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镇 惊蛰(六)
作者:冬日花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石佛和黑子二人随着徐江走进王爷书房,王爷正坐在书案前想着事情,看人到齐了,王爷咳嗽了一声,端坐了身子,说道:“诸位,本王此次出征,军务方面本就焦头烂额,可周围却一点不平静,想必大家都已知晓。”

  石佛和黑子站在那里,微微点了点头。王爷继续说道:“如今本文能仰仗的便是诸位,可以说你们都是我的左手右臂。”说完王爷看着面前的三人,不再言语。

  石佛还是一脸平静,黑子毕竟跟随王爷已有些时日,便开口道:“王爷对我恩重如山,黑子自问对王爷也是死心塌地,王爷有什么需要小的出力的,请吩咐下来。”

  王爷轻轻嗯了一声,顿了一会说道:“既然都是自己人,我不瞒着你们,监军一行就是冲着本王来的,没安什么好心。自本王领兵以来,一直都是朝廷里一些人的眼中钉,非要置本王于死地。本王扪心自问,从无二心,可前朝岳飞尚且屈死风波亭、今朝袁定边也是落得全家横祸,本王天生就是倔脾气,眼里揉不得沙子,如今——就快刀架脖子啦……”王爷幽幽叹了口气,鼻腔里哼了一声,狞笑了一下说道:“可要本王引颈就戮,本王做,不,到。”

  一边听着的石佛这时慢慢抬起了头,黑子站在一旁独顿时感到杀气如烟似雾、隐隐散出。他不禁心里暗惊,这大和尚果然不是善茬!便听石佛平静的说道:“王爷,有句话叫‘是龙得盘着、是虎得卧着’,这叫忍。可是随便什么人都来踩您的尾巴,摸您的脑门,那就叫怂啦。”

  徐江听石佛这粗话连篇的不禁莞尔,慢悠悠的说道:“大和尚这话糙是糙了点,但是在理,‘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王爷交代下来吧,下面自有担待。”

  王爷满意的看着面前三人,徐江能谋善断,石佛武艺高强,黑子胆大心细,都是办事得力,值得托付之人,自己麾下雄兵十万,兵骁将勇,想到此处顿觉踌躇满志,眼中不禁露出欣喜之色。他傲然说道:“本王有你们相助,谅那些跳梁小丑也翻不起什么风浪。但是,”王爷顿了一下,眼中凶芒闪烁,“虱子多了也能咬死人,不施展点手段,他们未免太过猖狂。本王今日召集你们过来,就是准备掂量掂量他们的斤两。”

  徐江听到此处,内心波澜骤起,抬起头来只见双目生辉,语气却收敛着,波澜不惊的说道:“王爷气象非凡,如今封王北平,正是虎啸山林,鹰翔万里的绝好机缘,区区几个奸猾之徒又有何惧哉。”

  这几句话说的雾里看花,似有所指却有踪影难觅。

  王爷内心一动,伸手拿起茶碗吹着浮茶轻轻抿了一口。而黑子听到徐江话语不禁后脊发凉,起了一层鸡皮疙瘩,这徐先生这话什么意思?听起来好像……他不敢想下去,迅速偷偷瞥了一眼身边的石佛,那石佛还是平静的站在那里,真的仿佛一尊石佛。

  王爷喝了茶,放下茶碗,抬头看着黑子说道:“你去张韬那里有什么耳闻,说来一起参详参详。”

  黑子平复心中狐疑,认真答道:“张韬已经动心了,王爷的诚意已经透给他了,约好下次见面细谈。”

  徐江紧跟着说了一句:“没有提王爷吧。”

  “没有,小的只说愿意帮他救出家人,点明与王爷无关。但是他不是个笨人,话里话外的意思他肯定听明白了。”

  王爷听了点了点头,说道:“你下次跟他见面,再告诉他一次,他曾经是伏威军中将士,本王绝不会为难他,一定要他吃下定心丸。”

  黑子抱拳领命。

  王爷寻思了一下又说道:“我会要石佛在‘韦陀堂’挑十个长相不显眼,稍微机灵点的弟子,另外在军中斥候营再给你物色十个手下,都交给你管辖,明面上你还是外房管事,以后你要当好本王的眼睛和耳朵。”

  黑子听了心潮澎湃,知道自己已是王爷亲信之人,再加上自己老婆也是王爷做媒,更是感激之情溢于言表,他复又抱拳说道:“谢王爷厚爱,黑子一定尽职尽忠!”

  王爷微笑着点点头,黑子骨子里是个重感情的老实人,这正是他最看重的一点。他目光转向石佛,只见石佛那魁梧的身躯,心中一阵赞叹,好一条恶汉!他笑吟吟的说道:“大和尚,你那口戒刀好好磨磨,过些日子要用啦。”

  石佛咧嘴笑了一下,这笑容如同恶鬼,真的是狰狞的让人害怕。他昂然说道:“大和尚那日拿到王爷赠的宝刀,当时立下誓言,此刀不出鞘,出鞘必见血,王爷就放心看大和尚手段吧。”

  王爷拍了下桌子,赞叹道:“大和尚真乃金刚转世,本王有你护持左右便是下了阎罗殿也丝毫无惧啊。”

  徐江笑着带着埋怨打断道:“王爷,哪有这么夸人的,还下什么……这种不吉利的话语可不能再说啦。”

  王爷兴致正高,哈哈笑道:“先生说的是,该罚该罚。”随后正色道:“黑子,人你有了,给我盯死都察院的人,另外,石佛吩咐下去,选派几个得力人手,撒到应天,查出张韬家眷所在。”

  王爷顿了一下,盯着黑子,仔细琢磨良久,开门见山的问道:“黑子,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有人要杀六子全家?”

  徐江眯着眼,在一旁牢牢盯着黑子。

  黑子想都没想说道:“因为我们当年杀的是汪青的父亲,他要报仇。”

  “那报仇为何等六年?”

  “呃……小的……没想过,那汪青可能查访了许久才查到六子吧。”

  王爷步步紧逼,“那为什么偏偏要杀六子,你跟我说过,汪文元是你那旗官张韬亲手所杀,射了一弩,又补了一刀,既然如此汪青……为何不先杀张韬?”

  黑子一下愣住,对啊,明明是刀子手刃汪文元,又是苏州城的捕快,最方便查啊,他一脸茫然的看着王爷,身边的石佛眼角向他撇了一眼,双手慢慢的交叉放在身前。

  这时候徐江淡淡的问了一句:“听你说过当年的事情,那汪文元开始还以为你们是劫道的,还扔了锭金子给你们?”

  黑子回忆了一下,说道:“对,后来我们把他们的钱分了。”

  王爷一下坐正了身子,灯罩里微微摇曳的烛火映得王爷面庞半黄不白,王爷认真的问道:“你们把他们身上的钱都分了?分了多少钱啊?”

  黑子皱着眉头,心里想着,怎么对银子这么感兴趣?“大概一共有个三四十两银子,还有那锭金子,我记得也有个十两重呢。”

  徐江和王爷把黑子的表情仔细看了很久,王爷突然又问道:“除了银子呢?”

  石佛听道此处,眉头微微跳了一下,又撇了黑子一眼。黑子楞了一下,语气中带着不知所以,回答道:“除了银子?”他又仔细寻思了一下说道:“张韬和我当时都是负责戒备的,其他人负责清场。我们那时候都是有油水一律平分,不会私拿,再说除了银两……也没看着什么别的值钱东西啊。”

  黑子的表情不似作伪,王爷和徐江看在眼里,心下了然。两人心里也终于知晓,为什么杀了六子却没有杀张韬了,因为他们是望风的!王爷此时又有了新的疑问,如果有人知道的这么详细,连他们的分工都十分清楚,那就说明——他们要么有内鬼!要么……当时在场的另有其人!

  几人又聊了几句,便纷纷离去。石佛迈着大步,悠闲地往卧房晃着,他心中一动,突然停住脚,头也不回,说了句:“谁啊?”

  只见身后一个长随打扮的人走了过来,左右看了看,随向他行礼,低声说道:“徐先生要我追上师父,要交待个事情。”

  石佛转过身,上下打量了那人一眼,的确是王府中人,是徐江身边的用人。他双手搭在宽大的袖子里,还是一副无所谓的神色,说道:“什么事。”

  那人走近石佛,悄悄说道:“徐先生吩咐,要师父继续盯着黑子。”

  石佛听了一愣,撇了下嘴满不在乎的说道:“知道了。”

  然后继续悠闲地晃悠着高大的身躯,渐渐走远。

  此时王爷和徐江还在房中,徐江坐在椅子上,低着头感觉跟睡着了似的。王爷端着茶碗,似乎也在发呆。两人都在自己揣摩黑子刚才的话语,似乎都感觉到要接近暗处那只黑手的真实目的。王爷抿了口茶,说道:“先生在想什么?”

  徐江还是低着头,一点反应都没有,王爷仔细看着徐江,又轻声喊了一声:“斯道?”刚以为他睡着了,徐江抬起头,说道:“王爷,我刚才寻思了一下,我们目前要重新审视这盘棋了。”

  王爷知道这个鬼神难料的先生一定是有所收获了,眼中顿时有了些许光彩,凝神细听。

  “首先,六年前他们六人伏杀汪文元。”

  王爷连忙重重的点头,继续听他说。

  “六年后,六子被杀,紧接着张韬家人被都察院扣住。”

  王爷又重重的点了点头。

  “这里就有了第一个疑问,如果是汪青,报仇第一个查谁?”

  王爷略一思索的便答道:“张韬,他是旗官,而且是手刃汪文元的,回了苏州还是捕头,最容易查到。怎么算都应该排第一个。”

  “对,可是张韬一点事都没有,六子反而全家被杀,是全家被杀!”徐江目光专注别的盯着王爷,着重重复了一遍,他接着说道:“六子被杀,汪青登门,我们理所当然的就会认为是他干的。假设是他,杀几个斥候为何要等六年?而且,不杀张韬又是为何。”

  王爷又连连点头说道:“这个我们讨论过了,算个蹊跷地方,然后呢?”

  “黑子说了,江夏镇外,他们杀了汪文元,搜了尸体身上钱财,这是油水,张韬和黑子是戒备左右的。所以……”

  “所以张韬因为这个没有被杀,所以汪青究竟是不是杀六子的人令人生疑,无论时间还是人选还有日后的行为都不合情理。”

  “如果,如果汪文元随身携带了什么非常重要的东西呢?那如果是您,您会先查谁?”

  王爷“嗯”的一声点点头,又琢磨着说了一句:“他们当日的分工竟然被人知道如此清楚,要么就是内鬼,要么还有他人在场亲眼所见。”

  “王爷高见,汪文元是谁的人?”

  王爷猛地一抬头,盯着徐江,沉声说道:“是那阉党的人!”

  “不错!那样东西肯定是阉党的重要物件,比如通敌的书信,或者守将名单,或者……密谋的计划之类的,被别人得到能要他命的东西!”

  王爷又诧异的问道:“可是……汪青也是阉党的人啊,虽然我得到一些风闻,说他……背后另有山头,难不成……”

  “那阉贼李杰的秘密汪文元带在身上,汪青作为儿子肯定知晓,可是这次监军委派如此重要之事……王爷,那天军帐内接风,杨永信似乎说了一句话,不知道您还记得吗?”

  王爷一愣,茫然的摇摇头。徐江微微一笑说道:“您在与杨永信碰杯的时候,杨永信说:‘临行前,汪大人再三交代,大敌当前以大局为重’。王爷,您仔细听听这话,我当时已经留意,如今想来,似乎另有所指啊。”

  “你是说——汪青和李阉已经决裂了,所以李阉一定要找到汪文元的那件要命的东西,而汪青当然不能落后,因为他也要扳倒李阉!”

  徐江微微闭着眼睛,仔细思索,说道“其实这也是推测,没有证据,究竟有没有那么件东西,只有他们知道,我们要做的就是想办法先搞清楚当年究竟遗漏了什么。”

  徐江突然睁眼,双目生光的说道:“王爷,您刚才说汪青背后另有山头,普天之下,能让汪青敢如此构划李阉的能有几人?”

  王爷嘿嘿笑了一下,也来了精神,他扳着指头数到:“皇上算一个,皇子们也算,特别是大皇子。”

  徐江咧开嘴笑着说道:“但是皇上想办李阉还用烦这个神?十四衙门里的人随便查办,那证据都能堆成山,皇上不想办罢了。”

  王爷轻轻拍了好几下桌子,也呵呵笑着说道:“真有你的!真他妈有你的!不错,三个皇子,尤其是我那个大侄子绝对算一个!”

  徐江和王爷相视而笑,慢慢都哈哈大笑起来,仿佛解开了一个天大谜题,徐江捋着胡须,颇为骄傲的说道:“现在,包括黑子,那几个斥候一定要好好查探,当年的事情,他们肯定有人知道端倪!实在不行,要派人亲自去一趟当年的地方,掘地三尺也要仔细搜寻!”

  王爷收敛笑容,斩钉截铁的说道:“对!万一……有人没死呢。”

  徐江思虑再三说道:“王爷,我们两条腿走路,一路派人去江夏镇外的密林查探,另外要想办法让张韬投靠我们。”

  王爷听到此处,冷冷的说道:“还有,要确定黑子没有问题才行,灯下黑才是最可怕的!”

  徐江自信的说道:“王爷放心,黑子那头我一直派石佛盯着呢,他马上手下又有十个‘韦陀堂’的人,肯定盯得死死的,纵使黑子有问题也在我们的手里,黑子、张韬再加上独眼,这就三个了,那个叫乌鸦的还有一个叫土狗的才是最大的嫌疑。”

  王爷嘿嘿笑了一下:“原来以为他们只是无关紧要的人物,如今看来,他们反而是牵一发动全身的关键了。找!”

  徐江这时突然说道:“不,现在首先要想办法确认东西的存在!这是关键!”

  =

  =

  =

  =================================================分割线

  小说竟然签约了,这是我一个新手一个门外汉万万没想到的事情,回头再看一遍手稿,这一大章是我最不满意的一大章,写的有点散了。可能是我太急切的需要人物都登场。今后一定会继续改进,先感谢能耐心看到此处的朋友们。今日合同已经生效,纪念一下,也不知道今后有多少人会看。唉,写这个就算给自己埋一颗“时光蛋”吧。再次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