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地仙 278章 正确的心态
作者:短刃的小说      更新:2019-05-02

  从院长办公室离开,温朔又被杨景斌叫到办公室里,认真地和他谈了谈。

  谈话内容,无外乎叮嘱他从现在开始,把生意的事情暂且放放,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不止是要把落在同学们平均成绩之后的功课补上来,还要超过绝大多数的同学,争取能够在大二结束之前,修完大三、甚至大四的课程。

  这未免有些强人所难了。

  但在杨景斌看来,不难。

  因为温朔在他的心目中,已经是全天下绝顶聪明人物之一了,是天才,考古系的所有基础知识对于温朔来说,也就是多加把劲儿,便能手到擒来的小事!

  这倒不全是因为杨景斌脑子一根筋,而是京大以及隔壁华大这两所大学里,经常会出现那种超高智商,碾压众人的天才,大二时期就把四年本科各门必修课学完,然后选修各种课程,甚至跨专业学习,并且在极短的时间内,在新的专业学习中成绩达到出类拔萃的水准……

  一位优秀的学生,大学毕业前拿到双硕士学位,在顶尖大学里真不算什么稀罕事儿。

  而温朔……

  杨景斌颇为欣慰和得意地认定,温朔就是这样的天才,无数事实已经证明了他的聪慧非凡。

  他只是忙着做生意挣钱,没空学习罢了。

  对于杨老师得意洋洋的坚定信任和期望值,温朔有苦说不出。

  他能理解杨老师的信任和期望,也能理解杨老师为什么会对他提出这么高的要求。

  原本同学们对于杨老师对温朔的偏爱,心中就有疑惑和些许羡慕嫉妒恨的忿忿,并由此联想到,温朔从一个穷小子如今成了有钱人,而且是自己创业成功的杰出青年,便是杨老师这般倔强的,不为五斗米折腰的清流人物,也堕落到以经济利益来定性一个人优秀与否的地步,实在是这个社会的悲哀。

  而皖西汉墓发掘工作之后,学生们对杨景斌的不理解,对温朔的嫉妒愤恨情绪,将愈发高涨。

  当前学院和京大整个校园里弥漫的情绪,和暗中激荡的潜流,就是此类情绪的一次爆发。即便依着温朔的安排,这次能够将这股激荡的潜流平息下去,学生们心里的不满,还会存在。

  除此之外,还有学院、校方领导层,乃至国家考古部门、全国知名大学的考古系,那些专家、精英们,经皖西汉墓的发掘工作之后,势必也都会关注温朔——这个来自于京大考古文博学院考古系专业,仅是大二年级的学生,受知名考古专家杨景斌的悉心教导和偏爱,如若最终却被发现,是个外表光的驴粪蛋子……

  那,不仅是杨景斌的名誉受损了。

  京大考古文博学院、京城大学,乃至温朔本人,都将会承受极大的声誉损失。

  走出学院楼,温朔站在寒冷的风中感慨万千:“做名人,真累!”

  与绝大多数人所不同的是,此刻感慨着事务繁杂身心压力大,难免颇为劳累的胖子,其实打心眼儿里没有丝毫厌倦,反而有种兴奋和得意的感觉。

  是成就,是虚荣的满足感。

  人生于世,很多的重担、责任,一般人还真就承受不住,或者更直白刻薄地说……

  没资格去承担!

  很多整日里哭着喊着辛苦,却自觉没有得到相应报酬或成就的人,他们从不会去考虑自己很多时候的失败,不是没有吃够苦头付出辛劳,而是在付出辛劳的同时,没有去认可、看清楚自己的辛苦付出所求的目标是什么,只是在辛苦着却又不断地抱怨着。

  于是他的辛苦往往得出的成绩不会完美。

  比如同样的工作,用心去做,和带着抱怨的情绪去做,其最后的结果不可能一样——这个结果,不单指表象,还有个人的内心,旁人或者说领导的观感,以及后续的衍生。

  抱怨会限制一个人的心智、成就,乐观和坦然则会促进一个人的心胸和视野。

  傍晚。

  温朔本来和黄芩芷约好到办公室谈事情的,不过母亲却通知他和黄芩芷今晚到家里去,包饺子。所以五点钟温朔从二教那边出来后,就和黄芩芷一起匆匆去往公寓。

  李琴今天的心情一直都很好,所以才想着把儿子、黄芩芷都叫来包饺子吃——源于早上儿子在快餐店吃饭时,随口应承下来,让大姐家的儿子、儿媳婚后到京城,安排小两口学习詹东、郑云红的手艺,再开家分店给他俩做。

  以前,李琴一直都是受亲戚照顾的。

  如今却能够帮到他们,一来也算是报答,二来,这面子上也光彩啊。

  李琴是中午的时候才回过味儿,寻思着早上儿子虽然应承了下来,但却说要等资金宽裕了再说,而之所以没有马上决定,是因为还得和黄芩芷商量商量。

  毕竟,黄芩芷和儿子是合伙人啊!

  总不能朔小子一个人说了算。

  李琴就想着,今晚把温朔和黄芩芷都叫来吃个饭,然后一起商量商量,把这件事敲定下来。

  反正……

  都是一家人嘛。

  “芩芷啊。”李琴一边包着饺子,一边笑眯眯地说道:“咱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啊!你觉得,早上在店里说的那件事,就是让小朔他表哥、表嫂来京城的事儿,能行么?”

  黄芩芷温婉一笑,点头道:“可以啊,让温朔安排就好。”

  “哎哎。”李琴看向温朔。

  从学校出来往公寓这边走的路上,温朔就已然和黄芩芷就此做了简单的沟通。如今的黄芩芷,也受温朔的影响,并且了解温朔的性格,所以谈正事儿的时候不会去拐弯抹角斟酌如何委婉些,而是尽可能直接地讲述出自己的想法意见。

  对于她提出的看法,温朔深表赞同。

  此刻黄芩芷将问题抛给正在擀皮儿的温朔,他便笑着说道:“把他们安排过来没什么问题,小事情……既然确定要开分店,总要雇用员工的,那么何不让自己人挣走这份工资呢?”

  “就是嘛。”李琴笑得合不拢嘴儿。

  温朔顿了一下,神情稍稍有些严肃地说道:“不过,您有没有考虑过,我表哥和表嫂刚结婚,让他俩负责一个店的生意,指不定哪天两口子忽然闹矛盾了,吵架了,把店里的生意扔下不管了,该怎么办?还有,我表嫂年轻,总不能一直绑在店里面,时不时的就要出去逛街,去玩儿,回娘家……不久的将来肯定还要怀孕、生孩子……到那时候,我们的店又该交给谁打理?”

  李琴愣住了。

  她从未考虑过这些问题,只是单纯地认为把外甥和外甥媳妇从乡下,拉到京城这样的大都市来,是帮了亲戚的忙,是一件让自己脸上有光、心里宽慰的好事儿。

  可现在听儿子这么一说,还真不能贸然把小两口拉扯到京城来,否则将来有可能好心做了坏事。

  都是自家亲戚啊!

  到时候小两口吵架了,把店铺一扔不管了,怎么办?

  骂不是,不骂也不是。

  到时候人家隔三差五要回东云,要回娘家了,店铺谁来打理,生意还怎么做?

  管不是,不管也不是。

  李琴突然心生懊悔,真应该先和儿子商量商量的,而不是兴奋劲儿上来了,一时冲动不计后果便答应了大姐的要求。

  怎么办?

  “这事儿其实也好说,我大姨和大姨夫在家里务农,没什么稳定的工作,种地一年下来也没多少钱,把他们都安排到京城就好了。”温朔微笑道:“我大姨和大姨夫都是老实人,品行端正,有他们在,店铺总能照顾好,无非是多开两个人的工资罢了。在我的计划中,将来这个快餐店是要多开几家的,如果他们把手艺学到手了,以后会让他们每人负责一家店的经营……”

  李琴眼前一亮,惊喜道:“对啊,把你大姨和大姨夫都叫来,有他俩在,可以相互照应着,店铺的生意不会被耽误的。”

  “暂时先这样计划着,他们还没结婚呢。”温朔笑着摆了摆手。

  “成,我回头,再琢磨琢磨。”李琴点头应下来,这次倒也不再急于落实了。

  她意识到,在外做生意,越是牵涉到亲戚,反倒是越复杂。

  她却不知道,自己的儿子和黄芩芷,之前从学校走到公寓这短短的路途中,对将来快餐店的发展,有了一个大致的规划。

  思忖了一会儿之后,李琴忽而说道:“哦对了,关于咱们家快餐店提升限售量的事儿,我还想,和你俩再商量商量……那个,你们也别嫌我烦啊。”

  “怎么会啊?”温朔笑道。

  黄芩芷也微笑道:“阿姨您说,我们听着呢。”

  李琴叹了口气,道:“你俩考虑的问题,这么长时间,我也想明白了。可是吧,我终究比你们年龄大些,想得多些……詹东两口子是知小朔的恩情,在咱们店里好好做事,但这世上,最难还清的债,是人情债,最难要的债,也是人情债啊。”

  “嗯嗯。”

  温朔和黄芩芷点头认可,表情认真地聆听着李琴的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