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游三国之天下诸侯 第四○六章 经世致用
作者:小巷布衣的小说      更新:2018-06-03

  对于叶腾、陈宫的来访,蔡邕没有欢迎之意,亦无拒绝之情。X

  双方在蔡府大厅寒暄、落座之后,叶腾直接道明来意:“蔡翁,公台新任并州驾,一直跟我诉苦,说官吏数量不足,影响行政效率,耽误了不少民生大事,相信元叹也有此感。

  “我知道,书院、学堂的先生数量也严重不足。故今日我们找蔡翁商量,看能否让书院与官府之间的人才互相兼职?互为纾难解困?”

  蔡邕淡淡点头道:“愿闻其详!”

  其实,这件事很简单,就是让老师、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兼职当官吏,让有学问的官员,到蒙馆、学堂、书院兼职讲课。

  当然,估计古人没这么干过,特别是面对蔡邕这个老古董,叶腾一定要将这件事说得高大上一些,以便顺利得到他的支持。

  于是,叶腾反问道:“蔡翁以为并州学子,应该学些什么呢?”

  蔡邕不用思考,很自然的回答道:“自然是礼、乐、射、御、书、数六艺,以及孔圣人所整理过的、、、、、儒家经典。”

  不得不说,汉代之前的教育,比起明清时期死磕八股文,要立体得多。按照礼、乐、射、御、书、数的教育方法,中国历史上才有了春秋战国时期的百家争鸣、将星闪烁。

  可惜,后代的帝皇,一代不如一代。只想着自己的家天下,而没有广袤的视野和宽阔的胸襟。一心只考虑屁股下的龙椅如何代代相传,最终封建统治走入一条越来越狭窄的死胡同。

  学生学习的范围,从礼、乐、射、御、书、数,变成只读儒家经典,再从儒家经典,缩小到程朱理学,又从程朱理学僵化成死磕八股。

  学习范围越来越窄,眼界和心胸自然也就越来越窄,个体能力变得越来越差,整体国力变得越来越弱。

  北宋以降,基本只见敌人从北边、南边、东边蜂拥而来,却不见秦皇汉武那样的有为之君开疆拓土!

  读书读成傻子的后果,就是被异族拿着屠刀肆意砍杀、架起枪炮任意轰打。最后,非但皇帝的龙椅没保住,整个中华民族都被推到亡族灭种的边缘。

  不过,叶腾今天想跟蔡邕说的不是这个。

  他轻轻摇了摇头,道:“孔子是个伟大的学问家、教育家,可他真不该被奉为圣人。”

  见蔡邕、陈宫都面有不豫之色,叶腾接着道:“孔子被奉为圣人的结果,就是对其余诸子百家的彻底打压。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随着时间的推移,世间的万事万物都将不断变化,且永恒发展。以数百年前、甚至数千年前的理论,来指导后世的实践,无异于刻舟求剑、缘木求鱼。”

  叶腾看两人的城府还算不错,都未曾发火,且面露思索之色,明显是把自己的话听进去了,于是趁热打铁:

  “其他的不说,单看如今的世界,与先秦、西周时期的世界可曾一样?那时的治国之道,拿到今天来用,还能完全适应吗?显然不能!

  “所以,今天的教育,应该着力于培养能解决当前实际问题的人才。

  “我们那个世界,有一句做学问的格言,叫做‘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意思是,做事、学习,不要对权势权威、书本教条唯命是从,而要从实际出发以研究解决问题的道理。

  “它的核心内涵就是:学以致用!也就是,要学习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学问。若十年寒窗、刻苦求学,却最终什么实际问题也解决不了,那么只能说,那个人已经读成书呆子了,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腐儒。皓首穷经、寻章摘句,笔下虽有千言、胸中实无一策!

  “那么如何避免把人读成书呆子呢?我们的老师、弟子,如果都能一边读书,一边处理政务,自然就能学会从实际工作中找到学问的差距,自觉的把学以致用这句箴言贯彻下去。”

  说到这里,叶腾停了下来,端起桌上的杯子,喝了一口茶。静待蔡邕、陈宫将这些观念消化。

  客厅里足足安静了几分钟,才听到蔡邕以略显低沉的声音,喃喃自语道:“学以致用!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言之有理啊,受教了。”

  陈宫接口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如今的治学态度,比起古人,确实狭隘了,孔夫子还曾向老子求教呢。”

  叶腾接着道:“读书、治学,不只为博学多才、不只为道德文章,更应该经世致用!

  “对一个孩子来说,学习,应该学些什么呢?我认为,应该学习做人的道理,学会做事的方法,培养高贵的品德,养成良好的习惯。

  “有许多人十年寒窗,只为举孝廉、举茂才,入仕为官,那么学习首先就要学习如何做人、做事,只有那些能够紧守做人底线、知道民间疾苦、能够娴熟处理政务的官员,才能做一个廉吏能臣,而不是祸害一方的贪官庸官!”

  蔡邕感叹道:“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以前读书治学,就只为立德立言,确实未曾多考虑经世致用,看来是有些偏颇了。放心吧,叶将军,鸿蒙书院,将以经世致用作为办学宗旨。”

  陈宫亦点头赞许。

  叶腾起身向蔡邕行了一礼,道:“长篇妄言,多有冒犯之处,还请蔡翁谅解!但拳拳此心,希望蔡翁、公台能够理解。培养人才的重任,就拜托两位了!只希望,先生、学子,能利用课余时间,到各级衙门兼职为官为吏、处理政务、为民服务,官府可付给一定的额外报酬;

  “官吏队伍中的饱学之士,如公台、奉孝、元叹、文和等,也请蔡翁邀请他们政务之余,偶尔到学堂、书院讲学,讲讲为官理政之道。额外报酬,也由官府负担。”

  陈宫赶紧起身回礼道:“敢不从命?”

  蔡邕亦起身点头,道:“放心吧,我虽年老,但自认头脑尚未僵化,读书也还没读傻。如此处理,我邀请过来的一些寒门士子,不但能多一些历练,也能多一笔收入;而公台等人能兼职讲学,必然是学子之幸!”

  叶腾笑道:“有能力出众而又愿意入世为官者,也请蔡翁推荐。毕竟现在天马城治下,政务人员太过缺乏。”

  蔡邕摆摆手,道:“放心吧,有志于为官者,我也不愿做阻人前途之事。”r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