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地仙 480章 历史、社会中的沙砾
作者:短刃的小说      更新:2019-05-02

  想到之前在院门前,貌似随意地回眸看到那斜对面邻居家的房顶,温朔思潮起伏。

  古往今来,人们能够记得住,能够载入史册的,多为惊天动地、磅礴大气、铁流滚滚的大事件,庙堂之争,朝代更迭,战争的杀伐等等。

  要么造就盛世,要么大灾大难……

  总之,没点儿波澜壮阔影响千万民众的动静,史学家都不好意思记载下来。

  即便偶有小事记载,也是为了衬托当事者的伟岸或者卑劣。

  而有资格在史书典籍中留名、留记者,甭管是名垂青史还是遗臭万年,无不是那个时期响当当的人物。

  在历史的长河中,或者不谈历史,只谈当今,身处于社会这个笼统的、巨大的熔炉中,在以亿计的庞大人口基数中,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贫瘠偏远乡村里,一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小户中,一家几口人因为某种不知不解的缘故,或夭亡或凄凄惨惨度过短暂一生的事情……

  谁会留心注意到?!

  谁,会惦念、思考他们到底遭遇了什么?!

  甚至!

  罪魁祸首在做这种事情,并且导致了最终的结果之后,都不会去考虑。

  因为没什么深仇大恨,其本意并不想造成如此严重的恶果,或许只是想报复下,恶心下对方。至于最终的严重后果,那是他们家倒霉,和我无关。

  温朔轻叹口气,忽然就有了些悲天悯人的心思。

  从古至今,这世上被玄法害死的人绝对不在少数,却并未在正史和典籍中有记载,当然,间接的那些不算。

  而就这般籍籍无声地被玄法迫害的,又有多少之死不明者?

  以玄法为祸却又不知玄法威力,会造成多么严重后果的,又有多少?!

  也可能,受害者和害人者,都不明所以……

  那才是真正的悲剧。

  可是这世间,古往今来又有谁,会去知晓、去思忖这些鸡毛蒜皮的小事,去记得这极个别的几人?!

  “大兄弟,你,你想啥了?”

  耳边忽然传来付玉珍的声音,温朔猛地回过神儿来,尴尬道:“不好意思,刚才想到了一些事情,有些出神,阿姨,您说什么?”

  “没,没啥。”付玉珍讪笑道:“我这人就是好发个牢骚,你别烦啊。”

  “没有没有,真没有。”温朔赶紧解释:“刚才确实出神儿了。”

  恰此时,赵长富在门外喊道:“欢欢娘,把帘子给我掀开。”

  “哎。”

  付玉珍应声赶紧走过去掀起了竹帘。

  没用多长时间,赵长富便在厨房里做好了三个小菜,烧油菜,干煸豆角,油炸花生米。

  在桌上摆好筷子和菜、酒盅,赵长富犹犹豫豫地从柜子里拿出了一瓶驻山大曲,坐到桌旁一脸尴尬地说道:“那个,我,我喝这个酒就行,知道你受不了这种酒的味儿,你,你喝那个什么,酒鬼吧。”

  温朔哭笑不得,道:“老赵,还能不能聊天了?”

  “啊?”赵长富一愣。

  “把你那酒收起来。”温朔斥道:“我都已经把酒买来了,怎么着,一张桌上喝两样酒?是你不够意思,还是我温朔瞧不起人了?”

  “我不是那个意思,那什么,就喝你的酒,我也沾沾光……”赵长富赶紧把那瓶驻山大曲放回了柜子里,顺便又拿出了一个酒壶走过来,道:“你买的这酒陶瓷罐儿,不方便倒酒,容易洒,还是得用酒壶。”

  温朔点点头,一边开酒一边说道:“老赵啊,这两年你不容易,刚才听阿姨说了些家里的事儿。”

  “嗨,妇道人家,别听她咧咧。”赵长富伸手把酒罐接过去,倒着酒说道:“谁这辈子还能一直顺风顺水的?谁家还没有两本难念的经……”

  “就冲你老赵这句话,走一个!”温朔端起了酒盅,一饮而尽。

  赵长富也不犹豫,痛痛快快喝下一盅,还使劲砸吧了一下嘴唇,好似这酒喝到嘴里,不使劲砸吧几下,尝尽了味道,就会造成多大的浪费。

  温朔抢过酒壶斟酒,一边说道:“本来我心里还琢磨着,你老赵好歹是一村之长,啊,咱俩平时也谈不上有什么交际,怎么就突然找我喝酒呢?刚才听了阿姨,唔,应该叫婶子,这样显得亲切些,是吧?”

  “对对对!”赵长富猛点头。

  坐在堂桌那边的付玉珍,也笑着点头称是。

  “婶子刚才说了说家里的情况,我大概心里有数了。”温朔有意无意间挪了挪桌上的盘子,好似便于自己夹爱吃的菜,一边拿起筷子夹花生米吃,一边说道:“是不是私底下闲聊时,听人说起我懂一些治虚病的偏方,所以,就想着让我来家里,给我婶子还有小兄弟看看?”

  赵长富一脸尴尬,哼哧哼哧地讪笑着,却说不出话来。

  倒是付玉珍先说道:“可不是嘛,唉,俺们乡下人也不懂这那的,去省城和京城吧,也没那么多钱折腾,也害怕到最后还是白花钱看不了病,唉。”

  “多大点事啊,还整得不好意思开口似的。”温朔放下筷子,大大咧咧地说道:“那,其实说真的,我真不是学医的,也不想干医生的行当,否则干嘛还学考古呢?不过,老赵你请我到家里做客,这是看得起我,我得兜住了不是?不瞒你说,咱好歹也是跟着一位医学院士学过两天中医把脉的。”

  “真的?”赵长富面露惊喜。

  “这还能骗你?”温朔不满道。

  “不不不,我不是那个意思。”赵长富讪笑赔罪。

  温朔大手一挥,道:“婶子,来来来,你坐到这儿来,我给你把把脉……”

  说话间,他又将桌上的盘子、酒盅、酒壶、酒罐重新摆置了一下,眼角余光注意到,赵长富和付玉珍有意无意间,视线都会被桌上的摆置吸引到。

  付玉珍没什么好扭捏的,走过去坐到旁边,伸出胳膊撸起了袖子。

  胖子伸手搭脉,眯着眼细细感受。

  与此同时,一缕气机小心翼翼地缓缓附着在了付玉珍的体表,稍稍感应一番后,无需再提醒付玉珍别抵触什么的,更不用往体内探查,他便肯定了,确实没有什么邪孽异物作祟,就是单纯的风水煞性气机导致的体内阴阳失调、五行不稳。

  “问题不大,一会儿我给想个辙,药都不用吃就能好。”温朔起身道:“走,咱过去再给欢欢把脉。”

  药都不用吃?

  不开方子,而是想个辙?

  这是看病么?!

  闹着玩儿呐?!

  人有时候就是这样,原本自己遇到某件困难的事情,都快要绝望时,突然别人能轻松解决,那么第一时间内不会惊喜,反而会觉得不可能,这是在骗人!

  再加上温朔一副轻松的模样……

  赵长富和付玉珍,心里更没底了——本来想的是病急乱投医,奔着迷信的思想,让温朔来给看虚病的。可人家来了先是自己猜到了缘由,然后就是把脉,还说自己随同什么医学院士习医,更提到了中医学!

  可两口子也不好质疑,只得跟着温朔到西卧室,看着温朔给躺在床上虽然早已退了烧,却因为睡着觉的缘故,神情迷忽的儿子把脉。

  一如之前给付玉珍把脉那么简单,温朔很快收回手,说自己回头想辙,肯定没问题。

  得,人家把话说这么肯定,两口子也不好催促啊。

  接下来,温朔也不再提看病的事儿,像极了一个没什么城府,大学还未毕业,又好喝酒热闹的年轻人,边吃边喝,抽着烟和付玉珍、赵长富闲聊了起来。

  什么都聊,东家长西家短,今年的秋收能高产……

  只不过,看似没心没肺的温朔,心思确实比任何时候都要清醒得多,谨慎得多,因为,他想借此尝试一下,从宋钊生老先生那里学来的心里催眠术。

  在赵长富、付玉珍毫无察觉的情况下,温朔每每拿筷子夹菜、端起酒盅时的高度,放下时的频率、速度,放下筷子时搁好的位置,看似随意,实则没一个小小的细节都配合着他的表情、动作、言语,精确无比地诱导着赵村长两口子的视线,从而影响着他们的思维,再借助言语和神情,在无声无息间,与他们的内心形成共鸣,让他们再无一丝防备心理。

  温朔本就比寻常人聪慧,自幼混迹仙人桥和农贸市场,让他见多识广,再者修行玄法已然登堂入室,愈发擅于忖度人心,再有宋钊生老先生倾囊相授的心里催眠术,让他第一次做出这般尝试,便取得了成功。

  没过多久,赵长富和付玉珍,便开始在温朔的循循善诱之下,无需刻意问及某个问题,便自发地讲述起了家里与街坊四邻直接的矛盾。

  斜对面那家家主叫李常平,和赵长富是同龄人,还算得上是发小。

  大前年,赵长富当上村长没多久,和李常平一起在这边儿新审办下来的宅基地上盖房时,还相互帮忙出主意盖成什么样的格局,可后来盖院墙时,李常平觉得自家南边没有宅基地,而是一条临着农田的路,就想把院墙往南扩展,占了三米多宽的土路,反正这土路平时也没人走嘛。

  结果,村长赵长富坚决不同意——房基地该多少就是多少,多占一寸,那都是村集体的财产,不能归你个人。

  为此,两家人着实吵了好多次,有一次还打了起来。

  这丑,就算是结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