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科举辅导师! 32.争锋相对
作者:腿毛略粗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张曦云的眼神告诉她,他的来意很明确。

  事关张兆旭的生死,无论宋问说好话,还是说坏话,他要的结果都是一样的。

  他只需要一个结果。

  宋问的示弱和回避,对他没有用。

  宋问是一个决心要将他儿子送上刑台的人,那说再多好话又有什么用呢。

  张曦云给自己倒了杯茶,笑道:“我以为宋先生,还要与我再多假意周旋一会儿。”

  “既然国师说了,会让我安然离去。国师都坦荡来请,宋某自然直言不讳了。以免各自耽误时间。”宋问也笑道,“我这人很识相的,尤其是有自知之明。求情不成,只能来硬的了。”

  “来硬的?”张曦云大笑,对着她身后的侍卫道:“看来他是在小瞧你们。”

  张曦云道:“你可知,他们二人是什么来历?”

  “国师莫要玩笑了。宋某真的只是个弱不禁风的小民而已。”宋问道,“只是到了非要硬碰硬的时候,这世间硬的,除了拳头,还有骨头。”

  张曦云掸掸衣袍:“先生为何要向我展示你的气节,多虑了吧?我什么也没说呀。”

  “国师是未说,可宋某心里慌啊。宋某一慌,就容易犯蠢事。怕一时口快,答应了您。日后若是做不到,更要惹国师您不高兴,所以提前和您说了。”宋问道,“毕竟,除了这些可笑的气节,宋某也没别的好在国师面前说的了。”

  张曦云:“怎么会没有?自然是有的。我也是来找先生解惑来了。”

  宋问虚行一礼:“天底下还有什么,是国师不知道的吗?国师不是算尽天机吗?”

  “算尽天机也算不尽人心。”张曦云道,“我原本也是无意找先生的,只是不知道犬子,究竟如何得罪了先生。”

  宋问道:“他并没有得罪我。我们素昧平生,毫无交集。”

  “我膝下只有一子,他虽有些顽劣,但本性良善,想必其中是有些误会的。宋先生年纪轻轻,可能不懂为父之情。”张曦云道,“为人父者,有时,是不讲道理的。”

  “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宋问道,“我明白。”

  张曦云:“先生说的好。”

  “诶。”宋问打断道,“这不是我说的,这是人鲁迅大大说的。”

  张曦云一噎,举着茶杯的手一顿,摇摇头道:“先生不必与我扯这些,你既然明白,就说明白话。”

  宋问:“正是因为明白,所以见到国师的时候,宋某很是惶恐。”

  张曦云:“惶恐什么?”

  “惶恐今日,有来无回啊。”宋问笑道,“因为宋某和贵公子素昧平生,又甚景仰国师为人。国师该相信,宋某,绝不是要找张公子的麻烦。只是在求真而已。”

  宋问转口道:“不过国师向来是言出必行之人,宋某的小人之心,看来是要多虑了。”

  张曦云将茶杯往桌上一放,茶水四溅了出来。

  “像你这样的人,我见过不少。向来自讨苦吃,我不是明白。”张曦云道,“人之生乎地上之无几何也,譬之犹驷驰而过隙也。人生苦短啊,今日不知明日事,明日不知来日愁。看都看不过来,为何偏认死理,叫自己难受?”

  宋问盯着他手上的水渍,眼神有些飘忽。

  “于不可已而已者,无所不已。于所厚者薄,无所不薄也。”宋问朗声道,“宋某愚昧。但也听先师孟子说过。对本该不罢休的事却罢休了,便也没有事会不罢休了。对该厚待的人却刻薄了,就没有人会遭到不刻薄的待遇了。但宋某不急,愿意慢慢来。若是立足现在,做不到问心无愧,那么将来,也没有期待的必要了。”

  张曦云:“你的立足现在,还能有将来吗?”

  宋问:“孟先师还说了。天下有道,以道殉身。天下无道,以身殉道。却从没有听过,以道殉人的。”

  张曦云:“如此说来,宋先生,是要以身殉道了?”

  宋问偏过头:“道,从来不会掌握一个臣子的手上。”

  张曦云:“但也绝计,不会掌握在你这样的一个先生口中。”

  宋问:“可若无道,我这先生的口,还是说得的。”

  刀刃出鞘,寒光泠泠。一左一右,架在她的脖子上。

  宋问皱眉。

  血脉喷张,心跳透过冰冷的刀身,清晰传进她自己的耳朵。

  仿佛将她的小命被人捏在手里。

  这感觉实在不好。

  宋问不敢动作,呼吸渐沉,面上还是风轻云淡的笑道:“好刀啊,利的很吧。”

  张曦云将水倒了,重新给自己沏茶,头也不抬道:“应当是的。毕竟喂过不少血。”

  宋问看向旁边的仁兄:“既然看过了,该收鞘了吧。”

  侍卫冷冷道:“我的刀,从来不是拿来看的。”

  “如果是拿来用的,那你废话那么多做什么?”宋问声调一高,怒道:“要么你现在就杀了我,要么就把刀给我拿开!”

  侍卫眼神一黯,刀刃角度下斜,就要割进宋问的脖子。

  宋问扭头,紧盯住他。

  眼神中骤然迸发出一股狠戾的杀气,叫那人一惊,手上无意识轻了些。

  宋问吼道:“民不畏死,奈何以死俱之!”

  “先生——!”

  一阵呼喊声由远及近。脚步声纷沓而来。

  宋问的心提到了嗓子口。

  眼神向后一瞥。

  张曦云也不乱,依旧平淡说道:“不怕死的人,我的确见过不少。可我从来不会敬佩。连生命不眷恋的人,又有什么资格,谈礼法仁义?”

  “我不怕死,但我贪生。该死的时候,万死不辞。不该死的时候,我却最讨厌别人来威胁我。”宋问也是冲道,“偏生得不识时务。叫国师您失望了。”

  张曦云走过来,一手捏住了刀刃,笑道:“是吗?”

  宋问心中千回百转,却是伸长了脖子,斜睨着他,露出一个略带讽刺意味的笑来:“你杀不了我。你不知道我是谁。或者说,你知道我是谁。”

  张曦云一时真被她唬住了。又开始打量她。

  竟莫名觉得此人有些熟悉,只是想不起来。

  “先生——!先生你在哪里!”

  “宋先生!”

  “宋——问诶!”

  “乱喊什么?你想死不成!”

  “在这样的当口,您真会自惹麻烦吗?”宋问道,“多少人见我进来,多少人在等着我出去。既无心杀我,何必再诸多把戏?莫非国师以为,一而再,再而三的恐吓,我就会怕死吗?”

  “我从未想过要杀你。”张曦云松开手,后退一步,看着她道:“活着比死痛苦多了。”

  宋问偏头,看向左侧的侍卫,讽道:“既然总有人,背信弃义,苟延残喘也要活着。想必活着,比死了,还是要好一些的。”

  庭院的大门,骤然间被人踢开。

  剑拔弩张的场景,暴露在众人眼前。

  宋问闭上眼,后背都要被冷汗浸湿了。

  冯文述脸色刷白,上前道:“国师,这是何意?先生若非冒犯您了?也不必如此兵戈相向。”

  张曦云平静道:“宋先生说刀好,所以让她看看刀而已。先生,那这刀究竟如何?”

  宋问道:“刀好不好,还得看人怎么样。凶器,还是宝刀,是由后人来定的。”

  孟为提起一口气,觉得那刀异常刺眼,心道和他们还说什么屁话。直接便上前来。

  一侍卫转向,将刀锋对准了他。

  孟为也不畏惧,红着眼激动吼道:“有本事你就割下来,将我在这里杀了!有本事你将我们全部的人都杀了!否则漏掉一个,就要给其他几人报仇!来啊!下刀!你这刀不是好吗?”

  那侍卫还真的不敢动手,被他逼得连连后退。

  孟为两步冲到宋问旁边,一手推开那人的刀,将宋问拉到身后。

  宋问呼出一口气,握住自己的手。

  纵然大话说得不少,可心中是真的虚啊。

  不敢露出一丝弱点。

  只要有一点,张曦云这样的人,就会用它威胁一辈子。

  钱,权,命,或人。

  总有割舍不下的东西。

  黄世谦等人已是吓懵了。

  对面的是谁?是国师,是只言片语,就可以让你死无其所的人。

  进士科的这些人,未免太不知死活了。

  黄世谦摇摇头。

  为心中燃起的这股念头深感惭愧,继而豪情涌起,咬牙,脚下跟着上前了一步。

  “不过是想请宋先生喝杯茶。看来宋先生不喜欢喝茶。”张曦云拂袖道,“既然没有机会了,下次再聚吧。”

  宋问退开,抬手,行礼。

  其余学子让出路来,恭送他离开。

  宋问摸摸脖子,大约是破了层皮,有股火辣辣的触感,但只有几道血丝。

  能动手不哔哔的道理,忘记跟他们讲了。

  孟为关切问道:“先生,您没事吧?”

  “孟为。”宋问欣慰握住他的手,“你,真是我的得意门生。这一次,我要给你满分!”

  孟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