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食用指南 216取蜜(加更)
作者:月半松子的小说      更新:2018-04-30

  “听这签文比我的还好啊,为什么却是中签?”公孙鸢儿看着那签文上的姜黄色,“是不是你们弄错了?”

  “非也,非也。”眼见那小沙弥摇头晃脑的吊书袋,公孙鸢儿一拍桌子。

  “你一个连签文都找不出来的人,学什么教书先生那一套。”

  “女施主息怒,”那小沙弥被鸢儿吓的一缩脖子。

  “这仙鹤挣脱凡笼之后是逍遥自在,可是这凡笼又哪里是那么好挣脱的。”

  “你这人怎么这样!”听着签文不好,公孙鸢儿就欲喝止那沙弥出声,谁知却被青司拉住了衣袖。

  “你不是还要去求平安符吗,我们走吧。”

  “二位施主要求平安符?”

  青司和鸢儿还未离开,就见一队提着绳子挑着担子的年长僧人遥遥而来。

  “师兄,你们过来了。”一见这些僧人过来,先前那沙弥就丢下了手上的解签薄。

  “是去后崖吗?带上我吧!”

  “那里太过凶险,你还是在这里帮忙解签吧。”

  领头的僧人笑着拒绝了沙弥,见小沙弥不敢反驳,想来这僧人在护国寺里的辈分不小。

  但是他为什么要出声唤住自己鸢儿?

  “不知这位师傅唤住我们有何指教?”青司看对着那位僧人道。

  “谈不上什么指教,只是听施主刚才提及要取平安符,这才出言。”

  僧人说着行了一礼,“今日来的香客太多,于佛前供着的平安符已经被人全部取走,如今只剩下这一枚了。”

  那人说着将一枚平安符递出,“若是不嫌弃,施主还请拿走吧。”

  公孙鸢儿看看那小小的一枚平安符,“出家人不打妄语,护国寺这么大,真的就只剩下这一枚平安符?”

  “是的,出家人不打妄语。”

  想到护国寺那来来往往的香客,平安符被人取空想来也是正常。

  “多谢这位师傅。”青司将那平安符取过放到了鸢儿的手上。

  “你怎么给我,你怎么办?”鸢儿当即推拒。

  “我的平安,这东西可护不住。”青司笑着将平安符塞进鸢儿手里。

  “我看几位拿着绳子赶往后山,可是那里出了什么野兽?”

  “这倒不是。”

  那僧人回到,“今年仲夏时曾有人上后崖上取蜂王蜜,不小心将上面的山石用剑砍得松动了些。”

  “恰巧今年后山花开的好,那黑蜂王将那蜜巢往外扩大了好些,蜜巢太重,方丈怕那岩石撑不住,所以让我们去割掉一些。”

  仲夏,取蜜,剑……

  青司挑挑眉,为什么这一切似曾相识的模样?

  “敢问当时取蜜的是……”

  “这个我知道!”

  那小沙弥猛地冒出头来,“那人是我们西周的战神。”

  他不知想到什么,突就在那笑出声来,“那黑蜂王惯来残暴,将那人蛰的一脸包,肿得呦,就像个猪头。”

  “禁言!”那僧人不满的看了沙弥一眼,“肆意取笑其他施主成何样子。”

  那小沙弥被吓的缩缩脖子,双手合十缓缓行了一礼。

  “师兄,我错了。”

  “今日回去,将颂念十遍。”

  “是……”

  见那队僧人走远,公孙鸢儿这才悠悠开口,“真没想到啊,燕王竟然能为你做到如此程度。”

  “我也没想到,”青司怔怔的应着,怪不得她养伤那段日子,他从没有出现过。

  原来,他也在养伤。

  “不过,这再一次应证了,他就是个笨蛋。”

  “这样不好吧,人家对你这么好,你还这样说他。”这一次见公孙鸢儿都听不下去了。

  “你觉得他不笨吗?”青司看着公孙鸢儿道,“随我来吧,让你见见什么是聪明人的做法。”

  护国寺后山也承得上是茂林修竹,只其中一片陡峭的山壁,破坏了其中意境。

  山壁受到风雨侵蚀,犹如刀削斧劈一般嶙峋不平。

  其中有一块山壁从半山腰出凸出一截,正好能够遮风挡雨,就此被黑蜂王安了窝。

  犹如云片一样的蜂巢,像倒生的灵芝一样从山壁上垂下,看上去就十分诱人。

  公孙鸢儿抬手挡在额前,向着那陡峭的山崖看去。

  “这蜂巢结在半山腰,上不着村,下不着店,他当初怎么上去的?”

  “燕王武功卓绝,为了不惊动巡逻的黑蜂王,当初他是徒手攀爬上去的,可惜……”还是被蛰了。

  所以说他是笨蛋。

  百里青司腹诽道,他是真不知道自己那体质了是吧,竟然为了那么一罐蜂蜜就如此冒险。

  一旁的僧人穿上厚重的棉衣,蒙上面巾,又戴上幕笠遮住头脸。

  “这位师傅,不知你们打算怎么做?”青司问向那位送与平安符的僧人。

  “先绕去山顶,让力壮的僧人用厚布将蜂巢盖住,然后割下带到其他地方安置。”

  “这样不好吧,”青司道,“你们之所以要将蜂巢取下,是因为怕蜂巢坠毁,黑蜂王会恼怒的跑出四下里蛰人行凶。”

  “也是为了护住这些生灵幼小的生命。”僧人淡淡的接到,虽然在青司看来,这是最无关紧要的一个理由。

  “我这倒有一法,或许能将黑蜂王安全的挪开,但是在事成之后,我要那崖上所有的蜂蜜。”

  “可会伤及僧人?”

  “绝对不会。”

  那僧人听得眼前一亮,“还请这位施主直言。”

  “那蜂蜜……”

  “好说。”

  全副武装的僧人,提着绳梯再次上山,只是这次从山上垂下的不是人,而是一个箱子。

  “青司这样有用吗?”公孙鸢儿看着那箱子更是怀疑,“那些蜜蜂又不傻,怎么回乖乖钻进去。”

  公孙鸢儿话音未落,就见几个黑点从蜂巢里飞出,围着那箱子转了转,有那么一两只还顺着箱子上开出的空洞钻了进去。

  可是未过多时,那黑点又飘忽的飞了回去。

  公孙鸢儿一颗心跟着揪起,一旁的青司,却是与先前做木箱的僧人交谈起来了。

  他们也不知是说了什么,那僧人就在青司的指点,砍倒一棵粗竹在那里忙活起来。

  竹节被人劈来,粗壮的竹子被人一分为二,片成坚韧的厚竹片,弓弦系上,竟然就使得这成了一柄简洁到简单的竹弓。

  正在青司拉动弓弦试着竹弓力量的时候,一些黑点缓缓钻进了木箱当中,然后再没出来。

  然后是第二批,第三批……

  “这样是不是太慢了?”公孙鸢儿揉揉自己酸软的脖子,“黑蜂王这么多,照这速度下去,那岂不是要一个月都飞不完?”

  “确实太慢了。”

  青司对着山上的僧人打个手势,就见他们将一只铁锅缓缓的垂了下来。

  正落在蜂巢下方,淡淡的从铁锅里散出,借着秋风的吹动,那烟气越来越大,最后竟然浓烟滚滚。

  “那锅里放了什么,怎么这么大的烟?”

  “也没什么,就是木屑湿树枝之类的,另外在底下加了点火星。”

  青司看着那些被浓烟熏出,被迫钻进木箱的蜜蜂笑笑。

  君子不立围墙之下,看来蜜蜂也懂这个道理。

  况且她在木箱里加了足足的糖水,威逼利诱之下,就是蜜蜂也得就范。

  只是,不知被烟熏过的蜂蜜,还会不会那么好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