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食用指南 21公孙家的请帖
作者:月半松子的小说      更新:2018-04-30

  季二夫人刚嘱咐好厨下用心准备晚膳,就见前院的管事捧着几张帖子从门外而来。

  以前云黛,青司都到了议亲的年纪,季二夫人才对各府这些下着的帖子分外关注,唯恐错过了那场宴会。

  如今……

  想到倔犟认死理的云黛,季二夫人头痛的捏捏眉心。

  “将这些帖子送到大小姐的青璃院吧。”

  长嫂既然回来了,那这些帖子交给她才比较合适。

  不经意间,季二夫人看见了廊下肆意开放的粉色蔷薇。

  想到昨夜闻到的蔷薇香气,季二夫人只觉一阵厌恶。

  “将府中的蔷薇都给我连根除了,一朵也别剩下!”

  青司刚从外面进来,就见百里玉影正在端详什么。

  “母亲在看什么?”青司笑意盈盈的坐在百里玉影的身边。

  “是今早刚送来的帖子。”百里玉影将手上的请帖递给青司。

  青司只看了两眼,就放下了。

  这样的帖子她隔三差五的就能收到一堆,不是与那这闺中小姐赏花,就是和那些名门贵女烹雪品茶。

  若是以前,她或许会去,只是现在她所有的心思都放在太后寿诞上。

  看青司这副兴致缺缺的样子,百里玉影还以为,她介意别人在她面前提及琴长风求亲一事。

  “卿卿不想去?”

  “母亲想去?”母亲不是那些喜好热闹之人,怎么突然想去参加那些宴会?

  百里玉影从那几张帖子里抽出一张来放到青司面前。

  “旁的可以不用去,不过这张,卿卿倒是可以去看看。”

  青司看向递到面前的帖子,沾了金粉的长锋画笔,在赭色的底子上勾勒了一枝含苞欲放的玉兰。

  能将如此传神的佳作用作请柬,百里青司只能想到一人。

  她掀开帖子,果不其然在落款那里看见了《晋国公府》的字样。

  “晋国公夫人怎么会突然下帖?”

  说起来青司还是对晋国公夫人有些印象的,她就是昔日闺中好友公孙鸢儿的娘亲。

  在她的印象里,这晋国公夫人梅琳琅就与她的母亲一般,如同高岭之花,自带不食人间烟火的气质。

  随即,百里青司却是想起一事来。

  若是她没记错,公孙鸢儿与自己年纪相当,圣上又选秀在即,难道这宴会是……

  青司看向自己的母亲,所以母亲让自己去,是为了——给自己挑选夫君?

  百里玉影看着那请柬一阵感慨,“说来,我这离京已是五年有余,也不知道她这个昔日好友过的如何了?”

  过的并不是如何。

  整个京城里的人都知道,晋国公——公孙羽,是个出了名的风流种子,那纳进后院的女人是一茬又一茬。

  “母亲认得晋国公夫人?”

  “你那时还小,大约是不记得了,我以前经常带着你去拜访她的。”

  在自己的记忆里,确实没有关于这方面的记忆,如果母亲以前经常去,为什么现在……

  想到公孙羽那贪花好色的本性,再想到母亲的容貌,青司觉得自己已经知道了些许原因。

  但事实上远远不是这样。

  “青司可是在疑惑?”百里玉影笑笑,“说到底,这问题还出现在你父亲身上。”

  在漫长的泛黄的记忆里,那些好的不好的,都成为了过去,变成了现在能与孩子讲述的曾经。

  “梅琳琅当年与我一样,都心悦与你父亲,甚至,她差点就与你父亲定了亲。”

  百里青司心底是惊讶的,但是她很喜欢这种依偎在母亲身边,听她讲述过去的感觉。

  总觉得即使是再过平庸的语句,都变得生动有趣起来。

  “但她最后嫁给了喜欢她多年的公孙羽,而你父亲娶了我。”

  公孙羽喜欢梅琳琅多年?

  娶回这么多姬妾的晋国公,也有深情静默一人的时候?

  “怎么,卿卿不信?”

  “不是不信。”

  青司道,“只是我见到的晋国公,总是身边花朵不断,怕是曾经的深情厚爱,最后都变成了得到后的索然无味。”

  青司这看透世间冷暖的语气,听得百里玉影轻叹一声。

  “你可知道,有时候人的眼睛看到的,未必是真相。”百里玉影转头看向青司。

  “卿卿觉得我生的如何?”

  母亲绝对当的起绝世佳人一词。

  “母亲自然是仙姿瓞貌倾国倾城。”

  青司这话说的诚心诚意,世人都说她是西周第一美人。

  可是在她看来,她的母亲还要比她美上十分,那种美是从骨子,从眼角,那怕是发梢流露出的,浑然天成的美。

  “不论你信不信,公孙羽不论是在琳琅身边,还是私下,从来不会和我多说一句话,即使见面碰到也是谈论琳琅居多。”

  “我这一生所见男子众多,但是如此痴情之人也只遇到两个,一人是你父亲,另一人就是他。”

  父亲身为季家长子嫡孙,能让自己姓氏跟随母姓,已经能够窥见父亲对母亲的心意。

  而这公孙羽能与父亲相提并论,这绝对是母亲对于外人的最高评价。

  可是这样一人,又怎么会成为之后名满京城的风流情种?

  “说实话,”青司沉吟道,“我见到的国公夫人,并没有多么的开心。”

  “不是她不开心,而是她的性子就是这样,即使她心里极喜欢一人,表现的也只是一副冷冷淡淡的,这世间除了她握住画笔的时候,很少能有东西惊起她面上波澜。”

  “晋国公既然喜欢她多年,应该知道她的性格才对,又怎么会……”

  “彼此之间再诚挚坚固的感情,也敌不过有心人。”

  百里玉影道,“因为琳琅性子冷淡,又不擅长与别人打交道,所以公孙老夫人很是不喜欢她,直接为公孙羽一连纳了几房妾室。”

  “敬茶那天,琳琅将那几杯茶一一喝下,然后将自己的院门落了锁,一开始公孙羽宁愿住在外面也不回府,直到最后晋老夫人直接以“不与妾室同房,她就休了琳琅”为威胁,这才将公孙羽从外面唤回。”

  “而琳琅又是个好强的,这一来二去的……”

  百里玉影没有再说下去。

  “当时京中都在盛传,他们夫妻二人不和是因为我,为着避嫌,我也就去的少了。”

  青司点点头,原来是这样。

  若不是母亲告诉自己,她还不知道有这一茬。

  所以说啊。

  青司在心底笑笑。

  这世间最多余,最可笑的就是感情了。

  若真是喜欢,直接带着梅琳琅走的远远不就好了,没了公孙止,公孙老夫人又能翻出什么花来。

  一边想着成全孝道,另一边又想着自己的夫人能为他着想,理解他,这世间那有这么好的事。

  “看来这张帖子还是要应了。”青司将那张帖子挑出来。

  “母亲,你也多年未曾见过国公夫人了吧,那日可要随我同去,会晤一下昔年好友?”

  百里玉影笑着摸摸青司的头顶,“卿卿这么好,让你一人去我又怎么放心。”

  “多谢母亲!”

  这简直就是今天听到的最好的消息了。

  以前青司除了不耐坐在那里虚与委蛇,最讨厌的就是别人都有母亲陪伴,而她身边却是空空荡荡。

  如今她也能随着母亲一同去参加宴会了,这在以前简直就是她想都不敢想的事。

  这种好心情,一直持续到傍晚的接风宴,可是与百里青司的好心情不同,对面的季二夫人显然眉宇间蕴着心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