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地仙 124章 时也,运也,命也?
作者:短刃的小说      更新:2019-05-02

  一天寒地冻。

  萧萧寒风仿佛势要将万物冻结似的,刮得天昏地暗。

  午后,京城大学小南门外,西侧第二间店面房里,一个穿着迷彩军训服的胖子,正在上蹿下跳,热火朝天地干活儿。

  穿着羽绒服,把自己裹成一个毛绒玩具般的黄芩芷,戴着口罩走进去,站在空旷的屋子里打量着,时而看一眼那个忙碌起来把她都给无视了的家伙。

  真不知道,该怎么去形容胖子了!

  黄芩芷苦笑摇头。

  这只死胖子,简直抠门儿算计到了极点——明明已经从栗洋的手里抠到了九千九百元的检修费用,还舍不得把里面简单装修一下,哪怕是把原先做后厨的屋子刷个大白也行啊,他却亲自动手,简单把墙面上的油污铲除,用报纸裱糊上就算完活儿了。

  重新布置走电的线路,他竟然也自己干。

  为了墙体不动从而省去改造装修的费用,他倒是大大方方买了最好的电线,自己设计全部走明线,从房顶边角、墙角走线,保证不落地和尽可能地确保电路的安全。

  虽然胖子还没说要做什么生意,但从他的布线安排上来看,黄芩芷已然猜到了。

  滴滴……

  正自沉迷于干活儿的胖子被喇叭声搅扰,扭头往外一看,旋即眉开眼笑地对站在屋里的黄芩芷说道:“嘿,桌椅送来了!”言罢,他大步迎了出去。

  外面门口,停着一辆白色的小型货车,车后斗上堆积着如山般的蓝白色普通办公桌和棕色带靠背的木椅。

  黄芩芷走到外面,略有些诧异地看着温朔上前和司机,以及随同司机前来的两名男子寒暄了几句,几个人便开始解缆绳,往下卸桌子、椅子,往室内搬。

  足足忙活了大半个小时,桌椅全都搬到屋子里,乱七八糟地摆放着。

  温朔和两个穿得厚厚的脏兮兮的衣服,皮肤粗糙发暗的老爷们儿,坐在椅子上叽里咕噜地说着些什么,一边指指点点那些桌子椅子,像是说什么有磕碰的毛病。没过多久,温朔从兜里掏出一沓钱,往指头上啐了口唾沫,一张张数好了,递给其中一名中年男子,旁边那名男子则掏出烟来散过去,每人一颗点上。

  看起来,他们聊得不错,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等送货的人走后,黄芩芷哭笑不得地走了进去,胖子已然一刻不肯闲下来地开始摆放桌椅了,好似浑身有使不完的精力。

  “你猜,这些桌椅花了多少钱?”温朔一边忙活一边邀功般问道。

  “两千八。”黄芩芷微笑道。

  “咦?”温朔愣了下,旋即了悟,竖起大拇指夸赞道:“你适合去做间谍,站在门外偷窥,看得还很准。”

  黄芩芷抿嘴笑了笑,道:“为什么买旧的?”

  “你看得出来旧吗?”温朔有些惊讶,然后转身打量所有的桌椅,略显生气地嘟哝道:“他娘的,看来他们的活儿做得不咋样,竟然被你看出来了,回头找他们再退点儿钱。”

  “新桌椅能有这么便宜吗?”黄芩芷笑着叱道。

  “哦对。”温朔好似有些累了,大咧咧坐到椅子上,拍着手上的灰土,道:“周边卖家具的地方我都去过了,买新桌椅的话,质量最差的,这三十张桌子四十把椅子,打完折都要一万出头了……你瞅瞅我买来这些二手的,让他们稍微拾掇拾掇,怎么着也像九成新的吧?而且还都是实木,嘿!也是我运气好,那天去旧家具市场,正赶上有两家回收旧家具的,从不知哪所中学弄来一批旧桌椅,当时我就和他们谈好价钱,交订金,让他们重新刷漆修理好送来!”

  黄芩芷温婉地笑道:“胖子,我发现最初和你谈合作时,太过于想当然了,所以,我的判断有错。”

  “什么意思?”胖子愕然:“你想撤股?”

  “不是。”黄芩芷摇摇头,很认真地说道:“如果像你这样开店做生意的话,四十多万还真有可能够了,用不着我出资入股。”

  “不可能。”胖子摇头道:“五十万都够呛,唉。”

  黄芩芷无语——她只是随口调侃一句而已。

  “你知道我要干什么吗?”胖子挑了挑眉毛,挤了挤一只眼,摆出一副贱兮兮的模样。

  “我去过几次中关村,见到有两家名字很新鲜的小店,里面摆放着大概有七、八台,十多台电脑,但不是用来卖的,而是收费提供玩乐,就像是……游戏厅。”黄芩芷微笑道:“店铺的名字后缀,是‘网吧’两个字,很有新意。所以我想,你应该是想提供电脑登陆互联网,按天或者按小时计费。”

  温朔大拇指一挑:“聪明!”

  “你准备上多少台电脑?”

  “三十台!”温朔歪着脖子一仰脸,很牛气地说道:“怎么样,够厉害吧?”

  “唔,这么算的话,四十万确实远远不够。”

  “所以说嘛……”

  黄芩芷稍稍犹豫了一下,道:“目前来看,电脑属于高端科技的产品,能够熟练使用的人非常少,而且互联网的资费成本相当高昂,你开店后的收费也必然不能太低,所以,客源是个问题,毕竟高昂的费用,会将绝大多数人挡在门外。你贸然投资这么大,短时间内,我不看好会有明显收益。”

  温朔似乎早就考虑过这个问题,所以提起来他就头大,挠着短短的发茬说道:“咱们京大全校数万师生,却只有几百台电脑,我经常看到许多学生在机房外排队等着使用,所以才会有了这个想法。学校的机房,中关村那几个小网吧,我特意去考察过好多次,确实如你所担忧的那样,会使用电脑,愿意花钱登陆互联网玩乐的人很少,但我发现,单纯使用电脑的话,难度并不大,很容易学会。而且电脑和互联网里面,有很多东西确实挺有意思,很吸引人。所以我判断,电脑和互联网很快就会被很多人熟悉,但如果我们等到更多人能熟练使用电脑了,再开网吧,估计那时候已经遍地网吧了。”

  黄芩芷想了想,点头道:“我相信你。”

  “即便是初期不行,也得咬牙挺过去!”温朔咬牙切齿一番,继而神情认真地看着黄芩芷,道:“一定行的!”

  “嗯。”黄芩芷温婉一笑,道:“别给自己太大压力。”

  ……

  电脑这种高科技的东西,温朔是外行。但京城大学里有的是玩儿电脑的行家里手——计算机专业的本科生还未毕业,就已经被飞速发展的中关村中大大小小的公司提前聘请,可以一边在公司工作一边修学历,而且薪资相当高。

  就连许多大一、大二的计算机专业学生,平时都可以随时到中关村找到零工赚钱。

  也因此,温朔多少次辗转反侧,后悔没报考计算机专业,钱途远大啊!

  还好,自己比很多计算机专业的师兄师姐们更进一步,先行开店做老板,而且玩儿的就是他们的高科技电脑——自我宽慰之余,温朔积极主动地到处打听,想找几个计算机专业,且有一定经验的学长学姐,请他们做顾问,帮忙选择需要购买的电脑、软硬件配置,并搞定电脑组装、线路连接之类的工作。

  当然了,该给钱给钱……

  温朔在这方面绝不抠门儿!

  上次京大事件后,他和杨景斌那段雪中对谈,使得他如今在京大校园里有着相当高的名气和评价。所以,听说他正在寻找专业的学长学姐帮忙,想采购一批电脑,立刻便有一位社团的社长,主动登门找到温朔,要无偿为他提供技术和顾问方面的帮助。

  这位学长名叫林波,是计算机系的一名在职硕士,龙之心计算机学社的社长。

  而且,他还是龙心科技公司的一名技术骨干,工作地点就在中关村!

  龙心科技,做的就是电脑和电子软件的生产开发。

  送上门的好事儿啊!

  胖子哪儿能不赶紧揽入怀中?

  但他却很坚决地对林波说:“初期采购等各方面的选择参考,我可以接受学长的无偿顾问帮助,但电脑采购回来后的一些工作,我必须给工资,这一点没得商量!”

  几番客气推让后,林波见温朔态度坚定,也就不再坚持。

  但薪水要由他来定,到那天会多找几个人,电脑安装、线路布局,软件安装等等,一揽子算,三百块钱!

  一拍而定!

  温朔用人不疑,大大咧咧地表示,采购电脑全权交给了林波,他说买什么就买什么,说什么价位就什么价位!

  这让林波感动得不行不行的,回到公司后找各部门领导磨叽,要指标要优惠——九八年,很多公司各方面的规章制度倒是很完善,执行方面却并不严格,甚至有些儿戏,所以,林波还真就帮温朔磨到了三十台时下配置最先进的电脑整机。

  每台价格五千三百元!

  比市场上同类型配置的电脑,整整便宜了两千二百元!

  温朔赚大发了……

  那天交完订金回来,温朔向黄芩芷报喜时,美得鼻涕都快冒泡了,他含着泪说:“要不咱们别干网吧了,干脆通过林波,搞卖电脑的生意吧,三十台电脑,差价六万六啊亲姐姐!”

  黄芩芷听完详情之后,也震惊得无以复加——这个死胖子,他到底有多大的能力,魅力?

  为什么,就有人主动来帮他,给他送钱?!

  时也,运也,命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