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食用指南 32选婿(上)
作者:月半松子的小说      更新:2018-04-30

  小辈们一走,屋里坐着的夫人终于可以聊聊少儿不宜的事。

  各家适婚的公子小姐都有不少,今日京中世家云集于此,怕是自己未来的亲家都在这花厅之上。

  世家联姻一看是否门第相当,二看心性,这三来最为重要的,就是要看看妻族能不能帮上自家孩子的仕途。

  满城贵女当中,首当其冲的就是百里青司。

  家世高,相貌好,虽然没有父亲,可耐不住人家深得皇上喜欢。

  先是封为郡主,又赏赐了食邑,最后更是直接赐下“婚嫁自主”之言。

  有道是爱屋及乌,若是娶了这百里青司,这仕途上绝对是顺风顺水。

  以前百里玉影出了家,百里青司更是鲜少出门,即使出来她们也不好凑过去谈论这些,可如今却是不同了,因为百里郡主的母亲来了。

  “没想到一别多年,季夫人看上去还是如同当年一般风华无二。”

  这是想要套交情的。

  “可不是,我刚才见到百里郡主与季夫人进来时,只觉得天上仙人来了哪。”

  这是讨好奉承的。

  “是啊,也不知谁有福气能得到咱们西周郡主的亲睐。”

  这是直接按耐不住,上前试探的。

  面对眼前这一帮虎视眈眈的夫人,百里玉影只是笑而不语。

  她当然知道她们为什么会这么说。

  但是在没见到这些世家公子之前,说什么都只是空话。

  梅琳琅当然知道百里玉影心中所想,因为……她也是这么想的。

  所以,才有了这场宴会。

  梅琳琅看向一旁的婢女。

  “今日天热,去告诉小姐一声,就说在凌空阁里摆了冰碗,让她带着贵女们去吃些冰碗鲜果去去暑气。”

  梅琳琅笑着转过头来。

  “她们这些年幼的爱吃这些沁凉清甜的,咱们这些为人母亲的也别落下了。”

  “我在凌空阁里摆了几张桌子,那里连着前院,坐在那里喝茶再好不过,你们可愿随我同去?”

  “竟然是凌空阁。”有人惊呼出声。

  那人察觉到自己失态,不好意思的笑笑,“真是失礼了。”

  “也是正常,”另一位夫人笑到,“听闻当年国公爷为其夫人建造凌空阁,我还将我家夫君好生埋怨了一顿哪。”

  对于凌空阁百里玉影是知道的,可是那阁楼在方姨娘入门后就被搁置了,她没想到,梅琳琅会在今日邀请她们过去。

  “多年一别,我都快忘了那凌空阁上的蔷薇是什么颜色了。”

  “还是和当年一样的颜色。”

  梅琳琅脸上笑着,眼底却闪过一丝落寞,只是花虽依旧,她却再没有昔日那样的心境。

  “那我们还坐在这里做什么?”有人站起身来,笑眯眯的圆着场。

  晋国公虽然昔年多有痴情,可是他后院那四十三位姨娘这京城里又有谁不知道。

  “是啊,我们快些过去吧,我都等不及想看看那凌空阁的模样了。”

  与这边相比,那些平时在府中被押着不能吃这个那个的小姐们,那雀跃才显出几分真来。

  “竟然还准备了冰碗吗。”

  相熟的世家小姐看着公孙鸢儿道,“自从今年入了夏,母亲还没允我尝过哪。”

  “那东西太凉了,伯母这是怕你吃多了东西坏了身子哪。”

  公孙鸢儿笑着打着哈哈,心里确是有些震惊的。

  她没想到,母亲会在今日开启凌空阁。

  毕竟,她最厌恶的就是那座阁楼。

  凌空阁顾名思义,就是凌空而建得阁楼,它连接着晋国公府东西两个跨院,却又从晋国公府的后花园上迈过。

  与其说他是“阁”,不如说是一座建在半空中的虹桥更为恰当。

  尤其此时正值五月,娇艳的粉色蔷薇从底下的花园蜿蜒而上,在凌空阁上热烈绽放着鲜艳的花色。

  有风出来,漫漫花香涌动窗棂上垂下的轻纱,凭空添了许多异样的美感。

  而且这里连着前院,只要有心,多多少少总能看到一些前院的情形。

  看来梅琳琅为了给公孙鸢儿挑选一位合适的夫君,没少下功夫。

  可惜……她最后选了李央。

  “是不是觉得它很美?”

  公孙鸢儿不知何时走到了百里青司身后。

  “这凌空阁乃是父亲当年为着迎娶母亲,亲自绘图所建,当初这凌空阁一成,不知羡煞了京中多少贵女。”

  “可是……”公孙鸢儿苦笑着摇摇头。

  “自从祖母为父亲纳妾后,这凌空阁就此空置下来,若是母亲刚刚没有派人来通知我,我甚至都不知道,她将这凌空阁收整出来用作待客。”

  对于凌空阁空置这事,百里青司前世还真有听公孙鸢儿提过。

  说来这事还与方姨娘有关。

  当初公孙老夫人好不容易将公孙羽威逼回府,梅琳琅那边的院门就落了锁。

  公孙羽不愿去后院,只能在被拒失意之下跑到这凌空阁借酒解愁,而方姨娘那个有心人,又怎么能放过这个机会。

  她穿着一件与梅琳琅差不多的衣裳,趁着公孙羽酒醉,然后……

  说来也是不巧,梅琳琅听底下的丫鬟说,公孙羽在凌空阁喝的酩酊大醉。

  大约是觉得自己对公孙羽先前太过生硬,有些不放心,这才想着过来看看,谁成想,这门一开就见公孙羽正与方姨娘翻云覆雨。

  这才是这死结越扯越深的缘由。

  不过现在看上去,这结似乎也不是没有松动的可能。

  “怎么又走神?”

  公孙鸢儿觉得今天的青司总是一副心不在焉(若有所思)的模样。

  百里青司笑笑,“我就在想啊,今日来的世家公子这么多,不知那一个能配的上我们的鸢儿。”

  “你个促狭鬼,竟然站在这里打趣起我了。”公孙鸢儿红了红脸颊,不过只过了刹那就恢复了镇定。

  “你也不用说我,圣上选秀在即,你又不愿入宫,伯母事必也要在这里面挑选一位的。”

  这一下却是换作公孙鸢儿取笑青司了。

  “那可不一定,”青司意味深长的一笑。

  “或许……我就一位也没看上哪。”

  因着太后千秋寿诞,以仁孝为立身之本的高祖帝,将选秀时间改在了次年二月。

  而她百里青司,更是压根就没想过嫁人这种事。

  身负滔天怨恨,她,又怎可苟且偷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