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庭封道传 八九七章 旧案真凶!
作者:六月观主的小说      更新:2019-03-11

  

  天师府中。收藏本站

  大厅之内。

  一老一少,相对饮茶,谈笑甚欢。

  一时之间,显得气氛十分和谐。

  只是无形中的交锋,颇是让人心悸。

  “此事说来话长。”

  天师刘泊静沉吟说道。

  苏庭说道:“那便长话短说……你要是想把这二三十年的经历,事无巨细,说上二三十年,便也长了些,不过要是说个三天三夜,苏某还是有些耐性的。”

  天师抚须一笑,道:“老夫真要说上个三天三夜,却也太过冗长了些,还是换个方式说话为好。”

  苏庭说道:“什么方式?”

  天师说道:“既然真君已知许多事情,那么便让真君将心中想说的,以及想要问的,尽数道来,老夫定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苏庭目光微凝,但过了一下,却不禁叹道:“果然姜还是老的辣嘛。”

  天师含笑不语,却也默认下来。

  苏庭放下茶杯,心中稍有几分压力。

  眼前这个貌若古稀的老者,不单单是神力能够与他苏庭并肩的一位天神,还是天帝所器重的殿前天师。

  当年未曾封神,还是凡人之时,在人间当中,便已被百姓视作无所不通,无所不晓,腹藏书万卷,谋略镇四海的神人。

  这位天师,昔年在暗流汹涌的朝堂之上,便是混得风生水起,名声传遍天下,功德无量,死后成神。

  这样的人物,说一句话,都足以让人揣摩十遍。

  就算是苏庭,也都在揣摩他每一句话背后,是否有什么深意,是否有什么陷阱。

  不过直到刚才,刘泊静的话,似乎也没有太多异样的地方。

  只有先前这一句,让苏庭真正觉得眼前面对的,是一个比狐狸还精的千年老怪。

  所谓言多必失,而他要说出一番能让苏庭信服的话,便只能是真话,而且不是三言两语所能言尽的……如果隐瞒了某些方面,而苏庭又已经从别处,知晓了这些事情,那么便显得虚假。

  因此他让苏庭问话,再作解答,实则便是以进为退。

  毕竟苏庭问话,自然是根据他自身已经知晓的线索,而追问更深一层的进展。

  然而那些苏庭还不知道的线索,便取决于刘泊静愿不愿意告知于他。

  ——

  “天师受命于帝君,探查当年苏某在两界虚空遇伏一事,可有线索了么?”

  “确有线索。”天师点头道。

  “可有进展了否?”苏庭问道。

  “老夫追索多年,已有进展。”天师这般说道。

  “进展如何?可寻得真凶否?”

  苏庭眼神沉凝,倏地出声道。

  天师手中顿了一下,才道:“而今真君本领,未足真仙层次,倘如听从老夫建议,暂时不要知晓为好。”

  苏庭闻言,忽然笑了两声,说道:“苏某当初被人伏杀,险些丢了性命,事后还在人间当中,东躲西藏,苟延残喘,过了许久,才恢复了修为……数十年修行的年月,便是这一次最为耻辱。”

  他看着天师,说道:“如此大仇,天师让我不要知晓?”

  天师平静说道:“进展已有,也明确指向了一处,但没有确切的证据,可以表明当年出手伏杀真君的两位仙神之中,便有他的存在……老夫只是通过一些事情,从而产生怀疑,但没有真凭实据。”

  说到这里,却见这位天师又是斟了一杯茶,说道:“毕竟所有的怀疑,源自于猜测,当年那两尊仙神出手之时,刻意改换了气息,隐匿了本身,连出手的方式,都可以扭曲,加上两界虚空,已磨灭了原来的残存气息,老夫便是再查千年,也不可能再查到更多了。”

  苏庭目光略有寒冷,道:“天师可将此事,上禀帝君了否?”

  只见天师迟疑了片刻,才道:“没有真凭实据,凭空臆测之事,便是上禀帝君,也不能定罪下来,所以老夫迟疑了一段时日,后来帝君召见,主动问及此事,老夫便也未有隐瞒。”

  苏庭叹了口气,说道:“原来帝君也是知晓此事的。”

  先前他也曾怀疑过,刘泊静查到了什么,而出于对方身份极高,或者与这位天师有什么渊源,因此包庇对方。后来还怀疑过,刘泊静已经上禀帝君,而帝君却也庇护对方。

  眼下看来,比他所想的,要好一些。

  不管帝君是否有庇护对方的念头,但至少现在看来,是因为没有真凭实据,不可定罪,才将此事,不了了之。

  ——

  “天师将此事线索透露给女宿,又引导女宿,来寻苏某,便是刻意让苏某来寻天师的罢?”

  苏庭说道:“倘如天师当真刻意庇护对方,便只会将一切消息,捂得严严实实,眼下既然引苏某来,总不会还将对方身份,隐瞒下来罢?”

  天师微笑道:“其实在眼下来说,真君故作不知,是最好的,但若是真君执意想问,老夫也不隐瞒……今次引你过来,是避免日后事发,你对老夫心生不满,甚至怀恨在心,须得知晓,你幽冥真君,前程无量,老夫可不想与你为敌。”

  苏庭知晓原因绝非如此简单,但这位天师既然没有明说的意思,他苏庭便是再能套话,也套不出来。

  “为何天师认为,苏某最好不知此人是谁?”

  “倘如是在十二年前,老夫便已查知至此,那么你知晓也无妨,但老夫查知此事时,你去过了西方,便不大好说了。”

  “西方?”苏庭目光沉凝,说道:“当年伏杀苏某的,是西方的人物?”

  “不错,位在西方。”刘泊静说道:“当初你在两界虚空遇伏,那时帝君已经赦免了你的罪责,可还有仙神对你下此杀手,如同藐视帝君旨意,故而对于天庭而言,便是重罪。但帝君赦免的,是你之前的罪责,你今后犯事,仍要依法惩处,而十二年前你去过西方,他可以凭空捏造出你在西方犯下的事情,甚至也不需要你在西方犯下天条,只要你在西方与他有所冲突,他出手杀你,便只是私人恩怨。”

  “究竟是谁?”苏庭沉声道。

  “这位真仙……”刘泊静顿了一下,才道:“便是临东白氏的先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