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食用指南 219以八部天龙为礼
作者:月半松子的小说      更新:2018-04-30

  鸠摩看着青司道,“一谢施主救下寺中被我所雕佛像所连累的僧人。”

  那只是自己为了能让高天佑可以与高佐抗衡,所以让季行止从旁指点。

  “惭愧,当初只是因我私心,当不得你这声谢。”

  鸠摩也不反驳,只径自说了下去,“二谢你寻回我佛道瑰宝,并将其弘扬到天下皆知。”

  那只是自己为了给太后献礼,才从母亲那里带回。

  “这也是我私心所至,只是为己,被天下人皆知也纯属意外巧合。”

  鸠摩依旧没有反驳,继续说了下去,“至于这第三谢,乃是谢你让我应证了世间真有“轮回往生”之说。”

  来了。

  青司握紧了袖中掩着的掌心,终于说到这个话题了。

  “不知鸠摩师父此言何意。”

  “你听不懂?”鸠摩道,“那你可听过庄周梦蝶。”

  “你指的是周公姬旦梦见自己成为蝴蝶,醒来却发现是蝴蝶化做自己的典故?”

  “虽不尽相同,但却也有相通之意,就像人人拜佛潜心祈求自己来生得到善报,但是谁也没有见过佛祖一样。”

  “被世人称为活佛的你,如此诋毁自己的信仰,这是不是有些不大合适?”

  “虽然我被人称作活佛,可是我也不过一凡人尔,佛不死不灭,可是你只要给我一箭,我就一定会死的。”

  看着鸠摩这一本正经的样子,青司更加疑惑。

  “所以哪,你叫我过来到底是为了什么?渡我向佛?”

  鸠摩闻言轻轻笑起,“不是说了,是为了谢你。”

  “佛曰众生皆苦,所以人们为了消除自己的罪恶,要行善积德祈求下世平安喜乐,这就是佛家讲究的轮回转生。”

  鸠摩道,“而你,若是我没看错的话,你应该是死过一遭的吧,为何现在还能继续活着?”

  青司的眼睛不自觉的眯起,手指更是在腕弩的纽扣上几经摩挲。

  “你可知道我乃是西周郡主,即使我现在杀了你,即使证据确凿,我也能完整脱身。”

  “那能在我死前,告诉我你在轮回之时,可曾见过地狱诸景?”

  心里的杀意在无限弥漫。

  可是对面的鸠摩却还是一脸探究的看着自己,仿佛这真的是他死前最后一个心愿。

  “我可以告诉你,但是,你要先回答我,你是怎么知道我死过一遭的?”

  “这个我说不上来。”鸠摩沉思了片刻。

  “这有些类似于相师于人的面相上看出一个人的生平,自己猜测出的祸福,但是我更愿将它归于一种直觉。”

  “就是只需要看上一眼,就大致能猜测出这人尊卑寿长,虽然有时候不大准确,但是你身上传来的“死过一次”的讯息却是真真切切的。”

  青司闻言垂下头去,原来他并不知道,只是凭借一种感觉,不过……

  “你说,你只要看上一眼,就大致能看出这人尊卑寿长?”

  鸠摩低下头去继续编织草鞋。

  “我知道你想做什么,但是你这个意外,改变了太多人的命运轨迹。即使你将他们带到我面前,我估计也看不准确。”

  “你在说谎!”

  青司几乎不用思考,就能察觉出鸠摩话中隐藏的东西。

  “你应该是最近才来京城的,而我之前一直在北山,最近才回京城,你能见到我的时候就只有昨天和今天。”

  “既然你能一眼就看出我是否死过,那你所谓那些被我改变轨迹的人,相信也能依旧看出。”

  青司没有再说下去,因为如果是自己有这样一个能力的,相信也不会愿意让别人知道。

  尤其是在现在太子未立的情况下,若是被外人知道,这活佛是死是活可就真的不知道了。

  “我没说谎,我只说看不准确,没说看不出来。”

  “所以哪,”青司抱着手臂得意的笑到。

  “你果然是能看出来的吧,现在朝政由诸位皇子轮流把持,若是你这能力被传出去了,你这里一定前所未有的热闹。”

  鸠摩觉得自己手上的草鞋是真的编不下去了,为什么他觉的自己把自己逼到死胡同里去了。

  “即使你说出去,世人也不会相信的,没有人愿意把自己的一生交给另一人的三言两语。”

  “如果是西周郡主,未来的摄政王妃说出去,那就不一定了。”青司为自己这不着痕迹的威胁,打了个满分。

  “可惜我这人并没有多言的习惯,所以为了不给你招惹麻烦,也不给自己招惹麻烦,我们做个交易吧。”

  青司看着鸠摩笑笑,“我们为彼此守护这个秘密,你不言,我不语,如何?”

  鸠摩正色道,“即使没有这个交易,我也不会说的。”

  “对不起,我只相信我自己。”

  鸠摩点点头,继续去编织手上的草鞋,有些事确实不能被外人知道。

  事情已经办完,青司从蒲团上站起身来,“若是可以,离开京城吧。”

  “等到这鞋编完我就离开。”

  “最近各地可能会有动乱,你若是无处可去,就去陇西吧。”

  鸠摩没有言语,依旧编织着手上的草鞋,青司看了看决定离开。

  可是她还未转身,就听得鸠摩的声音再次传来。

  “若想以绝后患,杀了我岂不更好。”

  你以为我没想过,青司看着腕弩一笑。

  “杀人确实是一条捷径,可是如果不用死人就能达到目的,这不是更好?”

  “确实。”

  大约正是因为这样,所以这人尽管是为了自己,却也救了许许多多人的性命。

  “我记得我说过要谢你的吧,所以准备了谢礼。”

  青司的目光落到那双正在编织的草鞋上,这人不是准备送这个给自己吧。

  “不喜欢吗?”

  鸠摩举着一块扁平的类似鹅卵石一样的东西,却见青司正看着自己的草鞋出神。

  “还是你更想要这个?”

  看着被一同递上来的草鞋,要选什么还用说。

  “这是?”

  看着像鹅卵石,摸着像鹅卵石,然而它就是一块比掌心小些的鹅卵石。

  就如同寻常花园里堆砌装饰的一模一样。

  如果真要说有什么特别,那就是在这方小小的鹅卵石背面上,雕刻了许许多多手持莲花降魔杵等物的……佛像?

  他们或面目狰狞,或张牙舞爪,看上去不觉慈悲,反觉彪悍。

  “这是?”

  “是八部天龙,也是我的谢礼。”

  鸠摩看着那块鹅卵石道,“你先前不是要寻平安符吗,这八部众是我游历各方二十年才得以刻成,想来应该是能代替平安符的。”

  寻常平安符,是书写的经文,被折成各种形状,放于佛前被香火供奉,由高僧诵经祈福而成。

  而手上这块鹅卵石,竟然在活佛手上待了二十年。

  若是像话本里写的那样,想来这石头已经修成精怪了。

  “谢谢。”

  鸠摩没有出声,只续上草梗继续编织草鞋。

  “你先前问我,可曾见过地狱诸景,抱歉,我没去过地狱,但是我在人间炼狱待过五年。”

  “想来人活着的时候就品性恶劣,死后大约也是一样的。”青司说着对鸠摩恭敬的行了一礼。

  然后默默的退出了那间悠闲静逸的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