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庭封道传 二六九章 来自于二老爷的指点
作者:六月观主的小说      更新:2019-03-11

  道观门前。

  那道人怔怔半晌。

  “我的符笔……”

  他喃喃念了一声,看向余仁,似乎想说什么。

  余仁低声道:“想来二老爷又是忘了。”

  这道人苦笑道:“你说二老爷不是看上了我这符笔,想要昧下了罢?”

  余仁忙是摇头,说道:“不敢胡说,作为晚辈,怎敢诋毁长辈?二老爷何等身份,也是这大周年轻一辈的绝代人物,便是法宝在前,也打动不了他,何况一枝符笔?你莫要多想,下次二老爷记起了,必定还你。”

  说完这话,再想起二老爷的行事作风,以及适才的举动,他心中也颇忐忑,觉得刚才说出口的话,着实不大可信。

  这道人笑得僵硬,勉强点头。

  然而就在这时,忽然一阵风儿,沿着土地,吹拂而来。

  这风中带着古怪,非是正统之意,也无人族气息。

  “大胆!”

  余仁面色一变,手中一按,便有雷霆显化,口中喝道:“何方妖孽,胆敢在贫道门前放肆?”

  他声音才落,却看清了那股异风,连忙收了法术。

  只见那异风之内,赫然是五只精怪,正是二老爷马车下藏着的五只精怪。

  这五只精怪,观中道人,无不知晓,但知道是二老爷带来的精怪,也就无人出手灭杀。

  “你们这五只精怪,不随二老爷同去,为何归来?”

  余仁这般问了一声。

  而就在这时,五只精怪托举着两封书信,临近面前。

  一封递到了余仁面前。

  一封则递到了那符笔主人的面前。

  “二老爷命你们送来的?”余仁问道。

  五只小怪,俱都点头,旋即对视一眼,气息结合,一并离去,快若疾风,贴着地面,迅速离开。

  “这……”

  那道人看了过来,跟余仁面面相觑。

  二老爷临行前,说今后会给他们写信。

  这个今后,未免来得太快了些?

  有什么话,为何不能当面说清?

  “二老爷非是常人,必有深意。”

  余仁这般说来,那道人也怔怔点头。

  两人各有一封书信。

  而那道人手中的书信,赫然是写着:元丰山外门长老苏庭,暂借徒孙符笔一支,此为借据。

  而这信纸后边,又有一张,写得颇多。

  徒孙儿,这符笔二老爷用着顺手,现在急着离开京城,就先记在我的账上,你可以回山,先跟宗门禀报,宗门必定会还你一支更好的符笔。不要担心,你家二老爷好歹也是长老,宗门给我发支符笔,总也是应当的,就记你账上好了。

  这道人看着手中两张书信,尤其是那张借条,一脸错愕。

  他自幼生在元丰山,本就是个世外之人,何曾见过这样的语句?何曾见过这样的借据?

  “收着吧。”

  余仁笑道:“二老爷说得有理,你将这借据交与宗门,门中定然会还你一枝符笔的。只是二老爷这话不好当面说,想来是作为长辈,羞于启齿。”

  他哑然失笑,旋即看向手中的这一张书信,忽地面色微变,目光凝重。

  余仁徒孙儿,念在你对二老爷着实礼敬,真心相待,故而指点你一句。

  你从元丰山中这修行的圣地里,来到这满是尘埃的红尘俗世,只为入世。

  宗门使你入世,你却窝在道观之中,藏在角落之内,只是闭门修行,而不敢外出历练,生怕被凡尘所扰。

  如此一来,与你在元丰山中修行闭关,唯一的不同之处,或许就在于,这里的修行环境,比起元丰山,差得太多。

  你这种举动,反而落在下乘。

  不经历过这红尘俗世,怎么才能超脱出去?

  日后你就算期满回山,今后一旦再入世间,再来经历红尘俗事,也难免沉沦进来。

  你本就在元丰山,世外之人,但何以要来入世?

  你要记着,入世之所以入世,就是要勘破了尘世,才能真正出世。

  这一场入世的历练,其实在你这种做法下,形同于无。

  此时的你,跟你在山中修行的那些同门,并无不同,没有了入世应有的效用,在这浊世之中,反而不如他们。

  “二老爷……”

  余仁面色变了又变,旋即朝着苏庭离去方向,诚心诚意地躬身拜下,道:“多谢二老爷指点。”

  他此时恍惚之间,想起了初到京城,与他初见时的苏庭。

  当时提起入世之言,二老爷似乎欲言又止。

  想来是二老爷与自己并不熟悉,虽是同门,但仍有戒心,不愿指点,也不好交浅言深,也恐怕忠言逆耳。

  如今一番相处,他见自己为人尚可,才尽数道来。

  这一番话,竟是如同当头棒喝。

  “二老爷看似吊儿郎当,行事没有章法,实则心中凡事都看得透彻,只是不喜束缚,从而放浪形骸罢了。”

  余仁长长吐出口气,看向苏庭离去的方向,目光与之前再不相同。

  除却对于身份的敬畏之外,更有一层对于苏庭本人的敬畏。

  凡事俱都看得透彻。

  不受世间礼法束缚,言谈举止俱不受礼仪所限。

  这是另一种超脱凡尘的形式。

  “实为真人也。”

  余仁直起身子,心中总算明白,为何这个年纪比自己还小,道行比自己还浅的少年,成为了元丰山的长老,成为了自己的师叔祖。

  果然不同寻常。

  城门处。

  “回来了?”

  苏庭抛了抛符笔,笑了两声,收在怀里,看向那五只小怪,道:“都送到了没有?”

  五只小怪纷纷点头。

  小精灵说道:“你给他们写了什么?”

  苏庭认真说道:“我自觉悟性奇高,本领非凡,眼界超脱三界六道之外,看出了他们修行的不足,故而随手指点一番,给他们指出一条通往神仙之境的坦途大道。”

  小精灵翻了个白眼,道:“道观里那些个道人,哪个年纪不比你大?哪个修为不比你深厚?你指点他们,不怕笑掉大牙?”

  苏庭恼怒道:“怎么可能?我为了这几句话,可是在国师住所里头,搜了好几个时辰,看了好多书,才能书写出来的?我花了这么多心思,说了一堆我自己都不懂的话,我敢打赌,余仁小子铁定把我当成了高深莫测的高人!”

  小精灵嗤笑了声。

  “不信?”

  “不信!”

  “打个赌!要是你输了,你欠我的账翻倍,要是我输了,你在京城这次花的银两,就一笔勾销。”

  “好呀。”

  随着马车里的拌嘴声音。

  双驾马车,越走越远,朝着城门而去。

  “怎么辨别输赢?”

  “下次见了余仁,你就能看出来了。”

  “真的?”

  “真的,下次见了余仁,他对我第一句话,铁定是多谢二老爷指点,要没有这句话,就当我输。”

  “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