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庭封道传 四零六章 求神拜佛,可灵验否?
作者:六月观主的小说      更新:2019-03-11

  景秀县内。

  这座神庙,内中的庙祝,算是松老的相识,也是一位老者,但是道行比松老更低许多,当初的蛊毒,他便无能为力。

  但这座神庙,在景秀县之中,也仍然是香火鼎盛。

  “景秀县之中,神庙不少,不单单拜这雷部天神,东头还有河神庙,另一头则有井宿的神庙。”

  苏庭微微皱眉,心中暗道:“不过,相对来说,雷部天神的庙宇,名声更大,遍布较广,不过这位老夫人,为何偏偏来到了这座雷神庙?”

  小精灵看了一眼,问道:“需要现身出去么?”

  苏庭微微摇头,道:“先看一下。”

  他朝着神庙之前看去。

  丁家老夫人就在神庙之外,但没有踏入庙中。

  按景秀县的风俗来说,家里出了丧事,一年之内,不可入庙,不可拜神,不可上香,而在家里,不可动土,不可迎娶,不可摆宴。

  因此丁老夫人,只在庙外,未有入内。

  ——

  过了片刻。

  苏庭听了一阵,略感沉默。

  丁家出事的那位,确实不是丁家老三,而是丁家老二,而且丁家老二死不见尸。

  “人死不可复生,但念在老身一向虔诚,还望雷神显灵,发个慈悲,让丁家可以寻得老二的身子,让他好生下葬。”

  老夫人双手合十,在神庙之外,泣声道:“先前老身病重,这孩子一向孝顺,怒极攻心,才一时妄言,冲撞了神灵,如今他已失了性命,老身多年朝拜,不曾有半点亵渎神灵之意,还望天神发个慈悲。”

  苏庭就在她身后不远处,微微皱眉,却也只是叹了一声。

  丁家老夫人,一向是虔诚拜神,信念也算纯粹,也就求个家宅平安。

  但每逢遇事,却也都以为是自己冲撞了神灵,从而得到了神罚。

  实际上,许多信奉神灵的信众,多是如此,哪怕走在路上,无意间摔了一跤,也都要反思一番,从哪个举动,哪一句话,得罪冲撞了神灵,才遭此厄难,实在想不通的时候,便会去各地庙宇,求签解疑。

  而往往在某些神庙,某些神棍的言语之中,便会去四处拜神,烧上一些银纸蜡烛,添上一些香油。

  但实际上,这个世道,虽然也有神灵,却也未必如此灵验。

  “求神拜佛?”

  苏庭忽然觉得好生可笑。

  许多如丁老夫人一样,大半生的岁月,日日夜夜,都在礼神拜佛,虔诚不改,而每当年节,又要烧些银纸蜡烛。

  但如此虔诚的信众,若是一时不察,言语或者举动,犯了忌讳,便要被神灵降下惩处,那么这样的神灵,也配世人去礼敬?

  “若是因为前些时日,老二说不必拜神的事情,冲撞了您,还请给老身明示。”

  老夫人泣不成声,断断续续,道:“待到丧期过去,老身必要备上三牲酒礼,请上戏班子,来为天神赔罪。”

  听到这里,斩过天神的苏庭,心情却也颇是复杂。

  想了一下,苏庭终于还是从暗中现身出来。

  “老夫人。”

  苏庭唤了一声。

  丁老夫人吓了一跳,连忙往后看来,却见是当初为她治病的少年,当即喜道:“是苏庭么?你是落越郡雷神庙的弟子,莫非是天尊听得了老身的话,才派你来的么?”

  苏庭微微摇头,说道:“雷神也指派不了我,我只是途经此处而已,听得老夫人的话,却想劝您一句,既然您一生虔诚求神拜佛,却让家中出了这等大事,神灵也保佑不了,倒也不必拜了。”

  “慎言!慎言!”

  丁老夫人顿时惊道:“老二的事,便是他的命数,是注定的,不能怪得神灵。”

  苏庭嘿然笑道:“既然凡事均已注定,神灵又不能左右,也保佑不了凡人,世人的命数轨迹,该是如何,还是如何,那么您又何必对这些泥塑的神像,如此上心?”

  “不可妄言,不可妄言。”

  丁老夫人忙是说道:“神灵却也是不可妄谈的,冲撞了神灵,当心近日要遭灾祸,你快些进去,给神像磕头赔罪去。”

  苏庭略感无奈,却也只是发笑。

  他是见过神灵的,反而不敬神灵。

  而丁老夫人,这类凡间的信众,从不曾见过神灵,从不曾见过真正的神恩,却也是笃信无疑。

  两相对比之下,倒也真是讽刺。

  不过,苏庭倒也算是看得明白,每个人的信念,每个人的世界,每个人的想法及看法,都不一样。

  丁老夫人求神拜佛一辈子,若是与她说,神灵并不存在,她自然不信。

  而且,这个世道中,神灵倒也真正存在,只是,并未有这样的灵验罢了,毕竟世人千千万万,所求之念,又纷杂无数,神也难以尽数顾全。

  但要说服丁老夫人,与她说这世间的神灵,并不会保佑她,其实也如同要击碎她一生信念。

  苏庭想通这点,也不再多言。

  而面对老夫人劝说,让他入神庙之中赔罪,苏庭也只是笑而不语。

  不久之前,连天上的星官分神,都斩灭了去,让他去给一尊泥像磕头赔罪,自然不可能。

  当然,若是落越郡的那一尊神像,苏庭倒是会尊敬几分,但景秀县的神像,他可懒得理会。

  “您老不必费心了。”

  苏庭笑道:“我可不会去给里头的泥像赔罪。”

  老夫人叹了声,道:“你可以不信神灵,但不能冲撞了神灵,还是去磕头赔罪的好,若是不然,走在路上,也须小心才是。”

  她没有说的明白,但大体上,应该是让苏庭当心飞来横祸。

  苏庭笑了声,道:“我本就是从落越郡雷神庙出来的,见得多了,也就认识得多,这神灵若当真如此小肚鸡肠地怪罪下来,也自有松老替我化解的。”

  说着,苏庭便想要询问一下,关于丁家老二的事情。

  然而还未开口,便目光一凝,顿了下来。

  半晌,苏庭未有开口。

  丁老夫人见他欲言又止,正要开口。

  然而苏庭却已先开口,道:“老夫人还是早些归家,您已是如此虔诚,若当真天神有灵,定会念在您多年礼拜的信念上,给您一场明示,也给丁二爷来生投个好人家。”

  丁家老夫人低下头,叹了又叹,泣不成声。

  苏庭略微拱手,道:“丁二爷发丧之日,苏某当去丁府一趟,但如今尚有要事,这便先行一步。”

  老夫人是个明事理的,示意他办事要紧。

  苏庭转身便是离去,未有停留。

  他步伐越来越快。

  他往东行。

  他几乎快要离开了景秀县。

  “你察觉到了么?”小精灵低声道。

  “察觉到了,有人暗中窥探。”

  苏庭略微点头,旋即伸手在额上一抹。

  眉心的竖痕,往两侧张开。

  天眼张开!

  金光璀璨!

  他扫视八方,终于定在一处。

  “前辈,还请现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