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庭封道传 百三一章 一首好诗压坎凌的苏某人
作者:六月观主的小说      更新:2019-03-11

  诗会之事,对苏庭而言,不过一场游戏而已,无关紧要,权且当作走走看看,增点儿对这个世界的见识阅历。

  至于诗会上的诸位士子,无论是什么何云方,什么苏立,在他眼中,都不过是路人甲。

  如今他在修道路上,已算是登堂入室,走在人世凡夫俗子当中,本就是鹤立鸡群,隐时平凡无奇,展露时便是仙鹤临尘。

  这随口念了几句诗,出了点儿风头,苏庭心中畅快,又觉得吟诗作对之后,这所谓诗会的后续也着实无趣,无意继续留下。

  一路回来,哼着曲儿,入了苏家。

  回到院里,表姐还在等侯,似有期待,只是见得苏庭回来,稍有愕然。

  “小庭,你不是去诗会了么?”

  “去过了,现在大概散场了,也就回来了。”

  “坎凌的诗会,这么快便结束了么?”

  “差不多罢。”

  苏庭说道:“咱们要不然出去逛逛?”

  苏悦颦却对他去诗会的事情,更有兴趣,又追问道:“这诗会好玩么?”

  苏庭摸了摸下巴,说道:“勉强还算好玩罢。”

  苏悦颦又问了几声关于诗会的状况,例如场面布置如何,诸位士子如何,摆设如何,气氛如何。

  问罢这些,她悄然看了苏庭一眼,欲言又止。

  苏庭看出她的意思,笑着说道:“咱们姐弟有什么不好问的?姐,我告诉你,我在诗会上作诗了。”

  苏悦颦闻言,又惊又喜,道:“你作诗了?”

  苏庭点点头,认真说道:“我这一首诗,技压全场,理所应当的魁首。”

  说完这个,他想起当时诗会的场面与气氛,又看向苏悦颦,补充道:“不仅如此,你是不知道,我这首诗甩出来,当下便是四座无声,所有人都用满是震惊敬畏崇拜的目光看着我,简直是万众瞩目,镇压众人。”

  苏悦颦听到这里,觉得有些怪异,她知道苏庭早年识字,但后来卧病在床多年,荒废了不少。但她对苏庭向来寄予厚望,加上如今苏庭已是神仙中人,也不觉得有什么差错,只是不免对苏庭这等出色文采,感到惊喜,喜出望外。

  须知,她本也只是想让苏庭多走走看看,见见世面,在那个场合里,若是能够肆意挥洒,作出诗句来,便是更好了。

  未有想到,苏庭的诗句,竟能技压全场?

  “何止是技压全场。”

  苏庭想起当时的场面,认真说道:“日后若有人称‘一首好诗压坎凌’,那就是我苏某人了。”

  苏悦颦又惊又喜,道:“你作的什么诗?”

  苏庭咳了一声,道:“这个,应该过两天就传出来了。”

  苏悦颦蹙着眉头道:“怎么?有什么不能说的么?”

  苏庭挠了挠头,迟疑了下,才念诗出来。

  ……

  苏家前堂。

  老家主从外头回来,只是脸色不甚好看。

  今日苏庭的表现,让他愈发感到这个少年充满了神秘姿态,让他这数十年的阅历也看不透。

  但他也知道,这个苏庭,过于随性,且太能招惹仇恨,不是那桩事情的合适人选。

  不过好在他也没有真心要让苏庭接手这桩事情,原本也就拉过来当作是拖延苏立与苏越两个人选的挡箭牌。

  但苏庭怎么就出现在诗会上?

  而且就算到了诗会上,衣着再是简朴,也不至于就让人贬低了,哪怕吃些东西,本也属寻常。

  这一次显然是有人从中作梗,将事情放大了,想要苏庭出丑。

  却未有想到,苏庭竟能压迫得一众士子哑口无言,更是不敢拦阻,大摇大摆,走出了诗会。

  “查一下,苏庭怎么到了诗会里面?”

  老家主低沉道:“先查苏立。”

  若说苏家之内,谁要对付这个苏庭,那么不是老七,就一定是老七的孙子。

  这场诗会是苏立发起的,就算不是苏立的手法,但从他这里入手,也不算有错。

  这位老人,脸色不甚好看。

  “刚从京城回来,便不安生了?”

  “没有半点沉稳,怎么是个带领家族的材料?”

  ……

  苏家后院。

  苏悦颦怔了半晌。

  第一句那颇有自夸味道的“落越清风拂衣裳”,这也罢了。

  但后面的狐朋狗友聚一堂,闲人庸才妄论我,还有那句斜眼视之人何方……虽然苏悦颦识字不多,但这首诗从字面上,便能轻易解出意思。

  “你……”

  苏悦颦怔然道:“你就凭一首诗,把坎凌的所有士子,全都得罪了?”

  这才出去了多久时候?

  一首诗的工夫,整个坎凌,就全得罪了么?

  这就是技压全场,四座无声?

  这就是万众瞩目的原因?

  苏庭咳了一声,呐呐道:“这不能怪我,我这不是实话实说么?”

  苏悦颦一时间竟不知如何说他。

  苏庭劝慰道:“没事,所谓忠言逆耳,他们里头岁数最高也的也就三十来岁,还算年轻,再过些年,四十不惑,等他们悟到了,指不定还把我当人生导师,见了我还得行半师之礼。”

  “你自己才几岁……”苏悦颦又是好气,又是好笑,伸手拍了他一下,道:“我知道你已经是个大人物,这次也没指望你去结交什么大人物,可也没想到你一出去,就招惹了这么些事。”

  苏庭忙是道:“没事没事,这能有什么事?”

  苏悦颦叹了口气,却也没有多说。

  若是以往,莫名得罪了许多人,难免惶然不安,但如今苏庭再非常人,倒也不必担惊受怕了。

  只是这与她原先的想法,真是大相径庭。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苏悦颦轻出口气,道:“你也不至于一到诗会上,就诗兴大发,接着把所有人都骂了一顿罢?”

  苏庭想了想,好像还真是这样,回想一遍,进诗会里头,也没多久似的。

  他本不愿表姐担忧,想要推说没什么事,但表姐向来聪慧,如今知道他是修行人,若不说得清楚,反而更是让她多想。

  思索片刻,斟酌言语,苏庭才道:“其实没什么事,就是这身衣衫惹的祸,被人当成了混进去的穷鬼。”

  苏悦颦微微蹙眉。

  苏庭稍微说了一遍,也不敢说得详细。

  但苏悦颦已是颇为不喜,她觉得自己让小庭赶赴诗会,却被人看轻,微微抿唇。

  “他们骂你,你回骂过去,咱们没有错。”

  她咬着唇,难抑愤怒,道:“狐朋狗友,闲人庸才,也没有说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