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域兵魂之大赖也疯狂 五十七回 这哥们挺可交
作者:痞子东的小说      更新:2018-10-31

  酒是个好东西,它能让怂包变英雄,更能让匹夫变智者。古有曹操、刘玄德二枭雄青梅煮酒论天下大势,今有罗陈刘三兵痞饺子就酒谈混日哀愁……

  推杯换盏间,我四瓶啤酒已经下肚,感觉还行,还没喝高。罗永琪也没少喝,五六瓶也是有的,脸红扑扑的,不过也还行,没喝多。相对比我俩,小麻子就差点意思了,这哥们一瓶啤酒就有点发飘,三瓶下肚,这小子都快喝唱歌了!

  “卧槽,麻子,这点酒就给你喝仙了?”我揉着有点晕的脑袋说道

  “多个屁,老子……还能干两瓶!诶,你他娘的别晃啊?晃的老子发晕……啊……”小麻子瞪着红通通的眼睛,大着舌头说了一句,脑袋一歪,往桌子底下一出溜,睡着了!

  晕呐,这哥们看来是真喝多了,喝的都钻桌子了!儿撒谎,真没人灌他酒,都是他自己喝的,他起开啤酒就对着瓶子吹,拦都拦不住!一开始我看他那架势,还以为这哥们有点量,谁知道三瓶啤酒就喝成这德行!我这喝的舔嘴巴舌的,麻子喝仙了,一会回去可咋整?愁人不?唉……

  罗永琪看着小麻子也是一阵无语,拍拍我肩膀跟我说:

  “东子,以后可别领他喝酒了,这哥们量太浅,耽误事!行了,你在这陪他醒醒酒,时候也不早了,还有个二十多分钟火车就发车,我就先走了。”

  我一听,这那能行啊?我们来干嘛的?不就是老罗行李多,来帮他拎行李上火车的吗?

  见罗永琪结完账拖着两个行李箱要走,我赶忙拦着说道:

  “罗哥,我送你!你这东西太多,不好拿。”

  罗永琪见状摆摆手说道:

  “不用,送啥送啊?车站有推行李箱的小红帽,我能上去车。叫你来送我,主要是看你在部队闷的难受,找个理由出来透透气。行了,你在这陪他醒醒酒,然后就早点回去吧。”

  说罢,罗永琪拖着两个行李箱,就往火车站走去。

  看着他远去的背影,说句心里话,我心里挺感动的!这哥们挺讲究,看我闷得发慌,自己回家潇洒前,还能找理由领我出去喝顿酒。就这一点,就足以证明他打心里拿我放朋友。

  其实人都一样,自己嗨的时候,几乎是想不起别人的,什么这兄弟、那朋友的,一高兴全忘脑后去了。可如果一哥们在自己爽的时候,还能想起你,还能想着带着你也乐呵乐呵,这说明这哥们挺可交!至少人家心里有你,有啥好事会想着你,而不是自己偷摸的乐呵,这朋友肯定是个仗义人。

  人分三六九等,肉分五花三层。人与人是不同的,在形形色色的人群中,能够分得清谁是朋友,谁是值得信任的人,很难得。古往今来,成大事者必备两个条件:识势、识人!

  这简短的四个字中,包含了无数先人成功后的智慧。

  本回一开头讲到的青梅煮酒二枭雄,即是如此。

  名不见经传的曹操曹孟德,为何能成为一代枭雄?那是因为他识势!他能在汉献帝被天下所弃投路无门的时候,看清形式对其假意收留,这才有了挟天子以令诸侯的雄图霸业!

  屡战屡败的刘备刘玄德,为何能成为三分天下居其一的巴蜀霸主?那是因为他慧眼识人而三顾茅庐,这才有了三分天下之基础。

  乱世三国如此,和平盛世亦如此。如果你想获得成功,一样需要识势、识人!在正确的时机,找正确的人,做正确的事儿……这是做成一件事儿的不二法宝。

  如果有人问我,从军这么久,你觉得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的回答就是: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在部队无数次砰的头破血流后,我学会了识势、识人……

  在新兵、老兵、士官、军官、军属……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中,学会了认清形势,时刻知道自己该处以一个什么样的位置,该以何种不同的方式去对待不同的阶层。这叫识势!

  在与天南海北,行色各异,脾气秉性各不相同的战友相处中,学会了在人群中怎样找到值得交往的人做朋友!学会了咱远离什么样的人,拉进什么样的人。更学会了办什么事儿,找什么样的人做伙伴。这叫识人。

  PS:明天就是中秋节了,提前祝小伙伴们中秋快乐,月圆人团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