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食用指南 548这是悲剧?
作者:月半松子的小说      更新:2018-04-30

  “太子您该醒醒了。”

  季行止将一摞奏折放到高辰面前,高耸的奏折简直就要把高辰的身影淹没。

  高辰看着奏折心有余悸,“不是吧,舅父,我才十岁啊,你这样对我真的好?”

  “狄国前国王布恩,曾在与您年纪相仿时就已经开始执政,您确定觉得自己还小?”

  “这个……”高辰缩了缩脖子,尤在那里死命挣扎。

  “情况其实还是有一点不一样的,比如说他是国王时,我还是世子,他是平民时,我还是太子,在其位谋其政,一个太子,难道不应该衣食无忧,每天走马遛鹰,斗蛐蛐逛逛街,没事去父皇母后那里请个安……什么的……吗?”

  在季行止凌厉的目光里,高辰声音越来越小,直到细如蚊哼,消失不见。

  这世间最痛苦的不是你身为太子,也不是你有一个严厉的大相,而是身为太子的你遇见了严厉的大相,偏偏这人还是你舅父。

  分分钟不听话扒裤子打屁股,还没人敢说句“不”的日子。

  可是看到自己面前堆积成山的奏折,高辰也是有苦说不出。

  他睁着那双异色的眼眸,对着季行止可怜巴巴的眨巴眨巴眼。

  “舅父,我可是你唯一的亲亲外甥,难道你一定要对我这么冷漠,这么无情吗?我那么乖,那么听话,难道舅父就不能对我网开一面吗?”

  “对了!”

  高辰突然道。

  “说来我今天还没有去见过父皇哪,也不知道我不在他身边,他吃的好不好,穿的暖不暖,有没有渴着,会不会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

  高辰捧着站起来,“百善孝为先,我看这奏折的事就先放着,等到我从父皇那里回来后,再来舅父这里好好学习吧。”

  季行止没有出声,只是将原本放在自己书案上的另一摞奏折放到了高辰面前。

  “看来有些事,太子还没明白。”

  季行止居高临下的看着高辰,那看透一切的眼神,让高辰一阵头皮发麻。

  “什、什么事?”

  “第一,”季行止道,“我现在虽然是你西周的大相,统领西周上下所有官员,但是严格来说我应该算是西周皇帝的臣子,身为无阶无品空有太子之名的你,无权差遣我。”

  “其次,我妹妹并没有嫁给你父皇高渐离,所以我也不能算作你的舅父。”

  “最后,关于你是不是我“唯一的”,“亲亲”外甥这一点,我表示深深的怀疑。”

  “什么意思?”高辰抱着野史不断后退,却又好似想起什么一样开心的跳起来。

  “你的意思是说母后她……有身孕了?”

  “这可如何是好?”高佐焦急道,“我都还没有想好他们是男是女,叫什么名字,以后怎么带他们玩哪,他们就已经迫不及待的要出来了吗?”

  “难道就不能等一等,让我……”高辰一时词穷,“最起码也让我有个心里准备啊。”

  季行止心里的表情是这样的ー_ー。

  太子呦,我这不过就是随口一句,你这脑补的有点多啊。

  还有,“难道我说了这么多,你想到的就只有这个吗?”

  “还、还有什么?”高辰眨巴眨巴眼,舅父,未婚……

  “对了,差点忘了最重要的事,他们两个还没有成亲哪。”

  先前还戳一戳懒得动一动的高辰,好似被打了鸡血,瞬间变得斗志昂扬。

  “我得现在就去安排他们成亲的事宜,虽然先前地动一事与俢建九重祭塔导致国库空虚,但是后来诸位大臣为保住官职“乐捐”出的银两也救了燃眉之急。”

  “但是仅仅这样还是不够,好在我燕王府也颇有底蕴,再加上以前皇祖母留给我那些东西,举办一场婚礼怕是绰绰有余。”

  “如今万事俱备,就差父皇和母后这股东风,趁着父皇养伤这段日子,我看现在就准备起来吧,咱们西周现在百废俱兴,简直就需要这样一件喜事来热闹热闹啊。”

  高辰这里正说的摩拳擦掌打算大干一场,一本奏折就已经对着他的头顶当头落下。

  “好痛,好痛!”高辰疼得跳脚,“舅父你做什么哪,没看见我这里正在准备父皇母后的终生大事吗!”

  “太子,即使是操办别人的终生大事,你也需要现在坐下来,批阅奏折。”

  季行止说着一顿,“看在你这么爱操心的份上,我再好心提醒一下。”

  季行止语重心长道,“永远别被眼下的安逸蒙蔽了双眼,梁国虽然已经消失,狄国又已经安定下来,可是太子别忘了,在这些属国之外,还有一个刚刚崛起的天狼,在天狼之外,西周之外还隐藏着许许多多未曾开拓出的辽阔疆域,等待着太子将他们化为西周的版图。”

  高辰摸摸下巴,若有所思。

  “说来天狼有今日,还是多亏了舅父这位亚父相帮持,所以天狼如今虎视眈眈,这也多时因为舅父的责任啊。”

  “在其位谋其政,”季行止凉凉的瞥了高辰一眼,“如果你西周当初可以留住我,又不如此对待西周,或许就不会有天狼,更没有这以后的许多事。”

  高辰最怕听到的就是“从前”,想起他父皇为了让“从前”真的变成从前,身上被捅的那些个窟窿,他就觉得脑仁疼,胸口疼,浑身疼。

  好在最后终于抱得美人归。

  有时候高辰真的在想,如果高渐离死了,他又会要怎么做?

  把青司当做杀父仇人?

  周而复始间,变成另外一个为父报仇的青司?

  “所以说,冤冤相报何时了,还过去的就该过去。”

  说起这个,高辰突然有了好主意。

  “舅父觉得和亲怎么样?”高辰道,“听闻天狼的央金公主被称为草原明珠,那是生的天姿国色能文能武,这样的女子,嫁入西周你觉得如何?”

  “不如何。”

  季行止目光冷凝。

  “看来太子真的是闲的很,你那好父皇还躺在床上不能动,你这里就已经准备好给他挑选妃子了,看来不论是你,还是高渐离都非我妹妹良人。”

  “我不是这个意思!”

  高辰急了,“我可没说要让我父皇娶她!”

  “难道太子说的是你自己?”

  季行止上下打量着高辰,“几日不见,太子发育的很快啊。”

  高辰简直气死,“我说的不是我父皇,也不是我,我说的是大相你啊!”

  高辰苦口婆心道,“你看啊,舅父年纪也不小了,至今没有家世,那央金公主一心追随于你,难道舅父就没想过给她个名分吗?”

  又是一记奏折砸在高辰头上。

  季行止面色平静依旧,可是声音却分外寒凉冰冷。

  “今日的奏章不多,太子不如一人批阅完毕吧,微臣年纪老迈,就先回去喝喝茶准备安享晚年了。”

  若是高辰还不明白这是季行止生气了,他就白活这么多年了。

  “舅父,童言无忌,童言无忌啊……”

  高辰颤抖的伸出胳膊,却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季行止消失在门口。

  看着摞起的高高奏折,高辰苦命的叹了口气,“所以说,这就是一出悲剧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