像云黛说的那么简单。

  “云黛还小,若是她言语无状惹怒了长嫂,还请长嫂看在我的面上原谅则个。”

  季二夫人将台阶递到百里玉影脚下,若是常人,恐怕早就顺势走下来,可她百里家的人,又岂是常人能够推测的。

  “若是我记得没错,她应该只比青司小上两月吧,这一转眼都快要当娘了,还真是岁月不饶人。”

  季二夫人闻言,脸上越发羞赫。

  季云黛这事虽然都是心知肚明,可却是拿不到台面上来讲的。

  很明显,百里玉影是在给自己敲边鼓,提点自己这事不可能这么掀过去。

  百里玉影点到即止,这事再说下去,可真就难看了。

  “听云黛说是定了琴家的三公子,可是琴家那个外室所生,养到八岁才被琴家允许认祖归宗的琴长风?”

  “是。”

  琴长风乃外室私生之时,已经过去十多年,京中大多已经忘却,没想到百里玉影不仅记得,还将之说了出来。

  只是这事被她此时说来,只觉让人难堪。

  “这孩子虽然出身不高,可他确是个争气的,今年大比还被圣上亲封为榜眼。”

  对与自己未来这个准女婿,季二夫人还是挺满意的,要不然她也不会征求青司的意愿。

  可百里玉影却不这么想。

  这榜眼状元的在外人看来是值得炫耀之事,可在满是勋贵的京城,却只是落入湖心的小石子,看似激起涟漪,实则无关轻重。

  毕竟即使是状元,那也只能最多被封个四品官职,如果说,琴长风身后没有琴家做后盾,他是高攀不上季家的。

  百里玉影觉得很有必要提醒一下季二夫人。

  “此人不是大房所生,琴府主母也是个有手段的,他能保全自己甚至考中榜眼,可想而知也是个内里有心机的。”

  “他若是真的喜欢云黛,为何不等有了官职再来求娶,而是选在他尚未有官职之前,别是他看中了小叔礼部尚书的位子,想要事先在圣上面前留个好印象。”

  季二夫人没有想的那么深远,她更不明白百里玉影说的“看中位子”什么意思。

  百里玉影只能再次说了下去。

  “我们季家虽然不是什么矜贵世家,可一直都以“清贵”立足于京城当中,就见圣上也对小叔多有赞赏。琴长风不是大房所出,以后也是要被分出去的,万一再被圣上封了官职,分派到西周其他地方,此生再想入京那可就难了。”

  “到时他外放为官,云黛怕是也要同去的吧,难道你舍得一年到头的也见不上云黛一面?”

  有一点百里玉影没说,这人一开始求娶的就是拥有食邑的百里青司,可想而知这人功利之心多重。

  季二夫人先前还不觉得有什么,如今一听只觉女儿所托非人。

  而一旁的百里青司更是看着自己的母亲,陷入了沉思。

  这些话当年母亲也是对自己说过的,可是那时的自己满脑子想的都是“琴瑟和鸣”“举案齐眉”,这些个劝告,却是一句都没有听进去。

  她满心欢喜的嫁入了琴家,然后看着母亲当年的劝告句句成真。

  她当时也是陷入了牛角尖,虽然自己在琴府里过的日子没有一天顺心的,可是出了琴府大门,她还是佯装撑起一副“夫妻和睦”的样子。

  可是哪,百里青司嘲讽一笑。

  她昔日最喜欢的琴长风,最后连佯装的机会也没给自己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