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食用指南 406还愿
作者:月半松子的小说      更新:2018-04-30

  “还以为今日出不来了哪。”青棚马车里,高辰躺在马车里铺着的垫子上,眯着眼睛笑看着青司。

  “我听别人说,护国寺的素斋十分有名,我们今日能在那里用了午膳再回来吗?”

  对于萝卜豆腐高辰并不喜欢,但是他希望能让两人相处的时间尽可能的拉长,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去适应彼此。

  可是看着不知出神在想着什么的青司,还有在车外驾车只留下一个背影的自家父王,高辰颓废的垂下了头。

  为什么他感觉自己做这一切并没有什么用?

  “你以前去过护国寺吗?”

  大约是不想让这气氛更加僵持下去,高辰装作十分感兴趣的模样,兴致勃勃的询问着护国寺里的一切。

  青司从那些纷乱的心绪里抽回,却又因为高辰这一句话再次陷于回忆当中。

  “以前去过一次。”

  “护国寺里什么样子?”高辰道,“是不是香火鼎盛,善男信女云集?”

  青司可不认为高辰真的对这些东西感兴趣,“去的时间太久了,现在已经想象不起当时的护国寺里,究竟是何等的繁华。”

  她只记得香火飘渺间,她是如何准备逃命,是如何心惊胆战。

  至于那些站在姻缘石前念着名字,投掷下金豆子的心情,早已经被她渐渐忘却了。

  见青司不出声,高辰还以为是自己说错了什么话。

  “父王以前也时时去护国寺,”马车里,高辰垂眼看着自己的衣袖,“都说诸天神佛为人摆平烦心事,但是每次回来,父王都不开心。”

  “他总是静坐在屋檐下,一宿又一宿的亮着烛火,所有人都知道父王有心事,可是所有人都不敢说一句。”

  那些年里,高辰都不知道,他是怎么过来的,甚至,他都不知道,他的父王还是不是那个杀伐果断,在西周声名赫赫的战神。

  青司沉默着,这话,她不知道该怎么去接,因为这些年里,她亦从未睡过一个安稳觉。

  马车外寒风吹拂过高渐离冷峻的眉眼,这条青石板路,他曾走过无数次,就像他曾经在佛堂前每一次祈求能够早日见到百里青司一样。

  他以为她只是短暂离开,谁知道,再见面时,他们却再无法回到从前。

  马车停在庙门之外,许是因为封城的缘故,护国寺里的人并不多,如同高辰所说,高渐离显然对这里极熟。

  一进庙门,就带着高辰往佛堂大殿走去,他眉目冷凝,看上去对于礼佛这件事很是庄重。

  高辰却站在殿外裹足不前。

  “怎么了?”青司道,“你不是想要来护国寺吗?怎么不进去?”

  “你知道吗,”高辰看着那金碧辉煌的“大雄宝殿”道,“我以前最讨厌的就是求神烧香这些东西。”

  曾经他的皇祖母就是这样,站在佛前一遍又一遍的去祈求高渐离能与她关系和睦。

  去盼望,他能在战场上平安而回。

  可是这真的有用吗?旁的,高辰不知道,但是皇祖母与父王的关系一直没有缓和过,却是真的。

  “进去吧,”青司道,“既然来了,总是要上柱香的,不论是为你,还是为你在乎的,那些死去的人。”

  高辰闻言咬了咬唇,“我并没有什么太亲近的人,皇祖母虽然走了,但是我知道,即使她在那边她也可以活的很好,我在意的也就只有……”

  高辰咬着嘴巴没有说下去。

  虽然他从没有说过,但是他最在意的是那个她从没有见过面的母亲,那个一生下他,就没了性命的狄国伶人。

  “他们都说母亲是父王最喜欢的女人,因为她生下了我,可是你也看出的吧,父王根本就不喜欢她,他恐怕连她的名字都不知道,更甚至不记得她的模样。”

  有时候,高辰真的在想,他的母亲真的是因为难产去世的吗?

  还是说,是因为身份太过低微,生下自己后就被高渐离秘密除死了……

  纤细的手掌握住了高辰垂落的小手,青司的手并不暖,甚至带着些冰凉,但就是这种不怎么温暖的温度,却让高辰心里安静了下来。

  “你认识你的父王这么久,你觉得,他是那种心胸狭隘的男人吗?”青司道,“我认识他的时间并不长,但是我觉得,他是一个顶天立地的人,他的心里即能装着家国天下,也能容得下儿女情长,所以……你所担忧的那些并不会发生。”

  “他是你的父亲,你要相信他,信任他,成为像他一样的人。”青司转头对着高辰微微的笑着。

  “所以开心点吧,今日是你的生辰,或许你的母亲就在你看不见的地方默默的注视着你。”

  “她或许从未离开,只是你现在看不到而已。”

  “真的……是这样吗?”

  高辰惊讶的看着青司,这番话,这种场景,与当年那个在河边放下花灯的百里青司渐渐重叠。

  青司笑着揉揉高辰的发心,牵着他的手走进了佛堂。

  大气磅礴的佛堂里,诸天神佛或张牙舞爪,或恬静的看着这世间百态,亦看着底下持香而立的高渐离。

  整整两年,他没有她的任何音讯,他想她,想知道她在哪?想知道她过的好不好,想知道她为什么不回来。

  可是他没想到,当初那一别,就差点成了永恒。

  好在,他的卿卿终于平安回来了。

  高渐离高举香束放在额前,对着佛像拜了三拜,今日他来这里,就是想带着青司来这佛前还一还愿。

  谢谢他们,将他的卿卿送回来了。

  青司将点燃的香束递到高辰手里,却见高辰举着香束,站在那里没有动。

  他的目光一直看着前面的高渐离。

  高渐离以前说过,这些佛像除了能用来放在心里安慰祈祷,实际上并没有什么用。”

  可是就在两年前,他开始频繁来这,不论是初一还是十五,风雨无阻。

  谁能想到,那个在战场上威震八方,斩杀了无数人的战神,也有放下屠刀吃斋念佛的时候。

  而这一切,只是因为身边这个女人。

  高辰举着香束对着佛像拜了三拜。

  那未曾谋面的娘亲啊,若是你真的在我看不见的地方,就保佑这两人能幸福下去吧。

  千万别再让他们活的这样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