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世地仙 923章 居家涮锅
作者:短刃的小说      更新:2019-05-02

  腊月时节,京城气温已然下降到了零下十几度。

  而天寒地冻的时候,吃上一顿火锅,无疑是几乎所有人都极为喜欢的美食。

  难得黄申和卓慧兰夫妻二人同时住京城,得知消息的李琴,立刻让温朔和黄芩芷这小两口出面,邀请亲家到家中吃饭。

  为此,李琴专程去买了最新鲜、最好,现切的羊肉、牛肉片。

  各类蔬菜也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

  酱料,那是让徐从军放下店里的活计,跑到朔远的餐饮酱料制品厂,叮嘱詹东选了放置发酵时间最久、出料最好的那一缸,再拿一干净的瓦罐,装了一瓦罐拿回来。

  有朔远的酱料,再配以其它麻将、醋什么的调制出来,味道……

  简直好得不能再好!

  便是向来在饮食方面颇为注意,控制得很好的黄芩芷,入冬以来由于在家中吃火锅的次数太多,且忍不住每每多吃点儿,导致明显有些发福了,把李琴给高兴得不行——在她看来,自家这儿媳妇哪儿都好,长得漂亮,身条好,又有文化、能力,又懂事,简直完美得不行,唯独一样不大好,那就是太瘦了些,这怎么能行?

  还是要胖点儿,壮点儿,将来才好生育!

  虽然请请假吃饭,去外面更方便,也更显档次,如今李琴自觉也算是有头有脸,见识过什么高档酒店、豪奢餐厅的主儿,可在她看来,亲家来了还是在自己的家里面吃饭,更显亲切。

  不在家里张罗而是到外面饭店吃饭……

  吃得再好,也难免有点儿敷衍的意思。

  但在黄芩芷和温朔看来,这样委实有些麻烦,而且还显得小家子气——咱们又不差那万八千、三五千块的,去外面吃一顿又如何?

  况且饭店里那些好的菜食,在家中你也做不出来啊。

  黄申和卓慧兰夫妇,也有这样的感觉和想法。

  源于他们除了在自己家里有保姆做饭之外,何曾到谁的家里吃过饭?当然,还有自家的亲兄弟姐妹,提前约好要在家中聚餐之外……嗯,这种情况实在是太少了,大家都很忙的。偶尔亲友相邀聚餐,也多半会在某家私密性、品味、服务等综合方面都不错的会所、酒店。

  可既然……嗯,亲家邀请,难得都在京城,有时间就必须去,没时间挤出时间也得去啊。

  这是礼貌、人情问题。

  傍晚时分,温朔亲自开车去酒店接岳父母,黄芩芷则是在家里帮忙张罗饭菜。

  见着岳父母,胖子自然是满脸堆笑,礼貌又不显做作,热情又不至谄媚。

  这方面,他已然对分寸的拿捏堪称炉火纯青。

  “温朔啊,咱们快点儿走吧,也省得你母亲和芩芷她们等得太久。”卓慧兰一边往身上穿着外套,一边难得神情和蔼地说道:“早些过去,我也能搭把手,难得来京城一次,还要给你妈添麻烦,挺过意不去的,以后倒是不好意思再来京城了。”

  “看来有机会,让芩芷的奶奶也来一次京城吧,老人家喜欢这种调调。”黄申笑道。

  温朔忙不迭点头附和着、客气着。

  他心里颇为震惊,也颇为惊喜——老丈母娘这是转了性啦?!啥时候说话这么随和、温和了?

  这让胖子差点儿没忍住想要一路哼着“歌唱祖国”把岳父母接到家。

  还好,他并未失态。

  第二次来到女儿在京城的家中,进门看见黄芩芷,卓慧兰怔了怔,忍不住说道:“芩芷,你……你看着好像,比以前胖了很多。”

  “哪儿有?”黄芩芷脸颊微红,顿生羞气。

  黄申自然也看出了女儿明显胖了不少,原先的瓜子脸都有些圆润了。

  这才两个多月没见吧?

  听着开门声和说话声,便赶紧在围裙上擦着手,一边从餐厅迎出来的李琴,笑呵呵地说道:“胖点儿好,胖点儿才好呢,就这我还嫌芩芷瘦呢,可不能再瘦了……”

  “妈,都准备好了吗?”胖子赶紧搭茬说道。

  “好了好了,快,咱们到餐厅吃饭……”李琴喜滋滋地说道。

  卓慧兰和黄申客气着,一边脱下外套,黄芩芷在旁边接过父母的外套往衣架上,心想着这段时间自己确实胖了,哪怕是从未间断过锻炼身体、注意锻炼时塑形,可终究是吃得太多……

  卓慧兰却是忽然想到了什么,心里咯噔一下,看了眼丈夫,继而小心翼翼又仔仔细细地打量了一眼女儿的腹部。

  不会是?

  天啊!

  千万别!

  因为,卓慧兰无比清楚地看到,女儿的腹部有稍稍的隆起,虽然在太多人眼里,并不明显,但身为母亲的她,哪怕是两个多月未见,就算是一年未见女儿,也对女儿的身形,一切,都无比得了解!

  她神情惶恐,以至于失态地拽住了当先引领父母往餐厅走的女儿,全然不顾及旁人地问道:“芩芷,你……”

  “妈,怎么了?”黄芩芷诧异,莫名其妙地看着母亲。

  黄申也忍不住停下脚步,看着妻子和女儿。

  “没,没什么。”卓慧兰赶紧掩饰自己震惊和担忧的神情,强笑着摇摇头,拉着女儿往餐厅走去。

  餐厅那边。

  温朔和李琴诧异地看着那一家三口。

  发生了什么情况?

  刚才还好好的……卓慧兰的神情怎么就突然变了,又变?

  餐桌中间,摆放着一个烧固态酒精的不锈钢鸳鸯锅,此刻,锅里的汤已经沸腾,辣的一面火红,不辣的一面乳白,沸腾中蒸腾起袅袅的白雾水汽。厨房那边的抽油烟机保持着开启的状态,屋内的空调也开启了循环系统,从而保持室内的空气新鲜。

  火锅四周,摆放着一盘又一盘的羊肉片、牛肉片、鲜蘑、土豆片、金针菇、腐竹……

  当然还有一应餐具。

  请亲家夫妇坐下,李琴忍不住面带忧色地问道:“那个,芩芷她妈,你……怎么了?”

  “哦没事,真的没事。”卓慧兰温婉地笑者解释道:“刚才忽然想起了一件事情,抱歉,有些失态了,没什么的,来,我们吃饭吧……哎,今天这菜和羊肉看着新鲜,其实我平时很少吃火锅的,尤其是这些年,总是听别人提及,馋得不行,今天可要多吃一些了。”

  “哎哎,当然要多吃点儿。”李琴立刻高兴起来:“这可都是我今天专门去商场挑选最新鲜的,喏,蘸料是咱们自家厂里生产的,而且是从中挑选最好的,来……”

  黄申心里虽有疑惑,却也不好询问,此刻见状也就搭着话茬说道:“我啊,一直都惦念着有机会尝尝着朔远的快餐是什么味儿,在京城这样的地方,能卖得这么好。”

  “爸,我们的快餐卖得好,其实主要就是靠这种酱料的调味儿。”黄芩芷开心道:“那,明天早上我带你们去尝尝,我们几乎所有的店,去得晚了都买不到哦。”

  “还有一样芩芷没说。”温朔一边夹着羊肉片往火锅里放,一边说道:“店里的酱肉,也是一绝,以前开一家店还好,分店多了,只能把当初的秘方,重新研发制作出一袋一袋的酱料,炖肉时适量添加到锅中,就可以炖出最好吃的酱肉。”

  “了不起啊!”黄申微笑道:“任何一行,只要做精了,都能取得令人想象不到的成功,你们朔远快餐便是这样,谁能想到,仅仅只是一个做最简单快餐的小店铺,能经营到如今的规模。”

  谈及这些,卓慧兰也忍不住点头,面露赞赏和欣慰。

  李琴插嘴道:“别光顾着说了,来,开吃,这肉煮得时间太长就老了,变色就能吃……哎,小朔,倒酒啊!”

  “啊,这就倒!”温朔赶紧拿起酒瓶子给老丈人倒酒,一边看向岳母:“那个,阿姨您也喝点儿吧?”

  卓慧兰婉拒道:“我很少喝白酒的。”

  “那我去拿红酒,家里有!”温朔给老丈人倒上酒,立马起身就要去拿。

  “妈,吃涮锅哪有喝红酒的?”黄芩芷笑眯眯地说道:“您呐,别人不知道我还不知道?能喝白酒就喝点儿吧,少喝点儿,吃涮羊肉喝白酒,虽然容易上火,但更过瘾。”

  卓慧兰愣了愣,自己的女儿,何曾会有这样的认知和谈吐说话方式?

  还更过瘾?

  不过,卓慧兰倒也没觉得太过不中听,笑道:“那好吧,我就稍微喝点儿白酒。”

  “哎对对,反正在咱们自己家呢。”李琴笑眯眯地说道:“我也喝点儿,晚上不用回酒店的,喝点儿酒热热乎乎的,一家人聊聊天,就在这儿住下,反正小朔和芩芷的房子大,有地儿住。”

  卓慧兰听得愈发觉得……嗯,朴实。

  黄申爽朗大笑,妻子对于这样的交流方式兴许还有些不适应,但在他这个老江湖看来,唯有这般因为朴实、无华,没有了刻意的雅,才更显亲和,令人愈发放松。

  他对温朔说道:“温朔,你快坐下,给你妈倒酒,哦对了,你今天也要多喝点儿,都知道你可是海量!”

  “没问题。”温朔满口答应着,一边忙碌倒酒。

  火锅里汤汁沸腾着,五口人围着桌子,边吃边聊,很快气氛从之前的相互谦和,渐趋热络起来——这便是吃火锅的好处,比之寻常用餐,更容易营造出热络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