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食用指南 389南凤的花
作者:月半松子的小说      更新:2018-04-30

  握着笔杆的手腕微微晃动,于纸上书下一排小字。

  笔杆一被撂下,內侍就欲托着托盘离开,谁知却被高佐拦下了。

  “将这题目拿来给朕瞧瞧。”內侍不敢迟疑,连忙将题目送上。

  神女这字写的不好,落笔无力,笔锋绵软,转折间甚至还有些笔颤,可高佐还是看着这托盘上的字迹,眯起了眼睛。

  非是这字迹难看,而是她书写的这个题目:

  “神女这题出的颇有意思,”容太后显然也看到了青司出的题目,“东郭先生救了狼,却被狼反咬一口,这孰是孰非岂不是一目了然?”

  高佐想的却不一样,神女现在的确是在帮助他不假,可是她现在会不会是用这题目提醒自己,不要在飞鸟尽之后,反咬她一口?

  “朕很想知道,神女为什么会有此一问?”高佐问得直白,身为帝王,他确实不必拐弯抹角。

  青司听得笑起,“皇上这是在替那些世家公子们猜测这题的答案吗?”

  带着猜忌的眼睛,紧紧的盯着青司,“若朕说是,神女会回答吗?”

  “若我知道,自然回答。”青司说的随意,高佐听得却很不满意。

  “既然连神女也不知道答案,这题朕看就免了吧。”

  写有字迹的纸张被高佐折起,收回衣袖,“朕今日还有事,就先去书房批阅奏章了。”

  看着高佐甩袖离去,青司心里一阵冷笑,她确实有意点上一点高佐,让他不要太过无所顾忌。

  可是这题,也是她在提醒自己,明知对方是饿狼,却还心慈手软的收留,东郭的下场,未必不是因为他自己的缘故。

  神女与高佐不欢而散,在某些人眼里没什么,可是落在有心人的眼里却是变了个味。

  “圣上还请留步!”

  高佐还没走出多远,就见一道声音从身后阻拦下自己,他转过头去,却没想到来者竟然会是他。

  写出试题答案的世家公子纷纷交卷,贵女们尽管一个个想要装作不在意的模样,可是却一个个竖起了耳朵擦亮了眼,恨不得立即飞过去,瞧瞧别人给出了怎样的答案。

  只一旁坐着的洛秋城觉得没意思的紧,她心不在焉的喝着茶,一会想起神女与百里郡主,一会又想起慕容寻与卜相思说笑的画面。

  这会子聚集过来的人有些多,洛秋城不知道与慕容寻说话的是那个,可是那些站着的世家公子里,并没有慕容寻的影子。

  他们两个……去了哪?

  那个曾经随在自己身后,静默不语呆坐一天的男人,是不是已经找到了另一个与他门当户对,巧笑嫣然的女子?

  “洛姑娘觉得这诗如何?”面对容太后派人送上来的诗,洛秋城只看了一眼就放下了。

  说白了,她就是一个落凤山下卖茶的,学的是制茶的手艺,会的是钱来钱往的市侩算计,这些文绉绉的大家闺秀的玩意,她不懂,也不想懂。

  “倾城才疏学浅,看不出这诗的好坏,”洛秋城看着容太后道,“还是太后与神女好好评判吧,免得凭白错过了一宗佳作。”

  “洛姑娘客气了,”容太后嘴上客气,但是想到洛秋城的出身也就释然了,若是没有高渐离这一重,依着洛秋城的身份,她们怕是一辈子都说不上一句话。

  想到这个,她也就释然了,不过容太后并没有将这些诗作送与神女那里,让其品评。

  若是神女一个不舒坦,今日这祭花节怕是就要早早散场了,更别提她后面准备多日的祈福与请花神。

  “将这些东西送去给诸位贵女夫人们看看,题是她们出的,学生做的好不好,还是要看老师满不满意。”

  这些诗作的答案很快被批选出个一二三四来,看着那些被朱笔一本正经画了圈赞扬,甚至写下心得体会的“试卷”,容太后终于能轻松愉快的笑上一笑。

  “好!”容太后笑到,“题出的好,这诗句写的也好,这评论更是好上加好,传本宫的旨意,每位世家公子,一人一朵时令鲜花。”

  那些早就备好的鲜花被內侍们纷纷发下,高辰皱皱鼻子,看了看自己手上的魏紫,又看了看自家父王手上的姚黄。

  他父亲有也就罢了,毕竟都已经人老珠黄年纪大,愁愁媳妇什么的都很正常,只是他手上这朵又是什么意思?

  需要他提醒下吗,他今年才八岁!

  高辰这质问的目光,看的送上鲜花的內侍心里一阵机灵。

  “世子,这都是太后吩咐的。”他也不过是听命而已。

  高辰郁卒的转过头去,将手上的魏紫一把塞进了高渐离的手里。

  “这花给你吧,我用不上。”

  高渐离看了看手上握着的两朵牡丹,这牡丹虽然雍容华贵,可是还没他的七叶一枝花来的养眼。

  话说,自从他将重楼给她簪上,她还没有取下。

  高渐离这里正暗自庆幸,那里就见一位不速之客不请自来。

  “今日这花园真是好生热闹。”头发结成万千细辫的南凤,姗姗来迟。

  “真是不好意思,今日起晚了,还请太后不要怪罪。”南凤吊儿郎当的对着容太后行着礼。

  面对南凤,即使容太后心有不满,也要按耐着,因为眼前这人与寻常国公家的世子可是大不一样。

  “世子即是来了,那便是一桩幸事。”

  南凤可没从容太后脸上看出自己过来,对方那里高兴的样子,不过这可阻挡不了南凤的好兴致。

  他捻起一朵底下宫人送上的花枝,放在手里随意的把玩着。

  “看太后送来的帖子上说,今天是西周一年一度的祭花节,男子若是有爱慕的姑娘可以送上鲜花,以表爱慕,女子若是有意,就会回以香囊……”

  南凤说着看了容太后一眼,“不知道南凤说的对不对?”

  “确实如此,”容太后道,“看来世子久居京城,对于西周风俗也是颇有了解。”

  “那就行了!”南凤捏着手上的花枝道,“我现在也是西周臣民,不知道南凤可不可以送上手上这枝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