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食用指南 218活佛鸠摩
作者:月半松子的小说      更新:2018-04-30

  “你这人胡言乱语什么!”公孙鸢儿看着那僧人呵斥道,“你既然知道她的身份,可知妄言于勋贵,在西周会有怎样下场。”

  “我无事,”青司按下心头惊骇,对着公孙鸢儿勉强一笑,“不过就是一句话而已,不用如此放在心上。”

  青司不知这话是对着公孙鸢儿说的多一些,还是告诫自己更多一点。

  青司的勉强,公孙鸢儿又岂会看不出来。

  “不想去就不去,难道它护国寺还敢抢人不成。”

  听着鸢儿此言,青司差点笑出。

  “不过就是让我过去一趟,怎么在你这里好像强抢民女一样。”

  青司道,“蔡赟刚才还说这护国寺的素斋不错,你先替我去试试味道,若是好吃,我也带些回去。”

  “你真要去?”公孙鸢儿有些不安的拉住青司。

  “放心吧,”青司对着鸢儿宽慰的笑笑,“如你所说,他们知道我的身份,是不敢做什么的,我去见见他们的方丈,顷刻就回。”

  虽然还是觉得有些不妥,但是青司说的也对。

  “那我就在这里等你,他们若是敢对你不敬,看我不回禀摄政王,封了他们的护国寺。”

  有友如此,青司心中很是欣慰。

  “放心吧,我会早些回来的。”

  青司对护国寺不是很熟悉,不论是前世还是今生,她都没怎么来过这里。

  可是即使她再不懂,却也知道这僧人带他去的是后院。

  堂堂护国寺主持方丈怎么会在后院见客?

  “今日香客这样多,主持方丈居然在后院躲清闲?”

  那僧人闻言笑笑,“施主不必多心,今日寺里来了一位贵客,方丈正与他在后院参禅打坐。”

  能被方外之人称为贵客,这人到底是什么来头?

  而且,刚刚那僧人传的那句话,显然不像是主持方丈所说,难道……这世上有与自己同样重生之人。

  青司越想越觉得这个猜测靠谱,毕竟如果对方也与自己一样的话,她定然知道自己这时候应该是嫁给琴长风的。

  那现在对方叫她过去做什么?杀人灭口?

  “施主,就是这里了。”

  那僧人将青司指引到一处房门前,葛灰色的房门,透着香火浸染的气息,事到如今青司的心反倒静了下来。

  青司看看自己绑着腕弩的手腕定定神,然后伸手推开面前的房门。

  穿着朱红袈裟静坐的应该就是这护国寺的主持方丈,可青司打量最多的却是他坐在对面那人。

  既脏且乱还有些过分宽大的棉衣穿在他的身上,如今已经入冬,可是他却还穿着一双有些破烂的草鞋。

  大约他也知道这鞋不能穿了,所以他正与主持方丈一面下棋,一面在手里编织一双新的草鞋。

  这种与街边乞丐相差无几的人,实在让青司难以与“贵客”搭上边。

  可是他坐在那里,你却丝毫不会觉得他是卑贱而低微的。

  这大约是源于他脸上那种超脱俗世的淡然。

  青司站在那里征愣了刹那,她发现她终于忽略了一个重要的问题。

  正常人遇见陌生人总是会不由自主的注视对方的相貌,可是当你站在那里时,容貌反而成了最为多余的东西。

  青司闭上眼睛会想了一下,确实,留在她记忆里的只有那种不似凡人的淡然,至于他的模样却是怎么也想不起来。

  现在,她有些明白那“贵客”的意思了。

  香炉里莲香阵阵,见二人正在下棋,青司也不急着出声,直接掩上房门,挑了一个蒲团坐下。

  窗外阳光正好,几只灰雀在枝头“啾啾”鸣叫,青司坐在那里从未觉得心情如此宁静,静的好像都能听到阳光里尘埃落定的声响。

  思绪开始伴着那些阳光里跳动的尘埃,不断的向外发散,过去……现在……未来……

  一切的一切开始在眼前飞快掠过,又像静止的画面一样,在眼前缓慢飘过。

  那是她从未见过的风景。

  房门合动的声响,惊动了青司的情绪。

  她觉得自己于那一瞬想了很多,想的什么她已经记不清,但是心头却好似明亮豁达了许多。

  而此时香炉里莲香依旧,只是坐在那棋盘前的,却只剩下那编织草鞋的“贵客”。

  “醒了?”

  那人看着手上的草鞋淡淡开口,他的声音听上去无悲无喜,可又偏偏像是蕴含了无上慈悲。

  “你唤我过来,不知有何事指教?”

  “无事指教,只是听说你在这里,特别想见上一见。”

  青司第一次见到如此直白之人,可最让人意外的是,你根本无法对这人产生半点反感。

  青司甚至在想,如果来的是要杀手,恐怕都很难对他提起手中屠刀。

  “直言吧,你为何要假借方丈之名,传那样的话给我。”

  “为了让你过来。”

  那人手脚麻利的将手上的草鞋编好,放到一侧,又抽过几根草梗重新编织起来。

  青司很想问他是怎么知道那些,可是看着淡然的对方,她又不知如何开口。

  这种好像狗咬刺猬一样无从下口的无力感,使得青司陷入深深的挫败当中。

  可即便是如此,你也很难对他产生半分不悦,

  “你是谁?”青司问。

  “鸠摩。”

  鸠摩。

  那个曾经站于皇宫门前觐见太后的活佛鸠摩。

  “原来是活佛,久仰。”

  “你又不烧香拜佛,对我仰慕什么。”

  不巧,我刚刚烧过香拜过佛。

  “既然你知道我不是信女善徒,那你让我过来做什么?”这正是青司最为疑惑的,对方让自己过来究竟是为了什么。

  “道谢。”

  道谢?青司曾想过千万个理由,却没想到会是因为这个。

  “正如你所说,你既不是信女,也不烧香念佛,可是我来,就是为了谢你。”

  “为什么?”青司道,“我并不记得我有做过什么值得让你活佛道谢的事。”

  “怎么会没有。”鸠摩停下手上编织的草鞋,看向面前的青司。

  这是青司第一次看到鸠摩的正脸,怎么说哪,很清秀的一张脸,乍看上去就像一位未及而立之年的男人。

  可是他的眼中不经意间闪过的光芒,又带着经历世间百态后的沧桑与睿智,让你觉得这人应该如同历经人间百岁的智者一般。

  怪人。

  而这个怪人,此时却一本正经的看着自己要道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