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庭封道传 百五三章 殿中破阵【四更!】
作者:六月观主的小说      更新:2019-03-11

  宫殿深处。

  通道之间。

  前方阴沉幽暗。

  这里沉寂无声。

  但有脚步声,逐渐临近。

  到了有光线的地方,赫然可以见得,来的是一个少年,衣衫褴褛,形态狼狈,头发也十分凌乱。

  而在他肩上,还坐着一个小小的人儿,身子微小,形如稚童,背上长出一双通透薄翅,宛如蝉翼。

  那小精灵紧绷着脸,气鼓鼓地哼了一声。

  苏庭偏头瞥了她一眼,也哼了一声。

  那机关布置,倒也不算难破,毕竟不是什么厉害阵法,又加上有人走在前头,经历过这些机关布置,残留明显痕迹,也就不易走过。

  只是机关布置原因,虽然未有受伤,但也过得略有狼狈。

  过来之后,小精灵被他倒提起来,弹了屁股,因此对他恼怒无比。

  于是这两个搭档,此刻都有些闷气,互相看得不顺眼。

  “前面有个阵法。”

  小精灵尽管生他气,但也没有在前路上真正坑他,指着前头,说道:“那个阵法,十分复杂,十分难破,只有妖虎,身有阵眼,行走自如。听说当时这是坎凌一个道士献上的阵法,为了让妖虎记他功劳,放他回去,老黄羊说了,这道士的本领可高了。”

  苏庭问道:“那道行高深的道士呢?”

  小精灵道:“后来那道士也让老虎吃了。”

  “……”

  苏庭呵了一声,笑得僵硬。

  他往前走了二十余步,眉头微皱,心中稍沉。

  他停顿了一下,沉默不语。

  小精灵见他异状,问道:“怎么了?”

  苏庭吐出口气,往前又走十步,看向侧边。

  侧边有一条走廊,根据小精灵所说,通往大殿深处。

  而此时这条走廊里,涂满了鲜血,残存着血肉。

  小精灵惊叫一声,吓得脸也白了。

  苏庭脸色也不甚好看,低声道:“这个位置,就是阵法所在罢?”

  小精灵抓紧他肩上的衣服,点头道:“就是这里。”

  苏庭皱眉道:“这人是被阵法杀死的么?”

  小精灵看着眼前的血腥场景,不免有些害怕,朝着他脖颈处稍微靠一靠,才道:“不知道,不过这里的阵法,确实是可以杀死人的。”

  苏庭吐出口气,目光转动,运转真气,仔细查看这里阵法布置的轨迹纹路,只觉繁复无比,超出了寻常术士对于风水的认知。

  这已不是风水,而是阵法。

  “怎么过去?”

  苏庭沉吟道:“这里的阵法,十分复杂,你单单只是见过那阵法的构造图,听那头老黄羊听过几遍,真能踏破它么?”

  小精灵点头道:“没问题,那道人来之前,我跟他说了这里的阵法,他说阵法困不住他,还给我解析了阵法的一切,点出了阵法的本质,以及破解的方法。”

  苏庭没有说话,只是看她一眼,充满深意。

  葛正轩还传了她破阵之法?

  这小家伙之前可没提过这点,看似单纯天真,知无不言,但其实还是藏了不少,没有尽言,算得是十分谨慎。

  但苏庭却也没有在这方面多想,他看着前方,按照小精灵的说法,往左前方迈步两步,又朝右边横移三步,再朝左前方走出八步。

  “然后还有……”

  小精灵还在继续指点。

  然而苏庭面色变了又变,没有迈步。

  小精灵惊讶道:“怎么了?难道你被阵法困住了?”

  苏庭摇了摇头,说道:“不对。”

  小精灵道:“怎么不对?道士教我出入阵法的法门,不对么?”

  苏庭道:“你的指点,并无差错,但这座阵法,已经被破了,只剩下残存痕迹,不足以困杀于人了。”

  言语落下,他取出一物,正是来不及吃掉的无头青蛇。

  他将真气运转,随手一抛。

  青蛇滚落在地。

  在他真气之下,仿佛有风吹动,滚滚而去,直到尽头。

  但所谓阵法,并无半点动静。

  苏庭随之而行,缓缓走过了这条走廊。

  小精灵愕然道:“怎么会这样?”

  苏庭沉声说道:“走在前头的修道人,阵法造诣颇高,并且心狠手辣。先前你我看见的那些血肉,是一位修道人的,被他用来填命,作为引子,血祭了这座阵法,死无全尸。”

  小精灵露出惊恐之色,道:“还能这样?”

  苏庭点头道:“万千法门,无奇不有。”

  小精灵道:“那你怎么识得?”

  苏庭看她一眼,没有回话。

  这涉及到他心中的隐秘。

  也涉及到陆压传承。

  苏庭回望一眼,心中略沉。

  在他前世的神话中,封神之时,殷商布下十绝阵,而燃灯道人与元始天尊的十二弟子,破十绝阵时,几乎都是要先派遣一人,前去送死,填命其中,随后才有大神通者,前去破阵。

  陆压的传承之中,没有太多关于这方面的记载。

  但苏庭如今也算修行人,以他现在的眼界,也能以自己的看法,大约能推测一二。

  当时的十绝阵,需要遣人在前送死,一来是这些人命数定下,要补缺封神榜上的神位二来是要观看阵法运行轨迹,从而选定破阵之人三则是有聊胜于无的消耗之意最后,便难免也有类似于填命的手法。

  苏庭之所以对此印象深刻,是因为破十绝阵时,唯有陆压道人,孤身破阵,无须用人填命在先。

  眼下的场景,自然比不得十绝阵,也远比不得燃灯道人的眼界,但两者的方向,略有类似。

  “能够以血祭之法,破此阵法,足见此人阵法造诣不低。”

  苏庭说道:“如果是葛正轩,以他的本事,必能一眼勘破阵法,也阻拦不住他,但是咱们前头那位,从殿外斗法痕迹来看,大约是三重天的道行,还不足以一眼勘破阵法。”

  “他眼界有限,但依然能用血祭之法来破阵,想来此人不仅阵法造诣不低,而且还对于这一座阵法,早有了解。”

  说着,他看向这小精灵,目光中充满古怪味道。

  “你这是什么眼神?”小精灵见他看来,惊叫道:“我之前可都避着你们这些修行人,更没有把这里的阵法布置透露给别人。”

  “我当然知道。”苏庭点头道:“毕竟咱们前头那位,心狠手辣,拿人献祭,可不是善类。你自然也不是凡物,若让他见了你,不说当场吃了你,但至少也要捉拿回去,用来炼丹,你要是见着了他,根本等不到我来。”

  “那待会儿见了他,你万一打不过,我岂不是要被他吃了?”小精灵脸色煞白,忙是说道。

  “不无可能。”苏庭点头道。

  “咱们还是回去罢?”小精灵惊道。

  “回去干什么?”苏庭伸出一根手指,用指肚摸了摸她小小的脑袋,温声说道:“仔细想想你的风珠,仔细想想你可以把我的龙虎玄丹闻个十下,心里头有没有很激动?”

  “没有。”小精灵哭道。

  “瞧你,激动得都哭了。”苏庭仿若未闻,继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