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食用指南 536施粥的季行止
作者:月半松子的小说      更新:2018-04-30

  “秋城,你能控制你的腿,轻轻的挪出来吗?”

  洛秋城试了试,可是她只微微一动,钻心的疼痛,就铺天盖地而来。

  她拧着眉头没有出声,但是慕容寻又有什么看不出的。

  他想帮助洛秋城将腿拿出来,可是他毕竟不是洛秋城自己,他只怕自己一个拿捏不住力道,会让秋城的伤势加重。

  看来,只能把这条缝隙变得更大些,才会让接下来的事变得顺利一点。

  慕容寻攥攥酸涩的手指,接下来他需要更加小心。

  缝隙变得越来越大,慕容寻一边托着那块碎石,一边示意阿大拽绳子,阿大不敢犹豫,只一点一点的往外拖拽。

  被石块压住的地方,疼痛钻心,洛秋城本不想让慕容寻分心,可是剧痛之下,她还是忍不住呼喊出声音来。

  慕容寻急得满头大汗,就在这时,只听“咔哒”一声,撑住废墟的木材,竟然在碎石上划开,先前用来撑住的砖石碎屑,向着下方的洛秋城劈头盖脸的砸下来。

  洛秋城下意识的闭上了眼……

  石块撞击在身上的声响不断传来,可是洛秋城除了感觉到一些细小石块落在她身上,想象中的剧痛并没有袭来。

  她睁开眼去,就见慕容寻用自己的身体为她挡住了掉落的砖石。

  他满面尘土,掉落的砖石砸在他的头顶,大片鲜血顺着被碎石菱角划破的头皮,蜿蜒而下,正正好的滴落在洛秋城的脸上。

  “慕容……”

  一直勉强遮拦的眼泪,汹涌决堤,洛秋城看着慕容寻,简直哭成个泪人。

  “我没事!”

  慕容寻看看头顶上撑着的木材,好在只是掉落了其中一角。

  未免在这样下去多生事端,他直接弯腰抱起洛秋城,快步向着出口挪去。

  洛秋城看着慕容寻满面鲜血的伤口,看着他血迹斑斑的双脚。泪眼婆娑里,洛秋城伸手抱住了慕容寻。

  “慕容,我喜欢夏日里芳草萋萋的暖阳。慕容,明年夏日第一天的时候,你娶我吧?”

  正在前行的慕容寻脚步一停。

  “秋城,别因为一时的感动与心软,就决定要不要嫁给一个人,你我的时间还有很多,等你好了以后,你可以慢慢想。”

  “不……”洛秋城在慕容寻怀里摇着头,“我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我也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如果你觉得我是一时冲动,我会等你认为我不再“冲动”的时候提及这事,但是,我要告诉你的是:再不会有第二人像你这么爱我。”

  “三天……”慕容寻道,“如果三天后,你还是这样觉得,我就以已相聘。”

  洛秋城笑着擦去腮边的眼泪,“我们一言为定。”

  慕容寻一直冷凝的眉眼,终于温和下来,他的颊边沾满了血迹,可是他却笑得那么开心。

  “好……”

  有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慕容寻前脚这里,才刚刚得到自己珍视之人的承诺,后脚就匆忙穿上官服,官靴,向着伤亡惨重的百姓家里赶去。

  支离破碎的房屋,痛失亲人的孀寡,捂着伤势哀愁而过的百姓,将这个昔日里最为繁华不过的京城,描绘上惨烈的一笔。

  距离地动之后已经过去了大半天,可是慕容寻走在路上,看到的还只是流离失所,饥寒交迫,心情低落的百姓。

  慕容寻对着自己的下属就是一顿劈头盖脸的训斥。

  “这都过去这么长时间了,为什么没有搭建临时住所,为什么没有粥棚?这种简单明白的事需要我亲自教你吗!”

  下属知道慕容寻生气,可是他也很委屈。

  “大人,这种临时措施我们当然清楚,可是户部不给我们拨款,我们拿什么搭建住所?又拿什么施粥给百姓?”

  “户部?”慕容寻有些疑惑,“我之前一早就通知都尉大人,把这边的事情上报朝庭,怎么户部到现在都没有拨款?”

  下属看看左右,见没人在意这才压低声音,小声道,“我爹与户部尚书颇有交情,听我爹说,户部那边怕是与我们这里好不了多少。”

  下属说着,指了指皇宫的方向,“那位为了俢建九重祭塔,听说已经将国库耗尽了了哪。”

  “慎言!”

  慕容寻一声冷喝,惊的下属悻悻的摸了摸鼻梁,他就知道,说实话的人通常都没有什么好下场。

  慕容寻眉头紧锁心中冷凝,国库没有钱,户部拨不下赈灾款,而什么都没有的五城兵马司,恐怕即使能帮忙,也是杯水车薪。

  这一次,要怎么办哪?

  慕容寻这里正凝神思索,那里却听到百姓一声惊呼。

  “前面有人施粥,我们快去啊!”

  这话一出,流离失所的灾民,精神振奋的抱着瓷碗陶盆,向着招呼他们的地方跑去。

  慕容雨与下属面面相觑,怎么回事,朝庭都没有拨款,又是谁在施粥?

  “走,去看看!”

  听到慕容寻这么一说,好奇心强烈的下属当即跑了过去。

  可是任慕容寻左思右想,都没有猜到会看见眼前这一幕。

  堂堂的郡主在添柴煮水,堂堂一国之主正在搬抗米袋,而站在粥棚面前施粥的人竟然会是天狼国的亚父——季行止。

  “他们怎么会在这里?”

  下属是震惊的,要不是他曾经也参加过那场声势浩大的宴会,他还以为是自己看错了。

  央金郡主添柴,天狼国国王搬米,亚父派粥,这事要放在平常,就是打死他都不相信,可是眼前这一切又由不得他不相信。

  难道,这其中有什么不可告人的阴谋?

  队伍排的很长,尽管几口大锅同时烧,可是对于饥肠辘辘的灾民来说,这还差的远。

  已经煮好的粥被人们分完,季行止之好让大家稍等一下,灾民们也不闹腾,就坐在原地等候。

  对于他们来说能吃上口热乎的就已经是天大的恩赐,才不管那一时半刻有什么不一样。

  更有那心思活络的,喜欢八卦的,已经开始“媒婆说亲”模式,打听起了季行止。

  当然,最先问起的,就是这一行人,那身与众不同的衣裳。

  显然,这不是西周最为常见的装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