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食用指南 106求娶百里青司
作者:月半松子的小说      更新:2018-04-30

  “你说燕王抱着一个女人去了太医院?”

  坐在窗前伺弄兰花的女人虽不是倾国倾城,可是仔细看去,就像这宫殿的名字一样,集万千月华于一身,恬淡清冷似非人间客。

  “贵妃娘娘赎罪,奴婢也是听其他人说的。”

  在采华殿里当值的女官,跪在地上吓的抖若筛糠。

  她只是在花园里与其他宫女闲话,没想到竟然被月贵妃听见了,早就听说在这采华殿里提不得燕王,没想到……

  早知如此,她还多嘴做什么。

  月贵妃垂眼看着面前的兰花,清冷的眉眼中不辩喜怒。

  “他抱着的那个女人,是何身份?”

  “听宫女说,好像是百里郡主受了伤,所以燕王才……”

  “原来是这样。”

  月贵妃转头看向地上的宫女,“燕王是郡主的长辈,见她受伤出手相帮很是正常。”

  虽然她觉得这话并不像是说给自己听得,可是跪在地上的宫女还是连连点头。

  “多谢贵妃娘娘,奴婢以后必定谨言慎行再不敢像今日一样了。”

  “知道就好,本宫不喜欢耍弄口舌的婢女,若你再敢胡乱言语,本宫这采华殿却是容不得你们了。”

  “奴婢谨遵贵妃娘娘教诲。”

  月贵妃对着地上的宫女摆摆手,示意对方下去,可就是在这片刻的功夫里,却听得门外有脚步声传来。

  来的是他的儿子,大皇子高佐。

  见着自己的儿子到来,月贵妃面上却无半分波澜,好像高佐的到来还不如面前这盆兰花有意思。

  “儿臣见过母妃。”

  月贵妃持着花剪将兰花多余的叶子去掉,这才看着眼前兰花淡淡开口。

  “你怎么来了?”

  高佐似是没有察觉到月贵妃对他的冷淡态度,他站在那里微微的笑着,身上的恬淡儒雅看上去与月贵妃十分相像。

  “今日太后寿诞,儿臣想与母亲一起去为太后贺寿,但母妃这会好像有些忙。”

  月贵妃闻言看了高佐一眼,她这儿子似乎很喜欢猜测别人的心思。

  “听底下的人说百里郡主受伤,不知皇儿知不知道”

  她……受伤了?

  想到那个对自己抱有敌意的女人,高佐看向地上的宫女。

  “郡主是在皇宫里受的伤?”

  “回大皇子的话,听说是林家二少爷玩闹时,不小心用弓箭伤了郡主?”

  宫女看看坐在那里的月贵妃,很机灵的没有提及百里郡主被燕王抱去就医这一茬。

  原来是这样……

  高佐想着看向月贵妃。

  “既然我们现在知道郡主受伤了,不知母妃可要过去探望一二?”

  伺弄兰花的手指一顿。

  月贵妃垂眼看着手上含苞待放的兰花,据上次见他已经过去半年之久,她当然想去看看他如今如何了。

  可是她去了,他必然会躲开。

  “今日是太后寿诞,本宫还没有过去与太后贺寿,郡主那边你代我过去吧。”

  月贵妃道,“将这盆兰花带上,就说本宫祝她早日康复。”

  高佐沉吟片刻,“即是如此,那儿臣就先过去了。”

  如果说,月贵妃知道百里青司受伤这事是因为偶然的话,那眼线遍布皇宫的德妃就是第一个知道这事的人。

  可是与恬静的月贵妃不同。

  穿着宝蓝孔雀纹宫装的德妃,此刻就像一只被人惹怒的狮子。

  她在自己的宫殿里来回踱步,身上的火气犹如实质。

  “真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东西!竟然害我蒋家失了秀女的资格!”

  穿着一身浅金色的高天佑,放下了手上的杯盏,他明白自己的母妃为什么会这样生气。

  可是他也记得那个在他面前羞涩吐露心声的女子,是他的表妹。

  “母妃消消气,虽然此事因为表妹而起,可是父皇之所以这样做,未必没有给我蒋家忠告的意思。”

  高天佑一说,德妃就明白了其中的意思。

  “最近你舅舅是不是又来找过你?”

  “不止是舅舅,就连外祖母也来过几次,说是想为蒋家几个子侄谋寻上一两个差事。”

  “圣上还在哪,她们还真当这天下是姓蒋得了!”

  “母妃慎言!”

  德妃深深的吸了一口气,再开口时已经平复了许多。

  “碧微那丫头,我原本想着带进宫里来,现在看来,这真是再愚蠢不过的一个决定。”

  “这些都是小事,”高天佑道,“唯今之计是要想想怎么让父皇消了这火气才是。”

  德妃在这宫中盛宠不衰十几年,又岂能不知道这其中关键,可是……

  “若说寻常人也就罢了,只这百里青司却是有些棘手。”

  高天佑听得有些疑惑。

  “不过就是一个破例被封的郡主,赏赐一番,再由蒋家出面道个歉也就差不多了,母妃在担忧什么?”

  “若真是这样就好了。”

  德妃坐回桌前。

  “相信你也听过的吧,你父皇年少时爱慕当时的西周第一美人百里玉影,可是这女人最后却选了他人。”

  这件事高天佑是隐隐听过一些的。

  “难道是父皇现在还放不下这女人?”

  德妃闻言冷笑一声。

  “这宫里的女人多了,虽说这西周第一美人只有一个,可是梁国美人,东陵美人却有的是。”

  “你父皇就是当年对她再上心,那如今也是淡了,我要与你说的,是这当年将你父皇都比下去的季锦堂。”

  对于季锦堂,高天佑的印象并不多。

  “这季锦堂当年与你父皇在国子监时就是挚交好友,都说帝王多猜忌,可若说你父皇真的会真心相信一人的话,那这人必定是季锦堂无疑。”

  “你父皇刚继位那会若是没有他,相信不会在那样短的时间里稳定朝纲,他若是活着,如今至少也是御史,大相。”

  想到当年那个名震西周,赫赫有名的才子贤臣,即使是德妃都很是唏嘘。

  “可惜,天妒英才,这人活时是个传奇,死时却凄惨的很。”

  “难道他当年之死另有隐情?”

  德妃很是郑重的点点头。

  即使多年以后的今天想起来,她也还是心有余悸。

  “当年北山秋狩,与你父皇同行的就是我,那天夜里下了很大的雨,刺客突至,将我们带去的将士斩杀凋零。”

  “生死攸关之际,这季锦堂拔剑而出,为你父皇抵挡住刺客,让我们得以逃脱,后来等我们带着军士赶回去时,他整个人都被刀剑砍零碎了。”

  高天佑听得眉头一皱,“难道就因为这样,父亲才对那百里青司另眼相看?”

  “不止,季锦堂此番按理说是为国为民,应当入葬皇陵身旁的忠义陵,可是你父皇却是当场下令焚尸。”

  “为什么?”在西周,焚尸只能用在那些罪大恶极的人身上。

  “因为他身上的伤口,皆是弯刀所伤……”

  弯刀是梁国特有的兵器。

  “母妃的意思是,这刺客出自梁国?”

  “是。”

  可是高天佑更是不明白。

  “即使刺客出身梁国,可是这又与父皇下令焚尸有什么关联?”

  德妃闻言叹了口气。

  “因为西周之前与梁国频频发生战乱,所以百姓过的很是艰难,好不容易两国休战,百姓得以休养生息片刻,你父皇是万万不会选择再次开战的,所以他只能当做从来没有过那场刺杀!”

  “所有的知情者,除我之外,通通都被处死,而季锦堂代表证据的尸身也只能被就地焚烧!”

  “因为这件事,你父皇心有亏欠,所以他才会将百里青司破例封为郡主!”

  听完这一切的高天佑,觉得心里有些沉重,家国天下,有时候总带着些残忍的意味。

  德妃安抚的拍拍高天佑的肩膀。

  “其实我们还要感谢这场刺杀,别看那月贵妃生下皇长子,稳居皇后之下,可是他的儿子,永远都不会成为我们西周的太子。”

  对于太子这事,高天佑并不担心,他想的却是其他。

  “既然这百里郡主在父皇心里地位颇重,那我们……”

  德妃笑笑。

  “本来这事我也很是苦恼,可就在刚才,我想到了一个好主意。”

  “母妃打算怎么做?”

  “我要为你求娶百里郡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