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科举辅导师! 88.狱中解惑
作者:腿毛略粗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宋问决定去大理寺见见王义廷。

  换了个身衣服,去找大理寺卿。

  虽然因三殿下遇刺,这事变得乱七八糟,最终还是让刑部插上手了,大理寺跟着倒了不少霉。

  但关卿先前说了欠她人情,还是破例放她进去。

  狱丞将王义廷领到外间便自行退开,留两人单独说话。

  王义廷身穿囚服,虽然形容有些狼狈,看着倒没被怎么为难。见她来了,抖擞起精神,抬手行礼问好。

  宋问盘腿坐到他对面,示意他也坐下。

  两人对视一笑。

  宋问道:“没有人有任何证据。其实只要你不说,你还可以安心的做户部侍郎。”

  “我再不出来,岂不是要给太傅,给户部添许多麻烦?”王义廷笑道,“其实我原本也想说了。我不是一个习惯说谎的人。如今倒轻松不少。”

  宋问没有说话。

  王义廷又问:“殿下如何了?”

  宋问:“还没去看过他。不过听说是已经没事了。”

  “你去看看吧。”王义廷道,“我也想知道,如果可以,希望你能来告诉我。”

  宋问低下头,又没说话。

  王义廷道:“我怎么觉得先生在外面,过得比我还不好?”

  宋问摸摸鼻子道:“我这样正直坦荡的人,难免心有不安嘛。”

  王义廷:“倒不觉得先生做了什么,该心有不安。”

  “说不清理由。”宋问歪头道,“你呢?缘何,要做这样的事?”

  王义廷叹道:“缘何?因为不甘啊。”

  “历来米价与盐价,他们都喜欢插上一手。做的隐晦,又不易察觉。可贪污就是贪污,哪有少与多的道理?”王义廷扯了扯囚服的褶皱,讽刺笑道,“凭什么他们赚得钵满盆满,农户却要贫穷求生?他们终日劳作,没有休息,却只能混得温饱,而子女连私塾都念不起。他们连这点微末的机会,都要从一开始就被剥夺。”

  “我梁国想要富强,岂能再任由这群蛀虫,继续侵蚀我大梁的国本?”王义廷道,“纵我身死也无妨,但我定要,拉着一起走。”

  王义廷的眼神深邃而明亮。哪怕他此刻身处大理寺,哪怕他知道将来面对的是无尽囚期,也没有丝毫的不安与退却。

  没有人能将他击垮,因为他坚定的在走他的道。

  宋问:“所以你就铤而走险,干脆扰乱米价,叫他们也亏一把?而后把他们都引出来?”

  王义廷闻言叹了口气:“只是,我没有想到……”

  “你没有想到市场没你想的那么简单。你没想到自己弄崩了。”宋问道,“你没想到他们那么蠢,竟然将全部的米都拿出来售卖。这世间总是有许多没想到的事。”

  王义廷低下头道:“是我考虑不周。我的确没想到米价能直接从十八钱降到六钱。没想到他们会这么慌张,竟然在京城囤了那么多米。好在有宋先生。”

  “我知道。其实你已经很聪明了,你已经非常聪明了,你简直是一个鬼才。所以我觉得你很可惜。”宋问道,“如果你是在为朝廷办事,你已经是成功了。”

  在这个时代,能有这样调控市场的想法,不仅是新颖,更是大胆。

  在现代看来很简单的事,无法想象当初第一个走上这条路的人,需要多大的智慧与勇气。

  王义廷摇摇头道:“朝廷?不会的。就算是上奏给太傅,太傅上表给陛下,长安的米价还不算高,大理寺不能大刀阔斧的查处。他们这么多人,有的是借口推脱,包庇。温温吞吞的,最后还不是要不了了之?长安米价何时才能降?此事何时才能见天日?”

  王义廷道:“只有长安米价切实的降下来,才是真正有用的。”

  然而,温吞与激进,谁也不能断言哪种方法才是对的。

  但凡激进突变的事情,必然伴随着莫大的风险。它的成就与它的失败,几乎是不可分割的。就像王义廷因此将自己送进了大理寺一样。

  宋问打开折扇,感慨道:“王侍郎,你胆子真的很大。”

  王义廷笑道:“宋先生的胆子不也很大?”

  “我胆子是很大,所以我现在自食恶果了呀。”宋问惆怅道,“我是刚从床上爬起来,三殿下是现在还躺着呢。”

  王义廷问:“宋先生,身体无恙吧?”

  宋问抬手,示意此事不要再提,耸耸肩膀重新坐直道:“王侍郎,我有两个问题想问你。”

  “你想问什么就问吧,如今我也不会瞒你的。”王义廷抱拳道,“此前还要多谢先生替我解惑。”

  “我之前是怀疑过你,可又觉得不对。你哪里来的银子买米,把价格提上去的?”宋问道,“你买这么多的米,怎么会不被发现?就算你是户部侍郎,不应该做不到。”

  王义廷道:“不,我没有买米。我只是说服几家米铺,将价格提上去而已。其他人就跟着上调了。”

  “原来如此。”宋问无奈一笑,继而豁然开朗:“原来如此。”

  还能有这样的操作。

  王义廷:“我与京城几大米铺的东家,确有私交。我找了六间米铺,让他们先上调价钱,再以户部的米做许诺,请他们代为售卖。等稻米丰收,米价下跌之后,让他们再帮我补进,盈利二八分成。我是户部侍郎,我父亲是吏部尚书,他们自然深信不疑,便答应了。”

  宋问:“可是户部的米仓没有被动过。”否则早就有人发现了。

  “我说近几日米仓有人看管,怕被户部同僚发现。所以先借米铺的米,待稻米都清点入仓之后,再还给他们,他们答应了。”王义廷道,“我说未避怀疑,我要尽快售出,价钱稍低些许并无所谓。所以米铺开始调价。”

  宋问抱头,沉沉吐出一气。

  这是完美的空头操作啊。没有投入任何的本钱,用三个月的时间,完全翻转了京城的米价。

  她真是低估了王义廷。

  王义廷:“他们互相并不知情,然后我再不断鼓动他们,继续降价。只是他们起头后,其他米铺纷纷效仿。长安城里那么多米铺,都收了不少米,自米价上涨来便有所担忧,见风向有变,就纷纷抛售。”

  王义廷低笑一声:“之后事情闹大,就算是知情人,也不敢说出来,而且不确定我是有心还是无意。没有人知道是我做的。”

  宋问觉得血气直冲头顶,不禁唏嘘道:“山蟾斗仰名空在,桂折兰摧恨未休。”

  王义廷笑道:“宋先生这话过了吧?我还活着,既没折,也没摧。我倒不觉得我会死。”

  宋问道:“我不会让你死。我也不会让你把下半生,留在一个暗无天日的牢狱里。”

  王义廷不置可否:“先生的第二个问题呢?”

  宋问抹了把脸,镇定情绪,正色问道:“二,为何有人急着要杀三殿下?”

  王义廷顿了顿,放低声音道:“南王要回京了,你让殿下多小心。往后,别带他去那么危险的地方。”

  宋问蹙眉道:“南王……与此事有何关系?”

  南王,是陛下兄长的遗孤,算是唐毅的堂兄。

  当年皇位之争,他父亲很有远见。在唐贽登基之前将他送出京城,并给他留了十万守军。

  他比唐毅安全的多,也比唐毅危险的多。

  唐贽刚登基的时候,根基不稳,就暂且放任他在岭南,没去清剿。

  可是如今唐贽身体欠安,岭南又很是富庶,南王势力越发壮大。此患不除,他恐难以安心,便下诏命他回京。

  南王很识相。他如果不识相,就怕人直接派兵打到岭南去了。

  只是这书信来来回回,再准备准备,还可以拖个一年半载。

  王义廷道:“具体我也不知,有些不能说的事吧。我只知道,只要提起南王,就要说到三殿下。”

  宋问:“可是三殿下,见过南王吗?”

  王义廷想了想:“没有吧。”

  宋问叹道:“原来如此。的确是我莽撞。连累了你与三殿下。”

  “其实你不必自责,我原本也就想来自首了。我知道大理寺与御史台难做,如果我不出来,此事无法善了。只是我还有些事情没有处理,想再等些时日。”王义廷跟着叹道,“我应该早点告诉你们,是我心存侥幸。”

  宋问皱眉摇手道:“不。我以为那个人是你,我以为在京城那掌柜不敢这么大胆,光天化日痛下杀手。我以为一切可以商量。说到底,不过都是我以为而已。我太看得起自己了。”

  “你正是因为怀疑我,才会放松警惕,决定要去。你赌那个人是我,你赌赢了。你赌对方不敢加害于你们,你赌输了。”王义廷抬起套着沉重锁链的手,搭在她肩上,道:“赌的人不止是你,还有我。我觉得米价会降,我赌赢了。我觉得米价降了人人都好,我赌输了。”

  王义廷:“就像你说的,这世上有许多想不到的事。没有人是本着失败的打算去做事的。有些转机就是靠着冒险得来的。”

  “我没有自责,我只是在反省。”宋问抱胸道,“你如今这样的情况就不用来安慰我了,我自己清楚的很,这次是我的错。”

  王义廷笑道:“宋先生,某一点上来说,你我很像。你我决定了的事情,都不会听从别人的劝诫。我倒是不觉得你莽撞,如果我是你,我也会这样做。因为已经有了足够去做的理由,我也说服不了自己停下。”

  王义廷道:“你唯一不该的是,牵扯了三殿下。”

  宋问也知道,唐毅这次遭罪,大半是因为她。

  是她带着唐毅去了米铺,又是她的糟糕身手连累唐毅受伤。

  王义廷看她神色,觉得这话重了些。

  宋问这样看似漫不经心,但实则自尊心强烈的人,不需要人说,心里肯定是明白的。

  恐怕与旁人的谴责相比,她对自己更为严厉。

  王义廷转了话题:“你之前急着想找出我的身份,是有什么事吗?”

  “现在说也没用了,你都已经进来了。”宋问单手撑着起身道,“安心等着,我一定带你出去。”

  王义廷对上她的视线,才发现她似乎是认真的。

  “宋先生?”王义廷抬头看她,说道:“此事是我咎由自取,我已做好准备。请不要为我冒险,否则我是于心难安。”

  宋问点点头,转身离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