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食用指南 15最重要的人
作者:月半松子的小说      更新:2018-04-30

  “这可如何是好?”季二夫人一时拿不定注意。

  若是寻常人家随意挑选个八字不合的理由也就将这门婚事拒了,可问题是云黛肚子里偏偏还怀了一个小的。

  “婶娘在这里焦急什么,他之砒霜,彼之蜜糖,即使您不愿,云黛妹妹可未必会这么想。”

  青司沏了一杯凉茶推到季二夫人面前。

  “婶娘与其在这里百般苦恼,不妨将这些说透了,给云黛妹妹参详下,虽说结亲是结两家之好,可这毕竟是云黛妹妹一辈子的大事,总要她首肯才行的。”

  百里青司虽然这样说,但他已经能想到季云黛会怎么做。

  被喜欢冲昏头脑的女人啊,就像蒙眼捂耳站在悬崖绳索上,明知很有可能会掉下去,可仍旧会怀着期望向着前方无知无畏的迈步。

  季二夫人沉默下去,她对于自己女儿的脾性她是在了解不过,此时她已经被琴长风迷的五迷三道,又那里听得进她的劝告。

  不过这些都跟青司没什么关系了,青司挑起茶壶往百里玉影的杯子里续了一杯清茶。

  “先前青司说的只是气话,若是惹得母亲不快,青司就先在这里赔罪了。青司已经在这山上待了许久,如今婶娘既然来了,青司也就该随着婶娘下山了。”

  “山上清苦,还望母亲千万保重身子,毕竟对于青司来说,没有什么比您身体康泰更重要的了。”

  “这可好”,百里青司愿意回去,没有人比季二夫人更欢喜的了,“说来不怕长嫂笑话,这几日青司不在,我这心里总是空落落的。”

  季二夫人看着百里青司的目光很是慈爱。

  “青司如今也到了合适的年纪,只是不知这那家的男儿能有幸配得青司。”

  百里玉影淡淡的喝了一杯清茶。

  “这个就不劳弟妹操持了,她的婚事自有我这个母亲为她做主。”

  青司听得心下一喜,母亲的意思是……

  “莲姑已经去收拾行装,你看还有没有什么要带的,等会我与你一同下山。”

  车辕被马车拉着行过崎岖的山路,用整块凤凰木镂空雕刻的华丽马车,正被两匹骏马拉着。

  青司放下了手上掀起的车帘,与前面那架马车不同,她坐着的马车平凡到不起眼,就连拉车的马匹还是季二夫人匀出来的。

  车窗上罩了葛纱,如今一经放下,车厢里就显得有些昏暗。

  青司这副心事重重的模样,又那里躲得过百里玉影。

  “有什么想问的就说吧。”

  “青司没什么想问的。”

  百里青司依偎在母亲怀里,她那点小心思又怎么能逃过母亲的法眼。

  “母亲,您愿意回来,女儿很是欢喜。”

  百里玉影听着青司这话,心里叹息一声。

  她这个母亲究竟有多失败,才会让自己的女儿不惜用尽心思,只为让自己下山多陪伴她几日。

  百里玉影的手掌带着些许痒意穿过青司披散下的长发,这种相互依偎的温馨时光,她已多年不曾拥有过。

  “你恨我吗?”

  恨在你小小年纪将你独自留下,恨余你一人面对这京城后宅里的种种。

  “恨过的。”

  在那些被想念淹没的少年时光里,她最想做的,就是像现在这样。

  “可不管我曾经有多记恨,卿卿都知道,这世间对我最好,最爱我的,就只有您。”

  本是对着自己未来夫君无限期许,盼望夫妻日后如何和睦的年纪,可面前的青司却像一只历经百般痛楚,遍体鳞伤而回的幼兽。

  虽然还年轻着,可是心已苍凉如水。

  “会有人比我还要疼爱你的,就像你父亲那样骑在马上,带着十里红妆前来迎娶我们的卿卿。”

  百里青司没有回答。

  不会有那一人存在的。

  与其将自己的幸福寄托在一个陌生的,全然不识的人身上,还不如将其牢牢的握在自己手里。

  虽然还只是五月的天气,可是烈日炎炎之下,即使是马车也被炙烤的一片滚烫。

  青司看看脸上带着倦色的母亲,她常年待在山上,自然受不得这暑气,再加上山路太过颠簸。

  “这天太热了,我们不妨停下马车,找个地方歇息一会,等这日头小些再上路。”

  百里玉影揉揉隐隐作痛的眉心,“乘车不比骑马,若是此时停下歇息,到京时怕是天都要黑了。”

  青司掀开车帘,向着外面看了看,远远的就见一道写有“茶”字的旗幡,正在迎风飘荡。

  “耽搁一会也没什么的,正好行了一路我也有些口渴了,我们下去吹吹风,喝口水也是好的。”

  青司对自己的照顾,百里玉影又怎么会不知道。

  “好吧,就去那里歇息会。”

  茶寮不大,统共也就摆了三两张茶桌,七/八根条凳。

  青司下了马车,伸出手去搀扶坐在里面的百里玉影。

  看着如此周到小心的女儿,百里玉影只能无奈的将手搭了上去。

  卖茶的是个年近六旬的老人,随着他里里外外端茶擦桌的是他的孙女。

  见有人过来,女孩连忙上前招呼。

  “几位贵人一路行来必定口渴了吧,我们这茶寮里虽然沏的都是山野里的粗茶,可是那味道却是再清香不过。”

  西周虽然民风开放,可是尚未出阁的女儿家如此年纪就为了生计抛头露面的并不多。

  显然面前这女孩也深知这道理,只见她头上包了头巾,脸上抹了细灰,即使是这燥热的五月里,也穿着长衣长袖将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

  她握着抹布将那桌凳里里外外的擦了好几遍,这才让着青司一行坐下。

  “几位贵人稍等,我这就为您沏茶去。”

  粗陶制作的茶碗,被滚水仔细烫过在桌上一一摆好,那女孩正想去一旁沏茶,却被季二夫人带来的丫鬟阻止。

  “我们这边带了茶叶,还是冲泡我们的吧。”

  那女孩闻言也不觉得难堪,只抿嘴一笑,将身后木板搭出的茶台让了出来。

  “这水是刚烧开的,姐姐冲倒的时候还请小心些,莫被烫了手。”

  冲泡茶叶的小丫鬟眼中闪过嫌弃,不过一乡野粗鄙女子,竟然还在这里教起她来了。

  不过因为主子们都在这里,她只看了那女孩一眼,就去斟茶了。

  莲姑看看外面,此时刚过晌午,正是太阳最为毒辣的时候,等到这太阳变小,怕是还要等上个把时辰。

  总不能让夫人和小姐就干巴巴的坐在这里喝茶。

  莲姑正想着,就见那女孩将一碟卤制的炒花生放在桌上。

  “乡野之间没有什么精致的点心,几位贵人若是不嫌弃,不妨用些卤花生佐茶。”

  端着茶壶过来准备倒茶的小丫鬟再也忍不住。

  “这些贱物,怎么能给我们夫人用,说是卤制,谁知道你们在这里面放了些什么。”

  那女孩闻言有些挂不住,“是我疏忽了,这就给几位端下去。”

  “不忙。”

  青司从那盘里取出几粒放在手心里,花生皮薄,略一用力就将其揉搓开来。

  穿着红衣的果仁待在果壳里,颇有些喜庆的意味。

  捻一粒放在唇间,酥脆袭人。

  那女孩痴痴的看着青司,这世间怎么能有人将花生吃的像副画一样。

  “滋味不错,”青司看着莲姑道,“你随她过去多买些,走时一并带上。”

  “多谢这位小姐了。”那女孩听得很是高兴,对着青司连连做稽。

  三人坐在那里喝着清茶一点一点的消磨时光,青司将花生放在指尖一个个揉搓开来,她并不喜欢食用花生,不过这并不妨碍她喜欢看他们白滚滚圆溜溜的模样。

  茶寮幽静山风温柔,吹来的气息里虽然还带着些许燥热,却莫名让人觉得舒爽。

  可是总是会有不速之客不请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