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夏镇 杀四门(五)
作者:冬日花的小说      更新:2017-10-14

  曲大人走后,那画舫一刻都不敢停留,沿着河道向苏州城一处偏僻的水门驶去。

  老鸨抽空跑到甲板,看见那“老妈子”瘫坐在那里,满头虚汗正在喘着气。老鸨机警的四下看了看说道:“刚才只是第一关,马上还有一关,你就按刚才那样只管做事就行了,记住!你是老妈子!”

  “老妈子”忙不迭的点头答应,惶恐的眼神空洞洞的。一阵河风吹来,她猛地一哆嗦,哀求的看着老鸨。老鸨知道她在担心自己的丈夫和儿子,便对着她微微点了点头,要她放心。

  老鸨又嘱咐了几句便转身走了,她要再去底舱再交代那个少年几句,他才是关键!

  船舱深处,张韬和独眼烂泥一般摊在地上,两眼发直的正在大口的喘着气,一时间累的话都说不上来。两人就这么躺在地上,过了好一会才缓过劲来说道:“妈的,这方法……真他妈……够绝的。”

  那独眼也是累的闭着眼睛正在喘着,他听了张韬的话,看着屋顶说道:“唉,你说那些东西都是什么啊?”

  张韬转过脸看着独眼说道:“盐。”

  独眼猛地睁开眼,立马有了精神,也惊诧的看着张韬:“这要是给逮着……这么多,死他妈十次都够了。”

  张韬闭着了闭眼睛说道:“这肯定不是一次两次了,估摸着他们画舫是个幌子,他们吃的竟是这碗饭!”

  “难怪……”

  “他们这个叫灶私,邻私肯定也有路子。”

  独眼不懂,看着张韬问道:“什么意思,你怎么知道?”

  张韬笑了一下说道:“我原来是捕头,怎么可能不知道。这灶私是指私盐贩卖,而邻私是指越境倒卖,赚差价。他们这个……规模还不是大的。大的盐枭都是有自己的人马的,寻常府兵根本清剿不了。而且,敢玩这个肯定跟府衙早就打通了。”

  独眼听了怅然的躺在那里,嘴里喃喃道:“一本万利啊!妈的……狠!”

  张韬瞥了眼一旁的独眼,没有言语,心里还在琢磨着事情。

  两人休息的差不多了,随便拿了桌上的吃食狼吞虎咽的吃了起来,这时一阵急促的脚步声传来,两人细听知道是老鸨来了。

  那老鸨推门进来,看了他俩的狼狈相,阴恻恻的笑了一下说道:“老娘的秘密你们想必是知道了,接这活是看黑爷的面子,可是我还是要提醒一句,都是讲究人,这规矩不用人教吧……”

  张韬连忙说道:“当家的,我们这次全仗您伸手提携,这恩情我一定念着,至于其他,我什么都没看见,也不会说。”

  独眼也连忙严肃的说道:“当家的响儿(让人敬佩),我也是簧点清、攒儿亮(识时务明白事理),咱们吃捻念的讲排场!(跑江湖的懂规矩)”

  那老鸨慵懒的瞄了独眼一眼说道:“你腿挺长啊(跑了不少路),识抬举以后倒是可以喝几杯。”

  独眼大喜,立马答应连连。

  老鸨随即道:“你们俩赶紧填饱肚子,等会可要动真格的了,能不能过去,就看马上了!”

  河道上,货船、游艇络绎不绝,都拥堵在那里,接受着搜查,那画舫也在其中。众船的船头都站满了人正交头接耳在议论。以往检查都是走个过场,可几天这阵势可大不一样。

  “听说没?昨天城里死了人,还是州府的官差。”

  “全城走在找呐!到处都是告示!”

  “嗨,你要是那杀人的还等到现在?早他妈跑了!”

  “听我那外甥说,昨天夜里啊,那四海巷全是人,听说是捕快自相残杀!死了好几个!”

  “狗咬狗,日他娘害的我们在这里干等。”

  ……

  只听岸边一阵踢踏马蹄之声,老远便见一行官差骑马赶到,在此正在搜查的曲大人闻声一看,心中一惊:怎么宋按查也来了!

  宋按查也顾不上什么体面,直接匆匆忙忙的从马上下来,直接就趟着泥泞的小道哼哧哼哧往这边走来。

  曲大人惴惴不安的赶紧迎了上去,只见那宋按查一脸的愁容,看见他隔着好几步就大声的问道:“还没搜到?”

  “下官在这里加派了人手,一艘艘的仔细排查,目前没有那张韬的下落。”

  宋按查听到这里,一脸怒容的看着曲大人说道:“你动点脑子!”

  随即压低了声音说道:“张韬不是要杀人,他是要救人!别盯着张韬!他一个人好躲,可他要接老婆孩子出城,小孩女人,特别是中年的女人一定要仔细排查!只要抓住他们,张韬又能怎么办!”

  曲大人听了恍然大悟!自己的确疏忽了,他立马转身呵斥着手下官差,仔细查验所有小孩和女人。

  话没说完就见宋按查一把拉过他,不耐烦的骂道:“什么排查,所有船只上的人一律站到本官面前来!一个个的过!叫人去船上搜!”

  曲大人没想到宋按查要查的这么细致,心里更是不安,一阵胸闷压得直喘不过气。

  那头官差们得了令,开始呼喝着把人纷纷往岸上赶。曲大人听着身后的动静,偷偷瞄了不远处的画舫,不由得吞了口口水,心里暗骂那老鸨做事不稳妥!

  那宋大人难得的耐性,瞪着眼睛一个个的端着脸盘子验看,这时他又叫过曲大人:“你带的人有没有捕快?见过张韬家人的,都喊过来,给我认!”

  曲大人连连答应,连忙走进官差里招呼了两个捕快过来,按宋按查的吩咐仔细交代。

  两个捕头平素与张韬也算是熟识,自然一眼就能认出,他俩互相看了一眼,便开始在人群里一个个的辨认起来。

  如此仔细的摸排,进度极慢,终于到了那艘画舫。

  随着一阵阵的推搡呼骂,画舫上的小姐丫鬟、老妈子、小厮、水手一个个被赶了出来,一字排开站好。那画舫水手二十来名,都是大胡子,孔武有力,看着很是凶悍。

  宋大人担心张韬混在里面,万一狗急跳墙,自己可不愿意当垫背的。便站在兵勇后面,和曲大人眯着眼睛一个个的打量。

  他们仔细的看着,的确没有,心中稍稍一松。可毕竟牵挂着事情,不愿意在这艘床上多耽误,便高声嚷道:“唉,你们两个,那帮女人小孩,认出来没有,快点!”

  “还没有大人,正在看着。”

  ……

  另一个捕头却没有出声答应,他此时正愣在当场!

  他眼前站着一个小孩,小孩也惧怕的看着他。他认出来了,这正是张韬的儿子!

  他曾经带着张韬的儿子出去听书、玩耍,很是喜爱。肯定不会认错的!可如今就站在眼前……他死死的盯着那个小孩,心里咚咚的直打鼓。

  那个“老妈子”打扮的母亲,偷偷扭头一眼瞥见此景,心里猛的一拎,惊恐得双眼都直了,大张着口,通身冷汗淋漓,竟象石头人一样僵立在那里,连话也说不出来!

  她一个女人家从来没有经历过如此危急之事,此时心如刀绞,紧紧的闭着眼睛,咬着牙关,默念着老天保佑老天保佑!

  那捕快盯着那孩子,他知道罗大眼已经死在四海巷内,但是他怎么都不相信,张韬会对罗大眼下毒手。

  他看着眼前的孩子,眼神闪烁,凶慈瞬转,一时拿捏不定。

  孩子晶亮的眼睛,已经害怕的浸满了泪,双腿情不自禁的颤栗着。他心中一软,突然就想到了自己的孩子……

  那捕快心中叹了口气默念了一声“罢了”。便一狠心,高声叫到:“查过来,没有!”

  他心里知道,孩子在,孩子他娘肯定也在,他必须加快查验速度,再怎么说张韬老婆孩子都是无辜的!

  他心中焦急,双手颤抖着拨着人,往女眷那里靠,看一个就快速的拉一边。他紧张的看着,这时余光一扫,那边那个捕快也查到女眷这里了,两人都在往中间靠!

  捕快心里砰砰直跳,头皮阵阵的发麻。终于,他抢先查到了那个“老妈子”,他假装看了几眼,一把推到一边……

  捕快假装继续查验,一边眼角撇着另一个捕快,见那人已经抢着露脸禀报去了,终于呼出一口气。

  随即他擅自做主,推着检查过的人吼道:“快点!查过的赶紧滚,还有别人呢!别他吗磨磨蹭蹭的!”说着一把拉过张韬的老婆,狠狠的推了几步,交肩走过之时,他瞥见张韬老婆眼神透着感激,他扭过头去,继续呼喝……

  就在这时,宋大人大喊一声:“等一下!”那捕快心里一哆嗦,感觉头皮都麻了。

  只见那宋大人紧皱着眉头朝着他走来,他眼神闪烁赶紧低下头,只听耳边宋大人骂道:“船上还没搜完呢,急什么!没头苍蝇一样的!”

  捕快心里稍稍透了口气,浑身冰凉,慌不迭的点头答应。宋大人白了他一眼,随意走到人群里扫了几眼,捕快一颗心又提到了嗓子眼,只见那宋大人匆匆看过,便遥望着船里的动静,想着又嚷嚷着交代了一句:“看仔细了,船边要有绳子一律拉上来!”

  就这么又在岸边等了一会,终于见到官差们都检查完了,陆续走出了船舱,看情形是一无所获。

  宋按查低头恶狠狠的骂了一句,不耐烦的挥挥手。众人便推搡着都登上了船。岸上的众人簇拥着两位大人继续喝骂着检查下一艘……

  那画舫终于悠悠的驶出了苏州城,眼看着已经走出了一段距离,老鸨叫过两个水手,低声嘱咐了一下,水手答应往船尾走去,手里提了了根木棍,对着船尾的邦邦的敲了几下。

  过了一会只见两个人“噗”的一下,从水里钻出,水手伸手把他们一个个的拉了上来,两人看着四周,一手甩掉芦杆,都瘫坐在地,张韬直愣愣的看着四周和后面逐渐远去的城门,眼泪刷刷的往下淌,终于他妈出了苏州城啦!

  他们挣扎着起身,被人搀着进了船舱,擦了身子胡乱换了一身干净的衣服。

  张韬念着家人,匆忙赶到老婆孩子的那个房间,刚推门进去……

  “爹!”儿子一脸兴奋的冲过来扑到他身上,张韬狠狠的抱着儿子,贴着儿子的嫩脸用力的嗅着,不禁眼泪又夺眶而出。

  这时老鸨一阵轻快的走了进来,后面跟着黑子,只听老鸨说道:“行了,事情我办完了,但是有一条,你们出去,可不准透风!”

  房中张韬的老婆早就哭的稀里哗啦,此时满脸的泪水面带感激的看着老鸨用力的点头,又哭了起来。

  老鸨同情的看了她一眼,撇了撇嘴又看了着那独眼和张韬,她阅人无数,随便扫了一眼,心里就有数了。

  张韬表情坦然,闭着眼睛死死的抱着儿子,的确是如偿所愿。可是那独眼,看着自己两眼放光,一脸的媚相,想必也是看重自己的生意了,起了想要结交的心思。

  她心中冷哼,没有言语。

  这时黑子也喜滋滋的走了进来说道:“当家的,这回真的架了你的势!”说到这里,便掏出一锭金子,递了过去,老鸨瞥了一眼,伸手接过,没有说话。

  黑子如今心思早就磨的细的溜滑,哪里不知道老鸨眼神中的含义?

  便朗声说道:“当家的,我不是混江湖的,用你们的行话来说我这叫‘半开眼’,这次全凭当家的担待,可以说是赌上了身家。别的不说,今后河北地界,用得着的只管说。”

  老鸨听到此处才面露微笑,意味深长的看着黑子说道:“以后咱就是并肩子(朋友)啦。”

  黑子双手抱拳往前稍稍用力一推,说道:“一言为定!”