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地仙 648章 自私还是狭隘?
作者:短刃的小说      更新:2019-05-02

  在帘子掀开的那一刻,所有人都清楚地看到了帐篷内的情景。

  温朔站在一侧,单手掀着帘子。

  最里面,穿着传统牧民服饰的娜仁托娅,颤颤巍巍地搀扶着因为之前的剧痛,而脸色煞白,布满汗珠的阿日善。

  娜仁托娅和阿日善,怎么了?

  牧民们露出了吃惊的神色。

  以往,在他们的心目中,娜仁托娅永远是和蔼的、慈祥的,圣人一样的存在,从来不会拒绝牧民们的请求,也一直乐善好施;阿日善,是娜仁托娅收养的孤儿,平时就像是一汪泉水般,总是那么轻轻柔柔,不爱说话,脸上总是挂着和煦的,令人如沐春风的笑容。

  而现在,娜仁托娅神色间略有些吃惊的慌张,阿日善更是仿若被吓得般,神情呆滞。

  刚才……

  帐篷里还传来了凄厉的惨叫声。

  到底发生了什么情况?

  温朔扭头看向娜仁托娅和阿日善,嘴角一掀,眉毛挑起,露出毫无惧意的冷笑,道:“冯奶奶,您老把情况给大伙儿说说吧?”

  娜仁托娅深深地吸了口气,苍老的脸颊上浮起了如以往那般和蔼的笑容,松开阿日善,挥挥手颤颤巍巍地坐回到床榻边,道:“阿日善,去告诉大家刚才,别在家门口围着,该做事做事去,我这边没什么……至于你,刚才不小心摔伤了,没什么大碍。”

  “是。”

  阿日善没有丝毫犹豫地躬身应下,转身往外走去。

  温朔掀着帘子,目视着阿日善低着头从面前走过,这才放下了棉帘子,走回到长凳旁坐下,抬手整理了一下略有些紧的衣领,道:“我是真心来向您请教的,不然也不会等这么久,而且,也表达了足够的诚意,当今时代,能够共同切磋交流的玄士,不多啊。”

  “强词夺理,你有心,但我就必须答应你么?”娜仁托娅眯着眼重重地哼了一声。

  “但你看了我的东西,就不能耍赖。”温朔笑道:“本来是件特别友好的玄法交流,偏偏被你,激化成了一场交易。算了,别的我也没什么要求,至少,你把这些符咒的正确发音,告诉我……这个要求,不算过分吧?毕竟,这本来就是属于我的东西,而你没有。”

  娜仁托娅眯起眼睛,道:“这是巫术,不是你该修行的。”

  温朔摇了摇头,道:“冯奶奶,你的思想太落伍、太守旧,也太狭隘了。玄门江湖上的宗门流派、玄法世家,唔,现在已经很少很少了,大多是勉强传承下来,孑然一身或者有三两个徒弟。借着盛世的到来,但凡有心者,无不想重新振兴本门玄法……所以,凋零的玄门江湖上,玄士之间多有交流、探讨,大家共同进步嘛,毕竟,失传的玄法太多了,想要复兴繁荣,就需要每一位玄士,在玄法的修行、参悟上努力,开创出更多、更精妙的玄法。不仅仅是重拾过去的辉煌,还要继往开来。”

  娜仁托娅眼睑微垂,似乎被温朔这番话说得有些心动了。

  “方便抽烟吗?”

  “随意。”

  “谢谢。”温朔也不着急,点了颗烟悠悠然闲坐着等待娜仁托娅的回复——是必须答应最低条件的回复。

  娜仁托娅思忖良久后,说道:“你学这些的目的,只是为了学术研究?”

  “可以这么说。”温朔点点头。

  “这些东西,不能作为学术研究的,你知道。”娜仁托娅眯着眼,冷笑着说道。

  “不,确切地说,是不能拿到台面上公开的学术研究,但并不影响个人私下做一些这方面的研究嘛。”温朔神色轻松地说道:“正如我刚才所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娜仁托娅凝视着温朔那双真诚、坦然的双目,试图从中看出些异样来。

  但温朔的演技那么好,岂会让她看出?

  “我很难相信你。”娜仁托娅摇了摇头。

  “我这人喜欢有一说一,所以说句不中听的话,您别介意……”温朔撇了撇嘴。

  “既然不中听,就别说了。”娜仁托娅打断他。

  “不,必须说,否则会让自己好几天情绪都不好。”温朔摇摇头,坚决地说道:“您刚才说,很难相信我。但我觉得,在说出这样一句话,并且有了这般心理时,您应该感到羞愧。”

  娜仁托娅铁青着脸说道:“你说出这种话来,自己的情绪好了,但我的情绪你考虑了吗?”

  “如果您真有心,会心生感激的,当然,我不需要感激,您也不用太客气。”

  “嗯?”

  娜仁托娅懵了。

  这个该死的,令人厌恶的大胖子,他的思维到底是怎么转的?

  温朔真诚地看着她。

  那纯净、坦诚的目光,让娜仁托娅实在是不好意思再去和温朔针锋相对,反而皱眉真就认认真真地思忖、分析温朔这番话。

  过了一会儿。

  娜仁托娅摆摆手,道:“我可以教你。”

  “那太好了。”温朔从兜里掏出小本子,起身恭恭敬敬地递了过去。

  “如果我有心教你假的,你会走火入魔的。”娜仁托娅冷冷地说道:“不害怕吗?”

  “行错而不知错,是为愚蠢;知错而行错,是为卑劣。行错而知错,却不认错、改错,是为无耻。”温朔微笑道:“您是大草原上的牧民们,公认最有智慧的大巫师,怎么会这么做呢?”

  娜仁托娅摆摆手,侧身慢慢倚靠在了床榻上,阖目道:“我累了,你晚饭后在来吧。”

  “好的。”温朔恭敬地抚胸施礼,道:“我时间不多,希望我们的交流能够尽快。”

  “嗯。”娜仁托娅轻轻应了一声。

  温朔转身走了出去。

  他能够理解娜仁托娅这种在寻常人看来,有些诡异、反复无常,甚至于像个精神病人似的心理活动和行为。

  或许娜仁托娅真如草原牧民们所尊崇的那般,不是一个自私的人,反而是一个胸怀宽广,如同绚丽的彩霞般令人仰慕、膜拜的人,她如春风一般抚慰、爱护着牧民,以及大草原上的所有生灵。但,她却是一个在玄法的修行上,近乎于顽固的保守者。

  就像曾经的玄门江湖上,绝大多数或显赫或低调的宗门流派、玄法世家,法不外传的宗旨那般。

  又或者,娜仁托娅真的担忧,有心术不正者得到了她的巫术后,为祸世人。

  可是……

  她年龄已经大了啊!

  看她的身体状况,肌肤保养情况,并非是那种极为康健,可以长命百岁的老人。

  如此在本门巫术上自私、保守的人,怎么可能不注重巫术的传承?

  怎么舍得,将一身玄法带入坟墓?!

  回到其木格家旁边给安排的帐篷后,温朔发现马有城和陈世杰正在闲聊,连日的劳累之后,他们没有赶紧休息,反而明显精神有些萎靡地闲聊着,似乎在等待温朔回来。

  “我说,几位也不困吗?”温朔笑着打趣道:“赶紧休息吧。”

  “唔,这不是等你回来嘛。”马有城问道:“怎么样?和娜仁托娅谈得还好么?”

  “嗯,她也是刚回到草原没多久,需要休息,所以,我晚上再过去和她谈。”温朔点了点头,道:“我和她说了,抓紧时间研究、讨论,争取尽快达成目标。”

  马有城说道:“既然这样,我就不等你了,我打算先去一趟关东锦海市,上次和你提及的石闩,就是出自于那里。唔对了,刚才杨景斌也给我打来电话,他给你打电话说是关机了,就打到了我这里,让你抓紧时间回去,如果时间不够,就从北原直接去关东锦海市的考古现场。他确定是三天后,到那里,也为你申请下了名额指标。”

  温朔怔了怔,道:“这事儿我早就知道,我记得你上次说石闩,不是出自关东啊。”

  “当时对方也没和我说实话,刚知道。”马有城笑道:“不过我这次去,只是看看古墓里的情况罢了,毕竟,国家专业的考古人员已经发现,并且要进行正式的发掘考察,将来再去,恐怕是看不到原貌的。我到现场大概看看,满足一下好奇心,就直接回京了。”

  “成,这趟北原之行,着实给你添了大麻烦,耽误你这么多天。”温朔满口答应下来。

  “我也是涨了见识,不虚此行啊。”马有城笑呵呵地摆了摆手,继而躺倒在床上,道:“行啦,困死我了,睡一觉醒来就出发,世杰,你也睡觉吧,咱们今儿连夜出发,我可不想在草原上多住一晚,实在是住够了。”

  “嗯。”陈世杰简单应下。

  昨晚在颠簸的越野车上,仍旧能美滋滋睡了一大觉的温朔,没有丝毫困意,起身走出了帐篷。

  不知何时,不知从何方开始,涌来了大团大团的乌云,吞噬了原本的晴空。

  温朔默念法咒,心法流转着。

  一天一夜之后,体内生成的少许真气,在干瘪的经络中艰涩地运行着,他体表肌肤上的汗毛孔舒张开来,欢快地呼吸着大草原上相对浓郁、纯净的五行灵气,周身与天地相参。

  他微阖双目,悠闲地迈着步子,来到了不远处的缓坡上。

  娜仁托娅居住的帐篷前,阿日善正在忙碌着收拾院内晾晒的物事,以防一会儿下起了雨来不及收拾。

  不经意间扭头一瞥,她看到了远处缓坡上那个雄壮魁梧的身影。

  孤零零的。

  有些萧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